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活动 反思

时间:2022-04-17 17:07:3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集体活动 反思

这几天读了几篇关于“幼儿园集体教学有效性”的文章,文章分别从目标的落实、教学内容的选择、课堂提问的有效性等多方面进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阐述,深入浅出,觉得深受启发,结合自己的集体教学经验作了一下梳理和反思,也为新学期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来充充电、做一下计划。

集体活动 反思

一、关于集体教学的“灵魂”——目标

1、要读懂目标,让孩子跳一跳能摘到果子

在进行集体教学之前,首先要重视目标的确立,既联系幼儿的已有经验又得具有一定挑战性。制定目标要在了解班级孩子年龄段经验、知识经验、兴趣等方面的基础上来制定或根据教材调整,因此,我觉得作为老师,首先必须要了解自己班上孩子的最近发展区,在制定集体活动目标时,教材上的目标是具有普教性的,可以参考,进行合理调整,切不可生搬。

2、兴趣固然重要,但应遵循围绕目标来调动兴趣的原则

在集体活动中,为了完成教学目标,活动中我们会充分调动幼儿的兴趣,但教师心中是要装着活动的目标的,兴趣是为目标服务的,而不是只要喜欢就好。

3、目标的确立要具体、清楚

自己在定目标时也常常在能力目标上定的偏大、偏笼统。比如: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等,很是空洞,这哪是一两节课就能完成的目标,这些可能是教学的中、长期目标,而不是一个活动就能实现的。应根据幼儿发展水平定一些如:尝试、、、乐意、、、鼓励幼儿大胆创编、、、这样目标就更具体明确,可操作性也强些,表述也清楚。

4、重视幼儿情感、习惯、品质等的培养,渗透到各领域活动中

在组织集体活动时,我们往往会不自觉的把知识技能作为最重要的目标,比较重视活动的结果。比如:评价时会以“是否学会了、、、”来作为评价的标准。其实对于幼儿的发展来说,这只是其中一方面,我们的目标应是促进幼儿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多方面发展的。比如在各领域活动中应多多注重卫生习惯、团结合作意识、环保意识、爱心、同情心等的培养。

二、关于集体活动的“心脏”——活动过程

1、注重生成活动与预设课程有效结合,灵活开展集体教学活动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觉得对幼儿教师的要求真的是越来越高,必须做学习型的教师,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幼儿的求知欲。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做个有心人,吃透教材,把握各种教育契机,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生成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就是适时抓住幼儿比较感兴趣的内容,根据幼儿喜欢的程度灵活地调整活动内容,尊重幼儿、以人为本,多多考虑幼儿为主体,让幼儿主动、愉快地学,做到细心地观察幼儿的一言一行及其细微的情绪变化,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说,平等地与他们对话,理解他们的思维、学习和行为方式。还有就是不但要关注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还要关注了解他们的原有知识经验和发展水平。

2、努力提高提问的有效性

活动过程中,提问是一种基本的师幼互动形式,我们也会经常说“鼓励幼儿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交流和讨论中幼儿的经验得到提升,思维得到了锻炼。提问是否具有有效性对幼儿的学习效果和教学目标的实现有着直接的影响。文中具体阐述了一些方法,非常实用,这也是我切实要努力去实施的,如:根据幼儿年龄的特点按层次提问、适时追问、提问要具有开放性、语言艺术性、提问要能激发幼儿积极思考、提问要由浅入深、通俗易懂、使幼儿容易掌握、提问后要合理使用等候时间等等,可以说每一条都是很有道理,是从实践中得来,都需仔细研究学习和实施。像文中提到的“机械式提问”、“暗示性提问”、“判断式提问”明显感到其盲目性,很虚很空,没有深入进去,则应尽力避免。

3、努力提高课堂应变能力

课堂应变的能力,直接反映出一个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面对的孩子是动态的,而教学活动的预设则是静态的,因此,在活动过程中很可能会因为孩子们的反应而使活动的程序有所改变,这真是很考验教师的应变能力和驾驭课堂的能力的,既要适时接住孩子们抛来的“绣球”,加以引导,又要积极有效回应孩子。我觉得应从几方面来加以锻炼,比如: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善于进行教学反思、多多观摩名师教学视频等等。虽非一日之功,但只要善于积累不断虚心学习,总会有所提高的。

以上几点是我学习文章《集体教学活动有效性》后的一点小小总结,还有许多许多有待我们去研究和探索的地方,也许会有理解不当之处,我要不断总结与反思,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素养,使集体教学更具有效性。

【集体活动 反思】相关文章:

集体备课活动反思05-24

物理集体备课反思05-19

集体活动通知12-08

集体活动方案01-09

校园集体活动方案05-08

团建集体活动方案02-10

幼儿集体活动方案02-09

员工集体活动方案04-14

班集体活动方案04-11

公司集体活动方案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