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值班制度

时间:2022-04-16 22:57:13 值班制度 我要投稿

学校值班制度

为了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维护良好的育人环境,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学校值班制度

一、法定节日和寒暑假,学校安排行政人员和部分教师值班,负责节假日学校的外接待和校园巡查工作。

二、正常教学期间,安排学校行政人员和教师值班。如遇学生返校非周日时,按值班安排表当日值班人员值班。

三、值班要求:

1、值班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责任感,确保安全,按时上岗,不得擅自离岗。(如果特殊情况,须经校长室批准,并安排相关人员代班方可离开,代班人负全责)。如不按时到岗的、擅自离岗的每次扣工资20元;

2、值班人员应根据值班要求,做到勤巡视,勤检查;

3、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课间不允许在室内久待不出;

4、值班期间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值班人员必须即使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重大问题需要及时向学校分管领导报告,并做好详细记录;

5、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学生就寝后将值班记录、值班牌交行政值班处。

6、值班人员上岗时间为学生起床前10分钟;

7、值班人员值班当晚不得上晚自习,否则按旷课处理,一律在校住宿。如不留宿,发现一次扣考核工资20元;

8、值班人员值班期间必须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

四、岗位值班职责

行政值班职责

1、准时到岗,巡视校园各处,做好值班各个岗位工作的检查和督促;

2、加强巡查工作,检查各岗位工作情况,认真填写行政值班记录;

3、负责学校当天的值班工作,如遇突发事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重大问题须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并做好详细记录;

4、不定期对教学情况进行巡查。

学校值班制度2015-09-21 8:44 | #2楼

为加强学校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和-谐校园环境,根据上级机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学校值班制度。

学校值班按工作职责要求,分日常值班、法定节假日值班、领导带班、宿舍值班、监控室值班、门卫值班。

一、日常值班

日常值班是由一名干部带班、3--4名班主任参与的值班,值班时间为前一天下午活动课结束至次日下午活动课结束。其主要职责是:

1、加强学生一日生活制度落实和安全管理。

2、督导检查学生晚自习学习情况。

3、检查学生晚上就寝及午休情况。

4、负责学生卫生清扫制度的落实。

5、负责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和学生突出事件的处置。

6、督导检查学生使用普通话情况。

二、法定节假日值班

法定节假日值班由安全办公室负责,为全员参加的义务值班,每班不得少于两人。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学校教学设备、生活设施及财产物品安全,加强校内安全巡视检查。

2、负责假期校园卫生清扫。

3、负责上级机关工作检查和外来人员工作联系接待。

4、协助其它岗位值班人员做好假期工作。

三、领导带班

领导带班由政教处负责安排,参加带班领导为校长、副校长、办公室主任、教导主任、政教主任等。其主要职责是:

1、 负责对学校各值班工作人员值班检查。

2、 负责处理和解决各值班人员反映的问题及事项。

3、 负责督导节假期学校工作计划的落实。

4、 负责节假期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置。

四、宿舍值班

夜间值班由政教处负责安排,人员为全体宿舍管理人员。值班时间全天24小时。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学生公寓人、财、物的安全。

2、负责督促学生整理好宿舍卫生。

3、排查宿舍内的安全隐患。

五、监控室值班

监控室值班由安全办公室负责安排,2人轮流24小时值班。其主要职责是:

1、加强对学校关键区域的监控。

2、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3、填写好监控记录。

六、门卫值班

门卫安全值班,由门卫负责,坚持24小时值班,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校内安全巡视检查。

2、负责外来人员的接待、询问、证件查验及登记。

3、负责学生出入校园手续的查验和登记。

4、负责校内突出应急安全事件的处置。

5、严格执行门卫制度。

七、值班人员的奖惩

1、对在值班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事件,保护学校财产不受损失等突出表现者,学校将给予表扬和奖励。

2、对违反值班制度、工作失职、误班漏值、擅离值班岗位,给工作造成影响者,一经发现将按学校责任追究制试行办法处理。给工作造成损失及安全后果者,视情节轻重,除经济处罚外,将给予辞退,触犯法律者,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八、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学校值班巡逻制度2015-09-21 15:22 | #3楼

一、值班(值周)时间:每周星期天下午6.00至下周6:00,值班(值周)周末应在学校护好校,管理好未回家的同学,让留校学生吃好、休息好,安全度过周末。

二、值班(值周)主要职责:

1、要求按时到岗,不迟到,中途不离岗、脱岗。

2、值班员在本校值班,到岗后,与上一班值班员做好交接手续,领取钥匙、值班记录本、电筒,每两小时左右至少巡视校园一次。离岗时与下一班值班员做好交接手续,移交钥匙、值班记录本、电筒。

