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卫生保健各项制度

卫生保健各项制度

时间:2022-04-17 21:26:01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卫生保健各项制度

托幼机构十项卫生保健制度

卫生保健各项制度

托幼园所的卫生保健制度,是保证幼儿健康成长、防止和控制疾病发生或在园内传播的基本措施。托幼园所必须建立并严格执行各项卫生保健制度。

一、生活制度

(一)生活制度的意义

托幼园所的生活制度,指按科学的依据把幼儿每日在园内的主要活动,如入园、进餐、睡眠、游戏、户外活动、教育活动、离园等在时间和顺序上合理地固定下来,并形成一种制度。

托幼园所制定并实施合理的生活制度,可以使婴幼儿在园内的生活既丰富多彩又有规律性,劳逸结合,动静交替这不仅有利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和健康,而且还有助于培养婴幼儿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同时,也为保教人员顺利地做好保育和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二)制定生活制度的依据

托幼园所在制定生活制度时,必须综合地考虑与之有关的各种因素,制定出既切合本园实际情况又符合幼儿发展特点的合理的生活制度。一般来说,在制定生活制度时主要依据以下几个方面:

1、婴幼儿的年龄特点

婴幼儿期是生长发育十分迅速的时期,托幼园所的生活制度必须首先满足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在制定生活制度时,应合理地安排婴幼儿的进餐时间,保证婴幼儿有充足的睡眠以及户外活动的时间。

另一方面,还应该考虑到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具体特点,使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在生活制度的安排上有所区别。例如:幼儿年龄越小,其进餐的次数就越多,睡眠的时间就越长,而每次游戏活动或教育活动的时间则越短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其进餐的次数以及睡眠时间可以逐渐减少,而每次游戏活动或教育活动的时间与次数则可以逐渐增长和增多。

2、婴幼儿生理活动的特点

根据神经生理学的理论,人在从事某种活动时,大脑皮层只有相应部分的神经细胞处于兴奋和工作状态,其它部分的神经细胞则处于抑制和休息状态,从而形成工作区和休息区。工作区和休息区可以随着活动性质和活动方式的改变而发生交互变化,这种镶嵌式的活动方式,可以使大脑皮层各区轮换休息,以保持机体正常的工作能力,防止过度疲劳。婴幼儿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如果某一种性质的活动持续时间过长,就会引起大脑皮层相应区域神经细胞的疲劳,因此,婴幼儿在从事某一种活动一定时间以后,应该及时变换活动的性质,这样,才能使婴幼儿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避免疲劳,以保持较好的工作能力。

为此,托幼园所在制定生活制度时,应考虑到不同性质的活动轮换进行,做到劳逸结合、动静交替,例如:在教育活动之后,可以安排幼儿自由的游戏活动在室内较安静的活动之后,可以让幼儿到户外进行体育活动等,这样,便可以使幼儿大脑皮层各机能E的神经细胞以及身体的各器官系统既能得到充分的调动和锻炼,又能得到轮流的、充分的休息,从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

3、地区特点以及季节变化

我国地域辽阔,具有较大的南北气候差异以及东西时间差异,各园所应根据本地区的具体地理特征以及本园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生活制度。同时,在制定生活制度时,还应考虑到不同季节的特点,对生活制度中的部分环节进行适当的调整。例如,夏季昼长夜短,幼儿入园的时间可适当提前,寄宿制幼儿园早晨起床的时间也可以适当提前,而幼儿晚上睡觉的时间也可以适当推迟,为了保证幼儿每天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中午可适当地延长幼儿午睡的时间等。必要的话,托幼园所可以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和需要,制定出不同季节的生活制度。

4、家长的需要

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幼儿入园以及离园都必须由家长亲自接送,因此,托幼园所在制定生活制度时,还应该考虑幼儿家长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更好地为家长服务。例如,幼儿入园的时间,可以根据家长的需要适当地提前,而离园的时间也可以适当地推迟托幼园所为幼儿提供的膳食,可以由一餐两点增加到三餐一点或三餐两点等。

(三)生活制度的实施

幼儿生活制度建立以后,应该严格地加以实施,以保证幼儿在园内生活的规律性。但由于幼儿在园内的活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会有一些特殊的活动介入,例如开幼儿运动会、组织幼儿外出进行远足活动、进行健康检查等。因此,幼儿一日生活的安排,既应该保证一定的稳定性和规律性,同时又应该具有相对的灵活性。

