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电力检修安全制度

电力检修安全制度

时间:2022-04-18 23:41:33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力检修安全制度

作为电力生产企业,安全管理的要求和目标很高,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比较完善,各种设备损坏和人身伤亡事故相对比较少,但综观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方面的现状,安全管理还是存在一些误区,有不少亟需改进的地方。

电力检修安全制度

1  电厂检修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 安全知识、技能、方法的培训严重缺乏,重视生产,忙于生产,轻视和忽视安全培训,投入的时间、人力、资金很少。

(2) 施工班组的安全管理与学习流于形式,只停留于片面的传达和宣读上级文件、通报等方式和方法层面上。形式单一,方法陈旧,使职工不乐意参与和接受,实际效果较差。

(3) 班组长虽有丰富的检修设备经验,但安全管理理论和理念相对贫乏,没有形成安全管理的工作思路。

(4) 部分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引导意识不强,很大程度上没有把安全管理监督指导作为一种服务,没有很好地站在作业人员的角度上去考虑,大多是对作业人员提出应该怎样做的要求或训斥,易使人产生逆反心理。

(5) 职工的安全意识基本上还处于“要我安全”的最低思想认识阶段,没有养成“我要安全”的习惯,在现场施工作业中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

(6) 部分职工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容易产生抵触情绪。

(7) 检修作业前,风险预控很差。作业前不静心去想作业程序及防范措施,造成危险和事故的现象时有发生。

(8) 安全管理工作处罚多,嘉奖少,往往使职工错误地理解“考核”就是罚款,这样一条腿走路的管理,容易造成管理上的困难和恶性循环。

2  安全管理措施

(1) 对于存在的管理问题和屡禁不止的各种习惯性违章,应从安全管理与指导的方式与方法上采取措施,组织各级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拓宽安全管理知识,端正职工思想意识,从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2) 分析安全管理存在的深层次原因,除却人性的弱点外,能否循序渐进地、尽可能最大限度地为职工创造一个不违章的环境,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培养和树立安全管理的服务意识,改变安全工作中“围追堵截”和采取极端命令的做法,提倡为作业人员提供服务和指导的做法。

(3) 不定期开展一些安全问题讨论,提高管理者和一线职工的思想认识。针对一定时期出现的问题进行全员参与的大讨论,通过讨论,纠正错误的认识,提高和统一大家的思想。

(4) 树立榜样的作用。各级管理人员应深入到最危险的施工现场,在那里发挥作用,职工接纳的是深入现场的管理方式。

(5) 树立正确的安全管理考核观,淡化安全管理上的处罚观念。处罚不是目的,只是方法和手段,若使用把握不好,容易产生副作用和破坏力,弥补起来非常困难。因此应鼓励和利用正面引导和激励的作用,对于工作中安全做得好的和与以前相比有进步的,应大力宣传和奖励,让职工感到工作好坏结果不一样,潜意识给职工指明努力的方向。

(6) 安全学习要务实,在学习的方式上应该科学化、实用化,让大家真正参与进来,每个人要针对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这种互动式的学习,实际效果很好,既能听取和采纳职工的良好建议,又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7) 安全管理人员要研究心理学和逻辑学,培养和掌握管理工作的艺术性。

(8) 签定各级人员安全目标责任书,增强责任人的责任意识,让安全管理网络真正运作起来。责任书的条款要经双方商议,确保合理,保证经过努力能够完成。

(9) 开展大型的安全事件分析活动,由事件当事人现身说法,让所有职工从中汲取教训。另外,在“三不放过”的基础上,还应建立和执行安全事件的原因追究制度,要求责任人说清楚,发挥制度威慑力。

3  对安全工作的畅想与思考

(1) 安全工作很重要,是真正的重要,还是口头上重要?是发生问题时重要,还是平时就重要?安全、文明生产、工期、质量4个因素相比,是否每次都真的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这些问题值得管理者每天一问。

