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小学语文教学反思课例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课例

时间:2022-04-17 16:31:07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课例

我市小学三年级是课程改革实施后第一次使用新课标教材的年级。市教研室在前段时间的教学视导时发现,当前,新课程改革提出的新教学理念老师们都很熟悉,但如何将这些教学理念落实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很多老师感到无从下手;许多无效的教学环节充斥课堂,教学效益不高的状况还存在于许多老师的课堂教学中。为了解决新课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解答老师们教学中的困惑,市教研室举办了青州市小学中年级语文新课程课堂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上,师范附小黄玉文、第二实验小学王春爱、实验小学张红玉三位老师分别上了精读课文、略读课文、口语交际三种课型的研究课。现将研讨会上,三位老师研究课的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及研讨交流材料加以整理,供老师们参考。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课例

一、精读课文教学课例

小学三年级下册语文15课《争吵》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一)通过谈话了解学生平时是怎样学习语文的,有没有预习的习惯,是怎样预习的,以便有的放矢的指导学生下一步的学习。然后大屏幕出示送给学生的与阅读方法有关的两句话:

字典是我的好朋友 不动笔墨不读书

(二)板书课题,问:看到课题,你想了解些什么呢?

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想了解的内容,教师归纳,出示投影片1:

谁和谁争吵?

为什么争吵?

是怎样争吵的?

争吵的结果怎样?

谈话:这些是同学们想了解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藏在课文里,读一读课文,你就知道答案了。

(三)一读识文。

1、大屏幕出示投影片2,提出阅读要求:

动动笔,标出生字和生词。动动脑,了解课文大意。

学生根据要求读课文,教师巡视,随时指导学生动笔,并提醒学生对自己想知道的问题,可以跟同学交流看法。

2、检查初读情况

首先,出示投影片3,检查生字词的读音:

嫉妒 胳膊肘 骂 哼 瞟 服侍 承认 缘故

原谅 防御 戒尺 高尚 克莱蒂 拨开 安利柯

然后,检查学生对课文内容的了解,组织讨论投影片2的有关问题

(四)二读思考。

1、谈话:看来同学们对这篇文章的内容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很不错。同学们,每一篇好的文章,都是一个能为我们带来好多财富的朋友。但我们要想从它那儿获得财富,还必须和它有更深的交往。接下来,我们就来与文章对话。

大屏幕出示投影片4:

二读思考:

哪些句子含义深刻?

哪些句子写得优美?

哪些句子我有疑问?

标一标,并随时写下自己的理解或疑问。

2、让学生学习作批注,教会学生做批注的方法。教师巡视,发现学生有困难时,可大屏幕出示教师做批注的范例,进一步让学生明确怎样做批注。

3、组织学生交流自己对课文的理解。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相机引导,及时纠正学生理解出现谬误的地方。

(五)三读品味。

在学生理解了课文之后,引导学生朗读自己最喜欢的段落和句子。教师将课文中重点的段落和句子出示后,让学生朗读,品味文章的滋味,实现情感上的升华。

(六)四读积累。

让学生再读课文,标画出文章中的优美的词语和句子,并动笔抄写,储入自己的词汇库。

(七)写字指导。

1、让学生自己观察要求掌握的生字,哪些是容易写错的,说一说,教师相机板书指导。

2、让学生观察哪些是不容易写好的,要写好,应该注意什么,教师相机板书指导。

3、学生写字,落实中年级的写字教学任务。

第二课时

(一)扩展阅读

1、揭示要自读的文章题目:《举手的秘密》

2、大屏幕出示自读要求:

课堂上,我出于——————————————,明知自己不会,也————地举手。有一次,高老师偏偏叫到了我。他发现了我举手的秘密。但他并没有——————————,而是让我——————————————————。我天进步了。对老师心存感激。

3、学生自己读课文,思考以上问题。可以写写画画。

4、组织学生交流以上问题。

5、出示提示性的思考题,进一步训练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仍要求学生用做批注的方法,随时在课文中写出自己的理解或疑问。

6、组织学生交流。

7、要求学生画出自己喜欢的语句,并把自己喜欢的语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积累:或是抄写,或是背诵。

《争吵》教学反思

从教二十多年,对语文教学颇多感慨。教语文不易,教好语文更难。考试是指挥棒,围着它转时,我们有许多语文教师失去了自我,放弃了对教学方法的探讨和对语文教学深层次的思考。面对学生不会阅读,害怕作文的现实,我们心焦,但又无能为力去改变它。

