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初二语文教育教学反思

初二语文教育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16:33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二语文教育教学反思

初二年语文教学反思

初二语文教育教学反思

许 友 谊

转眼之间,一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已经结束了。在这一学期里,我积极根据上一年度的得失和现在的实际,定好计划,深入分析教材内容,定好的教学方案。在师生并肩努力下,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本学期的课改工作总结如下:

一、分析学情,精心备课

教学中,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首先要备学生,即研究学生以前知识掌握情况,学生的能力水平和学生的生活情况等。其次再备教材,备教材要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前面提到的学情,备好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然后再备好各节课的具体目标、内容。如果备课不充分,会严重影响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堂的教学效率。因此,我每天都花费较多的时间在备课之上,认认真真钻研教材和教法,不满意就不断修正。虽然辛苦,但事实证明是值得的。一堂准备充分的课,会令学生和老师都获益不浅。如:为了让学生学会“细节描写“,我认真查找资料,制作了一个精美的课件《细节描写》,通过课件深入浅出、系统地进行相关知识的指导,实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更新观念,活跃课堂

从参加新教材培训到实施课程改革以来,我认真学习有关的教育教学理论,深入领会新课标的精神,积极反思自身教学实际,研究学生,探究教法,逐步树立起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的的教学思想,树立起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我积极探索焕发语文课堂活力,有助于学生能力提高与发展的语文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模式,运用了以问题导读法为主的自读课文阅读方法,以感知探究反思延伸为主线的重点篇目学习法,另外还实施了读书笔记法,以促进学生的阅读,提高作文水平。

三、丰富形式,焕发活力

新课标要求我们建立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教学模式,激活学生好奇心,探究欲,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质疑、求索以及善于捕捉新信息的能力,并把这种能力的培养定为课堂教学的终极目的。为此,我仔细研究教育学与心理学的一些理论,准确把握初二年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特点,积极探索有利于激发兴趣、激活思维、激励探讨的课堂教学方法。如,在处理每单元的重点篇目时,采用整体感知――合作探究――反思质疑――拓展延伸的教学模式,根据不同的内容精心设计问题,组织课堂教学。这样教学,课堂上感受到的是一种亲切、和-谐、活跃的气氛,教师成为学生的亲密朋友,教室也转变成为学生的学堂。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组际互动,环境互动,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一位学生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锻炼和表现的机会,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在今后工作里,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探寻新途径完善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引导学生更快地走向成功的彼岸。

【初二语文教育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初二语文组教学反思05-23

初二语文下册教学反思05-22

初二语文教学反思12-29

高中教育教学反思语文05-22

语文教育教学反思11-10

初二语文教学反思范文05-24

初二语文教学反思案例05-25

初二语文学年教学反思05-22

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反思05-24

职高语文教育教学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