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小学校内活动安全制度

小学校内活动安全制度

时间:2022-04-16 16:09:23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校内活动安全制度

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制度

小学校内活动安全制度

作为新课程结构中重要组成部分的综合实践活动,是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为有效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切实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制订综合实践活动实施制度:

1、综合实践活动的学习内容包括四大领域: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教育,根据我校实际,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研究性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实施时同时注意融合其他学习领域。

2、实施综合实践活动以小组活动为主要组织形式。

3、学校和综合实践教师要针对本校学生的知识基础及其兴趣和爱好、学生所处的特定社区背景和自然条件,引导学生确定合理的活动主题、项目或课题。一般每小组一个学期确定和研究一个活动主题、项目或课题,课题研究的周期以一个学期为宜。

4、学校成立综合实践活动组织领导机构,“综合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安排、协调和管理评价指导教师,“综合实践活动开发和实施、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具体实施。

5、每学期实施前要制订综合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的内容要具体、可操作。

6、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每周3课时,信息技术教育包含在综合实践活动课时中。

7、学校和教师要加强领导和指导,实施活动时,学校要有专门人员领导负责组织和协调,学生在任何场所的活动必须有专人(教师或家长)组织和指导。

8、综合实践教师要注意争取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关心、理解和参与,为学生开展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综合实践活动师资配备制度

1、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遵循“个体自主开发与团体共同研究相结合”的指导方针。

2、综合实践活动教师相对固定。原则上以班级为单位,由学校指派一名教师为该班指导者,组织学生开展活动。

3、学生全班外出进行综合实践活动时,另行再安排一位教师协同组织管理。

4、按照《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稿)3~6年级每班建立综合实践活动弹性课时制(每班每周3课时)。负责活动的每一位指导教师按现行规定上课,每周两课时。

5、学校建立综合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具体管理由教导处负责。

三、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管理制度

1、开学初,各组拟订学期研究计划。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二周,教导处要组织教师参加课题研究意向活动,成立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各组研究计划要及时上交,经审核后开展活动。每个学期每位学生只开展1-2个主题研究活动。

2、定期检查组内教师研究情况。各教研组长要定期检查教师的研究、设计和反思,学生资料存档情况等等。

3、建立推门听课制。分管领导要组织相关人员随时听推门课,了解各组的研究动态,相关情况要予以公布。

4、教师要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研究活动,完成一定研究任务。每学期每位教师或教研组至少要有一份完整的案例研究,一篇有质量的论文或研究反思。

5、研究过程中组织教师参加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案例等评选。在适当的时机,将推选优秀的指导教师参加市区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评选。

四、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学习培训制度

1、学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和校内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对教师进行培训。

2、成立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由各组长负责,组织组员可以对已经形成的方案作进一步的探究,也可以另行开发一个新的课题。

3、实行每周教研制度。每周周召开一次综合实践教研活动。由组长召集,主要任务是组织相关理论学习,讨论课程进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进行集体备课等,保证活动的有效实施。

4、定期举行沙龙研讨活动。这一活动由教导处负责,要针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或现象精心设计,形式丰富,对研究起到推进作用。

5、鼓励教师自主创新。有一定能力与经验的教师可以自主开发新的课题研究,研究中不仅要提供详实可行的案例,还要有具体的研究过程资料以及后续研究方向。

五、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工作量制度

1、按照《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验稿)》中3—6年级每班每周平均3课时规定,负责活动的指导教师按学校现行排课,每周算2课时。

2、因活动需要、确定指导学生开展活动,不在课表排课时数之内的(星期一至星期五),算作相应节数的代课。

3、协同指导活动的其他教师,参与一次活动算作相应节数的代课。

4、因活动需要,星期六、星期日带学生外出活动,教师算作加班。

六、综合实践活动教师激励制度

1、承担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教师工作量较大,对于积极参与研究活动的教师,每学期由学校负责发放一定的活动经费。

2、以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以及学生参与活动的态度、能力和效果为标准,对指导教师进行奖励。

3、凡在校级以上(包括校级)综合实践活动方案设计、案例、论文撰写、展示课、资料包等评比中获奖或发表的教师,学校给予相应的奖励。

七、综合实践活动评价制度

1、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的撰写要求做到纲目清楚,内容详实,便于实施。各个年级组呈现的方案要体现课后的调整,要突出后续的研究方向。

2、研究过程扎实,能体现出教师的有效指导和学生的自主创新的能力学生的研究成果有特色。

八、综合实践活动安全制度

1、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指导者要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2、实行外出申报制度。指导教师至少要提前三——五天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由校行政审批同意后方可外出。

3、外出活动精心规划

(1)对校外活动的空间范围、活动情境进行合理的规划。

(2)提高校外活动的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校外活动时间。

(3)学生的校外活动应该在指导教师参与的情况下展开,学生的校外活动尽可能采取小组协作的方式来进行。

4、争取社会和学生家长的支持和参与。

一个主题的研究结束后要形成完整的案例。案例中有详细的活动方案或计划,研究的步骤,包括学生的资料卡、调查表、问卷、采访记录、照片、日记、研究小报告等。

九、综合实践活动档案管理制度

1、档案的主要内容

学校:综合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课程开发和实施、评价工作小组名单、相关制度、课程发展长远规划、学校实施方案、总结、培训资料、综合评价方案和评价措施、课程资源开发的资料等。

教师:实施计划、指导方案、教案、教学论文、案例、教学反思、阶段性总结等。

学生:反思体会、日记、图片、照片、数据、搜集的文献资料、调查报告等。

2、档案的保管整理

所有的档案资料要分类整理,并附目录,装订成册,待活动资料积累较多后,档案资料可以分专题保管。学校要有专人负责,一般安排在档案室,由档案管-理-员负责管理。

3、注意的几个问题

(1)、指导教师是档案资料建立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尽职尽责,严格把关,资料积累情况作为评价学生、指导教师的重要依据之一。

(2)、档案资料要全面、丰富、内容详细,不突击、不应付,突出特色。

(3)、学生的活动反思、信息反馈等要作为重要的活动资料保管,体现差异性。

(4)、综合实践活动档案管理和其它档案同等重要,不能另类相待,每次活动之后要有评比展评。

校内公共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制度2015-09-17 19:36 | #2楼

1、学校体育活动场地、多功能教室等均为公共活动场所,实行谁组织活动,谁负责安全工作的原则。

2、开展活动时应认真检查电路安全,没有电工在场不要私拉乱接电源。新增大功率电器,应征得总务处同意。总务处应组织电工定期检查电源开关、插座是否完好,有损坏的应及时修复。

3、开展活动要保持所有通道畅通无阻,开关灵活,便于随时打开。

4、开展活动要适当控制人员,不要过分拥挤,要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出得去。

5、大型活动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突发事件有专人负责指挥疏散撤离。

【小学校内活动安全制度】相关文章:

校内活动安全常识05-06

校内安全小学教案05-06

校内车辆安全制度(通用15篇)05-26

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安全的管理制度01-10

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06-21

校内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01-12

校内课后服务安全的管理制度01-15

小学生校内安全常识05-06

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安全的管理制度15篇01-10

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安全的管理制度(15篇)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