现在用新课标,新教材了,这就给了我们一个新机遇、新起点,让我们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走几步新路子成为可能。

当然,我的语文课并没有什么出新,只是对语文传统课堂的细化与总结而已。我力图展示的,只是我在平时阅读教学中的做法。

这几年的语文教学界,非常重视读的训练,在这方面的探索与尝试,成功的范例很多。不过,我认为,阅读,有深有浅。一目十行是阅读,水过地皮湿是阅读,精读细读也的阅读。都说我们手中的教本应该成为学生的学本,也有让学生自主阅读的说法,但我们一线的教师比谁都明白,孩子小,在他们没有自主学习能力,还不懂得如何读好一篇文章的情况下,任其“自主”,那是一种放任,学生是不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的。今天我在课堂上所展示的,就是自己在平时的语文课堂中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一些做法。具体包括:

1、鼓励学生借助工具书,特别是字典。它对学生通读课文有很大的帮助。善用工具书也是一种良好的习惯。

2、鼓励学生每读一篇文章都要了解大意,这是对文章整体的把握,也是一种概括性思维的训练。

3、鼓励学生养成边读边思考的习惯。这一训练过程,往往成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焦点。以前的“满堂灌”,老师将自己的所思灌输给学生,偏了方向;而“满堂问”也未必就能引起学生的思考。为了追求“活跃的课堂气氛”,“满堂灌”和“满堂问”又被搞成了“满堂超”。但学生在这样的所谓“活跃”的气氛中,即使是能够思考,也不会是深刻的。阅读者,特别是善阅读者,是能够边读边思的,这是一种很不错的阅读习惯。如何培养学生的这一阅读习惯呢?我所用的方法,就是教会学生做批注。已经在课堂上有所展示了。它使热闹的课堂沉静了下来,也使浮躁的童心沉静了下来。只有心与心的交流与对白,这应该才是阅读的佳境。当然,小孩子的思考不免流于肤浅、偏颇,放任他们的思想,信马由缰,就没有我们老师的事了,也是不负责任的。所以,还必须有一个收拢与限制,这就是我们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组织学生相互交流,教师与以必要总结,进一步点明课文的学习要点,使学生的思维与理解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

语言的积累和运用也是语文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丰富语言库比储备知识库更为重要。积累语言文字,是阅读教学的必须。所以,我的语文课堂也安排了这一环节,所期望的,就是让学生在平时的阅读中也会注意主动积累语言文字,形成自觉积累语言文字的习惯。

以上是我在第一课时所展示的教学教学内容的说明。也算是我语文课堂教学的一种基本模式吧。需要说明的是,一读识文,二读思考,三读品味,四读积累,并不是说,把文章读四遍,而是代表了四个层面,代表了每一层面上的不同要求。

在第一课时传授学生阅读方法的基础上,安排第二课时的阅读方法应用,这也是我近年来一直在坚持的做法。学以致用嘛。掌握了一种阅读方法。然后马上给学生一个应用这种方法繁荣机会还是必要的。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阅读量,正可谓一举两得。当然,要在第二课时阅读另一篇文章,就必须对课本上的精读课文的讲读进行精缩。如果不管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惟恐落掉每一个细节,总担心考试考到学生不会,这样是完不成教学任务的。其实,语文说到底是一种能力,学生的语言分析与应用能力,正是在大量的阅读中自然形成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更大一些。学生的语文能力提高了,也就没有必要去担心学生应付考试的问题了。

偏颇与谬误之处,望海涵并挞伐!

二、略读课文教学课例 (益都师范附小 黄玉文 执教)

小学三年级下册语文第16课《绝招》教学设计

(一)导入:

板书课题后,师问:绝招是什么意思?你有绝招吗?

导语:让我们来认识三个有绝招的小伙伴,今天我们来学习16课《绝招》。请同学们齐读课题。

(二)初读。

1、学生自由读。(大屏幕出示朗读要求)

 

朗读要求:

(1)读准生字;(2)标出自然段。

2、指导难读的词、句。(大屏幕出示)

 
憋气 腮帮子 瞪眼

蔫蔫 铲馅 攥饺子

尴尬 撇嘴 下巴颏

调换 禁不住

3、自由读词语。齐读。检查学困生的朗读。(大屏幕出示)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课例】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课教学反思08-28

物理课例反思05-21

小学语文课《掌声》教学反思04-18

小学语文阅读课教学反思05-25

语文课的教学反思03-02

语文复习课教学反思06-05

语文课的教学反思05-24

语文讲评课教学反思05-25

语文实践课教学反思05-25

语文练习课教学反思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