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大班我爱家乡活动反思

大班我爱家乡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8:3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班我爱家乡活动反思

大班综合活动《我爱家乡——泉州》

大班我爱家乡活动反思

泉州实幼                               教师:陈雪玲

设计意图:

《纲要》中指出:“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 陈鹤琴先生也提出了“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在幼儿生活的周边环境中蕴藏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我们应充分挖掘有利于幼儿发展的教育资源,引导幼儿多接触大自然、大社会,充分发挥其特有的教育作用,使幼儿得到更和-谐的发展。

我们的家乡——泉州,是“全国十佳魅力城市”之一,有着丰富的文化艺术底蕴。有闻名遐迩的德化瓷器、惠安石雕工艺;有安溪铁观音、永春芦柑、老醋、安海土笋冻等土特产,还有近年来评选出来的泉州十八景、泉州十佳名小吃等等,为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增添了许多色彩,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外游客,也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为了让幼儿对家乡泉州有个更完整的认识,我设计了本活动,旨在使幼儿在愉快的游戏活动中,通过欣赏感受,交流表达,联想创造,整合分享彼此的知识经验,激发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让幼儿更完整地了解家乡泉州,学会用连贯、完整的语言清楚地介绍家乡泉州的美景,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

2、鼓励幼儿自主选择各种材料,运用多种形式在“汽车”上大胆表现,为家乡泉州的名优产品设计车体广告。

3、培养幼儿团结协作的精神,

激发幼儿热爱家乡的情感,为自己身为泉州人而感到骄傲自豪。

活动准备:

知识准备:

幼儿对家乡的名胜及土特产等有一定的了解。

物质准备:

1、自制多媒体课件《泉州十八景》和《车体广告》

2、用大纸箱做成的“汽车”6辆、水粉颜料及毛笔若干、剪刀、浆糊等。

3、与幼儿一起收集印有泉州风景的挂历及泉州土特产的广告宣传单。

活动流程

欣赏感受——交流分享——讨论合作——联想创作——分享成功

活动过程:

一、欣赏感受,交流分享

1、跟着音乐,师生乘坐“泉州号特快列车”律动入室。

2、以“旅游团招聘导游”引入活动。

师:“泉州评上了‘全国十佳魅力城市’后,来泉州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都想游览一下泉州十八景。可团里的导游不够,这可怎么办呢?听说我们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对泉州的风景名胜挺熟悉的,今天我就来考考大家,招聘几位小导游。”

3、播放多媒体课件《泉州十八景》,(背景音乐《蓝蓝泉州湾》)欣赏感受家乡的美景。

(师引导幼儿边欣赏边互相讨论交流)

提问:1)你们刚刚看到的是泉州哪些景点?

2)你最喜欢哪个景点?这个景点有什么特色?

3)你还知道泉州其它什么景点?

二、讨论合作,联想创作

1、以“帮游客购买纪念品”讨论家乡的名优特产品

师:“游客们去了这么多名胜古迹,要回家了都想带一点泉州的名优产品做纪念。我们大家一起来帮他们想想带些什么好?”

2、组织幼儿讨论泉州有哪些有名的特产?(如:安溪铁观音、永春芦柑、老醋、德化瓷器等)

3、引导幼儿用说广告的形式介绍泉州的名优产品。

4、欣赏车体广告,讨论怎样为家乡的名特产做车体广告。

师:“刚才小朋友们为我们泉州的特产作了精彩的广告,现在我们要以另外一种方式为家乡的名特产作广告。”

1)          欣赏多媒体课件《车体广告》,帮助幼儿理解什么是车体广告。

2)          幼儿分组讨论准备为家乡什么产品做广告。

3)          分工合作,在纸箱“汽车”上绘制车体广告。

师根据幼儿的能力水平提供不同的材料,能力强的可引导他们直接在“汽车”上进行水粉画创作,能力较差的可引导他们用剪贴的方式进行表现。

三、展现交流,分享成功

1、          请幼儿为自己设计的旅游车命名。

2、              邀请客人老师乘坐自己设计的旅游车,跟随着《我是汽车小司机》的音乐,律动出室。

四、延伸活动:

在角色游戏中增设旅游团游戏,让幼儿真正当一回泉州的小导游。

活动反思:

本活动来自于幼儿生活的周围环境,是幼儿所熟悉的但又相对零散的知识经验。在日常生活中,幼儿通过与自然、成人、社会的交往与接触,取得了对家乡较感性、零散、片面的生活知识经验。通过本次活动,不但使幼儿对家乡的已知经验得到了进一步梳理,而且通过交流与讨论,使幼儿学会了分享彼此的知识经验,体验到语言交流的乐趣。

本活动的“制作车体广告”环节是幼儿最感兴趣的环节之一。在活动中,他们学会了分工与合作,当制作出现困难时,他们不急于求助老师,而是互相协商,寻找解决的办法,能力强的幼儿能主动地帮助能力较差的幼儿,实现了幼儿间的相互学习与合作。

【大班我爱家乡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大班活动反思12-15

我爱家乡主题活动方案05-04

大班教育活动反思03-31

大班区域活动反思02-12

大班教学活动反思11-06

大班秋游活动反思05-24

大班年历活动反思05-24

大班区域活动反思05-24

大班跳绳活动反思05-24

大班教学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