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停车制度>《停车场管-理-员培训

停车场管-理-员培训

时间:2022-04-17 20:03:44 停车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停车场管-理-员培训

1.目的Purpose

停车场管-理-员培训

为完善司机人员行车管理,提升其工作效率及工作品质,确保车辆使用及时、合理及安全,使车辆保持良好状况。

2.适用范围Scope

适用于公司车辆的管理(物流运输车辆除外)。

3.权责Responsibility

3.1人力资源部负责公司车辆的管理,负责车辆的验收、建档、调度、年检、保养、维修、保险、事故处理等工作。

3.2 采购部负责年检、车辆保险、维修厂家等单位的选择。

3.3使用部门负责按流程申请车辆的使用。

4.定义Definitions

职务用车: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因商务活动配置的车辆。

公务用车:职能部门商务活动或其他公务需要而配置的车辆。

小车司机:是指公司小型客车的专职司机。

兼职司机:是指经过公司内部考核,经公司主管领导许可并在人力资源部备案的临时司机。

5.程序Procedure

5.1车辆的采购

5.1.1按照适用、经济、配套的原则,根据业务需要,按照采购审批流程由采购部进行车辆购买。

5.1.2人力资源部向采购部提出车辆购置所需的强制保险和商业保险申请,由采购部确定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到指定的保险公司办理。

5.1.3公司新购置车辆由人力资源部和采购部一同验收,验收合格后由人力资源部办理入库手续,接收车辆相关证件表单,以及主备用钥匙;如发现问题,则拒绝办理入库,由采购和供应商协调解决。

5.1.4入库车辆由人力资源部建立《车辆台帐》后方可投入正常使用。

5.2 车辆调度

5.2.1 职务用车的使用及调配

5.2.1.1人力资源部根据工作需要,拟定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车辆配备、费用等标准,报公司总经理批准。

5.2.1.2公司高管人员职务配车由使用人直接管理。

5.2.1.3 公司职务用车所有权和使用权归公司,其车辆附带资料,除行车执照、油卡和保险卡由使用人携带外,其余均由人力资源部保管。

5.2.2 公务用车的使用及调配

5.2.2.1公司将根据经营工作需要制定公务用车的标准和数量。公务用车的调配以保证公司业务的顺利运转为原则,人力资源部把握车辆的运营状况和用途,科学、合理的派车,原则上以《车辆使用申请表》送达先后顺序及办理事务轻重缓急程度安排车辆。

5.2.2.2 公务用车的使用范围

a) 财务人员银行大额取现或小批量物资的采购。

b) 公司访客接待。

c) 公司人员在本地或短途办事,如外出开会、联系业务、出差接送等。离开车辆负责人所在地500公里以上的外出业务,出于驾驶员疲劳因素考虑,没有专用司机的,不准许开车,改乘使用长途汽车或火车等方式。

d) 市内办理紧急或特殊公务。

5.2.2.3 公务用车流程

a)用车人提前填写《车辆使用申请表》,包括出发时间、用车事由、用车人数等,经部门经理签字,交人力资源部车辆管理人员。

b) 符合公务用车使用范围时,人力资源部下达派车任务。在无车辆可调配的情况下,人力资源部应予以协调解决,按需求的重要及紧急程度,必要时可临时租用相应规格车辆以供使用。

c) 车辆经调派外出后,用车人/司机必须严格控制用车范围,并填写《出车每日登记表》,原则上不得超时(超出申请表申请时间)越界(离开用车区域200公里)用车,若因特殊情况需延时增补用车时,必须提前与人力资源部联络,经许可后方能继续用车。否则不予报销费用。

d) 用车人用车归还前,应保证车辆内外清洁,在会同人力资源部司机验收后并确认止码公里数后,方可将车钥匙交给人力资源部车辆管理人员,办理归还手续。

e) 节假日、周末用车,须由工厂负责人审核后报总经理批准。

f) 当用车申请有违公务用车使用范围时,人力资源部不予以安排,但需向申请人说明情况。

5.2.2.4 长期用车流程

a) 职能部门需要连续用车15天以上时,用车人负责填写《车辆使用申请表》,包括车辆使用范围、使用时间、用车责任人等,部门经理审核后,送人力资源部会签,经总经理批准后,交人力资源部车辆管理人员统一调配。

