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中学语文教学反思

中学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06:22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2中学语文教学反思

学校领导多次要求我谈谈教研组建设的经验,我仔细想了想,语文组的建设要谈经验,并没有什么新奇的东西。过去有一篇课文,鲁迅的《为了忘却的记念》,柔石面对改变一些事情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对鲁迅说了一句话:“只要学起来。”语文组的建设,可以借用这句话,前人的经验已经足够用,只要做起来;在此基础上再加一句:只要是正确有效的,坚持做下去。所以,这里只谈谈语文组建设的一些做法和想法。

 我在焦作一中受到了良好的高中教育,参加工作以后,语文组的前辈,包括我的前任张金吾老师、周云峰老师、党红英老师、李连随老师,现在的董玉保老师,在专业成长、教育科研、教研组建设方面给了我很多指导和示范,让我受益匪浅。记得当初刚上班时,张老师和周老师提醒我,一心一意把工作做好,其他的不要过多考虑。此后的工作经历中,我可以感受到前辈们对我的关爱和照顾。就是在这样朴实、温暖的环境中,我的个人成长顺风顺水。在担任教研组长之后,我所做的就是萧规曹随,延续和发展语文组长期以来形成的这种团结协作、扎实严谨的集体氛围。

2012中学语文教学反思

 做好语文课程建设工作,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是语文组建设的两件大事。我以组织参加优质课比赛为例说说我们的做法。

 2011年语文组参加了市级和省级优质课比赛。首先是参赛人选的确定。在2015年确定优质课人选时,我们是经过了组内说课比赛和高级教师投票两个环节确定了张爱仙和张莉参加市级比赛。这次我们参加市级比赛的卢娜和魏正,是在前期参加校内公开课的基础上确定的,在校内公开课中两位教师得到了讲课和说课的锻炼,得到了大家认可。我们还针对她们进行了命题能力的专门练习和指导,然后才参加市级比赛。这两种选拔方式各有利弊,根据市级优质课选拔的要求,我们设想把这两次的经验结合起来,在2015年优质课的人选上,既要考虑校内公开课的成绩,也要结合高级教师的评价意见,重视青年教师原创命题能力、说课答辩能力的培养,优质课要用综合实力来说话。

 我们在整个准备的过程中,仍然发挥了团队合作的作用。我们制订了优质课协作计划,按照时间进度和工作性质进行了分工,使得整个准备过程分工更加明确,工作更加有序,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也更加有效。很多老师积极出谋划策,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和经验,帮助搜集整理相关的教学资源,在校内试讲期间,有的老师几乎全程听课,甚至调课听课。有的时候试讲的时间不得不安排在下午第三节甚至晚自习,有的老师还坚持留下听课然后才回家。赴开封听课的老师,分工负责,主动帮助卢娜排忧解难,给她创造了良好的参赛环境。我看到2015年河南省高中语文优质课比赛第一名贾会彬对卢娜这次参赛的评价中说:“很久以来,我对焦作一中语文组怀有极大的好感,这是一个团结协作的语文组。”

 在优质课比赛结束后,我们举行了2011年河南省优质课参赛观摩总结会。卢娜作为焦作市参加省级高中语文优质课比赛参赛选手之一,谈了自己参加的经历、感受,特别提到在参赛过程中受到的历练和在专业成长中的甘苦,提醒其他年轻教师为将来的类似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张爱仙作为参加观摩开封赛区比赛的代表,结合刘静的发言稿,总结了听课过程中的收获,同大家交流了听课中的亮点、问题和反思。最后我回顾了从参加市级优质课比赛以来的全过程,总结组织活动的得失,对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次沙龙活动的发言稿均发布在本组博客的“教研活动”栏目中。

 参加优质课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参赛选手的个人素质是重要的因素,一个团队的综合实力是保障。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和选拔青年教师,用合理有效的机制协调组织参赛过程,用团结协作的精神凝聚心智,是我们教研组建设的宝贵经验。

 有的老师曾经提到我们组的教研活动做的比较规范,“规范”二字的确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应该说,这次优质课组织的整个过程也在努力做到这一点。其中,参赛观摩总结会是我们常规的教研活动——“语文沙龙”的一部分。由于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大,我们现在的日常教研活动是以备课组为单位的,全组的集体研讨大概每月一次,称为“语文沙龙”。这个活动从2015年11月2日第1期“原创命题研讨”开始,坚持至今,10月26日的这次活动是第12期。上学期已经举行的第11期是9月2日以“读书是一种美德”为主题的,《焦作日报》做了报道。第13期是11月16日举行的《2011年高考语文试题解析》学习交流。这个“语文沙龙”活动我们努力做成规范的研讨交流活动,活动前有充分准备,印发有研讨资料,活动中有主题发言,有互动交流,活动后有成果分享和记录发布。12月由于临近年终,工作任务繁重,我们延续前两年的惯例,组织教师参与广播站和文学社一年一度的新年朗诵会。2月9日我们又结合语文组青年教师、女教师数量众多的现状,举行了以“语文教师的事业发展和家庭建设”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不管是每月一次全组参与的“语文沙龙”,还是每周一次以备课组为单位组织的集体备课,我们都将其纳入语文组学术文化建设的规范中。我在2015年起草了《焦作一中语文学术文化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制了《焦作一中语文教学年历》,语文组的主要活动基本都在这两个计划的引领下展开,并且不断完善。11月底,刘小苗、吴春梅两位老师参加郑州的观摩学习活动,回来后就做了听课汇报,并形成了文字材料,暑期前后邬月香、宋爱芹老师赴上海学习回来也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成果,这也是我们语文组活动规范的一个具体体现。

 总之,科学规范地设计,坚持一贯地实施,是我们在语文组建设方面的点滴经验,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中学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中学语文 教学反思05-25

中学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3

中学语文听课教学反思05-24

中学语文高效教学反思05-25

中学语文教学反思07-12

中学语文教学反思案例05-22

中学语文教学反思范文05-24

浅谈中学语文教学反思05-24

中学语文教学反思集05-24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反思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