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社区人民协调工作小结

社区人民协调工作小结

时间:2022-04-18 02:21:4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区人民协调工作小结

一年来,我镇社区教育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精神为指导,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多层次、多类型、多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着力为地方经济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社区人民协调工作小结

一、完善管理机构,强化网络建设。

年初,在镇政府的牵头下,社区教育中心会同科技办、镇党校召开由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近海镇社区教育工作会议,各部门分别根据各自特点制订了培训计划。以政府文件下发,成立了工作领导班子,健全完善管理网络和机构,做到分工负责,落实任务。逐步建成与现代化相匹配的现代社区教育体系,满足人民对社区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地方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二、开展全民教育,建设学习型社区

面向社区居民、村组农民开展市民教育、老年教育、青少年教育以及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非学历教育,积极探索社区教育工作的新路子。我们的主要做法是: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培训和文化活动,丰富社区教育的内容,充分调动社区内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教育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提高社区文明程度,构建学习型社区发挥基础作用。

1、以党建为龙头,将各类创建活动与开展社区教育有机结合,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加强社区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了“让党旗在社区中飘扬”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形势,我镇党校、社区教育工作者下到社区,向广大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党员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锋队作用。开展争做文明市民系列教育活动(1)向各社区和有关单位发放公民道德建设宣传图500多份,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专题教育活动;(2)举办公民道德建设黑板报展评;(3)举办公民道德知识竞赛;(4)举办公民道德建设文艺演出;(4)分层次抓好培训,在社区共举办以公民道德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倡导文明新风,提高文明素质,推动全镇公民道德建设,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镇党委、政府要求,我们在全镇开展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公民道德知识宣讲教育活动,努力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育培训,引导社区居民树立终身教育观念。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富裕起来的群众,在要求不断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要求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享受学习型社区和终身教育体系提供的各种服务。我们对社区失业人员举办成功求职策略、社区弹性就业等培训,现已开设电脑、服装、针织等课程,深受下岗失业人员欢迎。同时面向外来务工人员举办岗前培训,针对社区老年人口,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权益保障法》、老年健康保健等知识讲座,举办书法、电脑、家庭烹饪等培训活动。针对社区青少年,举办维权、自护、科普、网络、环保等知识讲座。针对社区妇女群体,依托镇妇联、法律服务站举办各类法律知识、社交礼仪知识等讲座。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展科技培训,知识讲座,外出参观等活动,积极为农户提供信息、技术服务,有效促进了农业经济整体的提高。同时着力培育农业结构调整示范户,开发建设了以无公害蔬菜基地,推动了农业产品升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增加了农民收入。

由社区牵头,以镇文化站为基础的文化生活教育体系,包括各协会活动、文体比赛,也包括琴棋书画、健身美容、爱好特长等培训活动。

由社区牵头,以家长学校、市民学校为基础的人口素质教育体系,包括各类家长教育、优生教育、计划生育教育、环境及生态保护教育、各老年协会活动等,通过这些竞赛和教育活动,提高人口素质。

3、协助企业办好职工文化技术学校

培训分为偶发型培训、计划型培训和定期培训。定期培训是最完善的培训制度,它可以使员工及时获得本行业的最新信息和技术。在形式上,把专家讲座、视频录象、经验介绍等有机结合,较大地提高了员工的文化素质。

三、贴近本镇实际,开展特色培训。

1、靠水吃水

我镇紧靠黄海,通启运河横穿全境,沟河交织如网,养殖条件得天独厚,养殖资源取之不尽。我校贴近本镇实际,连续与镇农服中心联合举办了网箱养鱼、河蟹养殖、对虾养殖、文蛤养殖、沟河混养等技术培训班,培训采用集中面授、观看录像、经验介绍、实地观摩等形式进行,五个科目培训班计有517位专业户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极大地提高了专业户的养殖水平,促进了水产品的优质高效。

2、 见缝插针

我镇蔬菜种植面广量大。 梅雨季节,阴雨连绵,我校抓机遇,抢时间,利用雨天农民不能下地干活的良机,见缝插针地冒雨下村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先后到海丰镇村、小闸口村、新阳村、东进村举办了西红柿栽培技术培训班,培训采用讲座、介绍经验、看电视录像等形式进行。通过培训学习,东进村农民朱小红笑着说:“这样的培训实在太好了,既没有耽误农活,又学到了技术。”海丰镇村农民黄建辉深有感触地说:“培训班采用录像等形式,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记得住,只要照着去做,定能获高产。”

四、存在问题

社区教育不同于普通小学,也有别于职业高中,必须依靠政府和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得到广泛的支持和认可。比如管理上不够协调,各部门各自举办培训班、讲座等,统筹、计划安排不够。且设施也不太完善,严重不适应社区教育发展要求。其次是社区教育老师年龄大多偏大,经验丰富,活力不够。

五、明年工作思路:

1、紧紧围绕近海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各类科技培训活动,培训总人次不少于3000人次。同时搞好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做好劳动力转移工作,转移劳动力不少于500人。

2、由于滨海工业园和近海镇合并,我们社区教育中心的任务更加多了,我们应积极主动的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工作,并要积极取得政府对我们社区教育中心工作的支持。

【社区人民协调工作小结】相关文章:

乡镇人民防线工作小结05-19

人民防线工作半年小结05-19

社区人民防线工作计划05-19

社区人民防线宣传05-19

社区人民防线总结05-19

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总结05-02

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方案05-17

社区人民防线工作会议05-19

社区人民防线工作制度05-19

社区实践活动小结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