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学校内部安全防范制度

学校内部安全防范制度

时间:2022-04-16 14:57:30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内部安全防范制度

一、总则:

学校内部安全防范制度

(一)为了使我校的教学工作有一个良好治安环境,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件、事故、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确保校内安全,做到有章可循,赏罚分明。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二)本制度是我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为落实本制度的贯彻实施,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综治小组组长(总务主任)担任,学校治安、防火责任人(校长)、本校治安防火实施人(副校长)、成员由工会主席、大队辅导员、教导处正副主任、财务室会计等同志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对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各部门的贯彻情况每年由领导小组组织一次全校验收考核。

二、学校各主管领导的职责:

(一)贯彻本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学校逐级管理负责制。

(二)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治安管理法规,消防法规,经济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

(三)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发动和依靠群众进行全面综合治理,认真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成立群众性的护校队,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有关治安保卫工作。

(四)经常开展教育活动,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做好全校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落实"四防"(防恐、防盗、防火、防灾害事故)措施,加强重点部位的技术安全防范,重点部位要有防盗报警设施。发生案件和灾害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查破和抢救,保护好现场,并迅速向上级和公安机关报告。

(六)一旦发生事故苗头,发生事件及各类案件,严肃处理,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查处。

(七)发挥综治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在本校和上级行政和公安机关双重领导下,具体负责治安保卫工作的组织、督促、检查,保障保卫工作的开展,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主动与地方有关部门联系,落实联防措施。

(八)发生在校内的一切事故,如火灾、盗窃、中毒、人身伤亡等事故,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各部门的职责范围

(一)党支部

1、定期分析内部教职工的思想动态,抓好法制宣传教育。

2、做好机要文件资料的管理,有专人负责。

(二)综治小组

1、在上级主管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安全保卫制度的贯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发生问题出现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及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

2、对师生进行"四防"教育,严格治安消防管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3、负责对义务消-防-队、护校队、门卫等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发挥各组织的作用。

4、每季度负责检查化学实验室危险品一次,监督使用危险品,并做好使用登记工作。

5、建立健全门卫、护导值日制度,护导值日人员要忠于职守,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三)校长室

1、机要文件、电报、人事档案、资料,要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专人管理,设铁柜存放,安装防盗报警装置,做到安全可靠,同时要备有消防设备。对机要文件、资料的复制、阅办、递送、保管、借阅、清退、归档、销毁均应按保密规定办理,严防遗失、泄密,借出文件做好登记工作。

2、贵重器材(如公用电脑、照相机等)要设专人管理,认真执行物资的收发、领核制度,发现丢失损坏应追究保管人责任。

3、加强对临时工的管理,用工前做好审查工作,有违法犯罪的不要录用。

4、注意旷工人员动态,及时查清原因并及时处理。

(四)教导处

1、教导处直接负责各年级、各教研组、各功能实验室、体育、图书馆、电脑、电子备课室、校园网主控室、医务室的安全管理,以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凡组织学生去校外活动,必需要求组织者事前递交书面报告,经教导主任和校长同意审批,并做好安全组织工作。

2、各办公室每天要安排一人值日,负责检查本办公室的安全。文件柜、资料柜、办公室抽屉等,人离要上锁,下班要关窗、关灯、关风扇(空调)、关电脑等电器、锁门。贵重物品、现金不准存放在办公室,各教研组长负责检查督促。特殊情况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

3、电脑、语言、美术等多媒体功能实验室仪器和设备的管理,由各实验室管-理-员负责。

(1)对各实验室仪器和物品,购置回来要验收,入库要登记,名目数量台帐随时可查。借出使用时要办理登记手续。

(2)督促上实验课的教师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对学生加强教育,发生责任事故的要承担事故责任。专用教室管-理-员必需要求有关人员管理好一切用品,课毕清点交还。不准管-理-员将实验室任何用品私自带出拿走,违者报学校处理。

(3)各种化学危险品分类贮存,并单独隔离放存专用仓柜。

(4)实验室和库房不准闲杂人员进入,人离关灯锁门闭窗。室内严禁抽烟。

4、音乐、体育室安全保卫责任制

音乐室乐器各种音响器材由专人负责,体育器材由专人负责。所有财产应登记入帐,分类贮放。室内严禁烟火,人离关灯关窗锁门,包括关好防盗门。

5、教室所有设备:日光灯、电器开关、幻灯机、录音机、电视

机、窗帘、门窗玻璃窗、黑板、讲台、课桌椅要组织学生分工管理,并把名单报总务处,每日检查一次。指定专人在课毕后,关窗、锁门、关灯,课间操、室外课时教室内不准开电灯。

