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绩效管理对员工的意义

绩效管理对员工的意义

时间:2022-04-19 02:59:18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绩效管理对员工的意义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人们越来越多认识到,人力资源是企业生产的“第一资源”,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提高人力资源的素质,使企业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就要通过员工绩效考核来实现。那么什么是绩效考核,它的意义又是怎么样的呢?宏智瑞达【0311*8551*9167】企业管理咨询 帮您解答。

绩效管理对员工的意义

什么是绩效考核,它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职能之一,从工作结果的角度来看,绩效是在特定的时间内,由特定的工作职能或活动产生的产出记录;从行为角度来定义,坎贝尔认为绩效是人们所做的同组织目标相关的、可观测的事情;博曼和穆特威德鲁认为绩效是具有可评价要素的工作行为。总体看来,绩效考核是指企业组织以既定标准为依据,对其人员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作行为表现和工作结果方面的情况,进行收集、分析、评价和反馈的过程。

那么企业实行员工绩效考核 有什么意义呢?

l、通过绩效考核可以知道员工的可用度

经过考核,对员工的政治素质、心理素质、知识素质、业务素质等进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对员工的能力和专长进行推断,进而分析其适合何种职位,才能做到因岗配人、人尽其才。

2、通过绩效考核可以决定人员的调配

通过绩效考核了解人员使用的状况、人事配合的程度,发现一些人的素质和能力已超过现职的要求,则可晋升其职位;发现另一些人的素质和能力达不到现职的要求,则应降职;发现还有一些人用非所长或其素质和能力已发生了跨职系的变化,则可进行横向调配。

3、绩效考核是确定劳动报酬的依据

企业内部的薪酬管理必须符合劳动付出与报酬相吻合的原则,而准确地衡量“劳”的数量和质量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只有密切工作绩效与组织奖酬之间的关联性,才能使员工感到公平,激励员工努力工作。

4、绩效考核可以激励员工

根据员工绩效考核 结果决定奖罚的对象及等级,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做到奖惩分明,有利于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出色完成组织目标。

绩效管理对员工的意义2015-10-27 20:18 | #2楼

所谓绩效管理,是指各级管理者和员工为了达到组织目标共同参与的绩效计划 制定、绩效辅导沟通、绩效考核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绩效目标 提升的持续循环过程,绩效管理的目的是持续提升个人、部门和组织的绩效。

一种商业理念叫作帮员工取得工作胜利。怎样做到帮员工取得工作胜利呢?最有效的办法是让员工感受绩效管理 的价值。即经理人和员工应当共同工作,如团队伙伴一般,两人均对员工的绩效水平负责。具体而言,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从关心和建立信任开始;二是有效绩效管理的三个关键点;三是共同收获。

从关心和建立信任开始

人们常说:伙伴关系从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开始。当员工得知企业真心在帮助他们的时候,他们也会反过来支持企业。企业要关心员工。要坦诚地对待他们。要帮他们树立责任心。要让他们独立负责。但是企业不能拆开这些行动。必须具备全部四项。在这种关系里存在着很多信任和尊重,之后才会出现关心和坦诚。有时,不得不退避一下,假如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还不够,那么这时候若要进行有挑战性的对话,如批评,就会演变成一种攻击,从而造成伤害。

但是假如企业在对员工的感情投资充分的前提下,那么员工就很容易感到企业对他们并无恶意,企业通过看似强硬的对话,如批评,所要传达给他们的是关爱和帮助。员工并不能确定上司对自己是否存有恶意。员工必须信任上司。但前提是,经理们舍弃对员工的评分,而转为辅导和帮助他们获得A的成绩。

有效绩效管理的三个关键点

有效的绩效管理系统具备三个部分。首先是绩效规划,建立目标和绩效考核标准。假如员工不清楚目标,他们如何去实现?假如员工没有清晰的目标,他们就只会干坐着或直接放弃,虽然人在办公桌前,可是并不尽全力工作,因为他们不了解该做些什么。定义成功的一项益处,即企业可以在实现成功的时候肯定和称赞。这就营造出“成功者的氛围”。第二项有效绩效管理的关键点是每日辅导,或者称执行。这是指经理观察员工的绩效表现,表扬和必要时的重新指导。有效绩效管理的最后一个关键要点是绩效评估,在企业中等同于回顾和学习。这时该坐下来,和员工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绩效表现。记住:绩效管理并不应作为年终评估的工具。相反地,它应当贯彻在全年中使用,指导经理和下属员工共同工作,帮他们取得A的成绩。

共同收获

帮员工取得工作胜利,企业和员工双方面都有得益。当员工拥有清晰的目标,有意义的工作,以及每日的支持,他们的工作意愿将受到鼓励。这意味着员工在工作中所做的事对他们本身就存在价值,他们认为自己每天都为这个世界带来改变,他们本身都获得发展。最终让员工获得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员工来这里工作,感到自己属于这里。当员工认为自己能带来改变时,他们就会爱上这种归属感。当员工想留在一个地方,他们留的越久,就会想方设法地回报所在的组织,而且他们自身也获得发展。员工的保留率和创造性都会得到提高。

绩效管理对员工的意义2015-10-27 11:44 | #3楼

我们在谈绩效管理的时候,更多的是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来思考,绩效管理是什么能够给我们企业带来哪些作用,如何应用能让其效益最大化。然而,我们在学习或是操作的过程中是否有思考过绩效管理对基层员工的价值有哪些,能给我们基层员工带来什么。

在一次的培训过程中,一名学员问了一个这样一个问题“老师,您刚才讲的都是绩效管理对于管理者的作用,绩效管理是一个多么好用的管理工具,那么对于我们基层员工绩效管理的价值在哪里呢?”,这名学员正好问出了我接下来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我们说到绩效管理也可以称之为一种管理工具,既然是工具那么它的主体就应该是与其相互作用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

基层员工作为被管理者的一个群体,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绩效管理能够带给他们什么?我们说绩效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由绩效计划、绩效过程管理、绩效评估与反馈、绩效结果的运用及绩效改进五个部分构成,那么我们接下来就从绩效管理的五个环节进行剖析其对基层员工的价值:

一、绩效计划给基层员工带来的价值

1、明确工作目标,提升工作的计划性;

2、理清工作思路,预知工作中的风险;

3、感受工作价值,增强工作价值导向。

二、绩效过程管理给基层员工带来的价值

1、总结阶段工作,培养总结工作能力;

2、沟通工作进度,争取上级资源支持;

3、寻求工作辅导,提升自身工作技能。

三、绩效评估与反馈给基层员工带来的价值

1、反映工作成绩,肯定岗位工作价值;

2、锁定工作短板,确定工作提升方向;

3、反馈评估结果,凸显双向沟通意义。

四、绩效结果应用给基层员工带来的价值

1、兑现预先承诺,给予物质精神激励;

2、激励强化竞争,竞争赢得更多机遇;

3、价值合理分配,提升员工的认同度。

五、绩效改进给基层员工带来的价值

1、完善绩效管理,贴近公平公开公正;

2、辅导促进绩效,提升员工个人技能;

3、以辅导代管理,臻于能力业绩双赢。

【绩效管理对员工的意义】相关文章:

绩效考核管理的意义05-20

员工绩效考核的意义05-11

员工绩效管理系统05-11

员工绩效管理案例05-12

企业员工绩效管理05-12

员工考核及绩效管理05-20

员工绩效管理方案12-14

员工关系管理的意义05-18

员工绩效管理办法05-19

员工绩效考评管理规范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