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自主管理个人总结

员工自主管理个人总结

时间:2022-04-19 07:41:3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自主管理个人总结

通过对安全自主管理的学习,感觉自身站队在推进过程中组织和物态两个方面因该说做的比较好、也容易做到,相对推进程度比较高,但在人这一部分比较难以推进。因为一个企业员工数量众多,不同员工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水平参差不齐,安全管理单纯靠几个主管安全工作的决策人或安全管理机构是很难管理并收到成效的。因此,推行安全自主管理尤其基层站队的安全自主管理非常重要。

员工自主管理个人总结

一、安全自主管理需要全员参与: 

以前抓安全工作,重点都是放在管理层面上,各种会议上天天强调抓安全,安全员整天盯在生产现场查隐患、查违章,发现问题不是开出隐患整改通知书就是下罚款单,作业人员对安全工作的态度则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抓来抓去,好像安全工作就是安全部门、安全员的事,与其他人员没有多大的联系,结果是安全工作毫无起色,事故一个接一个地出。事实上安全工作是一个全员、全天候、全过程的事情,重心在站队,在广大员工,特别需要我们直接从事生产一线作业的站队长及全体员工来参与、来重视。一线员工天天与安全打交道,他们知道现场的危险性、设备的性能、遇到问题时的操作要点,他们已成为岗位的专家与技术能手,遇到绝大多数安全方面的问题或紧急情况都需要站队长和员工在现场进行解决,只有我们的站队长和员工实行自主管理,做到了讲安全、要安全、重安全、懂安全、会安全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杜绝和防范90%以上的事故发生或重演。 

二、安全自主管理需要管理者以身作则: 

作为一个承上启下的基层组织管理者,是站队安全第一责任人,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关键岗位,是实行站队安全自主管理的关键人物。站队长应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具备较强的责任心、管理能力、过硬技术本领、吃苦耐劳精神和模范带头作用,要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辨识危险源、控制事故的能力。对于自主管理中出现的情况应仔细查找原因、与员工一起分析和解决问题、尊重员工、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管能动性,而不是一味的指责、批评和考核员工,而忽略了问题、现象的本质。站队长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与操作技能,引导员工开展安全自主管理。 

三、安全自主管理应标准化、程序化: 

安全自主管理标准化、程序化主要是指管理标准化、操作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动员全体员工参与标准化达标活动,明确站队长、班组成员的工作职责,开展多轮次的站队长、骨干人员动员、标准宣贯会和培训,确定工作节点和考核办法。采取多种不同的激励措施用于奖励在标准化推进过程中在自我检查、自我纠正、自我完善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站队和个人。 

通过实现站队安全标准化管理,正确进行风险识别和控制,把站队所涉及危险源的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站队标准化作业中去,通过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员工的作业行为,控制物的不安全状态,最终达到管理台账化、装备现代化、指令书面化、操作程序化、行为规范化。 

通过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站队安全自主管理,安全事故才能减少、安全生产才能有所保障,才能最终实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站队无事故,实现企业安全自主管理的终极目标。

班级自主管理总结2015-10-30 9:52 | #2楼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随着教育技术的普及,学生的主体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策划者, 但不应该是面面俱到的 管理者 ,近年来, 围绕着 “ 把班级还给学生,让 学生自主管理” 这一指导思想, 也为了 探索 建立 学生自我 约束 、自主发展、自我教育 的新型班级管理模式,更好地培养 学生的自我意识 、创新意识、实践能力,我 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下面 就谈谈我 在班级自主管理方面 的一些 经验:

一、民-主选举班委会,实现“群体”决策。

1 、民-主推选班长、副班长。

确定班长、副班长的候选人,不仅要有较好的学习成绩、诚实的人格修养,更应具有踏实的工作实践能力和活泼的个性、灵活的头脑。摈弃过去那种思想好、学习好就能担任班干部的做法,坚持思想好、学习好、人缘好、能力强、威信高、会创造的选人原则。在各小组推选候选人的基础上,由全班差额选举,最终确立两名得票最多者为班级的 “ 最高领导 ” 。班级的一切事务都由班长、副班长协商后作出决定。只有当二人解决不了或出现严重分歧时才可以请班主任 “ 出山 ” ,这样,就选举出了具有新意的班级领头人,实现了自主管理的第一步。

2 、唯才任命,民-主表决。

在确定了班长、副班长后,班委会的其他主要成员如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劳动委员、体育委员、文艺委员、都由二人共同提名,然后再经全班学生民-主表决,最后,班长任命相关职务,最终组成班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即班委会。这样就使有才能的学生能够充分发挥其能力,调动其积极性,积极地开动头脑,管理好班级事务。班委会的产生、由全班学生民-主表决,同样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同时让班委会的 “ 最高领导 ” 进行了第一次人事安排尝试,有助于培养他们组织管理的创新实践能力,实现了以点带面全方位的自主管理。班主任工作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3 、培养班干部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班委会是班级的精英所在,其主要成员各负其责,处理班级中日常事务,虽然学生在某些方面的决定考虑欠成熟,但教师不能武断、包办。要充分发挥班委会组织效应。班委会讨论的结果毕竟是全体委员们智慧的结晶。班主任要在这过程中充分发挥辅与导的作用,班主任只以列席者的身份参加班委会的讨论会,群策群力,让全体委员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想法,教师适当引导或提供帮助,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让这种委员会会议成为一种制度,班委成为解决班级中重要问题的智囊团,有利于培养班干部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4 、实现 “ 群体 ” 决策 。

