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美术活动青花瓷反思

美术活动青花瓷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4:4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美术活动青花瓷反思

大班美术活动“青花瓷瓶”活动反思

美术活动青花瓷反思

《青花瓷瓶》是主题“中国娃”中的一个美术动。青花瓷以其突出的历史风格和独特的艺术特色被誉为是中国的“国瓷”,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为了是孩子们更加的了解青花瓷的特点,让孩子们喜爱青花瓷,我抓住这一教育契机,设计了大班美术活动《青花瓷瓶》

一.欣赏感受,激发兴趣。

首先,出示彩色青花瓷瓶图片引导幼儿仔细观察,教师积极引导让孩子了解青花瓷色彩及花纹的基本特征,激发孩子的兴趣,促进孩子主动参与活动。当我出示活动图片时,孩子们对各种各样的青花瓷瓶表现出的热情让我感到惊讶:“哇,好漂亮的花瓶”、“这个盘子真漂亮”“瓶子上面还画着一条龙呢”。孩子们睁大了眼睛,争先恐后地说,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难怪有人说,“兴趣是孩子学习的最佳老师”。脱离了孩子的兴趣,再好的教案也只是纸上谈兵。    

二.化复为简,贴合幼儿。

青花瓷的花纹多种多样,有些非常复杂,不适合大班幼儿年龄特征。我引导幼儿重点欣赏几个富有特色的具有明显特征的青花瓷瓶:比如图案清晰简单易于幼儿观察,花纹是否重复对称,引导发现青花瓷的花纹特点和装饰特点。主图则可以是对称也可以是有主题的画。欣赏完图片以后,我问孩子们:你喜欢哪一个瓶上的花纹?你觉得哪个花纹美,它们是怎么排列的?通过观察比较,孩子们发现青花瓷瓶的花纹都是连续图案,而且许多祥云五福等吉祥图案。在孩子们观察途中我引导孩子们去发现瓶子的装饰部位分三个部位:瓶颈、瓶身和瓶底。在幼儿对中国古代青花瓷有了一定了解和兴趣以后,就可以鼓励幼儿自己想象如何设计青花瓷瓶的图案了。

三.富有技巧,掌握要点。

青花瓷的图案排列是有一定规律的,比如瓶口一般用一些小花纹重复装饰,瓶底也基本上由线条和小图案构成。重点讲解在画长线条时(瓶颈和瓶身、瓶身和瓶底的分界线)的技巧是左手拿住瓶颈滚动瓶子。中间的图案相对大一些,构成主图,有的幼儿想到画云朵和小鸟,有的幼儿想到画花朵和蝴蝶,还有小朋友想到画一串串葡萄,构图很有趣。在幼儿的操作过程中,我积极地参与到孩子们的活动中去,去挖掘、去发现孩子活动中的闪光点。我看见有的孩子用几何图形组合出了漂亮的图案;有的孩子用了各种各样的线条来创造出不同的花纹;还有的孩子用喜欢的动物植物等形象来装饰。从幼儿绘画后展示作品中,我和孩子们一起欣赏了他们的佳作,孩子们对自己的作品赞叹不已,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对于他们的作品,我给予了积极的回应、鼓励和肯定。我发现有的小朋友也采用了点、线、面结合的方法作画,画面显得很有规律看上去很美。但也有一部分孩子的画面可能是由于时间关系、能力关系,图案设计好了,里面没涂色,看上去相对比较简单。在评价中我鼓励一位没有完成作品的幼儿在画面内涂上一些颜色,这样一块一块的“面”就有了,整体效果不那么单调了,幼儿们都说比原先的好看了多了。在课后,我就引导这几位孩子继续给青花瓷瓶涂色,穿上漂亮的衣服。

活动中存在的不足:

1.范画中只体现了瓶颈和平底有规律的图案,而没有体现青花瓷瓶的主题图案。当时考虑到把整个瓶子全部示范画完可能会浪费很多时间,导致个别能力差的幼儿在作画中出现了无从下手。

2.在活动前还要进行深刻认真的思考,不但要考虑到材料的准备、范画讲解的技巧、孩子能力水平的差异、还有积极的回应鼓励的话语等等都要考虑全面,一个活动下来,要使每个幼儿的能力有不同水平的提高。

【美术活动青花瓷反思】相关文章:

大班美术活动“青花瓷瓶”教学反思04-03

青花瓷盘美术教案04-20

美术活动反思02-10

小班美术活动反思02-11

美术活动教学反思05-12

小班美术活动反思05-24

中班美术活动反思05-24

大班美术活动反思05-24

中班美术活动及反思05-24

美术活动的教学反思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