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反思

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16:02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反思

今天在城关镇组织的课堂教学展示课上,我执教了北师大版第九册第四单元的《我喜欢》,《我喜欢》是一篇优美的抒情散文。本篇文章的作者以独特的视角,诗一般清新的语言,向我们敞开心扉,描述了自己喜欢的景物与事物,并说明喜欢的理由,表达了作者热爱大自然、热爱美好生活的豁达、独特、乐观的人生态度。

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反思

文章在语言结构上两个特点:

一、音乐美

文章语句优美动听,读起来琅琅上口,抑扬顿挫,使人很容易进入语境中感受作者所要表达的内心情感。

二、结构美

文章结构整齐每一段开头都用“我喜欢”三个字领起下文,使12个自然段形成了排比段,句式工整、语言精美,情感贯通全文。针对这两个特点,我教学中也从两方面入手。

一、 “以读代讲”在读中学,学中悟,悟中思

以“读”这个主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在读中学,学中悟,悟中思,读出文章包含的韵味,体会作者热爱大自然、热爱美好生活的独特感受,品味文章语言的优美,体会作者遣词造句的深厚功底,领略大自然的美好景象、生活的多姿多彩。体现新课标精神“让学生在读中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的理念”。通过读让学生去读,“以读代讲”打破了以往“教师问、学生答”的陈旧教学模式,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通过多种读,让学生领略祖国语言文字的优美。极大地激起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达到生与文本的共鸣,生与师的共鸣,生与生与的共鸣。

二、仿写延伸,激发习作兴趣

学生读中悟情,披文以入情后,此时学生已“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心中一定也会有不吐不快之欲望,于是我进一步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独特的想象,仿写课文,用语言文字来抒发自己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说一说自己喜欢什么,学习课文的表达方式,以“我喜欢”开头来抒发自己的独特的体验。从而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潜能。激发学生灵感,放飞学生想象,发散学生思维,进一步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学生习作兴趣。

教学过程中,由于熟悉学生时,对学生情况了解不够,在朗读课文时,出现了许多读错字的情况,虽然创设了一定的情境,也试图通过语言来激发学生情感,可是感觉总不到位。因此课前预设的应该在课堂上完成的仿写只好作为课下的作业。

教研室张老师在点评时指出:

1、让学生了解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我觉得确实应该让学生把本文与以前学过的课文进行比较,对散文的特点有初步的认识。

2、朗读感悟时,在独处作者的喜欢之情同时,要尊重学生的独特的感受,作者喜欢的不一定学生就喜欢,比如,作者喜欢在雨中去拜访朋友,喜欢秋天的芒草等,可能学生会喜欢其他的。我在备课的过程中就没有考虑到。

散文题材的课对小学生来说比较难理解,通过这次展示课,我收获很大,在学习其他教师优点的同时,也让我对散文的教法多少有了一些尝试,这也许就是课改吧。

在课改中尝试,在课改中反思,在课改中成长。

【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上册教学反思01-07

五年级语文上册教学反思04-17

小学语文上册教学反思05-22

语文上册穷人教学反思03-28

语文上册《短文》教学反思06-09

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反思04-17

五年级上册语文《松鼠》教学反思04-07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教学反思05-25

五年级语文上册鲸教学反思12-04

五年级语文上册《白鹭》教学反思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