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酒店安全生产目标的管理制度

酒店安全生产目标的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8 12:57:21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酒店安全生产目标的管理制度

酒店管理中最大的事就是安全,即酒店与客人人身财产的安全,而安全工作就是由细节组成的,从制度的建立、实施到设备维护’整个过程构成了安全管理。所以,细节管理的实质就是有创造性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酒店安全生产目标的管理制度

一、酒店的细节管理

(一)成功的基础是管理细节到位

管理是由细节组成的,细节是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

1、细节到位取决于观念的改变。同样的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对细节的看法取决于管理者的思想意识和管理者的观察力、洞察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转变观念才能注意到细节,才能通过细节把握全局。

2、战略决策源于细节分析。无论战略上还是战术上的决策,都是通过对蛛丝马迹的分析后才做出的。管理的决策也同样是对市场的迹象、趋势的分析、对日常管理中的细节问题分析的结果。如果不善于对细节进行分析,就不可能有正确的决策。

3、酒店管理无大事,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服务质量的高低取决于细节工作的程度,只有将服务的细节做到位,客人才能感觉到服务的存在,酒店才能实现体验营销。在事无巨细的管理中,细微之处才能显示出管理的水平,只有将一般人不注意的小事做好,才能将自己的酒店与其它酒店区别开,因为所有的酒店都大同小异。

(二)酒店的素质决定输赢

企业的素质表现为企业作为一个以产品和服务满足变化着的需求,并以获取利润为目标而存在的社会化组织长期存在的合理性。它作为一种组织的集体的素质和系统的素质,是其追求使命感和终极目标的团队和文化的素质,或者说,企业素质是企业作为一个有机体自我生存、自我完善和可持续发展的素质。

1、管理层的领导能力体现了细节管理。正如布鲁诺蒂茨所说:“一个企业家号有明确的经营理念和对细节无限的爱。”企业的管理者不可能事必躬亲,但一定要明察秋毫,要有解决细节问题的能力,并且成为员工的榜样,只有这样,企业的工作才能真正做细,做到位。

2、酒店忽视细节的代价。酒店的工作是由细节构成的环节,如果某个细节出了问题,这个环节就会偏离中心,甚至断裂。一盘味道很美的菜肴,上面点缀着香菜叶,可香菜叶中有黄叶或黑叶,这时的菜的美感会陡然下降。一个烟头会使酒店化为灰烬,一个错误的定价会失去一个市场。

3、同类酒店之间的差距是由细节构成的。酒店的功能是一致的,同类的酒店没有太大的差异,但是,经营者和消费者都能很清晰地鉴别出甲、乙、丙、丁,这种鉴别的基础则是细节上的差异。如北京的王府饭店和丽都假日饭店,客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将他们区分得一清二楚.

4、成功源于细节的积累。酒店的成功取决于细节的积累,这种积累是日常的工作程序、服务规程、服务标准的体现,尤其是对个例的解决。成功与失败之间是由细节相连接的,做好了走向成功,否则就会因小失大,由小错误导致大错而失败。

(三)酒店细节管理的实质

酒店管理中最大的事就是安全,即酒店与客人人身财产的安全,而安全工作就是由细节组成的,从制度的建立、实施到设备维护’整个过程构成了安全管理。所以,细节管理的实质就是有创造性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1、酒店细节管理是一种创新。世界各国的酒店在功能设置上是一致的,而他们之间的区别就是那些被常人忽视而被管理者做得很好的细微之处。这些细微之处是一种创新的思考和用心观察的结果。尤其是在管理中习以为常的事,谁能将它改变而做好,这就是一种创新。

2、细节管理是管理艺术的体现。管理不仅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而对细节的管理则是管理艺术的体现。

3、酒店构成细节管理的量化体系。在酒店管理中,对细节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但对细节的追求是可以衡量的,衡量的尺度,就是制定出相应的标准和规范,这些标准和规范构成了酒店管理的量化体系。

4、细节管理是微利时代的要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经济进入了微利时代。饭店市场也不例外,每一个经营者都感受到利润下降的压力,这种下降并呈现出加速的趋势,所以,如何增加利润,如何保持现有的利润率则成为经营者所关心的问题。英国实业家李奥?贝尔将微利时代赚钱的要点概括为“预测、差异、创新”的6字法则。

(四)零缺点服务策略

零缺点服务是一种服务理念,细节管理是一种工作方针,只有坚持这种方针,才能落实这种理念。

1、市场竞争要求酒店提供完美的服务。市场竞争不仅使刺润趋于零,也使服务趋于完美。在这种环境下,被“宠坏”了的消费者非常挑剔,如果没有零缺点服务的理念,就不可能提供完美的服务’就会失去顾客和市场份额。

