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值班制度>《雨季三防值班制度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

时间:2022-04-16 22:41:12 值班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

1、了解掌握雨季“三防”情况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

(1)汛情:了解实时雨情,雨量大小,地面排洪通道是否畅通;当日是否有雷、 电, 是否对安全生产设施造成影响;是否对职工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2)灾 情险情:如发生雷、电灾害、洪涝灾害、排水不畅通,及时汇报,处 理出现的灾情。

2、按时请示传达报告。对于重大汛情及灾情要及时向雨季“三 防”领导组报告。对需要采取的防灾措施要及时请示批准执行。 

3、对发生的重大灾情要整理好值班记录,以备查阅并归档保存。

4、值班人员要做好工业广场区、采场、排土场雨后的巡视工作, 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各条排水沟、重要场所要认真进行检查,确 保安全。对危及工业广场区、采场洪流必经地段,及时加固、修建挡 墙,疏通水沟。

5、加强对原煤堆和排土场的挡防和巡查管理工作。疏通水沟,

6、值班人员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正常值班,向“三防”领导组 办公室请假,由 “三防”领导组办公室负责调整人员,不得以任何 理由造成值班空缺。

7、值班期间交接-班时间:早上:07:00 点,晚上:18:00 点, 迟到一小时作旷工处理。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2015-09-21 22:58 | #2楼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

1、雨季“三防”值班矿领导全权负责指挥当日的防治水工作,所有雨季“三防”值班及抢险人员必须服从值班矿领导的指挥。

2、雨季“三防”值班人员要天天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做好气候变化的应急准备。

3、雨季“三防”值班人员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调度。一旦遇到险情,要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并组织人员进行抢险。

4、各矿井雨季“三防”值班领导每天要在调度室向矿领导汇报防治水值班情况,每天8:30由调度员向煤矿汇报夜间降雨及排水情况。

5、通安队每天18:00负责向矿调度室汇报当日矿井排水情况,生产技术部负责向矿调度室汇报当日降雨情况。

6、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离开的,需向雨季三防总指挥请假批准后放的离开。

7、每个值班人员需竞职尽责,保质保量的来完成每个班的任务,,一旦发现有擅离职守、故弄玄虚者,罚款100元以示警告。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2015-09-21 21:36 | #3楼

1、“雨季三防”期间凡是安排进行值班的人员必须在矿上值班,不得私自离开矿上。

2、如因有事外出必须经“雨季三防”小组领导批准,矿“雨季三防”小组领导并安排其他人员进行顶班。

3、无故不值班者按旷工论处,对当班私自离矿因雷雨天气造成经济损失和事故的,追究相关责任并开除出矿。

4、当班期间值班人员必须对矿区范围地面塌陷、山体滑坡、裂隙及防洪沟等进行检查,对井下水沟、探放水情况和井下涌水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请示处理。

5、机电值班人员同时对地面建筑物、变配电所、供电线路、井架等设施的防雷电装置进行检查试验,确保有效防雷电;对主变压器、下井电缆等供变电设施进行预防性试验;对供电系统继电保护等进行定校验,保证灵敏可靠;对下井轨道必须连接有效接地。

6、如遇雷雨天气情况危及时,值班人员必须配合矿调度及时将井下人员全部撤至地面,并组织人员对井口防洪沟进行清理,并采用砂袋在井口砌筑挡水墙防止洪水涌入井下。

7、在“雨季三防”期间有功的人员矿根据情况给予奖励。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2015-09-21 23:34 | #4楼

1、雨季防排水值班制度按照当年《雨季“三防”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日期开始执行,防水值班办公室设在调度室,雨季“三防”值班矿领导全权负责指挥当日的防排水工作,所有雨季“三防”值班及抢险人员必须服从值班矿领导的指挥。

2、雨季“三防”值班人员要天天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做好气候变化的应急准备。

3、雨季“三防”值班人员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调度,时刻处于高度的警备状态,一旦遇到险情,要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各单位要迅速组织人员到各负责地点紧急集合,时刻待命。

4、每晚19:30分,雨季“三防”值班领导要在调度室向公司领导汇报防水值班情况,每天8:30由调度员向公司汇报夜间降雨及排水情况。

5、排水队每天18:00负责向矿调度室汇报当日矿井排水情况,后勤办公室负责向矿调度室汇报当日降雨情况。

马龙煤矿雨季“三防”值班制度2015-09-21 12:33 | #5楼

1、雨季防排水值班制度按照当年《雨季“三防”工作实施意见》规定日期开始执行,防水值班办公室设在调度室,雨季“三防”值班矿领导全权负责指挥当日的防排水工作,所有雨季“三防”值班及抢险人员必须服从值班矿领导的指挥。

2、雨季“三防”值班人员要天天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做好气候变化的应急准备。

3、雨季“三防”值班人员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调度,实行军事化管理,时刻处于高度的警备状态,一旦遇到险情,要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各单位要迅速组织人员到各负责地点紧急集合,时刻待命。

