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科廉政教育总结

人事科廉政教育总结

时间:2022-04-17 08:52:33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科廉政教育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焦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5-2012年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围绕队伍管理权的行使,促进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按照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现就人事科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人事科廉政教育总结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紧密结合人事管理职能和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等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制约机制,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努力构建人事管理工作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确保队伍管理权正确行使,为系统人事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工作职责

根据《关于印发焦作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豫编办〔2015〕119号),人事科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机关及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等工作;承办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关工作;指导系统基层队伍建设。

三、廉政风险点及其防范措施

通过对本科工作职责的梳理,明晰岗位工作任务及具体职责,分析整理出如下组织人事工作中容易发生的廉政风险点:

(一)干部考核任免

1、风险分析。在承办各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分局领导班子,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行政事业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任免的具体工作时,如果不依法办事,失职渎职、不作为或者滥用职权等,则会酿成弃原则为交易、弃原则送人情的风险。一是有可能严重违反干部选拔配备有关规定,导致封官许愿、买官卖官、跑风漏气的风险;二是有可能对干部“以才掩德”没有及时发现,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情况。

2、防范措施。

①严格执行干部工作法定程序,严明纪律要求。

②合理确定参加民-主测评和考察谈话的人员范围,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③增强工作透明度,公开相关信息,杜绝暗箱操作。

④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来信来电反映的问题,认真组织了解核实,对发现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⑤坚持接受市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对各个工作环节的全过程监督。

(二)公务员管理

1、风险分析。在协助省局人事处开展公务员录用,承办全市工商系统人员调入、调出和内部调配工作,承担全市工商系统公务员的辞职、辞退工作,负责办理全市工商系统公务员的退休工作,承办全市工商系统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等项工作中,因责任心不强,容易导致影响省局公务员考录工作;因实地考核失察,留有人才质量隐患;因材料审核不严,导致一部分人钻空子;因谋取私利,违反政策法规办事。

2、防范措施。

①深化调查研究,注意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全面掌握系统人才需求。

②注重职业操守教育和制度建设,堵死徇私办事的路子。

③增强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协助省局人事处做好公务员录用相关工作。

④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强调考核程序,坚持由两人以上组成考核小组进行考核。

(三)机构编制管理

1、风险分析。在负责市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职责划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管理工作,指导各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分局职责划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管理工作中,有可能存在因敷衍塞责,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对系统情况掌握不全面,导致提出的方案、建议不恰当的风险,造成系统体制不顺,机构和人员编制配备不适合工商监管工作的现实需要。

2、防范措施。加强管理,增强责任人的责任心、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实调查研究,理顺关系,搞好程序控制,层层把关负责,提供完善的体制保障。

(四)因公(因私)出国(境)政审与审批

1、风险分析。在承担全市工商系统人员(不含处级干部)因公出国(境)人员的审查、备案和因私事出国(境)审批工作中,因政治敏锐度不够,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或者滥用职权,不按照规定审核把关,容易造成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的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2、防范措施。注重岗位职责教育,加强制度管理,强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细则,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

(五)印章证件管理和人事档案管理

1、风险分析。在负责人事科公章管理中,容易产生:未经有权人审批使用;在空白介绍信、公文用纸等上加盖公章;携带公章外出;审批人同时是保管人或监印人;在保管中未按规定保管;没有交接登记记录;已作废的公章未按规定交回原制发机关等违反印章管理规定的行为。在负责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容易产生:没有按照防范要求保管,造成档案的损坏或丢失;没有按照期限保管,导致不够保管年限的档案提前销毁;没有建立相关借阅手续将原始档案借出,或没有按时归还借阅档案,导致档案的丢失;对销毁档案没有进行造册登记;销毁档案时未经审批鉴定随意销毁档案等违反档案保管规定的行为。

2、防范措施。

①提高对印章管理、干部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②在公章使用管理上,严格执行公章使用保管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保管本科公章。用章时,经手人应签字登记,出示并留存科长签字的原件。

③在干部档案管理上,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的审核、清理,经分类整理后装订成册,形成较为完整规范的档案。同时加强干部档案队伍和办公现代化建设。

(六)工资福利管理

1、风险分析。在按照分级管理原则,负责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人员工资、福利管理过程中,容易产生对相关法规政策吃不透、拿捏不准,导致错误的理解和操作;或者是因受外部环境的干扰、部门团体利益驱动,不按照相关规定办事情况的出现。

2、防范措施。加强岗位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提高责任人的政治思想素质、专项业务素质和勤政廉政意识。

(七)评选表彰及奖惩

1、风险分析。在承办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人员(不含处级干部)表彰奖励、行政惩处工作中,容易产生:对上报来的材料审查不严,使不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单位成为表彰奖励或惩处的对象;组织纪律涣散、原则性不强,对说情、“跑表彰、要荣誉、减惩处”的,徇私情给予显失公正的留情和照顾,影响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防范措施。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对有不同意见的表彰奖励或惩处的对象,要认真进行调查核实,重点审查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避免因主观武断、工作失察,造成被动局面。

(八)直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1、风险分析。承担指导直属行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干部聘任、辞退审核、备案工作过程中,特别是在机构改革时,有可能存在由于政策把握不准、理解出现偏差,态度不够严谨细致,情况掌握不够全面、深入,造成不良影响或难以弥补的后遗症存在。

2、防范措施。

①注重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事业单位工作需要及干部队伍情况。

②注意听取各级干部群众意见,对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改正或补救措施,防止问题的扩大化。

③严格把握标准条件,深入细致地做好相关工作。

四、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责任制

(一)组织保障。成立了人事科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组织实施、协调及相关考核工作。

(二)制定完善并落实各项工作制定,进一步理顺、细化业务工作程序。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等相关规定,不断提高人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制化水平。

(三)健全各项内部工作管理制定。树立依靠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指导思想,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进一步完善文件流转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制度等。

(四)深化政务公开。按照《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规定,依法拓展人事工作政务公开的领域和内容,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方法。

(五)风险处置管理措施。根据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照风险点个人防范措施的承诺,及时、公开、公正的展开调查处理。对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五、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防腐体系2015-2012年工作规划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对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人事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落实工作安排。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是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和人事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必须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总结提高。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随着工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的防范体系;要在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任务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逐步提高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搞好指导。及时做好对各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分局、直属行政事业单位人事部门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的指导工作,全面促进系统各级人事部门廉洁高效的履行法定职责。

【人事科廉政教育总结】相关文章:

教育局人事科长总结04-18

教育局人事科总结03-27

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总结04-25

教育局人事科个人总结04-12

教育人事科长工作总结04-18

教育局人事科工作总结04-25

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总结03-25

财政廉政教育心得04-04

银行廉政教育心得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