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财务经理面试要注意

财务经理面试要注意

时间:2022-04-18 09:02:34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财务经理面试要注意

财务经理面试要注意

财务经理面试要注意

面试必答题一:

你日常都干些什么?财务部门内部具体如何分工的?

评:这个题目不仅要回答好,而且要回答得有层次(磊说的),否则给对方留下你简历是否真实,是否胡诌的印象。

首先我说下我们部门人员情况,包括我一共五个人,下面有一个出纳,负责日常现金、银行收支业务和现金、银行日记帐的管理;我们财务帐有三个模块,总帐模块、固定资产模块和库存材料模块,其中一个会计是管库存材料模块和固定资产模块的,包括日常的材料收支、固定资产的增加减少等变动情况;还有一个负责收入确认和税金计提以及日常工资、个人往来、和上级单位供应商等往来对帐的管理;还有一个是负责日常费用成本的归集和控制,并提出相应建议。我负责整个财务部,所以我都需要非常清楚,我负责监督和检查他们的完成情况。

我们财务部是要对项目经理负责,同时也要对公司财务经理负责,所以每个月我们都要对上报财务报表,包括a股和h股报表,同时每个月都要给项目经理汇报项目的成本、利润情况以及计量结算的数据,给项目经理决策提供资料。每月我们都要还开成本经济分析会,就是对上个月成本支出、费用支出情况做一个总结并与预计的支出想比较,分析差异存在情况和原因。

面试必答题二:如何当好一个财务经理?说下你的理解

评:这个问题发挥的余地比较大,但是如何才能真正说出让人心动的东西,才是难点。

作为财务经理,我认为应该第一位的就是充分掌握财务知识前提下多熟悉公司的业务流程,提高自己业务水平是以身作责的基础。如果自己连业务应该怎么开展如何处理都不知道,那何以服众呢?

其次财务人员也好财务经理也好,特别是一个部门的领导,都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所有的知识都是不断更新换代的,所有的企业业务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时刻保持对公司业务的精通,时刻充实自己的头脑,才能不被淘汰成为一个失败者。

当然光自己业务好还不够,作为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还需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具体管理能力表现内在哪些方面呢?我认为需要处理好三个问题,一是如何管理好自己部门的人员工作分配问题,根据公司业务性质、业务复杂程度适当分配人手,并且注意相抵触的岗位必须要分开,即使公司业务简单人手不够也要做好相应的制度管理;二是如何处理好部门人员之间的关系,这主要取决于个人魅力,说得简单点就是要能服人,你的规划、你的计划能够得到有力的执行;三是处理好本部门与兄弟部门的关系以及与税务局等相关职能机构的关系,其中最主要的是与外部比如税务局之间要保持好良好和-谐积极上进的关系。

面试须注意问题:

1、衣服最好能正装。

除了有些公司提倡人性化,提倡休闲装,一般都希望你能打扮得正式,一来人看着精神,二来说明你是重视这个职位,尊重面试官的。

2、准备要充分。

充分考虑所有需要掌握、熟悉和了解知识。面试没有规则,但是需要考验一个人全面的知识体系,从普通话到系统思维的能力,专业知识到对行业行情的了解,都会涉及到。

3、回答问题不仅要做到准确,而且要进可能的全面诠释问题的没一个细节。

比如人家问你房地产税负情况,那你除了说出要交纳营业税、所得税、附加税费、土地增值税契税等等外,还需要具体分析每个税种的征收比率,最好能再分析说明各个税种对行业的影响。

4、即使面试不成功,也请一定礼貌用语,并且最好能说话委婉,为双方都留有后路。

5、认真调研。首先要从各个渠道收集该单位的信息。或浏览他们的网页,或阅读有关的各类报道,对其企业文化、经营哲学、财务状况等做到心中有数,并知晓该公司最近有何热点话题。其次还要争取对面试官姓甚名谁、在公司的职位和角色有所了解。如果面试当天你能熟练地称呼考官,并恰当地透露你对单位的了解和看法,想必会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6、准时到达。面试当天早点动身。若去早了,还可以浏览一下你之前做过的笔记,做一做深呼吸等等。千万不要迟到,也不要匆匆忙忙冲进面试房间。否则,人家对你的评价就是---计划性很差。

7、运用肢体。握手要坚实有力,手掌不要带汗;要流露出对对方办公环境的欣赏;坐直并保持目光接触,面试官讲话时要点头或说"嗯"以表示认同;始终微笑;不要打断面试官;回答问题时面部表情要生动并富有激-情;面试最后可以问面试官几个问题,比如:能否介绍一下每天的工作内容?此番面试之后贵公司有何安排?

8、准备答案。以下问题在面试中常会遇到,你不妨提前备好答案:你怎么自己介绍?为什么对这个职位感兴趣?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你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为什么你觉得自己能胜任这个工作?以前的同事是如何评价你的?为什么要辞去上一份的工作?

【财务经理面试要注意】相关文章:

面试要注意的技巧05-18

面试需要注意的礼仪05-21

面试时要注意的事项02-16

面试中要注意的关键错误03-08

去星巴克面试要注意什么06-04

面试需要注意的礼仪3篇05-22

非传统面试应该要注意什么03-21

职场面试需要注意哪些细节10-24

面试时自我介绍要注意的事项05-06

财务经理面试技巧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