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富-士-康员工管理方式

富-士-康员工管理方式

时间:2022-04-16 09:53:1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富-士-康员工管理方式

重访富-士-康:严格军事化管理模式需反思

富-士-康员工管理方式

从深圳梅林关出关,转梅观高速,远远就会看到“富-士-康华为”的路牌。在这条高速公路的两侧,坐落着中国最大也是最神秘的两家制造和科技企业,往东是华为,往西就是富-士-康。

“本厂区经政府批准核发设立,未经许可不得入内,违者送警法办!”在龙华东环二路与油松路交界的富-士-康南二门门口,富-士-康科技集团的上述招牌,红底白字,十分醒目。

自2015年1月23日富-士-康员工“第一跳”发生至2015年11月5日,富-士-康已发生了14起跳-楼事件,他们的逝去,让家人痛不欲生,也让富-士-康成为舆-论挞伐的风暴眼。

高大的围墙与铁丝藩篱内,自1996年建立至今的富-士-康深圳龙华科技工业园区依然井然运转。而在此间数月,富-士-康采取了比以往更为严格的出入证件检查程序,这种密不透风的保全方案扩展到这家工厂的诸多细节上,比如,员工在登上富-士-康厂车之前,必须出示工作证。而在大型车与小型车通道上,司机们也总是耐心地等待着保安的证件检查。所有的措施,都让这家被称为“代工之王”的企业在外界眼中,显得更为神秘。

“围城”

马忆雪(化名)守在清湖清宁路口的富-士-康清湖招募中心大门口,隔着自动伸缩门跟高大的保安问东问西。这个1993年出生的湖北女孩,依旧穿着过去富-士-康发的白色短袖工装,一双凉拖搭配了一条桃红色的牛仔裤,脚趾头涂得红艳艳的,眼线描得细细长长的。很潮。

富-士-康的招聘依然在进行中,只不过地点从过去的南二门换到了北门附近的清湖招募中心。招聘通告上写的是直到下午4点,但因为职位有限、门庭若市,而早早收场。翘首以待的等着进入富-士-康的年轻人,却依然不愿意散去。“3点过10分就招满了,你明天来吧,单子上写的是8点开始招,你最好7点到,得先排队”,这种情况在富-士-康是司空见惯的,保安大手一挥,神态颇带几分矜傲跟自得。

果然,在众人艳羡的眼神中,不过一个多小时下来,富-士-康的厂车已经拉走了满满4车通过了传说中的富-士-康面试“七道关”的年轻工人。跟诸多代工企业一样,富-士-康成为众多打工者从中国落后乡镇农村通往大城市的一个驿站。

在深圳这个冬天的下午4点多,马忆雪看到的是富-士-康CNSBG(通讯网络产品事业群)的招募公告,招募去广西南宁厂区工作的工人。从去年开始,富-士-康进行了大规模的内地建厂计划。所以现在,关于这家工厂往内地搬迁的消息,已经人尽皆知。而目前富-士-康的许多招聘都是针对深圳以外的地方,包括河南、广西、湖北等地。

虽然招募公告上写着,在广西南宁富-士-康厂区,包括加班费以及各种津贴在内的综合月收入约有1700元至2100元,但是,马忆雪的表情是多少有些失望的。对于她来说,南宁依然太遥远,她最想的是回到她的故乡武汉。

从今年3月至10月,马忆雪曾经在富-士-康的深圳龙华厂区工作,她所在的生产线负责帮iPhone(苹果)手机代工——这是马忆雪初中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只坚持了7个月。

“当时就是觉得压力太大了,在车间里老是跑来跑去的,一天下来,腿都快断了,还不敢打瞌睡……我跟我妈说好辛苦,她就让我辞工了”,马忆雪来到富-士-康以后才烫的卷发扎成了辫子,随着她极快的语速,晃来晃去的。

马忆雪在富-士-康工作的这大半年间,富-士-康的深圳厂区发生过太多太多的震撼。在陆续发生员工跳-楼事件之后,这家庞大的代工企业曾经在一周之内先后两次宣布加薪。此外,对于当地政府的介入调查与之后当地政府的加薪要求,以及将员工宿舍管理外包给本地物业公司以试图打消外界对其原有宿舍劳动制诟病的工作,富-士-康从来都没说过“NO”。

