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团队管理改进制度

团队管理改进制度

时间:2022-04-19 06:31:1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团队管理改进制度

在近来的一次咨询服务过程中,有一次在和客户的交流,客户突然问我,领导者、管理团队和制度三者之间的区别到底应该是什么?我发现这个真是比较有意思的问题,现在我尝试从他们三者的区别角度,来对他们的关系做一点思考。

团队管理改进制度

1、三者的功能不同

领导者在组织里面,主要负责提供一个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其通过对组织的方针政策进行管理,来进行组织和文化建设,主要对公司的资源进行调配,进行公司的重要决策,促进公司的发展。

管理团队在组织里面,负责完成目标和任务管理。通过对团队气氛的营造,来影响组织的气氛建设,通过对公司的资源进行维护和管理,为公司领导的决策提供信息,从而影响与促进领导进行决策,对公司的绩效进行改进。

制度可以理解成为领导者和管理团队意志的固化。是领导者和管理团队意志的体现。领导者和管理团队的意志,通过系统的文字表述,形成制度体系,成为公司所有人遵守的共同的行为准则。制度规范的内容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通过制度来进行惩罚,制度的目的就是使得制度里面所表述的内容不要发生,使得制度成为摆设,不发生一次效力是最好的体现。比如公司有关防止商业机密泄漏有关的制度。另一类是通过制度来进行奖励,制度的目的就是促使制度里面所表示的内容多多发生。比如公司里对各单项奖规定的相关制度。

2、三者的关注重点不同

领导者强调结果。当领导者出现一个很好的商业创意,他期望运用他的资源去达成他想要的结果。领导者不是很关注具体的过程。事实上领导者也根本没有这么多精力去关注过程。

管理团队关注的重点是过程。当领导者把一个商业创意提出来后,具体的执行层面的事情就交给管理团队了。管理团队关心事情应该如何进行下去。管理团队通过执行领导者的战略,不断解决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来对组织的绩效进行改进,达成领导者需要的结果。

制度不但关注结果,也关注过程。制度是领导者和管理团队的管理工具。在设置相关的制度时,领导者和管理团队,会让这种意识得到体现。这样就会出现结果导向的制度和关注过程、关注细节的制度。

3、三者的要求不同

领导者可以感性、管理团队必须要理性、而制度却要无情。

在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家里面,大多数是“魅力型”和“权威型”的。作为一个公司的领导者,常常是有极其富有感情-色彩的。这种感情-色彩使领导人在与人交往过程时更加从容,更加主动。这也是领导者所必须具备的一项素质之一。所以,作为一个公司的领导者来说,可以是很感性的。他们有过人的眼光、决断的魄力,冒险的精神勇气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他们往往缺乏的是不注重过程与细节,也缺少相应的专业能力。

管理团队强调执行、理性和纪律。管理团队力图通过理性的思考、有纪律地执行来保持过程控制和结构均衡。所以作为管理团队的一员,要强调理性,在工作过程中,尽可能不要将个人的个性带到管理团队里面来。他们的组织、沟通、实施、综合和专业能力都要求极强,但他们的问题是缺乏感召力,也没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前的开拓能力和敢于冒险的精神。

制度强调无情。强调“王子犯法,与民同罪”。最好的制度,一定要给制度的执行者最少的操作空间,不但强调结果公正,更要强调程序公正,这样才可以减少个人对制度的影响,无论对人、事、物等各方面都是平等的。

4、三者的作用对象不同

领导者的作用对象可以是组织、人、财、物等。但是最主要的应该是组织和人。领导者通过激励部属,调动部属的热情,激发其潜在的需要、价值观和情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以实现企业的近期目标及长远规划。其他资源的附加值都是有限的,而人力资源的潜力可以无限挖掘。善于挖掘部属的潜力,这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管理团队的管理对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财、物、信息及管理系统。管理者通过制定各种规章制度、作业手段等对所管对象进行指示、监督。

制度的作用对象不但包括领导者所作用的对象,也包括管理团队所作用的对象。可以说组织里的大多数东西,都是制度的作用对象。制度强调公平,对管理团队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它是一系列管人、管事、管物、管财的要求、规范、准则。

5、三者的变化速度不一样

领导者是三者中变化速度最快、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管理团队次之,而制度往往是最滞后的。

