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公司对管理者的要求

公司对管理者的要求

时间:2022-04-19 09:09:5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司对管理者的要求

自勉及与壹捌零的管理团队共勉

公司对管理者的要求

1、角色:管理者的角色是教练。我们衡量一个管理者是否合格,不是看他自己的水平有多高,是看他所带领的团队是一个什么水准。他必须是一个好的老师,愿意教会他的员工,帮助他们提高技能,最终达到整个工作团队的作业提升。他有时要容忍部下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差,但不可以一直这样,他要帮助部下提高到团队整体水平。

2、方法: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管理者应该是一个善于启发别人的人,他不是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帮助员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衡量管理者的指标,不只是他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看他是否教会他的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

3、美德:分享知识好的管理者必须是好的老师,要会讲课,会给员工做培训。在培训中把自己的知识、技能与别人分享,传授给他的员工。公司在提升一个管理者的时候,他必须有部下可以被提拔代替他,所以,这样的管理者,是应该快速得到提升的人。

4、操守:以身作则要求部下去做的,自己也必须能做到。

5、作用:缓冲器管理者应该是公司内部压力和困难的缓冲器。在公司的经营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应该是下属的鼓风机,帮助公司鼓舞士气。收到上司批评的时候,他就是缓冲带,不要把情绪传递到下属,而是认真找自己和部门的问题,带领下属一起解决。

6、才能:花小钱办大事优秀的管理者,善于在不增加公司财力和人力的条件下,完成艰巨的工作。有钱又有人的工作,谁都可以干好,判断一个管理者优秀与否,就是在相反的条件下看他的工作成果。

7、立场:站在公司的角度看问题站在公司的立场,而不是盯着自己或自己部门的利益,是管理者基本的道德素养。要提出建议而不只是问题,要寻求解决方案而非找各种不可能完成的借口。站在公司的角度看问题,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也就不是一个问题了。永远找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他人的问题,就容易找到解决之道。

现代企业管理者素质的新要求2015-10-31 19:27 | #2楼

知识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是人类的认识成果。从本质上说,知识属于认识的范畴。“知识经济”中的知识既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又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管理艺术及技能,是指一切可以产业化、市场化的知识,一切可以作为经济要素的知识。企业管理者是指在企业管理活动中,通过计划、组织、控制、激励和领导等方式来协调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以期达成企业设定目标的人员。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企业管理者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一、企业管理者的素质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

(一)企业管理者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因素,作为在企业管理中承担着计划、组织、协调、控制、领导职能的企业管理者更是企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无论从管理层次还是管理地位来说,企业管理者在企业的管理实践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一,企业管理者的重要作用体现在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上。企业管理者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企业管理者在工作中必须明确地制定出工作目标和管理目标,积极引导全体员工向同一目标奋斗。这样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企业的效益。第二,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是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在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后,企业管理者必须建立起一套符合本企业发展的管理体系,支撑企业的有效运行,才能促使企业健康、科学的运作和发展。

(二)企业管理者的素质决定了企业未来的竞争能力

当前,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些变化冲击着企业的传统的营销方式和经营策略,这就需要管理者有超强意识,以适应制度等方面创新,并使组织结构得到不断调整,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校印刷厂充分发挥各级班子抓落实的整体优势。班子内部坚持民-主议事,在民-主基础上,“班长”统筹全局,成员科学明确分工,并给予其与责任相应的授权。坚持行政问责制。各级领导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在各自工作领域开创新局面。引导员工认清企业愿景,增强使命感。加强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推进观念转变,在全厂上下培养团结、创新、精细、高效的企业文化,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与企业共命运、共同奋进的主人翁精神,营造忠诚企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创利增效的浓厚氛围。

二、现代管理者必须具备的素质

(一)基本素质

基本素质是指企业管理者必须具有的基本方面的要求和条件。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必须树立正确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企业的目的是赢利,但赢利既不是唯一目的,也不等于唯利是图,更不等于置国家利益和社会责任于不顾,甚至为了小团体的利益而损害集体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一个企业管理者如果没有基本的职业道德和素养,将是对企业管理基石的最大侵蚀。

1.宽广的胸怀。宽广的胸怀是一个企业管理者的必备素质。企业管理者不仅要以宽广的胸怀对待员工,尊重员工的个性,还要积极营造一种宽容互敬的和-谐氛围,允许员工发表不同的意见。另外,企业管理者在面对来自行业、媒体或其他组织的批评与指责时,一定要以正常心态处理,要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胸襟。对于不管是来自外部还是内部的不同观点,企业管理者只有具有海纳百川的气魄,才能营造一个广进贤言的良好局面。

2.良好的知识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条件。具有广博的科学知识。英国 17 世纪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培根说:“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明,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长于思辨。总之,知识能塑造人性格。”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就是力量。具有专业知识和管理方面的知识。领导者除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外,还建立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领导者应该自觉适应整个知识系统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发展趋势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做到博与专的统一。