而马忆雪所看到的富-士-康的实际变化,一是,工人们的底薪确实是加了;二是,厂区内每一栋楼都安装上了密实的防护网。

辞职以后,马忆雪的生活由她的姐姐负责。年长马忆雪三岁的姐姐同样在富-士-康工作。姐妹俩在龙华厂区附近租了一个小房子。天天上网聊QQ、做“米虫”的生活,让马忆雪觉得有点惬意,也多少闲得发慌。这段时间,她想得最多的是,两个月前她在富-士-康工作的时候,包括加班费在内,差不多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那些还在富-士-康的人,周末加加班,一个月就有3000多块了”。

现在回看自己两个月前从富-士-康的离职,马忆雪觉得,她多少是“有点鲁莽和草率的”。仿佛“围城”效应一般,进富-士-康以后想出来,出富-士-康以后又想进去……总之此刻,马忆雪后悔了。

“当时如果捱过去,现在就好了”,现在,这个年轻的女孩不断地嘟囔着。因为她后来打听到,从富-士-康辞职或自离的工人,都要隔一段时间才能再进富-士-康。

马忆雪们更关心的显然是下个月的工资单。这个脸蛋圆圆的,看上去根本还像个孩子的姑娘,在富-士-康实习期间的第一个月工资是800元,她给母亲汇了500元,自己身上只留了300元。接下来的几个月,她依然不断地往家里汇款。

最近,她又去龙华附近的小厂兜了一圈,发现很多小厂,“底薪才1100元,还要经常加班”。所以,马忆雪决定还是等待富-士-康的招聘,“等春节过了以后,再去报名,保险一点”,她很认真地说,不止一次地。

厂里

跟马忆雪不一样,22岁的郑远彬(化名)并不想马上就离开深圳。

这个瘦瘦高高、嘴唇上长了一圈细细茸毛的男孩子,16岁开始从故乡湖北襄樊出来闯荡。对于眼前这个已经打拼了5年的繁华都市,郑远彬有着一种难以言传的情感,既亲近又疏离,饱含矛盾——这里生活便利,却让人觉得没有根基感,“还没想到回去以后做什么,但总是要回去的,叶落归根嘛!”

从2015年至2015年,郑远彬在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的车间工作,做笔记本电脑模具。这个性格沉静的男生,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很宅”,最多的时候,他可以一个月不出富-士-康的厂区,“富-士-康厂区里面什么都有,像那个德克士炸鸡,真是特别好吃!还有超市和一个很大的游泳池……”尽管,郑远彬从来没有尝试在那个“很大的游泳池”里面游过泳。

就整个富-士-康集团而言,其近百万员工的规模,已经让它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型社会。现在,这家巨无霸型的代工企业迫切要思虑的,或许不仅仅是其生产工厂的定位,而是其为外界指责的严格军事化管理模式。

今年1月跳-楼的富-士-康员工马向前的姐姐,22岁的马丽群,也曾在2015年9月上旬进入富-士-康工作了一年,在马丽群看来,在富-士-康,“每个人的精神压力都很大”。

这个来自河南许昌农家的姑娘,工作是完成焊接工序,马丽群的时间是以“秒”为单位来计算的。在富-士-康工作时,她一个小时需要做八-九十块集成板,只能不断地在心里默数“秒”,去完成5个焊点的焊接……这样的步骤做熟了以后,年轻的工人们才会变得像机器一样精准——这需要作为血肉之躯的个体付出极大努力去训练和承受。

“天天在心里数‘秒’,压力非常大,一边担心数得不够精确,另外,你还得担心‘陷阱测试’,就是说作业员工作时,如果没有发现IPQC(质保管控员)偷盗物品,就会被定义为物料失控,这在富-士-康里面是很严重的问题”,马丽群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她“就连睡觉的时候脑子里都在数秒,不可能再想别的事情了,下班时背痛得不得了,头也很痛”。

承接苹果、戴尔、惠普、诺基亚等国际订单的富-士-康,在原材料成本上,几乎无利可图。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代工企业主要依靠低廉的劳动力来赚取微薄的利润。在富-士-康极为常见的加班制度,曾被外界所诟病,它亦被指责是,一头对待工人如同机器的工业“怪兽”。

在这里,新人加班是司空见惯的,“因为,如果做不完产量,他们会让你义务加班”,马丽群解释。

但是,跟那些迫切需要将这些简单重复的劳动换算成金钱的同龄人一样,郑远彬需要的却是加班,因为加班就意味着更多的收入,而不加班则意味着坐吃山空。在当时,厂方会给每一个员工签填一个自愿同意加班的协议,积极地表示愿意加班,效果显然优于消极对抗,“我们出来就是为了赚钱的。如果你不签,可能到最后,你的线长、组长就连一个钟都不给你了!”郑远彬说。

