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x线辐射安全管理制度

x线辐射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8 13:10:06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x线辐射安全管理制度

1、放射科X线辐射防护工作由科主任负责,科室指定兼职人员协助科主任做好X线辐射防护工作。

x线辐射安全管理制度

2、放射科工作人员要增强放射防护意识和责任性,在放射诊疗工作中应当遵守医疗照射正当化和放射防护最优化的原则。科室定期组织对放射科诊疗场所、设备和人员进行放射防护检查。

3、放射诊断工作人员必须按要求具备相应的资质;各级各类人员应熟悉放射设备的主要结构和安全性能,确保设备安全,防止意外放射事件的发生。

4、放射科各X线检查室、控制室的辐射防护必须达到国家要求;放射科诊疗场所必须设有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和工作指示灯;放射科诊疗场所必须配备工作人员和受检者防护用品。

5、在放射检查前应事先告知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在登记室、X线检查室设置告示牌。对育龄妇女腹部或骨盆进行X线检查前,应问明是否怀孕;非特殊需要,对受孕后8周至15周的育龄妇女,不得进行下腹部放射影像检查;在放射检查中对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防护;在不影响诊断的前提下,摄片、透视、介入治疗等尽可能采用高电压、低电流和小光圈。

6、操作人员在放射检查前应关闭检查室门窗,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检查室;确实因病情需要,必须陪同检查者,应给予必要的防护用品,陪同人员应尽量远离X线球管。

7、技术人员要严格执行各种放射设备操作规程,确保影像质量,减少废片,避免重复照射。有条件的单位尽可能采用数字化X线检查,减少辐射。

8、放射科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佩带个人计量仪,接受专业及放射防护培训;定期健康检查,医院建立个人计量、职业健康管理和教育培训档案。

辐射安全管理制度2015-10-18 19:59 | #2楼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暴露在辐射中可能会触发癌症。然而最近有专家们说,做乳腺X射线检查的结果所带来的负面作用,可能比强烈的X射线辐射对人影响更大。当然,这个结论只是提醒那些年龄小于30岁的妇女,应该谨慎进行乳-房X射线检查或者其他胸部X射线检查。

少量辐射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对于有患乳腺癌高风险的妇女,以及那些有高风险基因突变或有乳腺癌家族史的高龄妇女来说,提前做X射线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但对于年轻妇女,尤其是年龄小于30岁的低龄妇女,应该考虑用谨慎的方法进行检查。最新研究表明,当乳腺癌高风险妇女在年龄比较小时经常接触和暴露于辐射,即使低剂量辐射也会增加她们患癌的风险。

建议年轻女性最好用乳-房核磁共振来代替X射线检查。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很早就接受乳-房X射线检查或接受其他胸部X射线检查女性,在40岁时,乳腺癌诊断率是那些没有进行筛选检查的乳腺癌高风险妇女的1.5倍。一些超过5次暴露在X射线下的,以及另一部分在20岁之前即进行过X射线检查的、本身就有患癌高风险的妇女,她们患乳腺癌的风险会比其他人多出不止2.5倍。

检查结果常导致不必要的治疗

在过去30年中,进行乳-房X射线的常规检查,已导致超过一百万妇女因为乳腺癌而接受了一些不必要的治疗。据最新的科研报告称,进行乳-房X射线筛查的有效性值得怀疑,因为有将近三分之一的被初步诊断可能患有乳腺癌的妇女,并不会发展成完全乳腺癌——如果她们没有接受那些不必要的治疗的话。

在初步检查出患有乳腺癌的情况下,病人通常不得不忍受一些“入侵性治疗”,诸如外科手术、放射性治疗、激素治疗及化疗等。而患者们在不得不忍受这些痛苦的过程中,结果可能会更可怕。

【x线辐射安全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辐射安全管理制度03-07

辐射安全管理制度4篇03-14

辐射安全管理制度(4篇)03-14

辐射安全保卫制度03-06

x公司管理制度范本05-06

x小学寝室管理制度05-18

辐射安全保卫制度3篇03-06

辐射安全自查报告04-29

辐射防护和安全保卫制度02-01

医院辐射安全自查报告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