6、卫生室由校医负责管理,做好药品的采购、入帐、分类、管理、使用工作,卫生室的有关贵重物品,要做到专人管理使用。要经常检查食堂卫生及食品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7、油印室安全保卫责任制:

(1)油印纸张应堆放整齐,零星碎纸每日收集后扎好。

(2)严禁在油印室内吸烟。

(3)下班前关窗锁门,关断电源。贵重机械应做到专人负责使用,严禁他人随意乱用。

(五)总务处

总务处直接负责仓库、学校设施的安全管理。

1、仓库管理方面:

(1)危险品、易燃品要单独隔离存放,严禁性质不同、易于反应发生危险的物资混存一处。

(2)经常检查门窗是否完好,入库后的物品要检查是否有异状,安全设施是否完好,下班前应检查安全情况,负责锁闭门窗、关断电源。

(3)采购的物资应由保管人员验收入册后,发票方能报销,一切物品应由保管员发出使用。

(4)贵重物资假期集中保管,必要时派员值班保护。

(5)严禁烟火入内。

2、用电用水的管理

(1)经常巡检全校电路电器设备等有无漏电和可能引起触电的电线,有无漏水水管,并负责即时修复。

(2)对损缺的保险盒盖、开关及时加换盒盖或作切断电源的安全防护。

(3)校舍设施每月检查一次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决不拖拉。

(六)财务室:

1、财务要坚持执行财经管理制度,现金、票证和有关证券,必须存放入柜,必须安装牢固可靠的铁门、铁窗、报警装置,必须严禁烟火,设消防器材。

2、现金一律不在校过夜。

3、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和取存现金、票据的保送制度。取存万元以上巨款或大宗票据,由单位派二人以上随行。日常管理现金、票据、凭证必须随开随锁,各类资金的发放尽量当天发完。

4、计算机的使用必须专人负责,使用完毕要关机。

内部保卫制度2015-09-16 19:11 | #2楼

瑞安市轻工学校门卫值班巡逻制度

1.值班巡逻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方面的法规,保证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执勤时要严格履行职责;值日教师必须严格按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到校值班,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无故旷工,遵守本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

2.值班时间必须经常巡视学校各处,发现问题自己能解决的设法解决,无法解决的须及时报告有关领导,并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做到处理问题有记录,发现案情时,应采取果断措施,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3. 上课期间,不准学生外出,(如需外出,必须由班主任与家长联系后,证实确有急事,经政教处审核盖章方可离校.

4.校外人员进入学校必须主动到门卫值班室登记,并经门卫值班人员同意后方能进校。否则,门卫工作人员有权加以阻拦;各类物资出门须出示部门证明,检查后方能带出。

5. 放学后检查各楼各室,及时处理各类异常情况。

6. 任何人进入校园,都要遵守上述规定。对拒不服从管理,无理取闹,情节严重者,学校保卫人员有权采取必要的强制手段维护学校治安,或将其送社区治保室处理。

7.值班期间因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按学校有关制度处理。

瑞安市轻工学校学生宿舍安全保卫制度

一、学生宿舍在学生上课时间实行专人执勤制度。管-理-员、安全值班员由学生处宿舍管理办公室配备。保卫处负责业务指导,并进行检查督促。

二、管-理-员、安全员在执勤时佩带标志,严守岗位,认真执行会客、携带登记等制度,严格管理。如发现失职现象,严肃处理。

三、学生宿舍每天按学校规定时间开、关门,学生宿舍进出人员一律凭校徽或证件,无关人员不准随便进入。

四、任何人不得引带他人进入学生宿舍。

五、来访人员须持本人证件与值班人员联系,经同意后方可会客,客人必须在晚上6时前离开,因特殊情况需在宿舍留宿者,必须报经安保处或政教处同意,并办理有关手续,严禁擅自留宿客人。

六、加强自身防范,保持门窗、玻璃、门锁完好,妥善保管私人财物,离开寝室时,要关锁好门窗,以防失窃。

七、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得随意乱放。

八、宿舍楼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私接电线和使用电炉等电热设备,不准在楼内起炊烧火;不准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剧毒等物品;不准在宿舍走廊内堆放杂物,不准停放自行车。

九、宿舍如发现案件,要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保卫部门报告,积极提供线索,配合好查处工作,发现案犯要勇于与犯罪分子进行斗争。

【学校内部安全防范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安全防范制度02-25

学校安全防范制度9篇02-25

学校安全防范制度(9篇)02-25

学校安全防范制度集锦9篇02-25

学校安全防范制度(集合9篇)02-25

学校安全防范制度(合集9篇)03-09

学校安全防范管理制度04-04

学校安全防范措施01-04

学校安全防范应急预案04-04

安全防范管理制度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