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工商局人事股工作计划

工商局人事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07:23:34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商局人事股工作计划

一、加强教育,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

工商局人事股工作计划

半年来,我局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增强素质,提高能力,增进活力的要求,以建设一支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担当市场监管重任的高素质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为目标,认真贯彻国家工商总局、省、市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市场监管执法的法制化、规范化,突出岗位职责、专业技能等重点和工作的实用性、有效性,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全体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岗位工作能力,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智力、人才支持。在教育培训工作中,我们一是科学安排。年初及时制定了出台了《林州市工商局2015年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林州市工商局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对全年的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二是创新形式。培训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采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等形式组织授课,保证了培训效果。三是严格纪律。规定基层执法干部每年参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培训坚持和落实签到、记录、请假和补课等学习制度,保证了学习效果。在市场监管、基层建设、工商所整合、人员调整等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上半年我们共组织四次集中培训,包括十七大精神、执法办案技能、信息化网络技术、文明礼仪知识等内容,并就十七大精神专门印发了学习资料和试题,进行了考试。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得力,领导带头学,干部主动学,上半年全局的教育培训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成效,达到了提高队伍素质的预期目的。

二、创新机制,优化配置,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2月末3月初,为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我们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所工作规范(试行)》、《安阳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股所级以下干部选拔使用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及《安阳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股所长竞争上岗及一般人员双向选择工作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积极稳妥地开展了股所长竞争上岗及一般人员双向选择工作。

这次股所长竞争上岗和一般人员双向选择工作从2月26日开始,至3月6日基本结束。在这次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工作中,全局共聘用所队长38人,平级交流38人;其中原9名所长不再担任所长职务,在参加副职双向选择后全部担任了副所长职务。同时有3名同志因各种原因从原任副股所级干部位置上退了下来。调整后的所队长队伍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40岁;文化水平明显提高,其中大专学历21人,本科学历17人,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所队长总数的100%。定岗中,机关严格按编制定岗,全系统共有3名原在机关工作的同志转到了基层工商所工作,16名原在乡镇工作的同志转到了城区工商所工作,34名原在城区工作的同志转到了乡镇工商所工作。此次共交流轮岗107人,全局轮岗比例达79%,其中所队长中层轮岗交流40人,轮岗比例为97.6%,一般人员轮岗交流69人,轮岗比例为72.6%。工商所人员得到增强,最小的工商所人员8人,城区最大的工商所人员达到14人,在建设精干、高效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探索小局大所、执法前移的新型监管模式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此次股所长竞争上岗和一般人员双向选择工作由于方案成熟、方法合理、领导有力、透明度高、客观公正,整个过程较为平稳、效果较好、群众满意。

此次股所长竞争上岗和一般人员双向选择,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一是优化了队伍结构,实现了较为合理的人才资源配置。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大大增强,从另一方面有效缓解了全局各单位任务加重与人手少的矛盾;二是增强了人员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干部职工的进取精神。通过此次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全体人员思想震动很大,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作风和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可以说,这次股所长竞争上岗和一般人员双向选择给全体人员带来的影响是深刻的、深远的;三是深化推进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此次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工作向系统干部表明了这样一种用人导向,就是要选拔使用认真工作的人,苦干实干的人,成绩突出的人,德才兼备的人,年轻有为的人,从而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此次股所长竞争上岗和一般人员双向选择工作,我局在干部管理使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现了干部人事制度的创新,初步形成了干部使用管理的新机制。股所级使用上实行聘任制,能者上,庸者下;充分放权于股所长,使股所长责权利相统一放手大干;打破机关城区乡村界限双向选择,促进人员自然合理流动等措施和机制的建立和实行,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必将大大激发队伍活力。

三、加大力度、克难攻坚,强力推进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

加强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对推进监管职能到位、提高服务水平、树立工商良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强力推进了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工商所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我局基层工商所面貌,圆满完成安阳市局下达的2015年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迎接省局检查验收,我局解放思想、加大力度,先后投资40多万元对横水、陵阳、姚村、原康、东姚和新建所桂林所等工商所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分别进行了新建和改造,统一建设修葺了服务大厅、执法监管室、法制监督室、宿舍、小食堂、小浴室,统一粉刷刷新了办公楼,配备更新了空调、档案柜、办公桌、椅、床、太阳能热水器等办公、生活设施,统一制作安装了各种上墙公示牌匾60余块。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局上至局领导下至工商所一般人员,全局行动、人人动手、争分夺秒、克难攻坚,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基层工商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使我局基层工商所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基层工商所建设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是推进基层工商所工作规范。为推进工商所规范化管理,促进我局系统“四化”建设,我们向全系统下发了《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所工作规范(试行)》读本,并组织干部职工了进行了认真学习,按照《工作规范》的要求狠抓了落实。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工商所规范化建设,促进工商所环境优美,内务整洁,工作有序,全面提升工商所的窗口形象,我们根据《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所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制定出台了《林州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基层工商所环境和内务管理考核办法》,并对各工商所进行了定期考核,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拉升标杆,埋头苦干,掀起精神文明建设新高-潮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争创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活动是省市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的实际行动,是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省、市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后,我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马上进行认真研究,采取措施,狠抓落实,迅速在我局系统掀起了创建高-潮。

一是深入动员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省、市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基础上,我局先后召开了各级人员参加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动员会,围绕开展争创全省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内容和任务要求,深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激励士气,鼓舞斗志,争先创优。

二是健全组织领导,制定方案,周密部署。为加强对争创全省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的领导,切实搞好争创全省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我局成立了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玉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中心、协会和各工商所、经检大队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林州市工商局争创全省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负责争创全省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中的综合协调和督办检查。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下发了争创全省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明确了争创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创建内容及标准和方法步骤,提出了工作要求,对争创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为创建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文明素质。我局利用会议和每周二、五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定和宣传部、文明办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及省市局领导在省、市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同时对精神文明创建、思想道德建设、形势政策教育等基本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期间,结合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我局还进行了礼仪知识培训,提高了职工文明素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搞好专题讨论,激发创建动力。我局围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观、荣辱观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公民道德规范和公务员行为规范专题讨论。进一步打牢了我局干部职工社会主义价值观、道德观、荣辱观的思想根基,明确了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局率先发起募捐活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纷纷响应,慷慨解囊,短时间内募集捐款8800元,同时广大党员纷纷缴纳“特殊党费”,干部职工纷纷要求鲜血,支援灾区人民,充分体现了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

【工商局人事股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人事股工作总结05-17

人事股岗位职责01-20

工商局人事总结05-17

人事股季度工作总结05-17

人事股岗位职责3篇04-14

人事股个人工作总结05-17

人事股股长工作总结05-17

人事股岗位职责12篇01-20

人事股岗位职责(12篇)01-20

工商局人事工作总结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