陆广亮(化名)在富-士-康做的是冲床工作,这也是一个危险系数比较高的工作。他需要面对的不仅是车间的粉尘污染,还有巨大的噪音,以及“绝对不能打盹,否则,机器是会吃人的”。

“那就是工伤了。工伤多好啊!有工资,还能休息,多美啊!”另一名女工方银翠(化名)接了陆广亮的话,随口答。

宿舍

马丽群曾居住的深圳观澜富-士-康星河宿舍,从这里步行到富-士-康厂区需要半小时。在通常的情况下,马丽群的作息大概是:清晨6点半起床,7点半进入车间,淡季的时候上班至到下午5点多,旺季的时候上班上到晚间8点多,差不多晚上10点休息。“如果违反规定,被本班干部包括线长、代理员发现了,会被批评。他们会用脏话骂你或是让你对着墙罚站”,马丽群说。

这也是富-士-康许多员工的工作时间表,每天如钟摆般精确。在这种刻板的生活之下,每天必须直面的是孤独与单调。

“有时候真的觉得很难过,天天都是上班、下班、睡觉。天天都是。宿舍里的人都不怎么认识,我也不怎么跟他们说话”,郑远彬觉得,“很多时候,除了买个东西什么的,真的可以一天都不说话”。

19岁的湖南人李海,跳-楼的那一天,5月25日,距离他来到富-士-康做工仅有42天。在留给亲人的遗书中,李海写道,现实与他对前途的期望差距较大,以及家庭的因素,让他“失去生活的信心”。“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在富-士-康连-发跳-楼事件之后,一名网友用海子的诗来祝福新一代劳务工。

在马忆雪看来,其实工作时,每天都需要做一些“自我调节”。“总之,下了班以后你就不要想家,也不要去想上班的事情了。慢慢就会适应的。那些想不开的人,要不是因为谈恋爱,要不就是因为过不了新进厂的这段日子”,她这么总结道。虽然直到现在,马忆雪也还没有完全适应那样的工作节奏。

在富-士-康,工人们用“屌毛”来称呼除自己外的所有其他人,这种称呼有点像“精神胜利法”,让他们跟其他所有人保持看上去平等的关系。

但他们必须面对的是那种蔓延在人群之间的不信任感。马忆雪初来富-士-康上班的时候,住的是8个人一间的宿舍,同宿舍的女孩,她基本上都不认识,她将妈妈给的300多元放在宿舍的枕头底下,刚冲了个凉出来,却发现,钱不翼而飞了。这是刚刚进厂的马忆雪全部的生活费。她大哭了一场,给家里打电话,让妈妈再次汇款到深圳。此后,宿舍也相继发生过舍友钱被偷的事件,最后都不了了之。马忆雪还发现,“自己的沐浴露、洗面奶、搽脸的,经常被别人拿去用”,这些与陌生人相处的诸多生活细节,都让她深感很没有安全感。

直到现在,在深圳,马忆雪亲密的伙伴只有两个,一个是姐姐,还有一个是跟她一起从故乡来到深圳、同样在富-士-康上班的小姐妹。她养成了一个超越她年龄的谨慎习惯,即跟舍友们用道“防火墙”主动隔离,“不要相信任何人。连睡觉、上厕所的时候,都要钱不离身”。

马丽群当时居住的宿舍,一共有10个人,情况也大体相似,她的舍友分别来自不同的部门,并不相识,“上班的时候,同事之间不允许讲话、不允许东张西望,不能打瞌睡,头发不能外露,必须穿静电衣,戴静电帽,穿静电鞋。下了班之后,舍友之间也很少交流,因为宿舍是入职时,哪里有空位就随机安排进去的,流动性很大。如果有人生病,舍友也不清楚,每人上班时间不同,生活习惯也不一样,大家回到宿舍,很快就去睡觉了”。

青春

每天大约从下午5点半下班时分,一群身穿藏蓝色工服、甩着工牌的年轻人就陆续刷卡,从大门内鱼贯而出。深圳的冬天,感觉到的还是夏天的气息,不少人将外套一扯,各种颜色的短袖T恤就跳脱出来了,一如他们其实鲜明的个性。