(2) 改变安全工作“事后修补”的方式为“工前预防”方式。现行的《安全生产工作规定》要求对发生的事故采取“三不放过”原则。能否考虑对即将进行的工作施行“三不开工”原则:即安全措施没有落实不开工;劳保器具不全不开工;工作任务、安全注意事项交待不清不开工。这样一来,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到位,事故发生率自然应该降至最低点。

(3) 在全体职工中建立安全作业个人防护的新理念——不把自己的生命和安全交给别人。有了这样的观念支撑,各项安全措施便很容易落到实处。

(4) “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对生命和健康的无谓毁坏,是一种道义上的罪恶;对可预防的事故,不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负有道义上的责任。”此类的安全管理理念应该大力推行和宣传,让其深入到每个职工心中,感受到该理念带来的文化气息,并由此从根本上改变安全管理工作。

电力检修安全制度2015-10-25 13:50 | #2楼

#供、用电设备检修安全管理规定e#

1、目的

为了加强公司供、用电设备检修安全管理,保证职工在检修中的安全和健康以及公司电网和设备的正常运行,为公司生产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消除电力伤害人身事故,特制定本安全管理规定,要求自下发之日起严格按本规定执行。

2、适应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唐山氯碱有限责任公司供电设备、用电设备和拖动设备检修的安全措施和停送电管理。

3、管理规定

3.1在变电所和电气设备上工作的一切人员(包括基建安装人员)必须熟知和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电力线路部分),每年对电气工作人员进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考试一次,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因故间断电气工作连续三个月以上者必须重新学习《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恢复工作。值班电工做安全措施必须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和保证安全技术措施规定完成。

3.2在电气设备上检修作业必须严格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规定执行,检修前检修工作负责人到变电所办理检修工作票,值班电工停电做好安全措施经专人确认后许可检修时,检修人员才进行检修作业,要求值班电工必须现场监督,检修电工在本班组管辖的电气设备上检修作业时也认真执行,检修工作人员检修完工将工作票交回后方可允许送电。

3.3所有用电的机械设备停止运转检修时,检修负责人必须到提供电源的变电所和变电站办理停电检修工作票,值班电工停电做好检修安全工作措施允许检修后方能检修,检修前通知设备所在化工岗位操作工,把转换开关转到停止位,化工岗位操作工现场指定要检修的设备,并现场监督检修,检修工作完成后,要清理完现场,检修负责人才能将工作票交回,才允许送电。

3.4检修电工要检修正在运转设备的电动机和电气设备时,要经调度室和岗位工同意停车后,检修负责人到变电所办理检修工作票,值班电工停电办理工作票做好安全措施后许可检修时方能检修,化工岗位操作工现场指定要检修的现场设备,值班电工指定要检修的变电所(站)设备,并分别监督检修。

3.5检修电工要检修停止运转处于备用状态设备的电动机和电气设备时要经调度室和岗位工同意后,检修负责人到变电所办理检修工作票,值班电工停电签发工作票做好安全措施后许可检修时方能检修,化工岗位操作工现场指定要检修的设备,并现场监督检修。

3.6检修工作票除正常签发人签字外还要有电气值班人员、检修设备岗位班长和检修负责人签字,并分别由电气值班室、操作岗位值班室和检修负责人留存,检修完工后检修负责人将检修工作票交回后方可撤安全措施送电。

3.7所有停用或暂时不使用的用电设备(不处于热备用的设备),设备使用单位要即时到供电变电所办理停电手续,电工接到停电要求立即办理停电,并做好安全措施。

【电力检修安全制度】相关文章:

设备检修安全制度05-23

检修安全管理制度04-03

电力检修工作总结01-30

设备检修安全管理制度04-02

电站检修安全管理制度05-12

检修作业安全管理制度02-18

电力安全管理制度01-29

电力安全教育培训制度01-19

检修安全管理制度12篇04-03

检修安全管理制度(12篇)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