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执法局人事股工作计划

执法局人事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7 06:23:57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执法局人事股工作计划

从江交通局近年依法行政工作,在州交通局和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交通工作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在开拓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强化监督,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依法行政,交通行政执法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交通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就.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执法局人事股工作计划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工作保障

 我局从依法治国高度,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议程,摆上位置,局领导经常过问依法行政工作,宏观把握,微观入手,为依法行政工作排忧解难。1、抓思想认识到位。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下发的有利时机,以宣传学习来促进认识的不断提高,使大家认识到交通行政工作当前正在由政策规范走向法制规范,所有交通工作者必须增强依法行政观念,自觉学好法和用好法,在全局统一了思想。2、抓组织领导到位。局调整成立依法治局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挂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作为具体办事机构,并向二级机构延伸,层层建立依法治理组织。3、规划到位,为落实依法行政各项任务,制定了《交通局2004—2015年依法行政规划》,确定了以交通执法人员法制培训为重点,将法制培训与执法资格培训相结合,由重点带动全面的思路,规划中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并逐年度制定计划,认真组织实施。4、抓制度落实到位。我局在《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行政执法责任考评办法》基础上,又制订了《行政执法检查制度》、《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规范文件管理制度》、《错案追究责任制度》、《执法证件管理制度》等,使法制工作有章可循,确保学法时间每人每年不少于40学时。5、抓落实到位。在实际工作中,因地制宜,抓好平时,突出重点,定期召开依法行政例会,分析形势,研究工作,布置任务,在人、财、物上予以支持,并定期组织检查、考核、评比,使交通局依法行政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

二、开展学习 宣传 培训工作情况

积极参与法制教育培训,是促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程,我局把法制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法制教育实行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一般学与重点学相结合,多层次、全方位参与法制教育培训。1、领导干部、机关人员带头垂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学法、懂法、用法三位一体,坚持每季度一学一考,并要求做到有记录、有笔记、有考试、有成绩。2、重点加强交通执法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教育,组织参与多种形式培训班,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实行一学、二抄、三考、四评、五奖惩,量化考核,达到重点法律熟练掌握,学以致用。近四年来,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各类法律培训班5期,培训人数63人次,全员普及《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国家公务员条例》、《公路法》、《贵州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10余部,购置普法教材10余套,参加普法考试80余人次,考试合格率100%,大大增强交通干群法制观念。去年还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县政府法制办开展的《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学习,认真听取县法制办人员的授课和现场指导。 

 三、制定本部门实施《纲要》的五年规划,年度计划等实施及落实情况

 按照“执法任务具体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行为规范化”的目标,层层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我局与系统下属各所、站签订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把执法责任层层落到实处。加强机关建章立制工作。局各股室针对工作业务特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局各类工作制度。使局机关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规范法制业务程序,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在交通局法规股,下属各部门办事大厅等处设立公开栏,公开法律法规条款。贯彻《行政许可法》,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条件、程序、期限、收费等,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法律和社会监督,作到硬件过硬,软件不软。

 四、加强重点指导 推进试点工作 促进整体推进 

 1.首先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和考核,重点放在路政执法和规费征收执法人员身上。2、创造条件和鼓励这部份执法人员职后再教育,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要达到90%以上的目标。3、以行政执法资格认证为契机,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交通执法人员作到了持证上岗,文明执法。4、开展“依法治交、执法为民”活动,加强交通管理各所、站、队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基础建设和法制建设,切实作到执法为民、依法行政。5、利用执法证年审为契机,严格执法人员年度考核,岗位培训、奖惩情况年审,实行一人一试卷一总结,促进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

五、全面加强信息交流和宣传力度.