2、即时响应顾客的需求。顾客的需求是动态的,是发展的,这就使企业不断地处于被动的地位,要想将被动变主动,就要即时提供与客人要求相一致的服务,缩小酒店产品与客人需求之间的间隙。

3、每一次服务的目的性和针对性。目的性是服务的宗旨'针对性是使客人满意的关键。酒店的服务是满足顾客的需求,在服务过程申实现酒店的价值。因此,酒店的价值要与顾客的价值相连接,形成价值联盟,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向每一位顾客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4、第一次就使服务达到标准。酒店的服务是一种互动行为’只有当客人来临时才能提供服务。这种服务是一种过程和体验’过程和体验都可以重复,但是第一印象和第一次体验,决定着客人的满意程度。

二、酒店的目标管理

加强管理、减员增效、控制成本、增加销售是大多数酒店提高业绩的办法。有没有一种管理系统能将这些办法整合起来,避免单一办法的弊端,全面提高酒店的业绩呢?

实施目标管理是一种整合管理系统,如能认真、有效地实施下去’不仅能提高酒店的业绩,而且会鼓舞员工士气,并逐渐在酒店内形成以业绩为导向的企业文化。

目标管理是一种全面提高业绩的管理体系,其理论依据在于:提高组织的业绩,组织中的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人都是自我的,自我意识下的人对自我目标的关注胜过对组织目标的关心。因此,管理者的责任就是如何将组织的目标变成组织中每个人的目标,从而让每个人在实现了自我目标的同时,也完成了组织的整体目标。

实施目标管理首先要解决两个重要问题:一是目标的设定,二是目标管理的评估系统。

1、酒店的经营管理者都非常熟悉每年由业主或董事会下达的经营目标。全面目标管理中的目标设定应首先从酒店的使命和愿景的设定开始。酒店的使命要回答的问题是我们是谁?我们做什么?我们要做到什么程度?愿景是指酒店对未来的憧憬,希望达到的状态,它提出了酒店的发展方向。

使命和愿景确立了酒店的总体发展方向,明确了企业的核心价值。但要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还必须在愿景的指引下,脚踏实地地制定出酒店的中长期发展战略。酒店的发展战略对其年度经营目标具有指导作用。离开了发展战略,而只在每一经营年度的基础上制定经营目标,必定是短视的,必将产生短期行为。

酒店年度经营目标的设定要遵循具体、量化、可达成、现实和有时间控制的SMART原则。有了明确清晰的经营目标,才会有详细的达成目标的措施和方案,同时为日后的目标实施评估提供依据。

目标的设定通常由酒店的高层管理者来完成,然而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案和措施要通过中基层管理者提出,并通过全员努力来完成。因此,可以说大的目标是由上而下传达,小的目标(方案和措施)是由下而上汇报。酒店在确立了自己的使命愿景、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目标以后,应首先通过各种沟通渠道向全体员工传达。目标的沟通传达过程也是一次对全体员工的激励鼓舞过程。让全体员工了解酒店的各层次目标,并认同这些目标,有利于激发全体员工朝着相同的目标去努力,形成团队凝聚力。

2、目标管理中另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是目标实施的激励和评估系统。目标管理的激励制度与传统人事管理制度下的薪酬福利制度是完全不同的。传统人事管理下的薪酬福利制度主要依据员工的工龄、学位、职位等要素来确定。目标管理的激励制度更多地根据岗位的职责、岗位目标、部门目标及酒店整体经营目标的完成情况来确定薪酬。在目标管理制度下,每一位员工都清楚地知道酒店的年度经营目标、本部门的工作目标以及自己的岗位目标。同时员工清楚各层次目标的完成将怎样影响到切身的利益。每一个岗位、每一个部门如果都在目标体系的指引下完成了各自的目标任务,则酒店的经营目标完成,员工也按其对整体目标实现的贡献获得了相应的报酬。实际上,目标管理的良好实施是可以达到酒店员工双赢的结果的。

目标管理中对目标的设定、激励机制及目标实施过程的审核和检杳即构成目标管理评估系统。目标管理评估系统首先要对目标的设立进行审核,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目标本身及设立目标的过程。如年度经营目标是在什么基础上提出来的?年度经营目标是不是被目标执行层认同并得到其承诺。目标管理评估系统最重要的任务是对目标买施的检查和监督,它将决定目标管理是否能完全进行下去。其内容包括对已经完成的阶段性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评估,并通过激励制度奖励完成好的部门和员工。由于酒店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市场变化,目标管理的评估系统还应适时地根据市场情况,适时修正。目标管理是系统管理、整合管理,它在提高酒店的整体业绩的同时,也必将提升所有管理人员的管理技能。