幼儿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例如有的幼儿精力十分旺盛、睡眠的需要较少而有的幼儿由于体质较弱等原因,往往需要比其他人更多的睡眠时间再如有的幼儿吃饭的动作较慢,吃饭需要较长的时间等。对此,生活制度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还应该兼顾到幼儿的个别差异,适当地加以区别对待,以适应不同幼儿的特点,满足幼儿的不同需要。

二、健康检查制度

托幼园所应建立和健全健康检查的制度。健康检查的对象应包括新入园的幼儿、在园的幼儿以及托幼园所中的全体工作人员。

(一)幼儿的健康检查

对幼儿进行定期的和不定期的健康检查,可以了解到每个幼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和健康状况,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更好地促进幼儿健康的成长,同时,对疾病也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

1、入园前的健康检查

即将进入托幼园所生活的幼儿,在入园前必须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以鉴定该幼儿是否能过集体生活,预防将某些传染病带人到托幼园所中而且,入园前的健康检查还能为托幼园所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每名幼儿生长发育的特点以及健康状况提供重要的资料。

幼儿人园前健康检查的主要内容:

(1)了解幼儿的疾病史、传染病史、过敏史、家族疾病史等。

(2)检查幼儿当前的生长发育与健康状况,如:身高、体重、胸围、头围、心肺功能、视力、听力、皮肤、牙齿的发育、脊柱的发育、血红蛋白、肝功能等。

(3)了解幼儿预防接种完成的情况等。

幼儿人园前的健康检查,通常是在当地的妇幼卫生保健院所进行,目前,许多城市都有统一规定的幼儿人园前健康检查的项目。幼儿大园前的健康检查,只在一个月内有效。

2、人园后的定期健康检查

幼儿人园后应定期迸行健康检查。一般来说,1岁以内的婴儿,每季度应体检一次1岁至3岁的婴儿,每半年体检一次,每季度量体重一次3岁以上的幼儿,每年体检一次,每半年测量身高、视力一次,每季度量体重一次。

托幼园所应为每名幼儿建立健康档案,以便全面了解和判断每名幼儿生长发育的情况。

幼儿每次健康检查以后,医务保健人员都应对幼儿个人以及集体进行健康分析、评价以及疾病统计,并据此提出在促进幼儿健康成长方面的相应措施。

3、每日的健康观察

幼儿每日人园以后,医务保健人员和保教人员应该对其进行每日的健康检查和观察,发现疾病及早进行隔离和治疗,防止疾病的加重或在园内传播。幼儿每日的健康观察主要包括人园时的晨检和全日的观察。

①入园晨检

②全日观察

(二)工作人员的健康检查

为了保证幼儿的健康,托幼园所的工作人员在迸人托幼园所工作以前,都必须进行严格的健康检查,健康检查合格者方能迸人到托幼园所中从事工作。

1、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同时要接受每年一次的定期检查。

2、体检必须到当地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检查,并由体检单位按规定填写健康检查表。

3、工作人员体检合格,由体检单位签发健康证明书后,方能上岗工作。

4、对患有国家法定传染病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滴虫性、霉菌性阴-道炎、化脓性皮肤病、精神病、肢体残疾者不得从事保教工作、炊事员工作。

5、在工作中发现患有急慢性传染病(包括疑似病人)及病原携带者以及有碍婴幼儿童身心健康的疾病,要及时隔离和调离,待病愈后持妇幼保健机构的健康证明方可恢复工作。

三、卫生消毒、隔离制度

(一)环境卫生

1、室内外环境每日湿拭清扫,应保持清洁整齐。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冬季每半日通风1次,每次10—15分钟。夏季要安装防蚊、蝇设备,及时消灭蚊、蝇、鼠、蟑螂、蚂蚁等病媒昆虫动物。垃圾污物要有带盖容器集中存放及时消除。

2、玩具每周最少消毒一次,图书要经常放在日光下暴晒。

3、小儿桌、椅高度应符合卫生要求。

4、门把、饮用水龙头、冲手用水龙头要保持清洁,每天要消毒1—2次

5、各班级清洁用具(如扫帚、拖布、抹布等)要专用,每次用后要及时处理干净。

6、厕所要儿童专用,做到清洁、无臭味,每天至少要消毒一次,便器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

(二)个人卫生消毒

1、保证园(所)内儿童每人一杯一巾,每天消毒一次,毛巾间距10厘米。要认真做到饭前、便后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水。