995路公交车站站头,早已经挤了满满当当的人,这条连接富-士-康厂区外围的专线巴士,也是富-士-康员工最为熟悉的线路之一,靠近北门的清布路人行天桥正在修建,955路呼啸而过,卷过漫天灰尘。人流往各自的方向涌动。在富-士-康的四周,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网吧、杂货店、小吃铺、手机店、山寨服装店、大大小小的商业广场,平价旅馆,以及名不见经传的远高于城区密度的妇科医院。

在这个3平方公里却聚集着几十万人口的厂区,每一个门口,大致都可以看到如上图景。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个人口密集、功能齐备的中等县城,现代生活的基本需要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一切也都在发展中。

青春是打拼的本钱。但这里最不稀罕的就是青春。按照富-士-康集团提供的数据,目前富-士-康的基层员工中,80、90后打工者,已经超过了85%。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抱团生存——朋友,同事,爱人,亲戚,在这个南方的异乡,彼此依赖共生。

富-士-康厂区,谈恋爱的年轻人很多,差不多相似的工作节奏与并不大的圈子,都极易让爱情萌芽。人们经常可以在进富-士-康厂区的人流中,看到一对男孩、女孩携手相牵进出厂区的场景。厂区周围适合谈恋爱的地方并不多,要是在一个阳光不错的下午,一对在富-士-康工作的恋人如果都不加班,他们或许会选择到厂区旁的小河走走,也或许就干脆在油松路这样尘土弥漫的马路旁坐着,拥抱在一起,观往来人潮。

“突然就换一个男女朋友的或同时谈几个的,都很多啊,好多人都不过是耍耍罢了”,马忆雪说。先后有两个男生追求过她,“一个长得像光良,一个长得像安七炫”,表白的场所,并不是那么浪漫,就在车间不远处。这个大大咧咧的女孩事先曾被母亲反复告诫“不要在富-士-康里面谈恋爱”,所以,那几次表白终无下文。

但她总爱感叹,“富-士-康里面长得好看的男孩,长得漂亮的女孩,真的好多好多啊!”

信任是爱情存在的基石。来自陕西的陆广亮与他同在富-士-康工作的女朋友最终结了婚,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他们本来就是高中同学。在异地的工作,让27岁的陆广亮与女朋友的感情,最终有了一个美好的结果。

而爱情,对于郑远彬来说,还是一件奢侈品。在他看来,要想在富-士-康要找到一个情投意合的女朋友,风险是很高的,因为,“现在的人,知人知面不知心”。他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自己的学业中去,在今年考了一个大专文凭。“学历高一点,以后总会好一点吧”,对于未来,他依然充满憧憬。

如果没有爱情,蓬勃的荷尔蒙,似乎无处安放。每月的10日,是发工资的日子,厂区里的小伙子说,这一天,他们出手大方,“周边的失足女就蜂拥而来了”。

此外,是去那些可以消磨时间的地方。富-士-康周围,多得是“一元网吧”、桌球城以及18元一个钟的廉价足浴,去亮点量贩式KTV也可以,富-士-康员工凭借工牌,有所谓“会员折扣”。10元钱一次的算命小地摊,到处都是,一些神情茫然的年轻人总是簇拥在这里,灰头土脸的算命先生从这些小伙子错落的掌纹中,“指点”着他们不甚明朗的命运。

而带蹦迪音乐的“大家乐溜冰场”,也是富-士-康的年轻人特别喜欢去的地方。在迷离的彩灯下,在极速、酒精与高分贝的刺激下,一堆小伙子围着两三个姑娘起劲地狂欢,靠近姑娘们的位置,往往最能引起小伙子们的争抢。在这个时候,许多眼前的不快,许多平淡生活中的郁闷,或许都可能被暂时淡忘。

17岁的马忆雪从未使用过她生产的iPhone手机。她的一个梦想是,“有一天,要是能够回到老家,去开一个小店,就好了”。

富-士-康的员工管理:谁来为其解忧2015-09-13 20:19 | #2楼

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内发生冲突事件。当地警方称,据初步了解是部分员工和园区保安等在宿舍区发生冲突,事件中,共有40人受伤入院救治,均为男性,其中的3名重伤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其余人伤势较轻,没有人员死亡。事发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由于有警-察把守,一些前来上白班的富-士-康员工也被拒于门外。大门口的栅栏上到处贴着印有“今日带薪休假”字样的通知。

