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时间:2022-04-16 06:57:5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扬州市中小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分管教学校长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责任主体,在校长指导下分管学校教学工作,领导教务处、教科研处等职能处室开展教学管理工作。

一、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负责学校教学工作,遵循教育规律,依法规范办学,努力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效益。全面掌握学校教学管理职能处室工作状况,掌握各年级、各学科教师教学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为学校决策提供准确信息,发挥参谋作用。

二、组织学校教学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协助校长从学校办学传统及办学特色出发,提出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研究制定学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组织研究制定学校教学、教科研规章制度,指导教务处、教科研处制定实施细则,督促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指导教务处和教科研处制定学年、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和教科研工作计划,并督促实施。

三、组织学校课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加强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指导教务处依据国家课程计划组织制定学校课表,确保课程开齐开足。指导教务处及时做好学校作息时间表的编制、调整工作。

四、组织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指导教务处加强集体备课及二次备课管理,定期检查教师备课情况。指导教务处做好听课与评课的组织工作,检查督促各类人员按要求完成听课、评课任务。坚持深入课堂,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每学期全校性评课至少1次。指导教务处加强学生作业的编制、布置、批阅、评馈工作检查,提高作业针对性和实效性。指导教务处做好各类检测与考试的计划、命题、评阅、质量分析等工作,确保各类检测与考试的有效性。

五、做好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加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指导教务处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议,提出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措施。指导教科研处开展校内教学视导与督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定期对教师教学进行考核评估。指导教务处加强学情分析与研究,提升学生学习效益。加强教辅资料的管理,指导教务处、教科研处校本教辅资料的研究与编印。

六、加强教科研活动管理。督促指导教务处、教科研处定期举办各类教科研活动,提高教科研活动质量效益。本人每学期参加到具体的教研室、备课组活动不少于10次。指导教务处组织学校公开教学活动、对外教学交流工作、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各类学生竞赛活动,指导教科研处开展各类教科研课题的研究与管理工作。指导相关部门、教师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督促组织实施。

七、做好招生、学籍管理等工作。指导教务处制定学校招生工作计划,做好招生宣传、咨询、录取等工作。督促教务处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规范学籍办理、学籍转移、毕业年级资料信息管理和归档等工作。

八、做好相关常规工作。加强个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高教学管理能力与水平。加强教务处、教科研处工作指导与管理,指导学校体卫艺工作,指导实验室、图书馆、电教中心、文印室工作,确保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扬州市中小学校教务处主任岗位职责2015-09-11 18:21 | #2楼

教务处主任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直接执行者,是学校质量提升的重要责任主体,在校长室领导下具体组织学校教学工作,负责教务处日常工作。

一、制定学校教学工作目标计划。根据国家课程计划,从学校教育任务、培养目标和学校实际出发,制定学校学年、学期教学工作目标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全面安排学校教学及相关工作。

二、落实学校教学规章制度。制定和更新学校教学规章制度实施细则,组织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违规现象,及时通报相关人员,及时向学校领导反映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建议,确保学校规章制度的顺利执行。

三、做好学校课程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具体落实课程设置,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组织制定各年级、班级课表,提出教学人员课务安排方案,加强调课、代课管理,确保学校课程顺利实施。做好学校作息时间表的编制、调整工作。

四、组织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强化对教师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训练、测试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加强集体备课及二次备课管理,定期检查教师备课情况。做好听课与评课的组织工作,检查督促各类人员按要求完成听课、评课任务。坚持深入课堂,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每学期全校性评课至少1次。加强学生作业的编制、布置、批阅、评馈工作检查,提高作业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各类检测与考试的计划、命题、评阅、质量分析等工作,确保各类检测与考试的有效性。

五、做好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加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议,提出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措施。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定期对教师教学进行考核评估,及时掌握教师教学工作完成情况及教学质量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提升。加强学情分析与研究,强化学生学法指导和训练,提升学生学习效益。加强教辅资料的管理,组织校本教辅资料的研究与编印工作。

六、加强学科教研活动管理。指导教研室、备课组工作,定期组织相关教研会议,审阅教研室、备课组工作计划和教学进度,并督促检查执行情况。加强学科教研室、备课组教研活动管理,定期参加各类教研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0次。组织学校公开教学活动及对外教学交流工作,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活动,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与水平。组织各类学生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全面素质。指导教研室等相关部门、教师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积极组织实施。

七、做好招生、学籍管理等工作。制定学校招生工作计划,组织招生宣传、咨询、录取等工作。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规范学籍办理、学籍转移等工作。做好毕业年级学生信息管理和归档工作,规范做好毕业证书审核发放工作。

八、做好教务常规工作。加强个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高教学管理能力与水平。加强教务人员管理,做好体育、艺术、卫生等工作,做好实验室、图书馆、电教中心、文印室等管理工作,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相关文章:

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食堂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5-05

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1-16

食堂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4-25

宿舍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5-01

车队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3-29

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