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专员顶岗实结

人事专员顶岗实结

时间:2022-04-17 07:49:40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专员顶岗实结

不知不觉就快结束大学生活,现步入了实践的阶段。为了对大学两年里所学的知识、所培养的能力作一个检验,走好踏出就业的步伐,我作出了挑战,在大三第一个学期进行了顶岗实习,到中山广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工作,在该公司担任业务部业务助理的工作。现将该次顶岗实习的具体情况作如下报告:

人事专员顶岗实结

一、实习目的: 

1.提高实际操作技能,丰富实际工作和社会经验,掌握操作技能,将所学知识用于实际工作。 

2.通过本次实践, 使我能够亲身感受到有一个学生步入社会,成为职业人的过程。

二、实习时间: 

2015年9月1日至11月30日。 

三、实习单位: 

中山广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

广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为台湾复盛集团独资企业,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尔夫球具生产厂家,主要产品为IRON HEAD、MADE WOOD、PUTTER、 球杆及其组立品,其制造量在全球同行业中排名第一,产品全部外销,主要的客户均为全球最大的高尔夫球具销售商,如:callcway、adidas(taylormade)、acushenet(cobra、titliest)、nike、dunlop等等。该公司自1990年在广东中山火炬开发区内投资建厂,员工总人数15000余人。经过复盛团队50多年的经营,打造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实事求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丰富人生”的经营理念。公司重视年轻团队建设,一直禀承“德、才、能、拼”的用人原则。为有拼劲、有实力、有潜力之有志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及晋升机会。

四、实践要求 

严格遵守实践纪律,积极参加各项实践,不无故不参加实践,不迟到不早退,实践过程积极思考,积极提问;实践过程做好实践笔记;实践时,尽量做到最好,不做有损大学生和学校形象的事。      

五、实习内容: 

进入公司实习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短短的时间里,有过喜悦,有过兴奋,有过苦恼,有过忧郁,有过怀疑,苦辣酸甜都经历了和在经历着,使得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逐渐的熟悉了公司的组织结构、业务范围、人事关系、企业文化。

在业务部办公室担任业务助理的工作,包括收发传真、复印、分发信件,寄快递,在工作期间还接触了一些办公用品,如传真机、碎纸机、打印机、扫描仪等,掌握了这些机器的基本操作。对ERP系统认识和学习使用,日常联络使用邮件NOTES,电话分机等,商务礼仪的培训。

在这里的业务助理其实就是生产跟单员,主要工作是跟催货物。起初我以为就是简单的助理文员而已,但是工作后才发现原来并不是那么简单!而是生产跟单,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承压能力。

跟单员工作的非常重要。面对客户、面对订单开展工作的跟单员,在当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重要性不断突显出来,在很多公司,跟单员成了老板们的“特别助理” 。跟单员是企业与市场、业务员与客户之间联系的纽带,随着商品市场的多样化、小批量化以及节奏的加快,跟单员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公司的服务品质和企业形象。 

跟单员工作是一项非常“综合性”和“边缘性”的“学科” :对外要有业务员的素质,对内要有生产管理的能力。作为一个企业的接单、跟单、出货的窗口,跟单员不了解工厂生产环节的运作情况,那是难以想象的。在订单的生产来说,执行者是生产部门,跟单员对客户负责而追求的交期达成率就几乎“掌握在” 生产部门的手里了。于是,沟通、跟催等能力就特别致命。这是跟单员工作的挑战性所在。有些时候,跟单员是业务经理的助理;有些时候,跟单员是业务部门所有业务人员的助理;有些时候,跟单员是老板的助理;更多的时候,跟单员是客户的助理。

通过此次实践,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使我更深刻地了解了生产跟单业务流程等管理的知识。

生产过程跟单员的工作流程及操作: 

1.下达生产通知书。 

跟单员接到客户订单后,应将其转化为生产通知单。通知单要明确客户所订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包装要求,交货期等。 

2.分析生产能力 

生产通知单下达后,要分析企业的生产能力。能否按期,按质地交货。如不能应采取什么措施?要不要外包? 

3.制定生产计划: 

生产计划的制定及实施关系着生产管理及交货的成败。跟单员要协助生管人员将订单及时转化为生产通知单。 

4.跟踪生产进度 

(1) 生产进度控制流程; 

(2) 生产进度控制作业程序; 

(3) 生产进度控制重点; 

A.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发生差异,要找原因。通常有下列原因: 

1.原计划错误; 

2.机器设备有故障; 

3.材料没跟上; 

4.不良率和报废率过高; 

5.临时工作或特急订单的影响; 

6.前制程延误的累积; 

7.员工工作情绪低落,缺勤或流动率高。 

(4) 跟踪生产进度的表单: 

有:生产日报表,生产进度差异分析表,生产进度控制表,生产异常处理表,生产线进度跟踪表。 

5.交期延误: 

如是工厂原因,要通知客户,取得同意后方可出货。如不同意,一是协商,我们可承担部分费用将货出去。二就只好取消订单了。 

6.有关订单的更改问题: 

客户对已下的订单因市场变化会有更改,有数量上的,(或增加,或减少)。有包装上的。(彩印,或白合)。有交期的变更。(或提前,或推迟)。接到客户要求变更,首先要看改什么?能否接收?如我们的货已生产的差不多了,已收尾,就不可能再更改了。如还没安排,问题不大。如已安排了部份,要进行协商。比如数量要减,我们已按原数量采购了材料,通用的问题不大。但如是专用的,客户要承担部份费用。对交期:如要提前,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说。如要推迟,时间短,问题不大,但如要延迟很长,那仓储费,损耗费要承担。

六、实习体会:

我在实习的过程中,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一些遗憾。也许是实习日子短和我并非国贸跟单专业的关系,对这方面工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表面,只是在看人做,听人讲如何做,未能够亲身感受、具体处理一些工作,所以未能领会其精髓。但是通过实习,加深了我对不同跟单工作、跟单知识的理解,丰富了我的实际管理知识,使我对业务助理即生产跟单员工作有了一定认识。

跟单这个岗位是一份繁琐和辛苦的工作,工作量大,并且重复性工作多,对跟单人员的要求也很高,需要掌握产品知识、生产加工知识、单证知识、国际贸易实务,还需具备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对英语的水平要求更高,不仅要会写,而且口语要过关,否则与客户的沟通就存在问题。

通过在职的三个多月里,每一同事都会耐心的跟我讲解业务知识,无私分享他(她)们的工作经验,在出现错误的时候,领导和同事都是本着体谅和教育的原则,避免伤害自尊心。鉴于优异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我在逐渐的进步,已经融入了这个团队,融入了广盛的企业文化,但是在工作上和自身能力上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深感自己的不足,我会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加努力,取长补短,需心求教。相信自己会在以后的未来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表现更加出色!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任职,都会努力!

【人事专员顶岗实结】相关文章:

人事工作实结05-18

汽修顶岗实结报告05-08

建筑顶岗实结报告05-08

学生顶岗实结报告05-08

平面顶岗实结报告05-08

施工顶岗实结报告05-08

人事部毕业实结05-17

道桥顶岗实结报告05-08

会计顶岗实结报告05-08

财务顶岗实结报告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