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八下语文教学反思

八下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3-08-08 11:32:00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八下语文教学反思

  《背影》一文的教学反思

八下语文教学反思

  教学设计:

  第三课时的教学设计重在进行阅读与写作的结合。尤其设计“探究”环节的多元理解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样写父爱的文章为什么《背影》却经久不衰呢?探究这个问题,就是见仁见智,可以众说纷纭!学生可以进入深思的氛围,这是课堂设计中老师的预想。可是,学生未必能探究出所以然来。

  因此,本课时对以“动情点”为题目为线索,紧扣“精彩的瞬间”来细加描绘(聚焦特写),最后水到渠成地揭示中心主要采用点拨、诱导的方式并由老师讲清讲透,让学生有一个幡然的“顿悟”。在适宜的场合老师总结(1):“新奇留意”是本文的经典之一。

  本文质朴的特点也是得到大家公认的,有人说,没有《背影》的细腻描摹、没有质朴的语言就没有背影的全部风采。因此,老师指导大家再次走进文本,感受本文质朴的特点。(重点从语言上突破)。老师再次总结(2):“质朴传情”是本文的经典之二。当然,学生可能还会从其他方面来品评《背影》的魅力。只要言之成理就要加以肯定。接下来,老师再次以情感激发同学的热情,增加感染点。

  赏读父亲写给孩子的一句话,体会深沉的父爱。“情感夺人”是本节课的又一重点。亲身体验、感受独特的个性化的父爱,在次基础上完成以“父爱”为话题的作文。

  反思:

  本课时的教学基本上实现了教学设计中的重点,实现了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的结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产生了的顿悟并在课堂中能收到真实的父爱体验。

  《永久的悔》教学反思

  《永久的悔》是一篇现代记叙文。文章以朴素自然的语言回忆了过去的家庭生活,通过平凡小事来表达对母亲深深的思念,表达了因为再也无法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而悔恨不已的心情。

  根据现代学生娇骄并重,不懂生活的艰难,不理解父母苦心、缺乏爱心以及聋生阅读量少,结合本文的特点,我通过引、读、思、品、写六个环节来完成教学任务。感觉成功之处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本文运用了许多的成语,在教学过程中,我结合字典和课文的内容,引导学生理解并能熟练运用这些成语,使其提高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2、本文的表达极其朴实自然,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使学生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领悟到了本文之所以感人是因为情而不在文,懂得了自然流露的感情才是真实的,只有真实的感情流露的表达才是好文章。

  3、对学生的情感教育是本课的一个重点内容,因此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时刻注意要“以情感人”,从而让学生理解作者的感情,理解父母的苦心,健全人格,懂得尽孝,懂得关爱他人。

  《大堰河——我的保姆》教学反思

  在执教《大堰河——我的保姆》一文时,我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设计教学:1、重视诵读,诵读是诗歌学习的基础,通过对诗歌的反复诵读与指导,可以使学生直观地体会到诗人所表达的感情;2、把对诗句、词语的揣摩分析作为教学的中心环节。要分析诗篇字里行间的情感张力,揣摩准确到位的词语,并通过诗人对词语的选用的分析,排比、对比手法与细节铺叙的写法的分析,更好的把握诗情诗意,提高学生对诗歌的鉴赏和把握能力。

  从课堂实效来说,比较成功的方面有:1、朗读指导有效,学生掌握了一定的朗读技巧,在课堂上朗读投入,有感染力为品味理解奠定了基础。2、学生对诗歌语言赏析与人物形象的感知理解准确,这也是由于教学过程中充分信任学生,给予学生思考的空间,同时比较重视赏析诗歌方法的指导。3、对于长诗的教学,教师选中了教学切入点,突出重点,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4、教师评价及时到位,尤其能及时纠正学生回答问题时出现的失误,及表达不准确的现象。

  但在教学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留下了遗憾。如:在整体感知环节设计的问题,“大堰河是一个的人,大堰河是一位的母亲”为学生设了个坎,如果合为一个问题就比较容易了。在品读环节,感知大堰河的形象时,很突然的出现了对诗歌9——11节所表达的特殊的感情的理解,这样破坏了教学的连续性,让学生感到一时思维转不过来。还有如果有时间把拓展延伸练习放在当堂处理,效果会更好。

  总之,教学就是一种遗憾的艺术过程,我们只有争取下次更好。

  长城谣教学反思

  在这节课中,我采用了“学歌词和学歌谱相互交替”的学习新歌的方法,从学习的过程中来说,按照“综合——分析——再综合”的模式,进行新歌的学习。这有利于将歌曲情感的感受、体验贯穿于学习歌曲的全过程,避免了把感受、体验歌曲情感作为一个环节放到学习歌曲的最后阶段去进行的缺点。这样的学习新歌方法改变了传统的“先学歌谱,后学歌词”的模式,比较符合初一学生对歌曲的认知规律。在学习歌曲曲谱的时候,先从节奏入手,这种方法也值得提倡,因为它“先易后难”切实可行。用类似于指挥动作的单手划“旋律线”的方法,使学习读谱与身体动作相结合。这些都有利于提高读谱的效果和减低读谱的难度。