3、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重点是防盗、防火。重点部位:行政楼、实验楼、图书馆、食堂。

4、做好外来人员的接待工作,并及时登记。

5、 出现异常情况或突发事件先要冷静处理,保护好现场,并迅速向学校领导报告。

三、重要电话:

报警电话:110 0878-6385123 急救电话:120

火警电话:119

新街镇中心学校:0878-6385218

教育局办公室: 0878-6222721

校学生科协办公室值班制度2015-09-21 21:42 | #4楼

1、办公室值班时间:每日19:30 21:30(冬)19:30 22:00(夏)

2、每日持流动钥匙者必须提前10分钟来开门,次日值班人员必须在下班前到办公室取流动钥匙。

3、各部门成员按值班表轮流值班,由办公室负责考勤和管理。

4、严禁请非科协人员代班,每学期每人换班次数不得超过三次。

5、值班人员不得迟到、早退、缺席或中途外出,如有特殊情况应提前向负责人请假或找人代班。

6、值班期间不得因从事其他无关活动而影响正常工作。

7、值班时,必须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位进出办公室的人,禁止对来客说“不知道”,并做好当天值班的详细记录,如有紧急情况,及时通知相关负责人或主席。

8、各值班人员应充分了解科协近期活动及相关历史,灵活的处理各类问题。

9、值班期间应注意言行举止,坐姿和站姿。不得嬉闹、吸烟喝酒或进行其他有损办公室形象的活动。

10、值班期间必须保持办公室桌面整洁,并分类整理好当天的资料。

11、办公室电脑不得进行私人工作或与科协无关的其他工作。

12、下班之前打扫好办公室卫生,熄灯,关窗。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学生科协办公室

学校门卫值班制度2015-09-21 20:51 | #5楼

学校门卫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根据作息时间的安排,按时开、关校门。不到进校时间,学生不准进校。学生进校后,无特殊情况不准出校。

一、门卫必须24小时在岗,不得擅离职守。绝不允许出现上班时间没人管理状态。

二、校门必须24小时上锁,实行全天候封闭管理。

三、外来人员出入校门必须严格登记,认真履行登记手续。

四、外来车辆及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内,确需进入需请示有关领导或当事人。

五、寄宿学生未经班主任或学校领导批准,不得随意离校出门。学生因生病或其它特殊情况的确需要出门时,必须先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指定陪同人员,经班主任签字同意,再持请假条到门卫处填写外出登记表后,方能与陪同人员一同离校。门卫严格登记并要妥善保存学生请假资料。

六、家长接送学生来校一律到门口止步(特殊情况经门卫批准除外)。

七、凡外出学生,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必须有指定陪同人员,

家长送给学生的物品门卫必须认真检查,并填写《学生家长送物交接单》后通知学生领取。

八、门卫负责校门一带卫生保洁,坚持每天清扫一次。

九、门卫负责收发学校报刊杂志。

学校领导值班制度2015-09-21 21:31 | #6楼

学校值班人员在值班过程中,肩负着保卫学校财产安全和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重任,工作职责具体要求如下:

一、必须保证按时交接-班并且认真、如实填写各值班记录,如遇重大问题无法当场解决,须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必要时应提醒接-班领导注意。

二、当班人员不得在值班前及值班过程中过量饮酒,更不得擅自脱离值班岗位。如有特殊情况(出差或有事),请提前与学校取得联系,以便及时调整,确保学校24小时有领导值班。

三、值夜班人员还负责检查每天师生的出勤情况,负责检查学校的防火、防盗情况。

四、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持早、晚在校门口迎送、检查学生,做到按时、严格。

五、值班人员负责领导学校的保卫人员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及学生的管理工作。

六、因值班人员无故脱岗所造成的事故及损失,追究值班人员责任。

岚头镇中心完小

2015年2月28日

小学值班护校制度2015-09-21 12:27 | #7楼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对安全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确保我校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我校值班护校制度。

一、学校治安保卫组牵头,处理日常治安工作;

二、有严重影响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的外部因素侵扰学校时,治安人员或教职工有权向领导汇报,然后进行处理。若在学校权限范围内处理不下,则由学校向派出所汇报情况,以求他们协助处理;

三、上班期间,白天由门卫负责值班护校,时间是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晚上由夜间守夜值班的教职工负责护校,时间是当晚七点到次日早上七点;

四、节假日期间,白天由值班领导和门卫共同负责护校;晚上由夜间守夜值班的教师负责护校;

五、值班职责:

1、行政节假日值班,按时到岗(每日上午8:30--下午5:30,其余时间由门卫负责),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坚守好值班室岗位;

2、值班时,若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在30分钟内向校领导汇报或报警

3、值班失职,造成校产损失者,据情节负50%--80%赔偿责任;

