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菜场卫生管理制度

菜场卫生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7 22:40:59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菜场卫生管理制度

在创建文明城市大潮的洗礼下,经过数月努力,荆州城区集贸市场也劲吹环境整治春风,涌现出新风市场、北湖市场、小北门市场、钟鼓楼市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即将验收,在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之际,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前往城区多个集贸市场走访,一探究竟。

菜场卫生管理制度

硬件设施升级 买得很舒心

苍蝇飞舞、污水横流、地面脏得无法落脚……这是过去荆州市城区一些集贸市场最真实的写照。

但如今,再走进这些集贸市场,你会发现,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环境,都已不同往日,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24日,记者走进沙市区北湖市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整划一、色彩鲜艳的杂货店铺门牌;店铺顶棚的钢筋,全被刷上了银色的油漆;摊贩被“规划”在固定区域内;通道干燥整洁,丝毫不见垃圾的踪影;店铺老板身着白色工作服;电子屏幕上滚动的字幕,提示着菜价等信息……干净整洁的画面,让人欣喜不已。

北湖市场只是荆州市城区集贸市场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荆州区小北门、新风、钟鼓楼等多个集贸市场都见到了可喜的变化。破破烂烂的大棚,换成了扎实的大钢棚;规格不一的自搭摊位,已集体更换为整洁美观的彩钢板摊位;规格参差不齐的熟食门店,更是被别具特色的简易彩钢夹芯板门面所取代……一系列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让前来买菜的市民心情更为舒畅。

沙市区北菱社区的吴姨爹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是在北湖市场买菜,可以说是亲眼见证了它的变化。“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以前买菜回家,感觉身上一股怪味,现在菜场都跟超市一样干净整洁。这菜买得舒心,吃得也开心呀。”

25日早上,记者在荆州区小北门市场见到了前来买菜的黄姨妈。问及菜场的变化,她开心地说,“以前雨天时,来买东西必须得打伞,穿套鞋。这些都不需要了,买菜时我们干干净净地进来来,也可以干干净净地走出去。”

据了解,荆州市中心城区现有集贸市场41家,其中荆州区21家,沙市区15家,荆州开发区5家。最近三年,结合“四城同创”

活动,荆州市对城区集贸市场的整治力度较大。2015年对18家集贸市场进行了整治。2015年重点整治了10家;今年完成北湖集贸市场、跃进、金龙、小北门、人民北路、新风、钟鼓楼等7家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当前中心城区绝大部分集贸市场硬件设施有大幅提升,服务水平也有所提高,业主、商户、市民反映良好。

监管机制健全 吃得很放心

集贸市场经过集中整治,面貌焕然一新。但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只是对其进行集中整治的一个方面,集贸市场大环境的改善更是离不开相关配套管理。

昔日,马路市场屡禁不止、人员杂乱,集贸市场内外流动摊点多,更有菜贩不服从市场管理,乱扔垃圾,各种经营人员证件不齐全,市场经营方式不规范。对此,市场管理者加大了管理力度,规范“软环境”,同时加强监管,提高摊贩的卫生意识。

据介绍,目前荆州市很多集贸市场,不仅有保洁人员负责卫生监督,市场业主还与市场商户逐一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食品卫生管理制度,设立食品安全公示牌,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制度,同时,市场商户必须持有“三证一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培训合格证、工商营业执照),方能进入市场经营。

记者在荆州区钟鼓楼、小北门、新风等集贸市场内,看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生猪屠宰管理制度》等宣传牌都置放在显眼的位置。另外,市场商户的“三证一照”等证件公开贴在宣传板中,让市民在了解一些健康知识的同时,也可对食品更加安全放心食用。

在北湖市场内经营一家杂货店的赵女士说:“我在这里开店十余年,从去年开始,变化可大了。经过市场整改,现在咱们商家都很自觉,不会再乱扔垃圾,同时市场也会每天有专人打扫。环境变好了,不仅买东西舒服,我们卖东西的人也是如此。现在,对菜场的管理变严格了,大家吃菜都更加放心了。”

建立相关管理机制,及时清扫市场内卫生,健全完善市场食品卫生管理制度,设立食品安全公示牌,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已在集贸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让集贸市场的“软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市民可以吃上放心菜了。

加强长效管理 大家共出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买菜的市民,还是市场内的经营者,大家一致认为,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带动下,职能部门对集贸市场的巡查整治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市区各大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状况大为好转,但却依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的市场硬件设施得到大幅度改善,但有些菜场整体卫生状况并未发生根本性改观。据了解,其原因还在于部分市场业主及经营户,长期形成的意识及习惯并未发生改变,且市场业主及经营者的健康意识及基本素质有待提高。

整治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集贸市场的建设标准距离现代化水平相差较大,且集贸市场的管理缺乏持久性,常态管理维护不够,监管力度不到位,卫生状况时好时坏。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商务局组成12人工作专班,分别下到24家集贸市场,通过分片包点、责任到人、驻点整治形式,促进整治水平提高。对于目前存在的马路市场,将采取退路进社区的方式,就近选址建设农产品超市形式进行改造改建。

其中沙市区长港路市场按照其转向经营思路,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按标准化菜市场进行设计装修;部分市场结合旧城改造,将动工兴建封闭式室内农产品超市,通过新型农产品交易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水平。

【菜场卫生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菜场消防管理制度05-14

卫生间卫生管理制度02-23

卫生管理制度06-15

卫生的管理制度01-22

卫生管理制度06-15

公共卫生场所卫生管理制度02-10

工地卫生管理制度04-23

学校卫生管理制度06-13

公司卫生管理制度06-13

卫生管理制度【热门】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