4、每晚19:30分,雨季“三防”值班领导要在调度室向公司领导汇报防水值班情况,每天8:30由调度员向公司汇报夜间降雨及排水情况。

5安通队每天18:00负责向矿调度室汇报当日矿井排水情况,生产技术部负责向矿调度室汇报当日降雨情况。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2222015-09-21 13:46 | #6楼

按照上级有关雨季“三防”管理规定及我矿雨季“三防”文件要求,为规范我矿雨季“三防”安全管理,现编制雨季“三防”值班制度,请有关值班人员严格按如下要求执行:

一、值班时间、人员及地点:5月1日至9月30日(特殊情况另行确定)为值班时间,参加值班人员为雨季“三防”领导小组中副总以上矿领导,每天安排一人值班,值班地点在矿内,值班期间24小时不得离矿,每天上午7:30为交接-班时间。

二、值班责任事项:

(一).了解掌握雨季“三防”情况,作好记录。具体内容是:(1)汛情:了解实时雨情,雨量大小,是否对井口造成威胁;地面排洪通道是否畅通;当日是否有雷、电,是否对安全生产设施造成影响;(2)井下水情:当日井下涌水量及排水量情况,是否出现异常涌水增大现象等。(3)灾情险情:如发生雷、电灾害,洪涝灾害,排水不畅通或者淹井,雨水涌入井下情部,及时汇报处理出现的灾情。

(二).按时请示传达报告。按照报告制度,对于重大汛情及灾情要及时向雨季“三防”领导小组报告。对需要采取的防灾措施要及时请示批准执行。对授权传达的指挥调度命令及意见,要及时准确传达。

(三).对发生的重大灾情要整理好值班记录,以备查阅并归档保存。

(四). 组织雨季“三防”小组相关人员做好工业广场区雨后的巡视工作,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危房进行搬迁,预防山体滑坡和危房倒塌给职工家属生命及财产造成影响。对居住区各条排水沟、涵洞,生活服务

区要认真组织人员进行清理,确保畅通。要做好分管范围内的 涵洞清理工作。对危及工业广场区洪流必经地段,及时修建挡墙, 疏通水沟。

(五).加强对原煤堆和矸石山的挡防和巡查管理工作, 疏通 水沟,修筑防洪沟,防止暴雨、洪水将煤堆冲失及矸石山出现滑 坡。

(六). 雨季期间,要加强对主斜井、总回风平硐井口、主扇风机房、主提升绞车房、压风机房、机修厂房、办公楼等的巡视和排水沟的清挖工作,并及时整改隐患,预防暴雨和洪流造成矿井损失。

(七).雨季期间,要安排技术科加强井下水文地质工作,经常观测井下涌水量, 认真调查收集矿井水文地质资料和矿区范围内小煤窑资料。每次大雨时及大雨后,要定时观测井下水文变化情况,发现异常涌水,必须查明原因并汇报“三防”领导小组。

(八). 参加雨季期间本矿区范围内矿井供电线路每日巡视检查,加强对矿井供电线路的巡视检查工作,对影响供电线路安全的林木,要上报雨季“三防”领导小组进行修剪或砍伐;杆塔拉线要检修好,加强对杆塔周围滑坡地带的观测,发现险情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确保输电线路的正常供电。

(九).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

三、值班人员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正常值班,由所“三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调整人员,并向调度室及“三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不得以任何理由造成值班空缺。

四、附雨季“三防”领导值班表及联系方式。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2015-09-21 9:11 | #7楼

为切实做好2011年雨季“三防”,确保矿井安全,防范水害事故发生,特制订雨季“三防”值班制度:

1、负责本矿当日雨季三防组织指挥工作,对本矿当日雨季三防工作全面负责。

2、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当日16时至第二日16时)不得早退、迟到、饮酒及擅自脱岗。

3、严格值班记录,凡因公和特殊情况不能值班的,必须向董事长或矿长请假,并及时安排同级值班人员。

4、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填写值班记录(不得代签),时刻关注天气变化。

5、值班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当接到调度室通知后立即赶到调度室,一般情况下不得离开调度室。

6、如发生汛情立即立即向有关部门回报,并组织指挥应急队员立即投入抢险救护工作。

奖惩

1、值班人员对当日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到位者,罚款100元,并承担所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

2、擅自脱岗、早退、迟到,无按规定时间值班值班者,一次罚款50元、第二次罚款100元。

3、无按规定填写值班记录的一次罚款50元

4、值班期间发生汛情值班人员不在调度室、手机关机或接到通

雨季“三防”领导值班制度2015-09-21 17:28 | #8楼

1、汛期来临之际,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并随时深入各防汛区域进行认真的检查、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果情况紧急,要迅速汇报防汛办公室和组长、副组长共同商讨,制定安全防患措施,组织应急小分队进行抢险。

2、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不得私自脱岗、干私活、饮酒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更不能无故不到,有事必须向办公室与指挥部请假并征得同意后,方可离开。