此次冲突的双方——富-士-康员工和保安的矛盾由来已久。有内部员工称,此前常有保安殴打员工的事件发生,“只是被公司给压了下来。”24日下午,事件已经过去十多个小时,但富-士-康员工李锐还是无法进入园区。因为卷入冲突而受伤,他在去往医院前,被勒令将门卡放在宿舍。此时,他正等舍友给他送来门卡,好回宿舍换身干净衣服。在他深蓝色的富-士-康制服上,隐约有暗红色的血迹。

深夜的那场冲突中,看热闹的李锐被持警棍的不明人物打折了左臂,左耳也被硬物砸伤,缝了四针。记者从多名富-士-康员工处了解到,双方的冲突在当晚反复了数次。一名富-士-康员工称,23日19时许,他听到舍友说一个山东籍的员工被保安按在面包车里打了一顿后,拉走了。“然后就有人回宿舍叫来了一帮山东老乡,大概有20个人吧,又打了一架。”一名参与当晚事件的保安告诉本报记者。

一开始只是保安和山东籍员工之间的冲突。不知何故,河南籍员工随后也卷了进来。员工越聚越多,那个只有200人的保安班组,很快就落入下风。据上述保安称,一名李姓队长拿起电话叫所有在家的保安迅速赶来公司“救援”。这名保安介绍,将近24日0时,员工的人数也大增,“正好赶上了一个大车间的工人下班,一下就来了近千人。”

很快,人数占优的工人对保安形成了围攻。事态直到当地警方在派出大批警力后才得以控制。尽管当地政府称正在进一步调查冲突的原因,但多名富-士-康员工均对本报记者称,保安与员工的持续交恶是此事爆发的主要原因。24日18时,大部分警力已撤离富-士-康园区,园区进出口处也开始有保安站岗,负责查看进出员工的门卡。

记者在园区唐槐路南门看到,十余米宽的大门,被电动栅栏占去近10米,留给员工的是各一米宽的进出口。由于正是晚饭时间,进出人员颇多,员工们也自觉地在门口排起长队。五六米长的队伍,只有靠后的员工会偶尔交谈,靠前的员工则默不作声。据门口等朋友的一名员工介绍,进出时说话会被保安骂。本报记者在唐槐路南门处采访的近两个小时内,也曾数次听到保安大声斥责进出的员工:“不要说话,把卡掏出来,赶快进去。”

据上述员工称,类似的训斥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一般都是一笑而过。一名女员工表示,参与此次冲突的很多员工和保安有过节,她以前也曾多次被保安训斥,“有一次我穿着制服从车间出来,在回宿舍的路上解开了领口的扣子,保安看到后大骂了我一顿,都是很难听的话。我回去和舍友诉苦,她们都笑话我承受能力差——她们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都习以为常了。”

在园区西南角的小饭店门口,员工张昆(化名)也了保安的“劣迹”:“园区内规定不许抽烟,但一些男生不当回事,被逮住后就得罚款。要是乖乖认罚的话是500元,如果不服,被通报到领导那里就要罚3000元,甚至可能被开除,然后就进入富-士-康的黑名单,不管是哪儿的富-士-康都不能要。”他说,个别人买烟、买酒“搞定”保安,但多数年轻人并不愿意花这个钱,于是和保安之间的争吵、打架就时常发生。

富-士-康太原园区的保安以所在的小店区本地年轻人为主。“这些本地人说话冲、下手狠,所有人都怕,跟深圳园区雇的专业保安公司人员相比差多了。”外界习惯所称的“富-士-康”(Foxconn)是台湾鸿海科技集团在大陆的子公司。

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于2003年10月奠基,2015年投产,投资额15亿美元,曾是山西引进的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主要产品有手机镁合金机构件、铝合金机构零组件、精密模具、热传导产品、镁铝合金压铸件等。据上述富-士-康内部人士称,此前,富-士-康希望借助山西的资源优势,将太原厂区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镁铝合金生产基地、镁铝合金深加工基地和镁铝合金汽车零组件生产基地。

富-士-康太原园区目前与周围居民的关系并不融洽。一家全国房地产公司在太原开发的住宅项目,就在富-士-康厂区西大门对面。每次富-士-康排放废气时,对面的住户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在该小区住户多次找有关部门投诉后,富-士-康改为每周定时排放废气,情况才有所缓解。

按照太原市的发展规划,富-士-康所在的小店区,即太原南部,将是该市下一步重点发展的区域。当地的土地已是寸土寸金,原本荒凉的富-士-康周边,现在已高楼林立。太原作为富-士-康“中原金三角制造基地”的一极,承担着苹果公司产品的部分生产任务,是iPhone手机机构件的生产基地之一。此外,富-士-康在郭台铭祖籍——山西晋城的工厂也代工苹果产品。