浅谈酒店企业的目标管理2015-10-18 23:24 | #2楼

酒店是以有形的空间、设备、物品和无形的服务,为人们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性的服务企业。中国酒店业发展到现在,各种顶尖的技术和装修材料都用上了,但是基本上风格大同小异。酒店要突现自己的个性,实现酒店的品牌效应和长期的盈利,加强管理,减员增效,控制成本,增加销售是大多数酒店提高业绩采取的办法。有没有一种管理系统能将这些办法整合起来,避免单一办法的弊端,全面提高酒店的业绩,怎样才能实现酒店的目标呢?实施目标管理是一种整合管理系统,其目的就是使员工做事时有意义感、选择感、能力感和进步感,这些感受使员工能够在各种管理控制系统的约束下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变被动式管理为主动管理、变被动式执行为主动执行,如能将目标管理认真、有效地实施下去,不仅能提高酒店的业绩,而且会鼓舞员工士气,并逐渐在酒店内形成以业绩为导向的企业文化。

一、目标管理的含义及特点

目标管理是一种全面提高业绩的管理体系,它是一种通过科学地制定目标、实施目标,依据目标进行考核评价来实施组织管理任务的过程。从形式上看,目标管理是一种程序和过程。目标管理的实施一般可分为目标设立、目标分解、目标控制、目标评定与考核四个阶段。

二、酒店目标的设定

目标在酒店管理中的主导作用表现在,目标决定着酒店管理的方向,它是激发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内在动力,是评价和考核工作成效的基本尺度。因此确定目标是开展目标管理的起点,目标确定得准确与否,直接制约着目标管理的全过程,所以首先要将任务转化为目标,将目标区分责任,赋予明确的标准,即每个分目标在总目标中的地位,并根据不同客观条件灵活调节,使目标的先进性和可行性相统一,达到“跳一跳够得到”的激励作用。

目标的设定通常由酒店的高层管理者来完成,然而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案和措施要通过中层管理者提出,并通过全员努力完成。因此,可以说大的目标是由上而下传达的,小的目标(方案和措施)是由下而上汇报,酒店在确立了自己的总体发展方向、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目标以后,应首先通过各种沟通渠道向全体员工传达。目标的沟通传达过程也是一次对全体员工的激励和鼓舞过程,让全体员工了解酒店的各层次目标,并认同这些目标,有利于激发全体员工朝着相同的目标去努力,形成团队凝聚力。

三、酒店目标的分解

在总体目标确立之后,关键的问题在于实现目标的工作计划性。由于总体目标具有可解性,既可以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又可以分解为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在实践中,如果只是提出酒店的总体目标,而不将总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这个目标就毫无意义,成为空中楼阁,每个具体目标的实现如果不提出大体时间和阶段性要求,也可能会使总体目标落空。这一点对于酒店管理来说十分重要。因此在管理酒店的工作中,非常强调总目标的层层分解和时间规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搞好分解结合,进行定位定量。如果目标管理使用差不多、基本上、大概等模棱两可的语言,就难以进行目标的论证控制与效益考评,因此就要对目标进行量化和定性相结合的办法,能量化的全部量化(如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费用、毛利率等),不能量化的要定化(如顾客满意率、服务态度等),定性模糊的要可考、可测(如业务技能、出勤率等),确定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目标、标准和方法,在年初与各部门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把酒店的总目标纵向逐级分解到部门、班组,最终使目标落实到每个人,做到目标分解不断线,无缺口,达到级级有责任,人人有目标;使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振作起来,既知道本部门、本岗位所做的工作在总目标中的地位,又了解各部门、各岗位的相互协调,从而为自觉实现总目标而努力。

四、酒店目标的控制

总目标确定了,各部门、各岗位的任务也分解了,紧接着就是各个具体目标实现过程的检查、监督和评价。在对具体目标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时,一定要联系到总目标的实现这个高度来认识,不能降低标准。比如要做出餐饮业中的某道名菜,这道菜的腌制、烹饪、调料等方面都要从品牌的高度严格要求,而作为原材料的采购部门来说,能不能按照这道名菜对原材料的要求采购到正宗的优质的原材料,这一点就相当重要,因此,我们不能孤立地评价某个部门和岗位的具体目标,要从总目标的高度,全面地综合地评价具体目标,有这个意识,才能把目标观念贯彻到酒店的全部工作中去。