3、值班人员对工作必须认真负责,以身作则,并能熟悉掌握和了解各防汛地点的工作情况、人员安排、防汛材料、通讯设施等,切实保障防汛工作安全顺利展开。

4、值班人员在值班当中要对重点防汛区域进行巡回检查,检查当中发现防范不当等安全隐患要现场指挥进行安排处理。

5、值班人员要把当天值班情况、发现问题以书面的形式进行总结,并移交下一天值班人员,下一天值班人员要认真详细阅读和分析上一天值班人员的总结,以防止交接时工作出现漏洞,造成失误。

6、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应每天看天气预报,随时了解天气情况,以便更好地搞好雨季防汛工作。

7、值班室设在洗煤厂办公室

安能煤矿“雨季三防”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2015-09-21 19:44 | #9楼

为认真贯彻上级有关雨季三防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我矿雨季三防期间的领导值班管理,确保我矿雨季三防期间安全生产,特制定安能煤矿雨季三防值班值守制度。

1、雨季三防期间,所有矿级领导、中层干部必须坚守在矿,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急事必须离矿时,须经总经理和矿长严格审批。

2、矿领导地面值班安排按照原来排定的值班表执行。

3、值班值守人员必须及时了解、调度煤矿井下涌水量变化、井上下防洪设施完好情况,特别是发现有异常、变化时,要安排人员及时处理,排除险情。如值班本人不能做出处理决定时,立即向总经理汇报。必要时,将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4、值班人员必须将值班情况记录在册。

5、值班人员要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

6、值班地点设在矿办公室。

7、雨季三防期间值班值守安排表:

8、总经理、副总经理、劳资科、矿办公室、保卫科等每天必须安排一人在矿值班。

9、矿调度室24小时要安排值班人员,坚守岗位。

10、值班领导、调度主任要24小时保持通讯正常,不能关手机。

11、矿办公室主任李建国负责迎接值班值守人员考核督促。

xx煤业有限公司雨季三防值班制度2015-09-21 22:43 | #10楼

为切实做好2012年雨季“三防”工作,确保矿井安全,防范水害事故发生。

一、 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矿各单位领导要充分认识煤矿雨季“三防”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明确雨季“三防”工作的严重性及危害程度,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牢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具体工作做实做细,采取超前防范措施,坚决防范水害事故发生。

二、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矿长亲自布署安排煤矿雨季“三防”工作,成立雨季“三防”工作领导机构,编制煤矿雨季“三防”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保证足够的资金投入,认真抓好水害隐患排查,组织抢险队伍,储备足够数量的抢险物资,确保抢险救灾时能够及时到位,并发挥作用。

三、 雨季“三防”领导组工作职责及工作安排:

1、 总指挥对全矿的防汛工作全面负责,副总指挥负责分管单位、业务部门的防汛工作。

2、 矿总工程师负责矿井防汛工作,主要抓好矿井防治水、井下防水设施治理等工作。

3、 安全副矿长负责对全矿防汛工作的监督检查。

4、 指挥部成员必须严格履行职责,坚持小雨就是信号,大雨就是

命令,发生雨情自觉到矿调度待命,并按各自的职责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任何险情做到抢小抢早。

5、 矿调度:

(1)负责汛情、雨情、气象等信息的上传下达和抗洪抢险的调度指挥、协调工作,并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和部门的防汛文件,收集整理防汛资料。

(2)、随时准备好值班专用车,定人定车,并将司机车号在矿调度备案,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待命。

(3)负责落实全矿防汛物资供应采购、储存工作,并监管库房、建好防汛物资明细档案,确保防汛物资的足量储备。

6、 安全科:负责对全矿的防汛设施的监督检查工作。

7、 地测科:对照图纸、详细检查山体裂缝、坍塌等隐患,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防止洪水灌井。

8、 机运科:

(1)、负责矿区变电站、各高低压线路及要害场所的避雷接地装备的完好,全方位抓好调试和更换等工作,对所有避雷器应及早试验,不合格的立即更换,确保避雷设施及全矿供电系统可靠有效。

(2)、防洪水泵要准备充足,并做到水泵完好,随时投入使用。

(3)、负责井下排水设备的检修完好,排水各种阀门要灵活可靠,仪表要准确,确保排水系统畅通。

(4)、负责地面排洪渠,井下集中一、二部皮带巷,4101工作面、轨道巷排水水仓的清淤工作。

9、 综合办公室:负责抓好矿区宿舍楼、办公楼附近的防洪排水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防汛办安排处理。

10、 应急分队:分别是各科科长、各队队长及机电队、通风队职工共30人组成,抢险队员思想进步、身体健康、听从指挥,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

Xx煤业有限公司

【雨季三防值班制度】相关文章:

雨季三防应急预案03-04

雨季三防应急预案01-10

煤矿雨季“三防”应急预案03-10

雨季三防工作总结03-31

雨季三防责任状05-01

雨季三防应急预案范文03-06

雨季三防应急预案8篇02-10

值班的制度01-16

值班管理规定及值班交接制度05-05

应急值班制度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