“山西是郭台铭总裁的老家,他有非常浓厚的家乡情结。而河南是内迁的重地,今年年底郑州园区的人数很有可能就超过深圳龙华了。”上述富-士-康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富-士-康在郑州、洛阳、太原、晋城布局,形成“中原金三角制造基地”,一方面可以带动这一区域的产业升级,同时也是富-士-康中进、西迁的必然选择,“富-士-康的工厂在大陆已经成为各省争相抢夺的‘香饽饽’。”

在富-士-康太原厂区的招聘网页上可以看到这样的招聘信息:“太原园区主要生产苹果系列的全部产品(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等高端数码产品。因进入生产旺季,急需工人5000到15000名。”本报记者联系客服人员,问有何要求时,对方答复说只要年龄在16.5岁以上、有二代身份证即可,能拿到的综合工资基本在2800元以上。

虽然富-士-康吸取了深圳龙华园区此前工人连环跳-楼的教训,决定在内迁当中不再新建龙华那样的巨型工厂,单一厂区的规模不过20万人,以避免工厂太大带来的管理问题。但新的问题依然出现。“对富-士-康来说,快速内迁还可能产生一个新问题:85后、90后如何管理?”上述富-士-康内部人士表示,他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厂区招聘的员工平均年龄都在20岁上下,有的甚至已经成为管理人员。

“他们在业务上非常拔尖,愿意吃苦,但是如何更好地适应角色转变,对这帮小孩子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说,越来越多的90后成为富-士-康生产线上的主力,企业需要他们创造效益,而他们其实也需要企业的关心,“对于90后来说,富-士-康是一份工作,但也许也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去认识社会、接触社会。更重要的是,不能用原来的管理模式去要求他们。但磨合过程中会忽略一些问题。”

富-士-康的代工模式决定了富-士-康需要巨量的简单劳动工人。由于其生产模式是一条完整加工链上简单的重复劳动,很多年纪大的工人无法应付,因此只能招聘年轻工人。同时,一些具有大学学历的85后、90后工人经过若干年培养被提拔到管理岗位,但他们缺乏管理经验和磨练,管理同龄人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也是富-士-康面临的管理难题。

“富-士-康的社会责任一直都被诟病,也多次挑战社会的神经。富-士-康内迁后,也同样面临对员工的社会责任承担是否到位的问题。”黎友焕称,这都是富-士-康代工模式决定的,无法回避,如果对员工的社会责任承担到位,则意味着富-士-康的生产成本将激增。

陆胤也表示,富-士-康此次事件背后的法律关系并不复杂,而背后暴露的管理问题可能更值得关注,即目前富-士-康动辄数万人的工厂以及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可能并不太适合现代社会。“如果是真正军事化的管理,也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陆胤说,现在的年轻人观念已经变了,不太能适应这种管理方式,这就意味着富-士-康得做出转型,不是重回严格的军事化管理,而是要使用更加现代、宽松的管理方式。

“这种转型是必需的,但是目前富-士-康似乎还没有做好从强硬管理到柔性管理的准备。”陆胤认为,这种转型期的冲突恐怕将来还会发生,在其他企业也可能出现,所以,类似的企业都要做好准备。身为鸿海科技集团总裁的郭台铭,可谓无时无刻不在为集团旗下富-士-康员工的管理发愁。“每天管理100万员工,头痛得要死。”他此前在台北的一次活动上说。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富-士-康2011年《企业社会与环境责任年度报告》中有这样的表述:“集团在大幅提升普通员工标准薪资的同时,又通过有序减少员工加班时间,让员工有更多时间回归家庭与社会,享受亲情、友情、爱情的快乐。集团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提升员工之所需,积极开展各项业余活动以丰富员工的物质生活及精神生活,舒缓工作压力……也组织各类员工社团活动,让员工自主参与社团组织。” 富-士-康全球员工总数达上百万人,没有任何管理书籍能向它传授管理百万人的经验。

【富-士-康员工管理方式】相关文章:

富-士-康员工管理05-12

富-士-康员工培训方案05-07

富-士-康假期实习报告05-08

富-士-康2016工作展望05-18

富-士-康3000人求辞退05-17

富-士-康工作总结及展望05-18

富-士-康会议记录格式05-18

2016富-士-康辞职报告范文05-03

富-士-康工作失职检讨书05-17

大陆富-士-康公司员工辞职报告范文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