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在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同时,我局结合行业特点,抓好面上宣传,利用宣传栏、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广泛开展“三法一例”,即《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公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宣传,树立交通法律法规权威。4、利用法规宣传月、道路运输市场整顿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交通法规。几年来,共开辟法律宣传栏20余期,宣传条幅60余条,组织宣传月活动6个,出动宣传车16余台次,总投入4000余元,法制宣传丰富多彩,使交通法规深入人心,走进万家。 

六、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为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严格执行《交通行政执法监督规定》,规范执法行为,明查暗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岗位考勤、执法风纪、执法程序、基础台帐等工作,每年局法制股牵头进行两次法制和执法检查,组织了《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检查,促进依法审查行政许可申请,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同时还不定期抽查,从检查情况看,检查所到单位把执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健全制度,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推行执法公开,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执法,作到程序合法,建立执法档案,卷宗装订整齐,材料基本完整,取得了很好成效。通过检查增强执法人员法制意识和观念,有效减少了执法过错,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为零。2、实行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采取抽查和现场指导,从实体和程序等加强考核,提高执法质量。去年县法制办对交通执法案卷抽查合格率90%。3、拓宽监督渠道,按照县纪检委投诉网络建设要求,局成立投诉受理中心。4、开展行风建设,印发进一步加强交通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组织专项检查,营造良好行风形象。5、加强交通行政执法力度,建立统一开放、竞争规范、有序的运输市场秩序。以行政执法为核心,以检查和考核为保障,重点抓法律、法规的实施。针对运输市场黑车非法营运各种矛盾多等突出问题,多次印发宣传材料,向车主宣传交通运输法规,组织开展了道路运输专项治理行动。认真贯彻上级整顿客货运输市场文件精神,通过宣传动员、车辆更新、行政执法等手段,提高了运力档次,净化了运输秩序,加强“三优”、“三化”目标管理,基本实现“车进站,人归点”,道路运输行业管理趋于规范。加强《公路法》宣传,组织开展了超限车辆专项治理,规范了运输市场秩序。

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争创学习氛围,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培训工作

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重点推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贵州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贵州省水路运输管理条例》、《贵州省运输管理条例》,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创新理念,拓宽领域,不断提高交通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继续抓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质量

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档案管理,提高案卷质量,各执法单位必须设立较为标准的档案室,规范案件档案管理,要认真按照我省行政处罚案件档案整理规范标准制作。不定期实行正常性检查,发现劣质案卷责令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监督。要保证不出现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因案件质量问题而败诉现象。

三、加大行政执行力度,开展外部和内部的监督检查

在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内部和外部监督检查,拓宽监督渠道,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开门纳谏,自觉主动地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增强执法的透明度,坚决消除“人情”、“关系”等不良现象。要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弘扬正气,抵制不正之风,努力建设“团结求实,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勇创一流”的交通执法队伍。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打黑治超

道路管理部门要继续开展“治超、打黑”活动,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工作效能,规范运输市场,加大无证经营车辆的打击力度,加强“治超”工作,采取经济、法律、行政手段,继续加大治超力度,消除运输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五、规范交通行政行为,深化行政执法体系

进一步规范交通行政行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交通执法体系。要继续贯彻实施我省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行政,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执法。进一步完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明晰,考核科学,评价公开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

六、加强执法环境的研究,提高执法效果

进一步加强对我县交通法制工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分析和研究,坚持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两手抓”,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前提下,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改进作风态度,提高通关效率,努力构建交通执法队伍与各部门的合作协调关系。

 

 总之,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同时,应该看到,依法行政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职能转变没有完全到位,执法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素质参差不齐,执法监督落实不够,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广泛,这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依法治国的高度,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开拓进取,自我加压,求真务实,把交通依法行政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

【执法局人事股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人事股工作总结05-17

人事股岗位职责01-20

人事股季度工作总结05-17

人事股岗位职责3篇04-14

人事股个人工作总结05-17

人事股股长工作总结05-17

人事股岗位职责12篇01-20

人事股岗位职责(12篇)01-20

城市执法局绩效考核05-12

文化执法局绩效考核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