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实习生语文教学反思

实习生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16:37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实习生语文教学反思

时光如东逝流水,不知不觉间我进入教师岗位2个月了,虽然时间不算太长,但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比在大学里一年还多。

实习生语文教学反思

在大学里,练习备课和讲课的次数很少,老师也没有系统、明确地讲,老师应该如何备课,实习时,指导老师让我们上课的机会也很少,所以,在开学之初,对如何备课这个问题,我一无所知,因而我备的教案出现了以下的问题:1、学习目标不明确,太笼统,无法检测教学目标,写教学目标时总是用“理解、掌握、培养、锻炼”等一些意思不具体的词语,因为当初我并没有认识到教学目标的重要性,我个人认为教案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教学过程,而教学目标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附属项目。后来,在新老师培训时,专家提出:备课时必须剔除“理解、掌握、培养”等一些垃圾字,如果在教案中再出现这样的字眼,这说明你教学的目标不明确,如果老师上课时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这一堂课要完成哪几个目标,那你好像一个人在路上匆匆忙忙到走,但却不知道自己去那里,如果老师都不知道自己要完成什么目标,那学生就更不知道自己要掌握哪些内容了。现在我备课时,目标都非常明确,上课时方向也很清晰。

刚上课时,因为对教材的理解不是特别深入,也没有充足的时间深刻地研读教材,因而对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把握的不准,有时重点和难点问题设立得太多,这既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又与新课程标准脱轨。现在我在上每节课前都认真、深刻地研读教材。“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师如果都不能把课文研究得透彻,那又怎么能希望学生理解透彻教材呢。

开学之初,我备课时,一般都是参考教学参考书,自己思考的部分很少,实施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个方法行不通。第一、上课的气氛太沉闷了,我发现我成了一个没有思想的播音员,上课就只是播送参考书上的讲解,学生成了一群无精打采,昏昏欲睡的听众。第二、经过测试,学习的效果很不理想,有的问题尽管我强调多遍,但学生还是会错。以上的一些问题,使我陷入了困惑中,我也切身到领悟到“教,然后知困”这句话。发现了问题,我就开始寻找出现问题的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努力思考并向老师请教,终于找到了。在以后上课时,我认真备课,不再是完全依赖教参,而是自己先真正思考,然后在挖掘参考资料的闪光点,并加以运用。上课时,不再是一味地我讲,而是让学生自己讨论思考,然后再由学生讲。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我发现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的气氛热烈了,有的知识点只要我稍微点拨,他们就牢牢掌握了。

上大学时,总以为上课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自信满满地认为自己日后必定会成为一个好老师,但现在的我,深刻地理解了上课的不易,做老师的难,不再像当初那样踌躇满志,现在的我踏实沉稳,脚踏实地。因为我知道做老师必须一步一个深脚印,并且走完一段路、,要回过头再回顾、总结,看看自己有没有走错,走歪,走稳。现在的我知道“觉知此事要躬行”。

【实习生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教学反思 语文05-23

教学反思语文05-25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语文教学反思05-11

语文期末教学反思06-10

语文《琥珀》教学反思04-05

语文白杨教学反思04-27

语文赶海教学反思05-23

语文《习作》教学反思05-23

语文《阳光》教学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