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制度

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制度

时间:2022-04-17 23:48:25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制度

我代表邹平县新世纪中学全体师生向莅临我校考核验收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学校卫生工作,关系到师生的身心健康。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和十七大重要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健康山东行动——我行动,我健康”活动为契机,采取各类有效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卫生知识与保健常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全校师生的健康意识和卫生防病能力。以创建“整洁、优美、文明、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为目标,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之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制度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

学校卫生工作面广线长点多,管理难度大。为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绩,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

(一)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学区主任为成员的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规划、计划、总结、制度、实施方案、目标管理、责任和检查评比“八个落实”,配备了工作扎实、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干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了卫生管理制度。一是实行了卫生清洁区责任制。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对清洁区实行划片包干,明确了职责范围,做到一天三小扫,一周一大扫,确保不见果皮纸屑,不见积水,不见蛛网球痕。二是实行了目标管理制度。对各项卫生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制定了详细的卫生考评制度,将卫生情况与班主任的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学校每天组织行政值班人员对各班的卫生区、教室、男女生宿舍、食堂等卫生状况进行检查考评。每周通报各班卫生成绩,评选出优秀班级、优秀寝室,定期公布检查评比情况。三是建立了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爱国卫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师生反映比较大、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针对教师工作压力大、身体条件欠佳的情况,学校每年都要挤出有限的资金组织教师体检。

二、加强教育,注重防治,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素质

我校采取多种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健康卫生教育,大力倡导“明礼诚信、勤俭自强、健康卫生”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掀起了一股讲文明、树新风、建设卫生校园的热潮。

(一)狠抓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员工健康知识水平。学校将健康教育列入德育课时计划,做到有教师、有课本、有课时、有评价。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100%,真正实现健康知识入耳、入脑、入心。学校设立了健康教育宣传栏、板报,悬挂了健康教育宣传标语,倡导了控制吸烟活动,张贴了禁止吸烟标牌,开展了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卫生教育,师生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师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

(二)狠抓传染病防治,筑牢健康防线。一是大力开展传染病的防治宣传工作。成立了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宣传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如去年秋和今年春,我校积极响应县教育局和县爱卫会号召,将预防艾滋病宣传纳入教学计划,定期开辟“卫生与健康”专栏,宣传普及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及生活常识。组织师生上好以“预防艾滋病”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截至目前,学校已制作艾滋病公益宣传横幅10余条;出版“卫生与健康”为主题的手抄报5期,黑板报20期,发放艾滋病宣传小册子1000余册。学生对传染病的防治情况知晓率达到99%以上。二是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健康体检和预防接种工作。学校积极与镇疾病控制中心、学生家庭配合,重点开展了甲肝、乙肝、结核病、蛔虫病及呼吸道传染病等的防治和接种工作。对患有传染病的学生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大部分得以治愈,学校也从没有出现过传染病蔓延的情况。三是开设心理咨询室,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学校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安排专职教师,每周两个课时,积极疏导学生学习、生活遇到的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心态。

三、加强管理,规范操作,不断提高食品卫生安全等级

我校在校学生1687人,食品卫生安全成了我校卫生工作的头等大事。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努力探索后勤管理的新路子,食堂的建设和管理上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一)规范操作程序,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学校先后完善了《食堂管理奖惩制度》、《食品卫生管理制度》《餐具洗刷消毒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建立了餐饮信用档案,以制度规范行为,食品操作流程设了“六大门槛”,即“严把卫生预防关”、“严把采购储存关”、“严把食品加工关”、“严把食品销售关”、“严把价格质量关”、“严把督查奖惩关”,杜绝了食品安全隐患。

(二)加强硬件建设,提供食品安全物质保障。学校投资建设了高标准的学生食堂,配置了近180套(每桌8人)学生餐桌,做到炊事设备机械化,炊事用具不锈钢化,并在食堂重要部位安全了监控探头。为确保食品安全作了充分的物质保障。

(三)加强监管,提升服务水平。学校食堂定期对学生进行满意率调查。本年度师生对饭菜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满意率均达到93%以上。工会的动态监管,师生的不定期监督,并时常邀请学生家长来食堂陪同学生就餐,监督饭菜质量。为食品卫生安全添加了一个重要砝码。

四、加强基础建设,美化校园,努力创建“园林式”学校

我校在原有基础上,加快了基础建设步伐,为确保学校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一)绿化校园,彰显环境育人功能。按照校园的整体规划,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采取分步推进的思路,努力争取镇政府资金支持,不断加园绿化建设的投入,使校园绿化工作一年一台阶,校园面貌年年有变化,建设“园林化”校园的目标正逐步得以实现。03年,投资15万多元,完成了首期绿化工程。硬化所有人行通道,安装亮丽的路灯,种植大型观赏树木,安置不锈钢名言警句牌,在运动区建成大型足球场一个,能安置6副篮球架的篮球场一个。教学楼前、校园广场两侧、食堂前、宿舍楼后等校园角落全面进行绿化,校园广场内安置2个大型花盆,修建2个大型花池。04年,投资 6万多元,位于教学楼与学生餐厅间,占地3100平方米的文化公园——“静思园”全面启动。并于05年重新设计和改造,新增植名贵树种30余柱,新安置石椅、石凳,增加曲折别致的花架,草坪、花木点缀其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成了学生课外时间读书或游玩的好去处。2015年4月,聘请专家设计,投资12万元对教学楼前广场进行了改造,建成东西呼应的园林两处,种植青桐、黄金槐、紫叶李、木槿、扶芳藤等十几个名贵品种200余株,使学校广场在不影响师生集会的前提下,增加了休闲功能和观赏价值。2015年9月,随着启智楼(图书实验楼)竣工并投入使用,学校投资20万元,建成了集假山、水体、绿化于一体的敏行园。该园与静思园左右呼应,相映成趣,大大提升了校园“园林化”的品位。2015年4月,学校对空旷隙地进行平整,栽种花草、树木,继续添树增绿。截至目前,共种植各种绿化树木238株,种草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如今,走进绿树繁花掩映下幽静的校园中,你会深深地感受到繁花绿草的幽香,古树名木典雅的情趣,花木盆景的千姿百态,处处体现精灵雅致,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二)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两年来,我们投资60万元对教学楼、学生公寓楼、餐厅等校舍外墙壁粉刷一新,面积达4万平方米。另外,投资10万元对校舍内墙壁、走廊粉刷一遍,并整修了校园水泥路面,更换成了高档大理石路沿石;投资76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达4700平方米的图书实验楼,和微机室、语音室、图书室、阅览室及可容纳550人的高标准学术报告厅等功能室,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投入40余万元,购置图书,接通、组建校园网、购置电子白板等多媒体教学设备;投资230余万元将原来的炉灰渣跑道和水泥篮球场地改造成现在的塑胶场地,大大减少了学生的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除“四害”工作。在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中,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治为辅,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

(四)规范车辆停放秩序,保持停放点卫生。规范了教学区和生活区车辆的停放秩序,建设了整齐美观的停车棚供师生车辆停放,安排专人管理。

(五)加强卫生死角管理。清理了生活区楼道、绿化带的堆积物和杂物,教学区寝室、厕所等做到专人管理、责任到人,每天清扫,保持清洁整齐,不留异味。

我校的创建工作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些不足,我们将认真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积极加以改进,把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制度】相关文章:

物业各项管理制度04-08

各项卫生管理制度03-22

学校各项管理制度01-05

公司各项管理规章制度05-11

石材公司各项规章制度05-11

公共卫生服务总结06-06

中学食堂各项管理制度04-16

培训学校各项管理制度04-17

招标代理各项管理制度05-19

关于保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