“ 群体 ” 决策是 “ 人人参与 ” 的决策,它超越了班主任的个人智慧,借助班级这一组织及班级组织内外的人共同参与,把决策权分散给全体学生。我国著名教育专家魏书生对班级的管理就是实行 “ 群体 ” 决策。他认为班级学生人人都是副班主任,个个都是助手。

班主任要明确告诉每位学生都是班级的主人,并且在制度上落实。比如,班委会成员的选举要表决,班级的重大决定要表决,在每月一次的考评班会上,班委会成员不称职时还可以被罢免。这样,全班学生才会积极主动地为争创文明班队、先进集体出谋划策,多做实事、好事。如:开学初,我组织学生开展 “ 三个一 ” 活动:每人为搞好班风学风建设出一个好点子;每人设计一套课外集体活动的好方案;每人给任课老师提一条好建议,学生都能认真参与。另外诸如班级的出勤、纪律、卫生、文体等各方面的管理,以及班规的制定等等权利都下放给学生,从而调动了每一位同学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班规制度,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班级自主管理更要如此,更需要一套完整、细致、个性化的 班规 制度。

为此,我指导学生依托《 中 学生守则》、《 中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 制定了一整套科学系统、全面可行的班级 制度。包括文明、安全、作业、纪律、卫生等各方面,使 班级管理目标、活动、评价、反馈等方面有章可循,避免了班级 自主管理中 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实现了班级事务组织、管理、教育的 规范化,自主化。

1 、学生百分月评比制度。

实施班级量化管理。定量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班级管理是在规范化管理基础上的深化,是班级 自主 管理的一种内在需求,也是班级文化建设层次更新的必然之路。为将 " 精细 " 二字真正落到行动上,我先和 班委会制定讨论稿,印发给学生,组织大家反复讨论,收集、整理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反复修改,使 该制度 能反映绝大多数同学的意志,并涵盖了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 出 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及综合素质。 每天进行量化考评,每周一总结,此表 可操作性 强 ,对学生常规 学习与生活 以分数量化,每 月评 一次 分 ,进行相应奖惩。这样,调动了全体同学的积极性,凝聚了班级集体意识。 也使 班级 自主 管理 落到了实处 。实践证明,这个管理办法行之有效,能很快杜绝学生违纪现象,对规范学生的行为、建立良好的班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收到良好的效果。

2 、每天有记录,每周有总结,每月一考评。

班长,各委员,各组长就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每天都进行检查,对于 发现的好人好事加以表扬,对违反班级 制度 的人 要立即制止,并记录下来。每周由各小组进行总结。而全班性地评分则每月一次,在考评主题班会上进行。每位学生的各项得分由班委会成员共同给出;班委会成员的各项得分则由全体同学共同给出。

本着 “ 但愿个个成才 ” 的育人原则而进行的班级 自主 管理 探索 ,扩展了班委会的作用,更突出了班委会的服务理念,学生自主管理体制的 正常 运作,减除了班主任 受 琐碎事物的制约,使班主任 从 更高层次运作班级管理 。

3 、鼓励为主,奖惩分明。

不以学生的期末成绩为唯一评价尺度,是素质教育的体现,也是新课程的要求。我的措施是学生每学期的总评成绩 = 月考评比成绩 ×25% + 平时测验成绩 ×25% + 期末成绩 × 50% 。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都严格按总评成绩产生。

此外,在月考评会上,也做到 奖勤罚懒 。表现好、进步快的同学不仅可以额外加分 , 还可以得到老师亲手制作的名人名言书签。对于学生的一般性错误就口头批评,严重的错误将在教室后面的板报栏中公布,连续两次月考评总分最低的同学班主任将会和其家长一起查找原因,促进其进步提高。

“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成为我班文化氛围中最响亮的口号; “ 只要比上一次有进步,就是英雄!” 成为班级 学生 评价的标准, 也使出现了错误的学生乐于接受批评,积极改正,能主动提高。使得 “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成长气息 ” 的 良好局面能够实现 。

三、班主任的指挥后移,重在引导。

比如,在开班会是我就坐在教室后面,让班长主持完成各项议程,对于学生在评分时的争论我也保持沉默。在平时,凡是学生能管理好的事情,尽量“袖手旁观”,静观学生的作为,做到不插手,不评论。学生在管理中如果遇到难题,只能适当点拨,而具体操作者仍然是学生自己。对班级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如班干部的调整,学生之间的纠纷,和学生坐在一起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这样,让学生在与老师的合作中学到处理疑难问题的办法,积累管理班级事务的经验。

对于班长及各班委成员的工作,应作到经常鼓励,让他们增强自信心。面对失误,要避免随意批评责怪,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拟定补救的措施,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使他们在鼓励中逐步提高。

让学生自己管理,并不意味着老师袖手旁观,放任自流,学生自主 管理 的班级就像一列正常行驶地火车,班长就是司机,班委成员就是乘务员,而班主任只是地面指挥系统,只有火车正常行驶,指挥员自然可以稳坐一旁。

随着这一系列措施的运作,班级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教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干净整洁了,学生之间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团结了,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力求 上进、超越自我 、 展示个性 成为班级的主流文化 , 这样的班级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又提高了学习成绩锻炼了综合素质。

班级自主管理是新时期小学班级管理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构建班级的自主管理模式,培养学生自主管理意识,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学生步入社会后的长远发展,如果我们每位班主任能在这个方面去多研究研究,一定会使我们小学的班级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员工自主管理个人总结】相关文章:

管理岗员工个人总结05-18

自主招标管理办法05-19

班级自主管理工作总结11-19

员工宿舍管理总结05-09

员工个人管理制度01-12

班级自主管理制度03-26

员工岗位应急管理总结05-18

银行员工管理总结05-19

员工个人总结10-13

学生寝室自主管理制度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