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停车制度>《单位停车位管理制度

单位停车位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7 15:21:50 停车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单位停车位管理制度

单位停车场管理制度:为提高对单位停车场的管理工作,确保驾驶者与车辆的安全,使停车场车辆停放和车位使用更加地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单位停车场管理制度。

单位停车位管理制度

一、单位车辆管-理-员的职责及纪律

1、车辆管-理-员的纪律

(1)仪容整洁,遵守《仪容仪表规定》。

(2)严格遵守《交接-班制度》。

(3)执行公司文明礼貌用语规范,讲究文明服务,礼貌待人。

(4)爱护各种器具,不得丢失、损坏、转借或随意携带外出。

(5)值班时禁止喝酒、吸烟、吃东西:不准嬉笑、打闹,不准在值班时会客、看书报、听广播,及做其他与值班职责无关的事。

(6)依法办事,廉洁奉公,坚持原则,是非分明。

(7)团结互助,禁止闹纠纷;不说脏话,不做不利团结的事。遵守《宿舍管理制度》,不得带人留宿,来客留宿必须经管理处分管主任批准。

(8)禁止在停车场所管物业范围内打麻将;不准借娱乐为名搞变相赌博。

2、停车场管-理-员岗位职责

(1)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服从统一安排调度。

(2)负责对停车场的汽车,摩托车,以及保管站内的自行车管理。

(3)按规定着装,佩戴工作牌,对出入车辆按规定和程序指挥放行,并认真填写《车辆出入登记表》。

(4)按规定和标准收费,开具发票,及时缴交营业款。

(5)遵守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认真做好交接-班手续,不擅离职守。

(6)负责指挥区内车辆行驶和停放,维持停车秩序。

(7)负责停车场的消防以及停车场、值班室,岗亭和洗车台的清洁工作。

(8)负责对小区道路和停车场的停放车辆进行巡视查看,保证车辆安全。

二、车辆管理负责人职责

1、依法循章对交通、车辆进行管理。

2、熟悉掌握车辆流通情况,车位情况,合理布置安排,优先保证业主使用车位。

3、负责按物价部门收费规定收取车辆保管费。

4、负责每日工作检查,并填写《车辆管理日检表》。

5、负责监督和落实员工岗位职责,对员工进行日考核,填写《员工日考核表》。

6、负责对外协调与联系,处理车辆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客户投诉。

7、定时向车场主任汇报工作。

8、负责对员工进行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9、负责对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并做好培训记录。

三、车辆管-理-员交接-班制度

1、按时交接-班,接-班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达岗位,在接-班人员未到达前,当班人员不能离岗。

2、向下一班移交值班记录和《车辆出入登记表》。

3、接-班时,要详细了解上一班车辆出入和停放情况以及本班应注意事项。

4、交接-班时应将上一班移交的值班物品如对讲机等及其他设备清点清楚,并在值班记录上签名。

四、单位门卫管理制度

单位停车场门卫需设两人,一人登记收费,一人指挥车辆出入和停放。其职责是:

1、严格履行交接-班制度。

2、指挥车辆的进出和停放。

3、对进出车辆作好登记、收费和车况检查记录。

4、对违章车辆,要及时制止并加以纠正。

5、搞好停车场库的清洁卫生。

6、检查停放车辆的车况,发现漏水、漏油等现象要及时通知车主。

7、车场库门卫不准私自带亲戚朋友在车库留宿,无关的闲杂人员要劝其离开。

8、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如有损坏,要及时通报上级,维修更换,不准使用消防水源洗车等。

9、值班人员不准睡觉、下棋、打扑克或进行其他与执勤无关的事,要勤巡逻,多观察,随时注意进入停车场库的车辆情况及车主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上级部门。

五、单位停车场摩托车、自行车保管规定

摩托车、自行车的保管分月保与临保两种方式,两者的管理规定有所不同。

1、摩托车、自行车临保的管理:

(1)临保车辆进场需按车管员指示到临时停放点停放;

(2)车辆停放后,车主需到收费处缴纳临保费用;

(3)车管员发放临保号牌,并做好车辆登记工作,临保号牌分为两个相同的号码牌,一个挂在临保车辆上,另一个给车主随身携带,作为取车凭证;

(4)禁止车主在停车场内洗车、修理摩托车,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5)临保车辆离场时,车主需交回号牌,车管员核对无误后放行。

(6)已缴纳保管费并有原始收费凭证和保管卡的单车,如有遗失,由保管单位负责赔偿。

(7)存放在保管站的自行车,长期存放没人使用,且未缴保管费达3个月者,由车管清出保管站,不再负保管责任。

(8)需要保管的摩托车必须购买综合保险,车辆遗失时,由车主及时报案,保管部门出具证明,协助车主向保险公司索赔。

2、摩托车、自行车月保的管理:

(1)需办理月保的车主先到停车场收费处办理登记,缴纳月保费用收费标准按物价部门文件规定,领取月保号牌;

(2)月保车辆需每月按时缴纳月保费用可预缴多月,过期按临保车辆处理;

(3)月保车辆凭号牌停放,月保号牌禁止外借,禁止其他车辆使用,用户如更换车辆,需到车场办理手续;

