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年度培训工作计划

人事年度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7 06:25:00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年度培训工作计划

企业培训是企业根据需要所进行的培训人的教育活动,是对企业个人创造能力的培养和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和训练,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环节。

人事年度培训工作计划

2015年开始,XX集团的培训工作以XX大学各学院为模块组织执行,集团职能部门、及各经营单位的各项培训、考察工作,统一划入XX大学各学院的院系中,由各学院教务部门牵头组织,XX大学教务处负责对各学院工作组织、执行情况进行管理、考核。

为确保年度培训工作有效、有序的开展,明确培训工作的行动方向,集团人力资源部坚持以“实用性、有效性、针对性”为原则,制定几项年度重点培训工作及日常培训工作,具体如下:

一、完善管理制度,梳理流程节点

2015年初,将根据集团战略规划及现阶段发展情况,针对整体培训工作的需要,对培训管理制度、流程重新进行完善和梳理;进一步发现培训管理工作开展中容易出现的工作误差,加强日常培训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操作管理;针对培训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盲点,组织专门力量研究讨论,制定相应的试行方案并不断完善;在保证现有的培训管理机构和实施原则基础上,进行管理形式和方法的革新,进一步提高培训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鼓励课程研发,推进培训转化

课程研发体系建立是通过自身总结和外部借鉴形成不断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经营管理理念、方法、模式,最终形成能够不断更新发展的知识库;2015年度工作中,已经将现有的课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完善,细化并规范了课程研发具体要求及实施进度,初步建立固化课程研发目录;2015年将进一步推进实施,并根据各产业实际推行工作中存在的客观问题做出相应调整;为鼓励课程研发,开设培训课程、课题研发基金,组织专门力量对所研发课程进行评定,对研发成功并有效转化的课程进行表彰和奖励。

三、优化新苗、岗位孵化、十百千工程

2015年集团人力资源部针对管理制度、权限做出了相应调整,计划在企业文化确定更新后于2015年制定集团战略、企业文化课程,推进集团职能、事业部、经营单位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工作有效开展;优化推进十百千工程,在保持与XX大学商学院通力合作的同时,根据企业发展和参训学员情况及时调整后备干部培训班的所需课程,拓展更多领域的管理知识;保证岗位孵化工程专业培训有效开展的同时加以培训形式的创新,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确保各学院开展的培训课程提前挂网通知,课程讲堂可面向全集团员工开放,学员可根据自身需求和学习意愿跨院、系参训学习;推进岗位孵化工程与十百千工程相辅结合,后备干部在岗位实践前可针对所拟定的实践岗位进行专业课程选择,根据课程通知参训各学院、系所组织的相关专业的日常课程和精品课程。

四、开展培训调查,完善培训评估

集团人力资源部拟定于2015年针对集团培训工作开展员工调查,在进一步了解学员学习意向和培训需求的同时,检阅各单位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总结培训工作的有待改善之处,调整日常培训工作方向和培训课程选择,细化规范培训工作操作标准;目前的培训工作基本保证完成反映评估和学习评估,即对培训项目的满意程度和书面测评、口头测试及实际操作测试等,在未来培训工作尝试引入行为评估、结果评估等方式,即参训学员行为方式有多大程度的改变、由培训项目引起的业务结果的变化情况等等,可尝试结合上下级同事360度面谈及日常工作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评估。

五、加强外出培训考察管理,推进新知识新理念共享

进一步加强外出培训考察的管理工作,做到有针对性、有计划性、有适用性的开展。要求外出培训考察要针对工作中所存在的难点和盲点,以及各单位课程研发的需求计划开展,外出前做好目标确定及合理分工,以尽可能的达成既定外出培训目标;外出培训考察后,参训人员需及时总结归纳,完成培训心得及报告,并组织开展专业范围内的学习活动,以求新知识、新理念的共享;完善外出培训考察预算、计划审批流程,统一规范费用标准,以保证外出培训考察按要求、按计划的有效开展;按计划开展集团高管、各单位中高层及单位总经理的国内外学习考察工作,确保顺利进行。

六、打造讲师队伍,建立学习型组织

在2015年,集团人力资源部将着手推进讲师队伍建设,制定完善的讲师管理机制,提高培训课程整体质量;陆续开展培训师培训的相关工作,开展以“课程研发与设计、授课方式与技巧、课件制作流程”等为专题的实用性讲座和培训;充分利用企业内部智力资源,结合XX集团课程研发体系,鼓励优秀讲师将企业经营管理所积累下来的知识与经验良好的挖掘与传承;组织专门力量成立讲师评定小组,对讲师进行等级评定,并确定讲师的培养方式及规范要求。

七、加强现代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完善集团培训工作管理平台,梳理并增强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培训模块的实用性,加强管理培训信息的录入及数据统计,以保证培训工作阶段性的总结和评估;进一步建立讲师队伍、学院学员以及课程信息的电子档案,细化规范具体要求及操作标准;构建XX集团学习平台雏形,初步制定学习平台模块及操作方式,以求岗位专业知识与技巧、标准化操作、新知识新理念的共享,并通过学习平台交流探讨,最终达到知识库的不断更新和人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八、总结培训经验,推进培训项目开展

针对年度开展的阶段性培训项目做好经验总结,以保证2015年专项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展,并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做好2015年雏鹰计划训练营的培训总结工作,以及2015年雏鹰计划集团培训的计划和预算,以“激发雏鹰活力,挖掘雏鹰潜力”为核心目标将去年训练营的部分环节加以优化和创新,以求2015届雏鹰员工对XX集团企业文化、战略目标、管理机制加深了解,并迅速融入XX集团的企业氛围,做到由知识人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及权限调整后,将根据新的制度流程制定人事干部上岗资格培训课程,严格把控人事干部培训的具体要求,做好人事干部上岗的信息管理工作;在全年培训计划项目开展同时,根据专业岗位的具体工作需要,统一开展其他专业性岗位培训。

九、加强工作监管,严控费用标准

根据企业集团化发展的工作需求,依照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及权限,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培训工作的监督管理工作,在保证培训项目开展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培训项目的按计划开展、培训档案的保存完整、培训费用的标准使用等等,定期对各单位进行检查和抽查,以保证集团整体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回顾2015年,在集团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各单位、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夏,集团人力资源部的培训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展望2015年,XX集团的培训工作也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为培养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和永续经营的中坚力量,人力资源部将与各单位一道鼎力合作,开启XX集团发展壮大的新纪元。

【人事年度培训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人事年度工作计划05-04

公司人事年度工作计划05-22

人事干部年度工作计划05-25

人事经理年度工作计划04-02

人事专员年度工作计划04-30

行政人事年度工作计划05-07

人事新员工培训心得04-01

人事部年度工作计划02-27

人事行政年度工作计划03-16

行政人事部年度的工作计划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