其实说到底,目标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只要把人的管理抓好了,也就为抓好其他方面的工作创造了先决条件。所以在实施目标管理的过程中,必须把管理的重点放在发挥每位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上,为此,一是要抓培训教育,通过思想和业务技能的提高,解决工作主动性的问题,解决会干的问题;二是要抓协调,消除干扰。围绕各项目标的实施,对每个部门每个班组和个人之间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解决、帮助协调;三是要抓检查,在日常管理中,将员工自查、部门管理者严查、部门之间互查和酒店领导巡查相结合,通过“四级检查”,督促各部门按照既定的目标、标准和方法开展工作,及时掌握目标运行动态、完成情况,通过检查督促和信息反馈抓准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另外,目标管理追求的是整体效益,要求个人目标服从组织目标,而组织目标又以个人目标为基础,因此要强调目标的系统性,把整个目标分解成单个目标单位,使单个目标相互联系,作为整体目标的一部分,克服老总管全局、经理管自己的现象,打造人人以目标为中心的理念,相互协调地工作。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荣誉、共同的利益使大家既种好责任田,又积极配合,从根本上解决推诿、扯皮的问题。

五、酒店目标的考评

考评是目标运行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难点和热点,它关系到整个酒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了使考评更具有可靠性和可操作性,应该在对岗位工作内容分析的基础上,根据酒店的管理特点和实际情况,将考评内容分为“重要任务”考评、“日常工作”考评和“工作态度”考评三个方面。重要任务是指在考评期内被考评人的关键工作,如营销部的销售业绩、餐饮部的综合毛利率等;日常工作的考核条款一般以岗位职责内容为准,如果岗位职责内容过杂,可以仅选取重要项目考评,它具有考评工作过程的性质;工作态度的考评可选取对工作能够产生影响的个人态度,如协作精神、工作热情、礼貌程度等,对于不同岗位的考评有不同的侧重,如工作热情是服务人员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工作细致可能更适合财务人员。考评目标是管理周期的终点,又是另一个管理周期的起点,需要周密计划、科学实施。采取标准、办法、结果“三透明”。实行员工参与互相监督的机制,以精神奖励为重点,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其中包括组织考评与自我考评相结合,组织考评是考评的最高形式,而自我考评是自我管理的体现。针对本部门工作的特点,建立自我考评机制,设置目标管理成果考评登记本,填写平时工作情况、工作成绩、工作失误,作为组织考评的依据。充分发挥自我激励作用,使工作自觉性和内在动力得到最大的发挥。从上至下贯穿新的工作理念,今天我要做好什么?明天我该干什么?上一周我做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完成了什么任务?不断地反思自己的工作是否无愧于自我的职位。

目标管理是一种以目标为向导、效益为中心、激励为手段,以制定目标、指导目标的实现和衡量成果为基本内容的新型管理方法。它能有效地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制约管理人员决策的随意性,增强经营管理的科学性。许许多多的酒店在推行目标管理后,无论在经营方面、管理方面都收效颇丰。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员工工作主动热情,各类投诉、事故明显减少。实践证明,目标管理是十分科学的管理机制,它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目标管理是系统管理,整合系统,它在提高酒店的整体业绩的同时,也必将提升所有管理人员的管理技能,是新世纪酒店管理中一种较理想的管理模式。

实行目标管理,必须有详细、科学、可行的计划和方案,把管理的方向、目标、任务、方式、方法等分清楚,以便有所遵循。但目标管理又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所有的内容都面面俱到地罗列出来。随着主观的变化,客观条件的影响,也会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也会由于任务和形式的变化而面临新的情况和困难,这就要求管理者在总体安排时既要有预见性地统筹安排,又要留有余地,团结既定目标,做好协调和化解矛盾的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要有效运转,将随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的轨道上来。

总之,目标管理的应用要求企业职工具有一定的思想基础与业务水平,同时也要求企业长期坚持做好企业的基础工作,如搞好职工培训,健全各种责任制等。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目标管理只能逐渐推行。首先在特定领域实行,条件成熟后再把它作为系统管理的主体制度。目标管理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完善,才能逐渐挖掘出它的效益。

【酒店安全生产目标的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01-04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9篇)03-29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7篇02-23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7篇)02-23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9篇01-04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3篇04-04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3篇)04-04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集锦9篇)04-01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集合9篇04-01

酒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汇编9篇)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