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企业人事科长工作总结

企业人事科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8 05:56:57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人事科长工作总结

紧张而充实的一年又悄然而过,在本年里,教育科继续立足于干部培训这一中心工作,积极的做好其他各项工作,为使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扬长避短,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企业人事科长工作总结

一、牢抓重点,做好党校干部培训工作

在党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校的干部培训工作扎实稳步地推进。2015年,党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49期,培训各类干部5398人。其中,主体班次11期,参训人数1342人次,包括: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培训班、招商引资和外经外贸培训班、新提拔乡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团干部培训班等。今年的干部培训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在培训内容上,把握主线,突出重点

在培训内容设置上,首先坚持把十七大以来马克思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全年干部培训的中心内容。全年在各类班次中相继开设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专题课程。做到围绕党的基本理论这一中心,突出理论培训。使培训学员对党的最新理论认识更加深刻、把握更加全面、运用更加自如。做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其次,突出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坚持将县政府的重大决策第一时间进课堂。例如: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上安排了《近年来重大战略决策综述》的专题;在招商引资和外经外贸培训班上安排了《我县招商引资政策介绍》等专题。向参训学员宣传讲授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以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

再次,突出能力素质的培养提高。坚持紧紧围绕学员层次化要求和岗位需求设置教学内容。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上安排了《新时期农村工作中突发事件和危机的应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人际关系的沟通与协调》等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的专题。同时还增设了学员经验交流环节,让参训学员在交流中共同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二)在培训形式上,注重实效,力求创新

在培训形式上,坚持从提高质量、注重培训效果出发,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实现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

首先,在坚持传统授课方法的同时,运用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上推广使用教学课件,使教学效果更加生动、形象。

其次,综合运用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方式进行教学。

最后,为了提高培训质量,使受训干部能够有实实在在的收获,针对各自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在培训班中安排交流环节。例如: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中,我们特别安排了两名优秀村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进行现身说法,收到了非常好的培训效果。

(三)在培训管理上,注重实效,形成合力

一是增强了联动意识。积极主动的加强与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房产局、妇联、机关工委、老干部局等单位的交流与沟通。今年我校与上述单位都有至少一次的联合办班。影响比较大、时间比较长的有全县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继续教育;房产局历时一年每月一次的培训等。今年,与各单位联合办班达9期,参训人数1205人。送教下基层多达50场次,参训人数愈5000人次;为了使培训达到更好的效果,培训前,与各单位共同协商确定培训内容;办班中,与各单位共同管理。村“两委”主要干部培训班结束后,组织部和党校共同对培训效果进行测评,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二是增强了服务意识。各班次开班期间,教育科的同志能积极主动的做好任课老师及学员的各项服务工作,例如:教材发放、茶水服务等,确保所有培训班的顺利开展。

(三)在培训的授课人员安排上,广请多引,保证水平

为了提高培训效果,确保培训质量,2015年在干部培训授课人员的安排上,我们一方面积极聘请社会上高水平的专家教授来我校讲学,妇女干部培训班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的赵凯博士、新提拔乡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了党校的两位老师等等;另一方面则积极邀请县内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经验的领导为学员授课,2015年先后来我校为学员授课的部门领导分别有财政局的高振如、办的陈俊彪、农业局的谷文书、信访局的陈朝晖、计生委的王维国等多名同志。

为了提高本校同志的授课水平,我们则采取了加强教员日常的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备课等一系列措施,比如选派教员到中央党校、党校参加师资班学习;组织教员集中收看远程教育网的课程;每星期三集中政治学习和研讨;在此基础上还专门组织了教员集体备课等等, 由于我们采取了以上一系列措施,所以一直以来我校的教员的授课水平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二、服务大局 积极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一)教育科承担了我校法制创建、“五五”普法、人口理论与计划生育、廉政教育基地的申报、健康教育等多项工作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一年来,在教育科、信息科、办公室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顺利通过了各项检查,并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制定了全校教职工政治学习方案,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能够围绕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能够考虑到培训的现实需要;并尽量的兼顾每个人的需要,让参加学习的教职工感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为,对开展工作有一定的帮助。在做好计划的同时教育科尽力的组织好每一次的政治学习。

三、教育科存在的问题

干部培训存在以下问题:

(一)联系实际的力度不够,教学侧重于理论灌输,教员所讲的理论比较全面透彻,但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联系不够密切;

(二)还不能针对不同的班次、不同的教学对象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形式,培训的针对性尚有欠缺,培训实效尚有不足;

(三)应用能力、工作实务等方面的培训相对不足,学员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不大。

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缺乏积极性、主动性等等。

四、下一步打算

对于如何做好干部培训工作,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是在培训组织形式上,适应培训差别化、个性化的需求,积极探索推行分类培训、菜单式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

二是在培训方法上,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的教学方法;

三是在教学管理上,强化教学过程的全程管理,强化培训效果的考核评估;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克服不足、迎难而上,努力使我科室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企业人事科长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人事劳资科长述职05-11

人事科长考核总结05-15

人事科长述职报告05-06

企业人事的工作总结03-19

人事副科长述职报告05-10

人事劳资科长竞聘稿05-10

企业人事工作总结04-09

企业人事部工作总结04-26

企业人事部工作总结05-17

企业人事专员转正工作总结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