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班会活动的反思

班会活动的反思

时间:2022-04-17 17:05:24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班会活动的反思

1、主题班会活动的指导 

班会活动的反思

在班会活动中处于指导地位的老师要仪表端庄;教态亲切自然,语言准确生动,及时树立起良好的自身形象,捕捉教育时机,反馈调控应变能力强;有先进教育理念,具有创新意识。提起各门学科,教师都会教,而且有人教得很出色。说到班会活动,教师们一愁莫展,其原因:无计划、无教材、无时间,教师们也就不愿去搞尝试。而要开好主题班会,班主任必须善于抓住时机、选好主题、当好参谋和导演。目前对班会课的认识、设计和实践存在几个倾向:一是有的借班会活动之名,行“应试教育”之实,从时间到内容都服从于应试学科拓展与延伸的需要;二是没有什么设计,完全放任自流,随意性很大;三是教育观念和方法没有换位,老师包办代替,学生没有自主权。针对上述情况和根据《指导纲要》精神,我们强调九年义务教育活动课程设计必须遵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对学生有效地进行素质教育;因地因时因人设计活动,务求丰富多彩,综合运用社会、生活和学科知识,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动手动脑的活动,使学生获得直接经验和多方体验,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实践意识、创造意识,促使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增进身心健康,为培养适应21世纪建设需要的全面发展人才作出贡献。目前,由于在世界范围内课程的人本化倾向越来越强烈,因此,以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等人为代表提出的,以人本主义理论为基础的“非指导性教学模式”也就开始在西方且继而在其它国家流行开来。这种教学模式与“开放课堂”教学模式很相似,其特点在于以学生为中心并以其“自我”的实现为目标。它的优点在于充分尊重学生独立自主的个性品质,有利于挖掘学生的多项潜能,而其最大的缺陷在于排斥教师的指导作用,容易使教学放任自流。因此,我们可以从加强教师的指导人手,对其进行合理的改革,以走出一条适合我们的教育路子。以最能适合活动内容和达到活动目标为其选用的标准。

2、主题班会活动的反思

所谓班会活动的反思,我们认为就是对班会活动的教育效果、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或转变)情况作出价值判断,使教师能根据反馈信息调整教育行为,家长能有针对性地配合学校教育,学生能知道自己的进步、成功与失败,并据此调节自己的发展方向。班会活动的反思,是对班会活动目标达成度的评价。它要求老师对照目标,对学生的道德概念、知识、意志情感及思想品德行为进行分析判断,找出成因,在学生合作的基础上,制定矫正发展计划,并经过一定的行为训练,活动强化,真正达到预期效果。

有的老师在准备主题班会活动的过程中花了很多精力,班会活动一结束便放松了思想,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即“班会活动结束了,我的一切工作也就结束了”。有的老师仅仅满足于同学情绪激动,受到“很大教育”,而没有做到深入细致的落实工作,甚至认为没有这个必要。实际上,无论同学在班会活动上受到多大教育,心情如何激动,如果不把这些教育效果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来,这些效果便不能巩固下来。任何班会活动的效果的发挥都不会仅限于课堂活动进行的过程中,一次成功的主题班会活动,学生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会让我们的年轻一代终身受益。这就提醒我们要十分重视巩固教育效果、这一环节,要注意最大限度地发挥班会活动的后效。

【班会活动的反思】相关文章:

主题班会活动反思05-24

儿童节班会活动反思(通用15篇)10-24

班会活动方案05-03

班会活动方案11-24

班会感恩活动方案05-13

开展班会活动方案05-13

设计班会活动方案02-14

策划班会活动方案04-10

班会趣味活动方案04-17

大学班会活动方案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