领导者指引公司的方向,决策公司的战略,主导公司文化,其个人魅力将对公司的文化产生重大的影响。领导者是三者里面最具变革的因素。他可能因为突然灵感来临,对公司原有的业务或者战略来一个很大的转变,而且这种转变一时很难说是对还是错,因为企业家的直觉往往是很正确的,具有后验性。往往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的原因,管理团队一时还很难理解领导者的意图,所以他们的改变往往来得缓慢一起,这也是领导者所经常担心和指责的。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鸟与猪的通话”这种现象。管理团队越来越听不懂领导者的话,认为领导者讲的是“鸟语”,领导者在天上飞,离实际越来越远。而领导者认为管理团队越来越象“猪”一样,在地下爬,领会不了领导的意图。好的制度可以理解成是对公司在某一段时间、某一特定资源情况下最佳实践行动路径的固化。因为公司的资源状况是不稳定的,特别是执行制度这一最易变动的资源——人力资源,尤其如此。制度是80:20原则中20%的人(包括领导者和管理团队)所推动形成,期望余下80%的人(普通员工)去遵照执行的制度。所以它是这三者里面变化最慢的一个,往往是最滞后的一个。

研究性团队管理制度2015-10-29 17:41 | #2楼

学科教师研究型团队建设是强化教研基础,构建多元开放教研新机制的需要。为了贯彻执行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部关于建立研究型团队的相关要求,逐步形成民-主、开放、高效的教研机制;倡导平等对话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推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校本教研的实效性,特制定新华中心小学研究型团队管理制度。

一、统一机构,发挥整合作用

为了便于管理,便于畅通,我们对研究型团队的组建提出如下原则性意见:

学校按学科成立语文、数学、英语研究团队各一个,各设组长一名。由于校型较小,平行班级只有1——2个,因此另设低、中、高三个集体备课组,教研组与集体备课组的活动可以兼容可以吸纳村级小学教师。英语团队与村级小学英语教师联合组建,直接由中心校领导,语文、数学两个团队分别由我校教学主任、政工主任负责主抓。

二、确保活动时间,规范活动内容

要保证团队活动的质量,确保活动时间、规范活动内容是前提。虽然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教学工作不能松懈。

研究型团队的活动每学期应不少于2次,每次活动时间应不少于1.5小时。有条件的学科可根据需要适当增加活动的时间,加强研究的力度。

研究型团队的活动内容以学科的专题研究为主。围绕研究的专题,组织必要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课、岗位练兵等,及时上传相关资源信息。

集体备课组活动的内容以相关年级的教材教法研究为主。围绕所教的教材,组织教师按时开展集体备课。

研究型团队和集体备课组活动的内容应各有所侧重,但也应做到相互渗透。

三、重视课题研究,提高活动质量

目前教研活动的质量普遍不很高,突出的问题是课题研究的意识还不强,缺乏“研”字上下功夫。因此,建议研究型团队工作要重视课题的研究,以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与研究的层次。研究的课题,应该突出学科的特点。课题的确立,必须在认真分析现状的基础上,找到与学科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根据学校的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课题研究要注重它的价值,方向要把得准,内容要选得实,过程要拟得细,成果要体现新。课题研究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教学中的实践问题,把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作为宗旨。

四、注重网上工作室的建立,推进跨校联合体活动

网上工作室是一种既经济又实效的校本培训形式。它不以考核考评为目的,侧重于教师专业发展,以能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宗旨。在论坛中可以充分的交流切磋,相互取长补短,探求相互促进的策略和方法,从而有效地改进了课堂教学,而且可以开展跨校交流,实现各校优势互补和扩大优势学校的教育影响。

五、健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益

学校要加强研究型团队的建设,要健全管理制度,管理要注重过程。对研究型团队的活动计划要把好质量关,如在内容上是否恰当、具体、充实;在专题研究上是否有明确的课题,有较详细的研究计划。教导处要深入参加活动,了解活动情况,给以正确的导向。要督促各团队做好活动的记录,记录尽可能详细,积累好有关的资料。要重视团队组长的选用和培养工作,有计划地召开组长例会,交流活动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指导组长有效地开展工作。把学校研究型团队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团队管理改进制度】相关文章:

团队建设改进方案05-11

团队管理制度03-10

薪酬制度改进05-12

薪酬制度的改进05-19

薪酬制度的持续改进05-18

团队管理制度9篇04-15

团队管理制度(9篇)04-15

团队管理制度8篇04-17

团队管理制度(15篇)03-23

团队管理制度15篇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