(4)月保车辆进场需按指定的月保区域停放,并将号牌挂放在所保车辆上,以便车管员核对。

六、单位停车场管理制度

管理处负责车辆管理,车辆行驶停放,车场主任负责协调指导停车场的管理工作,车管员负责车辆的存放、保管、放行等具体管理。

(1)进入停车场的司机,须按进出场各种程序办理停车手续,并按指定的车位停放。

(2)进入停车场的车辆须具备一切有效证件,包括行驶证或待办理证明、保险单等,车辆号牌应与行驶证相符,待办车辆应与待办证明相符。

(3)进场车辆严禁在场内加油、修车、试刹车,禁止任何人在场内学习驾驶车辆。

(4)车辆停放后,司机须配合车管员做好车辆的检查记录,并锁好车门窗,带走贵重物品 ,车管员没有帮司机保管物品的义务。

(5)进场车辆如不服从车管员指挥,造成本身车辆受损时,后果自负。

(6)禁止超过停车场限高规定的车辆、集装箱车以及漏油、漏水等病车进入停车场。

(7)进场司机必须遵守安全防火规定,严禁载有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的车辆进入停车场。

(8)进场车辆和司机要保持场内清洁,禁止在场内乱丢垃圾与弃置废杂物,禁止在场内吸烟。

注:各车主应自觉执行上述规定,如有违反上述规定者,要无条件 服从车场管理人员的批评、教育、处罚。无理取闹者取消泊位资格,严重的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七、单位值班室岗亭管理规定

1、值班室内设一套完好的单人办公桌椅作记录使用,不准放长椅和床,不准闲杂人员进入,岗亭外不准摆放凳椅。

2、值班室岗亭应用镜框悬挂车辆管理制度主要为岗位制度、操作规程和停车场管理规定、收费标准、营业执照,保管员姓名和照片等。

3、在值班室外适当位置室内也可配置一块800mm×600mm的白写字板出通知用,停车场、摩托车、单车棚库固定值班室,根据车辆停放数量制作一个悬挂准停证、停车牌等用的标牌框。

4、值班室岗亭“值班记录”“车辆出入登记表”及“车辆保管卡”均放在固定位置,且应摆放整齐。

5、值班室岗亭内不准存放杂物,随时保持室内外清洁。

6、值班室岗亭不准作其他使用。

八、单位停车卡的办理和使用规定

1、单位车卡的使用

车辆出入停车场时,要将停车卡放在车辆挡风玻璃左侧,电子出入卡随身携带,以便检查和车辆出入。用户如更换车辆,需到车场办理停车卡、电子出入卡更换手续。月保车辆要按月定期缴纳。

保管费逾期不缴者,车场有权收回车位使用权。若用户遗失停车卡和电子出入卡,应及时告知车管员,并提供有效证明,到收费处办理旧卡停止使用和新卡补办手续。用户不再租用车位时,将停车卡、电子出入卡交回车场,由车场退回电子出入卡押金 用户停车卡、电子出入卡禁止外借给其他车辆使用。为保证车辆的停放安全,减少被盗的机会,停车卡应随身携带。

2、停车卡的办理

停车场保管车辆一般分月保和临保两种方式,月保车辆按月收费,临保车辆则计时收费。用户若要办理月保,可带齐证件或证明到车场收费处办理,与管理处签订车位租用协议。车管员在收取当月应缴纳的车位租金及管理费后,发停车卡及电子出入卡给用户,并收取电子出入卡押金。

3、车辆保管收费的标准

车辆保管收费的标准,要根据广州市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执行。具体的收费标准由物业管理公司根据政府规定的指导价,并参考周围室内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来确定,同时可以在市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限度内临时调整保管费。

九、单位车辆管-理-员仪容仪表规定

1、形象规定

(1)经常注意检查和保持仪表整洁。

(2)精神振作,姿态良好,抬头挺胸,不得弯腰驼背,不得东倒西歪,前倾后靠,不得伸懒腰,不袖手、背手、插腰或将手插入衣袋,不准边执勤边吸烟、吃零食,不搭肩挽臂,做到站如松、坐如钟、动如风。

(3)不准留长发、蓄胡子、留长指甲,蓄发不得露于帽檐外,帽沿下发长不得超过1.5cm,胡须要天天刮,不留长鬓角,鬓发长不超过耳屏,指甲不得超过 1mm,鼻毛不得长出鼻孔。

(4)不得随地吐痰,乱丢杂物。

(5)不得哼歌曲、吹口哨、听收录机、看书报。

(6)不挖耳、抠鼻孔,不得敲桌椅、跺脚或玩弄其他物品。

(7)做到“微笑服务”,对待车主、业主住户友善、热诚,严格遵守公司规定的文明礼貌服务用语。

上岗前,必须对照整容镜整容,检查衣、帽、领带、鞋带及装备是否穿戴整齐、规范 ,班组长、分队长、房管员在场应检查或予以纠正。

2、着装规定

(1)制服统一,穿黑色皮鞋,佩戴员工证,服装整齐、干净、笔挺。

(2)统一按当地机动车保管场保管员的着装规定着装,要求举止文明、大方、端庄,精神抖擞。

(3)禁止披衣、敞怀、挽袖、卷裤腿、戴歪帽、穿拖鞋或赤脚。

(4)不得佩戴饰物,口袋内不宜装过多物品,制服外不得显露有个人物品。

十、单位停车场对讲机使用管理规定

1、对讲机在更换充电池时,必须先关掉电源和主机上的开关,保护和延长机身使用寿命。

2、仅值班员和车辆巡逻管-理-员每人配一部对讲机,另配一个备用充电池和一个充电器。

3、电池不准经常更换,必须按规定时间8~10h轮换使用。

4、认真做好对讲机交接工作,以防出问题时互相推卸责任。

5、不准用对讲机谈论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6、遵守“谁使用,谁保管;谁损坏,谁负责“的原则。

十一、本单位停车场管理制度自颁发之日起开始实施。

【单位停车位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对分包单位单位管理制度05-23

监理单位管理制度05-24

单位人员管理制度04-22

单位采购管理制度04-11

供应单位管理制度04-01

公司单位管理制度04-01

单位资质管理制度04-03

单位卫生管理制度04-24

出差管理制度 单位05-18

单位食堂管理制度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