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跳皮筋 活动反思

跳皮筋 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6:5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跳皮筋 活动反思

跳皮筋是一项民间传统的游戏活动,较为普及。经常参加跳皮筋游戏活动,不但能够提高跳跃能力,同时也能发展协调性和灵敏性,跳皮筋的方法很多,有单人跳、双人跳、多人跳,以及单脚跳、双脚跳、花式跳等。还可以自己创编一些跳跃方法来跳皮筋。

跳皮筋 活动反思

本课教学主要是学生自编的跳跃方法的跳皮筋,学会基本的双起双落动作,加强同伴间的合作。在练习前的准备活动中,引导学生模仿动物的跳,充分活动学生的各关节部位,避免因活动不充分,导致跳跃时扭伤踝关节等意外事故的发生。本课主要以小组形式进行,分组时特别注意了学困生,尽量将不同素质的学生分布到各个小组,达到互帮互学的教学效果。

但在练习中,还是有部分学生不能很好地与同伴交流合作,表现出排斥同伴、强占练习次数、不架皮筋等不良行为,针对这种现象,教师要细心做工作,多教育鼓励学生,更要正确的引导学生,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共同进步,体验关心帮助他人的快乐。

记得小时候和上小学、初中时,特别爱玩深受女孩子喜爱的户外活动之一——跳皮筋,现在已经很少游人在玩了,然而跳皮筋是传统的民间体育游戏。今天,是我和孩子们第一次玩跳皮筋的活动。我像变魔术似的将皮筋从口袋里掏出来,孩子们眼睛亮了起来。很是纳闷:“皮筋怎么玩呀?”许多小朋友都应和着,活动场地上一片哗然。伶牙俐齿的白一百提高了嗓门:“别说了,快让老师教教我们怎么玩吧!”于是,孩子们静了下来,我就让孩子们自主玩跳皮筋,孩子们兴致很高,有的孩子极其专注地在皮筋两侧跳起来,有的忙个不停的换脚,嘿!这群孩子,简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呀!看他们,有的在两条皮筋之间跑进跑出,有的则是用一只脚迈进迈出,还有的竟将一只脚在飘忽不定皮筋间乱点一气……见此情景,我啼笑皆非,亲身讲解再示范,提醒孩子们细心观察脚的跳法,以及方向的一致性,皮筋的高度,然后再让他们跟我一起跳。

出乎我的意料,孩子们仍然不会点脚跳,只有王楚涵是用跑跳的方法,大多数孩子只点不跳,看来只好手把手地再示范再指导了……渐渐地,孩子们从多次的尝试和失败中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充分感受到跳皮筋的快乐和魅力。

活动后反思一下活动:在以后的活动中重点应放在跳法的掌握和训练上,跳的形式可以根据幼儿实际情况作调整,增强跳的趣味性和游戏性。还可以把跳橡皮筋游戏和童谣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符合大班幼儿活泼好动的个性特点。在此游戏中,要有创新的活动元素,可以尝试从一根皮筋两头一样高地宽到高低宽、三角宽,从单人到多人……即体现了由易到难、由简单到负责循序渐进的活动过程,有因为它是群体游戏,讲究配合和规则。孩子们通过玩这种群体游戏,可以更好地融入集体,培养德育、体能、智力和竞技意识,对孩子们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的同时,又引导幼儿自由探索并初步掌握跳皮筋的方法:既锻炼了幼儿的腿部力量,提高了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性与灵敏性,又使他们从中体验到了合作游戏的快乐!

跳皮筋的传统游戏回归,可以弥补家庭户外活动不足,增进活动有规则、有竞争、有目的的游戏活动更利于促进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

【跳皮筋 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女生节跳皮筋活动策划书05-20

跳皮筋大班教案05-23

跳皮筋大班教案03-12

幼儿园大班体育公开课教案《跳皮筋》含反思06-22

跳皮筋大班健康教案05-09

《跳皮筋》幼儿园教案12-08

大班传统游戏跳皮筋教案12-15

跳皮筋幼儿园教案12-11

幼儿园跳皮筋教案12-07

剪纸活动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