4、值班人员的考勤由门卫负责。考勤不得徇私枉纪,否则,责任自负。 城关四中

2015年3月5日

学校值班巡逻制度2015-09-21 23:40 | #8楼

1、学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应安排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及时接、传处理问题。

2、各重点要害部位要安排定点值班。

3、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不准擅离职守, 不准在值班室中、干私活、喝酒、看书或留宿外人,做到勤巡视、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手续。

4、值班人员负责在校区内巡逻、守护及纠察在校区内

违规违纪人员或者违法乱纪人员;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学校领导。

5、值班、巡逻守护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坚持

原则,大胆管理,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勇于同违法、违规、违纪人员做斗争。

旺塘小学

2015年9月

学校校园值班巡查制度2015-09-21 19:16 | #9楼

为了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维护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确保学校财产安全,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在学校原有的制定中重新修订值班巡逻制度,现将修订的值班制度公布如下。

一、值班制度

值班制度是学校加强管理,保障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维护师生正常生活秩序的重要手段。学校采用 “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安保人员24小时坐班的“三位一体”值班模式,细化为学校行政值班、学生管理值班、门卫和巡查值班三种形式。

1、值班安排

学校教师全员轮流24小时制度

2、值班职责

带班人员为学校中层以上领导,要务必保证电话畅通,督促各值班人员认真履行值班岗位职责,做好全校24小时的安全保卫和学生管理工作。对值班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解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值班教师要按时到岗,忠于职守,加强对午休、晚休、晚自习的管理,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值班期间发现问题要妥善处理,并及时及时向带班领导报告。

值班人员要有高度责任感和警惕性,严格执行门卫管理制度,对进出校园的人、车、物要做好检查和登记。

所有值班人员必须按时交接-班,不得擅离职守,私自离岗,更不准私自找人顶替,如遇特殊情况,须报请有关领导批准。

二、巡逻制度

巡逻制度是杜绝学校安全事故的最有效办法,为了确保学校的绝对安全,学校建立了24小时校园巡逻制。

1、巡逻安排

学校巡逻分为白班和夜班,白班巡逻由综合治理办公室统筹安排的值班领导、教职工负责。夜班巡逻由保卫科处安排的保卫人员负责。

2、巡逻职责

白班巡逻人员应根据职责要求,在学生入校、离校、体育大课间、午休、自习课等重点时间段对重要部位加强监督管理,做到勤巡视、勤检查。在学生进出校期间要在校门口前执勤,节假日放学时要对各校园进行安全检查,做好清校工作。

夜班巡逻人员要按时到岗做好交接-班工作,查巡各教室门窗、用电设备的关闭情况,做好防火、防盗,保护好公共设施、财产和物资的安全。定时对校园各处进行巡逻,细致地检查每个角落。认真做好巡逻记录,保护好师生员工宿舍区、生活区的安全。

三、责任追究

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在值班、巡逻期间擅自外出、玩忽职守,导致发生治安案件和灾害事故,造成国家财产、集体财产、人身安全损害的,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学校汛期值班制度2015-09-21 18:25 | #10楼

1.值班领导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防汛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严格守汛期值班岗位制度。

2.值班人员作为总负责人代表在当值期间实施全面管理,负责保障全校正常运作。值班时按《汛期值班安排表》执行,到全校各岗位巡视,重点部门应加强检查,及时处理。

3.汛期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值班期间认真填写值班日志,重要问题预先及时请示汇报。

4.值班人员因事不能按时值班,须提前一天填写换班单,经换班人签字确认后,送校长室审批,由校长室负责通知,不允许私自串班。

5.值班领导要随身携带手机或有其他联络方式。

6.如有情况要及时联络,离开时应将去向告知保安人员。

7.要及时了解各部门的基本情况,协助各部门及时处理汛期内发生应急情况。

8.重点检查各部门,各处工作状态设施设备情况。重点部门应加强巡视(如外围、排水通道、各楼层公共区域、学生公寓、办公室等)。

9.值班期间禁止饮酒,空岗。

10.值班日志要认真记录,重点部位都要有巡视记录。

11.值班期间,遇突发汛情情况,应及时到现场处理,并立即向上级汇报,根据实际情况及上级要求,立即启动汛期抢险应急预案。

以上要求各位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加强管理力度,认真履行职责。

南丰一中

2015年5月至6月汛期值班安排表

【学校值班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值班制度01-27

学校的值班制度02-02

学校假日值班制度03-04

【推荐】学校值班制度02-21

学校值班制度【推荐】02-21

【精】学校值班制度02-22

学校值班制度【热门】02-22

【荐】学校值班制度02-22

学校校警值班制度04-30

学校值班制度范文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