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申诉管理办法

员工申诉管理办法

时间:2022-04-16 12:04:2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申诉管理办法

员工申诉管理制度 

员工申诉管理办法

1.0 目的:为倡导员工参与管理,以达到公司内部关系和-谐、增进公司经营成效、加强民-主建设,及时发现公司内部存在的问题,特制定本制度。 

2.0 适用范围:本公司全体员工

3.0职责: 

3.1行政部:负责员工建议与申诉的收集审核,员工建议的奖励及违规行为的惩戒等。 

3.2各部门:配合行政部进行申诉的调查取证及评定建议的可行性工作。

4.0内容

4.1申诉程序 

员工认为公司工作开展\管理\用人等方面存在问题并有申诉意见的,可填写意见书,将申诉事项确定后上交给直属主管或人事处理或者投进意见箱. 

4.2申诉范围 

4.2.1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工作方法\配合或后勤部门保障状况\服务态度问题. 

4.2.2上级滥用职权或事件处理不公,企业行政处分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 

4.2.3检举揭发公司员工徇私或其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4.3申诉的审议 

4.3.1行政部对员工的建议及申诉意见,编号入档并进行相关的调查工作.

4.3.2视申诉的情况设立临时审议组(由职工代表\沟通委员会\各级主管组成). 

4.3.3审议组对建议书进行技术性\可行性的评估分析,并分别签注意见,对申诉书进行调查取证,并作出改进或处理意见. 

4.3.4审议组将建议申诉的审议结果公告全厂并上报总经理备案. 

4.4申诉的奖惩 

4.4.1经公司所采纳的建议,由沟通委员会商议奖励的事项对有关人员进行奖惩(为保障员工权益对申诉员工姓名给予保密.) 

4.4.2经查属实的违规情况,参照<行政管理手册>规定条款进行处理. 对申诉调查结果发现属凭空捏造虚报真-相的,对申诉人进行口头或书面警告. 

4.5意见箱使用指引 

4.5.1为了进一步加强员工与管理人员的及时沟通\联系,反映员工的心声,听取员工对公司发展的合理建议和意见,公司特设置意见箱,希望广大员工积极参与. 4.5.2意见箱每周五开启一次,对员工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公司将采取书面或口头形式在五日内给予答复.如有必要,公司会组织相关负责人与员工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希望员工多提意见和建议.

员工申诉管理规定2015-09-14 16:21 | #2楼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目的

为了维护公司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发展良好的劳动关系,妥善解决员工在工作中的报怨、争议和纠纷,以健全和完善公司的管理体系,创建公司的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公司全体员工。

第二章 具体规定

第三条 申诉受理范围

(一)员工对于劳动合同约定产生的异议;

(二)员工对于劳动安全卫生等问题产生的异议;

(三)员工对于从事岗位的技能所必需的培训或指导产生的异议;

(四)员工对于外出、培训、加班等活动产生的费用争议;

(五)员工认为劳动用工方面受到的不公正待遇;

第四条 下列范围不予以受理:

(一)要求加薪及升迁

(二)**性问题

(三)涉及他人生活隐私

(四)其它无凭无据的批评及怨言

第五条 申诉受理部门

根据申诉事项的性质、危害程度以及公司内部机构职能,由人力资源处劳动关系专员负责受理,相关职能部门分级进行协查与处理。

第六条 申诉受理渠道

(一)口头申诉,书面申诉;

(二)本人;

第七条 申诉流程描述

(一)员工准备投诉材料,选择投诉途径;

(二)劳动关系专员负责接待员工投诉,进行申诉事由登记;

(三)对公司管理制度或相关劳动人事操作规则有异议的,接待人员需耐心做出解释;

(四)根据投诉事由深入了解事实,核实员工投诉内容的真实性;

(五)根据投诉内容,与相关被申诉人以及其部门负责人了解、核实情况;

(六)人力资源处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处理方案,三个工作日内(特殊原因不得超过五个工作日)将初步处理方案反馈给员工;

(七)征询员工对处理结果满意度;

1.满意:监督与跟踪处理落实情况;

2.不满意:与相关部门共同商议,确定新的解决方案;

3.对难以处理的投诉争议提交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小组。

(八)人力资源处对所有的投诉事件均应认真细心地处理并做好记录,每处理一件员工投诉或劳动纠纷,事后都做原因分析、总结,规范管理制度。

(九)根据投诉性质,将处理结果呈报管理部,如属重大事件的,内部通报,预防警示。

第七条 申诉原则及权利义务

(一)员工申诉须报真实姓名,人力资源及其它配合部门应严格保密;对于匿名申诉原则上不予受理;

(二)申诉内容必须真实可靠,证据充足;严禁诬陷他人,一经查实,予以辞退处理;

(三)若团体联名申诉,须委派1-2名员工作为申诉代表;

(四)任何团体和个人,不得对申诉员工进行报复,否则一经查出从严处理。

第三章 附则

第八条 本规定解释权归人力资源处。

第九条 本规定试行六个月,试行期满未另行变更的,则自动转为正式规定。

【员工申诉管理办法】相关文章:

员工绩效考核申诉表05-20

员工管理办法07-29

员工宿舍管理办法05-08

卖场员工管理办法05-09

员工出差管理办法05-12

员工考评管理办法05-12

员工慰问管理办法05-12

员工加班管理办法05-06

外聘员工管理办法05-17

员工持股管理办法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