b) 长期使用期限以申请单上批准的用车时限为准,用车部门人员必须掌握好用车时间,如需超时用车,则必须重新填写《车辆使用申请表》,得到工厂负责人/主管副总批准后,方能继续用车。 

c) 用车期满后,用车负责人应及时归还长期用车。归还时应保证车辆内外清洁,在会同人力资源部司机验收后,方可将车钥匙交给人力资源部车辆管理人员,办理归还手续。

5.2.2.5 公司市内公务班车流程

a) 市内公务班车由公司专职司机负责管理,班车每天发车时间为上班后半小时准时发车,外出办事人员乘车前需在班车司机处填写《乘班车人员登记表》,班车司机根据去向调整行车路线并将办事员工送到办事地点,下班前将办事员工接回公司。

b) 人力资源部每月5日前将各部门员工外出办事乘车记录整理汇总,并报工厂负责人。

5.3 车辆费用管理

车辆费用主要指油耗、修理、保险及年检等相关费用。根据统一管理的原则,车辆费用管理规定如下:

5.3.1 职务配车的费用由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管理。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办理加油卡、保险及年检、修理等事宜,所发生的费用由人力资源部提交用车人确认后,由公司总经理批准,按公司财务规定报销。

5.3.2 公务用车的费用以《车辆使用申请表》为原始依据进行统计,由人力资源部车辆管理人员根据车辆管理系统中的部门用车公里数,将使用成本计入用车部门用车费用统计中。

5.3.3 公务交通费用管理

部门员工因公产生的出租车费、公交车费、过路过桥、高速费及停车费等,按部门核算,每月报销一次。每月月底人力资源部统计,并交由工厂负责人/主管副总审核后报总经理批准报销。

5.4 车辆维修保养管理

5.4.1公司车辆实行定点加油、定点修理。

5.4.2人力资源部建立《车辆台帐》,对每台车辆实行建档管理,分别记录不同车辆的使用、维修情况。

5.4.3人力资源部每台车根据车辆管理系统的行程数,对应车辆保养手册要求进行定期保养。

5.4.4司机应爱惜公司车辆,平时要注意车辆的保养,经常检查车辆的主要机件。每月至少用一天的时间对自己所开车辆进行检修,确保车辆正常行驶。日常检查内容主要包括:

1)检查燃料、润滑油、冷却液、电液是否够,制动器、离合器、总油泵是否合要求:

2)检查轮胎气压是否合乎标准,轮胎螺丝是否紧固;

3)方向盘、转向盘、转动轴及横拉杆连接是否紧固;

4)检查手、脚制动器是否正常,各连接管道有无漏油现象;

5)检查喇叭、灯光、雨刮器是否正常,电平搭线是否紧固清洁。

6)按照技术规程启动车辆,并查、听声音是否正常;

7)车辆发动后,各种仪表(示数)、指示灯工作情况必须正常。

5.4.5司机出车前,要例行检查车辆水、电、油及其他性能是否正常,发现不正常时,要立即加补或调整。司机发现所驾车辆有故障时,应立即报告人力资源部。

5.4.6出车在外或出车归来停放车辆,妥善选取停车地点,禁止在不准停车的路段或危险路段停车。司机离开车辆时要锁好车锁,防止车辆被盗。

5.4.7司机对自己所开车辆的各种证件的有效性应经常检查,并保持车容车貌的整洁干净,出车时一定保证证件齐全。

【停车场管-理-员培训】相关文章:

停车场管-理-员制度04-17

停车场管-理-员职责04-17

首都物业停车场管-理-员03-20

景区停车场管-理-员职责03-20

停车场管-理-员半年总结03-20

物业停车场管-理-员总结03-20

地下停车场管-理-员制度04-17

停车场管-理-员值班制度04-17

保安职责停车场管-理-员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