  《一片槐树叶》教学反思

  1、在文本解读方面:还是存在偏差,诗歌的创作过程和文本的呈现顺序是两个不同的过程,有时甚至是相反的两个过程,文本的解读不应该以创作的心理过程为准,这直接导致了文本的解读用了很大的力气再诗歌的第一节的解读上面,导致了课堂调控的把握不合理;也间接导致了在朗读示范的时候处理不好第一节的语气和语调,在诗歌的内在节奏的把握上出现问题,应该遵循的是文本的呈现顺序,遵循阅读的常态!

  2、在备课的时候:对学生的学情把握不准、不够,因此,导致当学生出现迟迟不能深入到语言层面的时候不能很快地将学生的表现进行模式的归类,没有自觉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的意识;备课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不能很好地将语言和诗歌的情感主题结合在一起,不能把语言的问题统摄在对故国的思念之情的这个主题下,存在过于琐碎的问题设计,学生的思维因此也被割裂。

  3、在课堂实施上:存在教师语言的指向性非常不明确的情况,例如对槐树叶的形态的把握、对槐树叶的寓意的概括等提问,语言是非常不规范的,指向性的不明确也直接导致了学生在回答和思考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误解和障碍。

  4、在课堂实施上:存在对自己所要选择的教学内容出现了一种实践偏差的现象,这归结于在课堂的实施过程中,自己不能始终扣紧“语言”这一核心的教学内容,浪费的比较多的时间在朗读上(这也是课堂不能很灵活地进行调控的时候出现的一种不成熟的表现,当学生在自己的引导下不能很快把握语言的时候,企图通过读,通过语感去帮助学生感悟,实际效果很差!

  5、在课堂实施上:因为有了上面存在的问题,于是课堂变成了学生迟迟不能进入赏读的情景和角色,教师拼命地拉着学生跑的表象,令人厌恶!这本来不是理念的落后造成的问题,但却变成了貌似理念的落后这种根本性的问题!离自己最喜欢的课的感觉实在差太远!

  《钦差大臣》教学反思

  上戏剧时,我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给学生做很好很夸张的示范。上课是时常听见孩子们一阵阵的笑声。我让他们分角色朗读,让他们进入角色,体会戏中人物的所言所思所想。孩子们津津乐道。很是“夸张”。特别是上《钦差大臣》一课时,同学们更是被俄国戏剧作家果戈里的辛辣幽默的语言逗得捧腹大笑。在如今的语文教学中很多语文老师,还是注重课堂上学生的“秩序”不敢“放”。其实,孩子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体会文章所要表达的内容,往往比教师加给他们的更加准确,他们也更容易接受。孩子们在朗读长长的那一大段话的时候,整个教室象炸开了锅,吵吵囔囔。我并不担心。让他们去开心地笑,开心地去讨论。等他们笑过了,我才开始引导——作者采用了夸张的笔法,让不但骂自己是“老糊涂”、“大笨蛋”,还自我揭露隐私。当这样一个的面具揭下来之后,原来令人尊敬的竟然是个更大的骗子。人们对他也只剩下厌恶、讥笑和嘲讽了。这样的效果就很好。孩子们觉得开心,这样的语文课上起来没有压力,很自在。

  常常听很多同行抱怨,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爱学习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可是很多时候,如果我们善于引导,让语文课堂活起来,那么孩子们还是很乐意学的。

  邹忌讽齐王纳谏教学反思

  古文学习,我们可能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势,每堂课按着字音——词义——句意——段落分层——文章思想内容——写作方法的套路带着学生一路小跑,下课时间到了,好,任务完成。至于学生在被老师固定的思路牵了40分钟后,所得几何,那就不得而知了。我们固然要形成我们的教学特色,却也不能拘泥于此,一成不变。不妨多做尝试,运用多种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我们的引导下而不是死拉硬拽下学习古文。

  在教学《邹忌》时,我让学生小组竞赛,自己表演,开展辩论,自主查阅资料,围绕教学任务多样方式同时展开,充分挖掘学生潜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都有表现机会。好多学生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不再惧怕古文,不再惧怕表现。这篇教学反思也算是我对文言文教学教学的一个总结。从中,我看到了古文学习阳光的一面,也体会到了积极尝试的快乐。

【八下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八下语文教学反思05-22

八下语文25课教学反思04-17

八下的语文文学常识05-07

语文八下文学常识05-07

八下语文书文学常识05-07

人教版八下语文文学常识05-07

语文 教学反思04-17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教学反思 语文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