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管理

时间:2022-04-17 19:52:37 停车制度 我要投稿

停车位管理

停车位是多数小区物业都面临的资源紧缺问题。随着眼下年中入住小区又再开始收取年度物业费,不少小区的车位租金比去年有所上涨,社区车位的安置和收费为题再度成为楼市热点。

买的不如租的值

新建住宅小区的停车位通常会有租、售两种方式,而眼下多数已售项目多数业主都会倾向于选择租赁车位。

“即使购买车位,每月也要缴纳管理费,而同一小区中的管理费和租赁车位费用相差只有10-20%左右。这样算来购买车位还不如租赁划算。”一些物业管理公司人员坦言,业主们之所以多数倾向于选择月付费的租赁式停车位,主要还是基于自身经济状况的考虑。家住红桥区的李先生表示,他所住的小区内停车位大概有买、租和随便停放三种情况,“买一个车位需要10多万,一辆车钱都下来了;而要是随便停放的话,一旦停错了地方,被人家划了车,更不划算;权衡再三,我还是选择租车位,每月60块钱,也能承受。”

在记者走访的近十家新开盘或在售的住宅项目中,售楼处人员均表示,会为业主预留足够的停车位,车位多为地下,但具体是租是卖,则要等到入住之前由物业公司通知业主。“现在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开发商在先期规划时都尽量将停车位考虑在内。小区车位预计售价在10万元以上,多数已付款的客户也都表示会选择租赁车位。”梅江某项目售楼处任女士表示。

据了解,名都新园、铜锣湾花园等小区停车位由物业公司或开发商进行租赁式管理,“我们这儿地下停车位是月收费在300元左右;虽然也可以买,但租的人占到了八-九成”,据铜锣湾花园物业人员介绍,因为该小区内严格限制外来车辆进入,目前还没有出现过恶意争抢车位的情况。

无序涨价争议多

目前本市已建成10年以内的“准”新小区内停车位大多是以租赁的方式进行管理,今年以来有不少社区都上调了收费标准,业主们则表示对停车位价格的调整应征得全体业主同意。

“我们小区地上车位去年租金是每月90元,今年我们预交全年停车费时却被告知已经涨到每月100元,”本市南开区俊城浅水湾小区业主石先生表示,“虽然价格可以承受,但这种未经任何通知和公示涨价行为似乎不合规定。”

本市国土房管局物业处张学军副处长表示,对于占用社区公共部位的机动车场地,其所有权和收益分配权属于全体业主,其场地占用费虽然不需要物价部门参与定价,但价格的制订和更改应当由物业公司制订方案后提交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再提交至业主大会,告知全体业主相关方案,并进行投票表决,通过后方可执行。也就是说,对于车多位少的小区来说,停车费可以通过价格调整来进行管理,但必须按照相关程序征得业主认可才能执行。

新盘规划仍不足

私家车数量的与日俱增让不少新建楼盘都把停车位作为重要的配套标准,但多数楼盘仍难以做到户数与车位数量达到1:1的比例,购房者要避免入住后的麻烦,还需要对社区的车位配比和今后的不足车位不足方案进行了解。

其实,不少开发商和物业公司都在针对“停车难”现象,拿出自己的应对策路。如万科水晶城项目,针对小区内车辆日渐增多,而多数业主又不愿买车位的情况,推出了车位“临停管理”,“就是不固定车位,车位按月或按小时临时确定,费用也按月或按小时收取”,据万科水晶城售后处王经理介绍,水晶城内车辆严格执行业主打卡进区的规定,每到上下班的车辆高峰期还会派专人在要道处指导车辆停放,“现在不少开放商都在想办法改进停车位管理,但要想真正起到效果,还得靠业主、物业、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

也有一些楼盘与联华停车场合作开发项目周边的空地停车场作为社区车位补给,业主也可以按月或按年缴纳停车费,以确定相对固定的停车位。

业内人士建议购房者,在购买新楼盘之前,最好严格确认自己所购房屋是否能有附赠车位或可以确保得到租赁车位,若有相关承诺最好写入合同。若不能确定,则应当与物业公司确认后期有何车位补充措施,以免入住后有车无位造成必要的损失。

【停车位管理】相关文章:

关于小区停车位管理规定(通用10篇)09-23

停车位租赁合同10-03

出租停车位合同02-06

停车位租赁合同04-15

停车位转让合同12-23

出租停车位合同04-01

停车位出售协议04-24

个人停车位租赁合同10-17

小区停车位租赁合同10-23

地上停车位租赁合同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