2、饭后要漱口,大、中班幼儿每日早晚刷牙。

3、班上老师每周为儿童剪指甲一次,日托应与家长合作,使儿童每周能洗澡、洗头。全托园必须每天洗脚、洗屁股,洗屁股巾个人专用,每天消毒。

4、儿童手绢个人专用,每日换洗。婴儿尿布及时更换,洗净后用开水烫或日光暴哂。

5、被褥做到专人专用,每2周换洗床单,枕巾一次。被褥保持清洁、干燥,每月晒被褥并洗被套一次,有污物时要及时更换拆洗。

6、保护儿童视力,室内要注意采光。看电视一次时间不宜过长,看时不要离得太近。电视机安放高度要适中。

(三)消毒隔离制度

1、各园(所)要设立保健室,要根据本园(所)条件建立隔离室或观察床(全托园、所必须建立隔离室)。隔离室用品必须要专用。

2、儿童及工作人员患传染病应立即隔离治疗,所在班要彻底消毒。患者待隔离期满痊愈后,经医生证明方可回园(所)或班。

3、对患儿要专人护理,仔细观察,按时服药或喂饭。

4、对患传染病的婴幼儿所在班和传染病患者接触过的婴幼儿进行检疫、隔离、观察,检疫期间不收新儿童,在园(所)儿童不混班、不窜班。检疫期满后无症状者方可解除隔离。

5、幼儿离园(所)一个月以上或外出(离开本市)返回时,应向家长询问有无传染病接触史。并要经过医务人员重新检查。未接触传染病的要观察两周。有传染病接触史的待检疫期满后方可回班。

6、工作人员家中及幼儿家中发现传染病人应及时报告园(所)领导,采取必要措施。

四、托幼机构弱儿管理制度

(一)体弱儿的范围:

缺铁性贫血;佝偻病活动期;消瘦、生长迟缓、严重慢性营养不良;先心病室间隔缺损在0.5厘米以下,无心脏扩大及昏劂;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

(二)管理要求

1、园所长、保健员要全面关心体弱儿童的生活、保健、护理、治疗、教养工作,并负责指导检查,督促保教人员按要求执行任务,定期学习卫生保健知识。

2、全面体弱儿应进行登记,建立体弱儿专案管理,管理方法可参照有关疾病的治疗及结案要求。

五、安全制度

(一)活动场所

1、清除园所办房屋、场地的不安全因素。

2、大型玩具应定期检修,发现隐患停止使用,儿童玩耍时要有人在旁照顾。

3、室内火炉应有安全措施,暖气管道应加罩,防止发生煤气中毒及烫碰伤。

4、要经常检查电器、电线是否漏电。室内电器插座应安装在1.6米以上,电线应用暗线以免儿童工接触。

5、不允许儿童进入伙房、锅炉房、洗衣房。

(二)生活用品及玩具:

1、热水瓶、热烫锅、电器、火柴、刀剪等应放到儿童取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烫伤、烧伤、触电及割伤。

2、3岁以前儿童睡的床应有床栏,床栏插销应安装在儿童摸不到的地方,以防坠床。

3、不给儿童玩体积小、锐利、带有毒性物质的玩具及物品,以免误塞误吞,造成伤害。

(三)、药物:

1、医务人员必须合理用药,认真计算用药剂量。

2、一切药品妥善存放,不让儿童随便取到。

3、班内不准存放剧毒药品,消毒液禁止存放在儿童的寝室及活动室。

4、儿童服药前,老师负责仔细核对,并做好交接-班工作。

(四)食物:

1、切实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发生食物中毒。

2、儿童的齿未完全萌出前,不应给整粒的瓜子、花生、豆子及带刺、带骨、带核的食物。

3、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餐时保持安静,细嚼慢咽,防止食物吸人。

(五)防止儿童走失:

1、建立接送制度,接送儿童时老师与家长见面。

2、外出时做到两清点人数(走时及返回时),交接-班时也要清点儿童数。

六、体格锻炼制度

(一)根据园(所)儿童年龄分布,结合季节变化,制定出本园(所)儿童体格锻炼计划。

(二)园长负责监督、检查儿童体格锻炼执行情况,保健医(保健员)负责进行医学监护。仔细观察儿童对锻炼的反应,及时采取措施预防运动创伤。

(三)制定体格锻炼计划的原则:

1、体格锻炼应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循序渐进,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时间从短到长,逐渐提高锻炼强度。

2、结合年龄、季节变化,安排内容多样化的体格锻炼,创造条件开展日光浴、水浴、空气浴锻炼,开展各年龄组的体操锻炼。

3、对不同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的儿童、注意个别对待,选择锻炼的方法应有所不同,活动中注意对体弱儿童进行特殊照顾(活动量、衣着、持续时间)。

