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课外活动教学反思

课外活动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7:4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课外活动教学反思

课外活动课,顾名思义,是指不同于一般正常教学课堂的另类课堂,由于它时间 相对宽松、人员参与度较高而且形式多样,而且,由于历史学科的特点,它主要讲述 以前发生的事情,特别是古代史和近代史距离同学们生活的时代较远,所以更容易引 起学生的探究心理和好奇心理,所以历史课外活动课也非常受同学们欢迎。由于课外 活动课不拘泥于课堂上的条条框框,学生的思维不受局限、行动不受束缚、对事物的 看法不完全拘泥于课本观点,所以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起着非常重 要的作用。下面,我就自己几次课外活动课的反思总结如下: 一、把握选题 选题 性、知识性、思想性和竞争性,适应初中学生喜欢在活动中显示自己的心理特点。这 项自我教育活动,能使学生增强参与意识,并从思想感情上进入“角色”,受到深刻 的教育。如表演历史短剧、小品,开历史故事会、演讲会,办历史手抄报,寻找身边 的历史等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 的爱国情感,充实学校德育的内容。即使对其他观看的学生 所得到的感受也要比教师讲授亲切,从而取得更佳的效果。 一、 培养学习兴趣 历史是丰富多彩的,学生学习历史应是兴趣盎然的事情。但由于“应试教育”的 长期影响, 初中历史教学严重程式化, 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呈下降趋势。 据调查表明: 中学生对历史教材和历史教师最不满意的是“讲大道理太多,缺乏趣味性”。因此, 初中历史教学和活动课的改革应认真考虑学生的意见。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 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兴趣有巨大的心理效应,能为学生学好历史提供“能 源”,初中历史教学当然应下功夫研究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持久兴趣的途径和方 法。因此,我们按照“激-情引发,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心理导行”的指导思想,全 面地落实了中学历史教学的任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过去学习文化史方面的内容, 如墨子“非攻”的思想等,因教材缺乏生动的史实,学生感到枯燥、生硬、难懂,不

课外活动教学反思

愿学习。而在故事会上,学生在讲述的历史人物中补充墨子的“止楚攻宋”、“扁鹊 见齐桓侯”、“马陵之战”孙庞斗智的具体事例,就使这些人物变得栩栩如生了。总 之,通过历史活动课,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加强了对教材的理解,调动了学生学习 历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出现了课后争相购买和阅读历史书籍的可喜现象。 二、激发爱国情感 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德育,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几年来的历 史活动课实践证明, 它有助于大大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许多学生在日记中表示,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古代文明,我们为自己是龙的传人而自豪。我们要 努力学习和弘扬祖国的优秀文化遗产,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让东方巨龙重振雄 风。有些学生还在日记中发出了心灵的呼喊:莫忘国耻,警钟应时时响起;爱我中华, 更是我们心中的最强音。通过教育活动,广大学生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 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经过中国人民 用血和泪的代价得出的真理。从近代中华民族屈辱与抗争中,领悟到落后就要挨打的 沉痛教训,要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要抓住机遇,加快改革,迎接世界 的挑战。

总之,要把学生在历史活动课上引发的感情冲动、形象的感染,上升为历史的反思、理论的 过程:

历史活动课的设置,是历史学科课程适应时代发展的结果。但对于历史活动课教学,我们还处于 一个探索的阶段。需要对活动课教学进行专题研讨,不断地反思:历史活动课与常规历史课是一 种什么关系?通过历史活动课的教学,学生会得到怎样的发展?历史活动课教学对教师提出了什 么新的要求?怎样才能推动历史活动课的教学?从下几点认识。 1. 历史活动课与常规历史课相辅相成的。 常规历史课中所学的历史知识可在活动课中去体验、 去感悟,并运用于解决活动课中的问题,借助于活动检验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历史 活动课中所形成的历史学科的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学习常规历史知识。 2.历史活动课减少了对教师和学生的束缚,为学生学习历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使学生真正 体会到历史的丰富多彩,为学生的历史学习提供了一个宽阔的平台,从而形成对历史学习浓厚的 兴趣,使学生由“要我学” 变成“我要学”。 3.历史活动课的过程就是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 探究学习的过程,通过活动课的学习,形成历史学习的研究之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 力,从而弥补了常规历史课的不足。 4.历史活动课促进学生相互合作与交流,培养了学生的团结精神和协作能力。活动过程中, 学生们共同搜集资料、研究资料,从而形成小组的研究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在实践着人 与人的和-谐相处。

5.活动的过程,也是学生深入社会进行实践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 活,从而增强了学生的社会和历史责任感。 6.活动课教学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具备良好的教育、教学素质,要以新的教 育理念来指导教育实践,不断更新知识,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另外,还要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 和创新的能力。同时教师角色也正在发生变化,教师不再仅仅是一个知识的传授者,更是一个学 生学习的合作者、课程的开发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活动的过程,也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学习、 共同发展的过程。 7.为了有利于活动课的开展,必须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建立能真正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 高的评价体系。首先,对学生历史学业成绩的评价中,应该包括学生在历史活动课中的表现,即 使是书面测试,也可以考虑开卷考试和开放性试题,使学生评价为提高学生的能力服务。其次, 对教师的评价,除关注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效果以外,还要关注教师教学活动设计的能力、教学指 导的有效性,以促进教师具有“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 的积极性,使教师充分施展自己的 教学智慧,使教学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创造性的活动。

【课外活动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课外活动教学计划03-26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物理教学反思06-12

物理教学反思05-08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教学反思 语文05-23

教学反思语文05-25

燕子教学反思05-10

科学教学反思05-10

秋思教学反思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