3.开放的心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益更新,企业管理者要用开放的心态,积极了解新事物,接纳新事物。企业管理者必须重视员工的合理化建议,为员工提供平等沟通和充分表达观点的机会。企业管理要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和尊重员工提出的每一个有创新意义的想法和建议,安排分析和讨论等,让员工能够切身感受到公司对自己的理解和尊重。只有这样,员工的创新激-情和和合作兴趣才能调动起来。开放的心态要求管理者改变固步自封和安于现状的守旧心理,不断实现自我的突破和发展。一个称职的管理者应该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他们的想法,让他们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尊重其看法,来提高自信心。

(二)专业素质

1.协调能力。管理者应该要能敏锐地觉察部属的情绪,并且建立疏通、宣泄的管道,切勿 等到对立加深、矛盾扩大后,才急于着手处理与排解。此外,管理者对于情节严重的冲突,或者可能会扩大对立面的矛盾事件,更要果决地加以排解。即使在状况不明、是非不清的时 候,也应即时采取降温、冷却的手段,并且在了解情况后,立刻以妥善、有效的策略化解冲突。只要把握消除矛盾的先发权和主动权,任何形式的对立都能迎刃而解。

2.规划与统整能力。管理者的规划能力,是指不要仅仅着眼于制定短期的策略规划,而是要有长期规划的制定。也就是说,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必须要有深谋远虑的远见卓识,只看得见现在而看不到未来,而且要适时让员工了解公司的远景,才不会让员工迷失方向。特别是进行决策规划时,更要能妥善运用统整能力,有效地利用部属的智慧与既有的资源,避免人力浪费。企业核心的竞争是人,培养以人为核心的企业竞争力,必须进行“情”、“理”、“法”三个方面的总动员。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培养员工严格遵守纪律的行为习惯,培养职业意识。所谓“理”是一种柔性的约束,是对法的完善的补充。实现“理”的基本手段是培训,培养和教育,提高员工的基本素质,提高他们内在的积极主动性。

3.激励能力。激励其实就是“糖果策略”。如果有甜头的话,谁都会想尝一下,这种品尝的欲望往往能让人浑身是胆、满身是劲。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应当把这种“糖果策略”深层化、持久化,不能让员工感到这仅仅是昙花一现。日本著名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绝不容许基于私人感情。”他主张,管理者“最好用七分的功夫去看人的长处,用三分去看人的短处。”他还主张要重用那些能力强于自己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打破企业内部干部与工人的界限,不求全责备,把有真才实学的职工及时地提拔到适当的岗位上,以发挥他们的潜在才能。

4.团队建设能力。企业管理者除了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那么体现管理者魅力和价值的就是团队建设的能力。一个人的业绩可能非常优秀,但是只注重个人的业绩而忽视了团队,充其量只是一个业务精英。如果将团队发挥巨大的效能作用,便是一个管理者的最大成绩。一个好的管理者,除了要善于随时随地激励自己的团队员工外,还要善于组合他们,团队中必然有各种性格特点的人,那么发现他们个人的优缺点,发挥个人的优势加以组合,使团队发挥最大效能。在团队建设中,管理者必须养成容忍部属比自己差的耐心,能接纳部属不同的做事方式,还要学会去欣赏部属。

三、提高企业管理者素质的途径

(一)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

为了进一步挖掘企业管理者的工作潜力,企业人力资源主管部门可以科学合理地给企业管理者逐层“压担子”,对其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使他们能够逐步学会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寻找技巧,养成多听、多思考、多沟通的能力。经过这样一个或多个层次的锻炼,企业管理者的素质也就会逐步提高。逐层“压担子”,一方面要有针对性,适时适人而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掌握其中的技巧与度,本着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者中不同个体的最大主观能动性与潜能,力争可以做到人尽其力,人尽其责;另一方面要充分讲究“逐层”的涵义。“逐层”即要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人的能力与思维一样,都是要经过不断培养,积淀才能逐步得到提高。给企业管理者逐层增负的时候,要注重分时间、分阶段,让他们都明确每个阶段的任务和责任,自动、自觉、自加压力地去实践,力争完成每个阶段的具体目标。

(二)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和有效的激励手段

必须对企业管理者进行正确、有效的评价,知道企业管理者素质的现有情况、明确企业现在及未来对企业管理者素质的要求,就可以对企业管理者的教育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科学的评价机制在建立过程中要突出两个方面的功能:一是突出考核的约束功效。通过制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目标任务、任职标准、考核制度等,定期或不定期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考核、评比和总结。同时,还要注重考核的过程,注重长期的工作效果,让人力资源管理者充分体会到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危机感;二是要突出激励功效。有效的激励手段是建立在科学的评价机制体系上的。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管理者采取环境激励、物质激励、能力激励和成就激励等多种灵活有效的激励手段,更好地发挥企业管理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效。

【公司对管理者的要求】相关文章:

培训管理者的素质要求04-24

酒店管理者素质要求03-14

各层次管理者技能要求04-28

公司要求收入证明05-06

公司会议记录要求05-18

公司基层管理者度总结04-30

一个公司的考核标准要求05-06

公司中层管理者绩效考核方案05-02

公司管理人员素质能力要求04-14

管理者与员工的沟通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