4、要有营养、良好护理、合理生活制度的保证,保证儿童有充足的休息及眨眼以解除疲劳。

5、儿童体格锻炼要有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

七、预防疾病制度

(一)严格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经常性的疾病预防工作,积极采取措施降低发病率。

(二)有计划的进行卫生宣教,并根据季节和疫情及时投服预防药。

(三)对传染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并按各种传染病规定的检疫期进行检疫。检疫期间不混班、不串班(检疫班要有标志),不收托新儿童,不转出儿童,检疫期满后无症状者方可解除隔离。

(四)积极采取各种办法,降低传染病发病率。

(五)传染病无爆发,肝炎、痢疾无续发。

(六)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不要带幼儿到公共场所。

(七)加强体格锻炼,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八、托幼机构儿童营养管理制度

(一)儿童营养管理要求:

1、一、二类园(所)要成立伙委会,由园(所)长、保健医(保健员)及保育员、教养员、炊事员、财会人员代表组成。要定期召开会议,结合营养计算结果和儿童生长发育、发病情况进行研究,要有会议记录。

2、制定采购验收制度,建立出入库帐目。

3、成人与儿童的伙食帐及物品严格分开。

4、每天各班统计出勤,报告厨房,以便按量做饭,做到少剩饭,不浪费。

5、准时开饭,两餐间隔不少于三小时半。

6、伙食费专款专用,计划开支,出入库帐目清楚,每月结算,全年伙食费盈亏不超过2%。

7、每两周换一次食谱,1岁以下、1——2岁、3——6—岁的饮食制作应有区别。

8、食谱要科学:

(1)注意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充分利用豆制食品。

(2)午、晚两餐都要有菜,要按食谱做饭,买不到所定食品可以用同类食物代替,并要在食谱上更改。

(3)注意干稀搭配,荤素搭配,少吃油炸和甜食。

9、分级管理:按托幼机构的不同类别分四级,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逐步提高伙食管理水平。

(二)饮食卫生:

1、食堂工作人员参加工作前必须做体格检查,以后每年体检一次,炊事员要勤洗头、常换衣、常剪指甲,不佩带手镯和戒指。上班前、入厕所后要用肥皂洗手,入厕前脱掉工作服,工作服要保持干净。操作时不吸烟。

2、厨房要清洁卫生,有通风及防蝇设备,厨房用具(刀、案板、盆、筐、抹布等)要做到生熟分开,洗刷干净。

3、食具每餐用后洗净消毒,消毒方法参照市卫生监督所的要求。

4、不买、不加工腐烂变质的食物,买来的熟食要加热处理后再吃。水果要先用食物洗涤剂刷洗,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或洗净削皮后再吃。预防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发生。

(三)积极做好儿童进餐护理工作:

1、儿童在饭前不作剧烈活动,避免过度兴奋。

2、饭前组织儿童用流动水洗水,随洗随吃,年幼体弱儿和吃饭慢的幼儿要先洗先吃,洗手和吃饭时都要有人照顾。

3、掌握进食量:进餐时间不少于20分钟,保证每餐吃饱、吃好。不催饭,对食欲不好的儿童要分析原因给予照顾。

4、对1岁半的小儿开始培养自己用勺,两岁学会独立吃饭,两岁半时饭菜可分开,四岁以上学用筷子吃饭,培养独立进餐能力。

5、纠正偏食,培养不挑食的好习惯。

6、吃饭过程中不擦地、扫地、不铺床,保证吃饭时的卫生。

九、家长联系制度

1、采取多种方式,同家长加强联系,争取家长配合。

2、定期召开家长会,经常向家长宣传儿童保健知识。

3、儿童如无故缺席,要及时和家长联系,调查缺勤儿童原因。

十、卫生保健登记和统计制度

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内容、质量、儿童受益状况往往需要用工作记录、统计数字等加以反映,统计数字又来源于常规登记的建立与完善。在获得完整、准确的原始数据资料后,经过科学分析与统计学的处理得出最终的结论。它不仅可以使保健人员从中获得有益的信息,反馈出本园保健工作的质量,还通过各级妇幼保健部门将这些材料逐级汇总,最终可反映出我国集居儿童的身心发育状况,为领导部门做出科学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阅读(2443)| 评论(0)

【卫生保健各项制度】相关文章:

物业各项管理制度04-08

各项卫生管理制度03-22

公司各项管理规章制度05-11

石材公司各项规章制度05-11

学校各项管理制度01-05

培训学校各项管理制度04-17

中学食堂各项管理制度04-16

招标代理各项管理制度05-19

幼儿园各项管理制度04-17

关于保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