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面试常见人事问题

面试常见人事问题

时间:2022-04-19 09:13:09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面试常见人事问题

1. 问题:请给我们谈谈你自己的一些情况

面试常见人事问题

回答:简要的描述你的相关工作经历以及你的一些特征,包括与人相处的能力和个人的性格特征。如果你一下子不能够确定面试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内容,你可以这样说:“有没有什么您特别感兴趣的范围?”

点评:企业以此来判断是否应该聘用你。通过你的谈论,可以看出你想的是如何为公司效力还是那些会影响工作的个人问题。当然,还可以知道你的一些背景。

2. 问题:你是哪年出生的?你是哪所大学毕业的?等等

回答:我是xx-xx年出生的。我是xx大学毕业的。

点评:这类问题至为关键的是要针对每个问题简洁明了的回答,不可拖泥带水,也 不必再加什么说明。完全不必再画蛇添足的说“我属x,今年xx岁”之类的话。至于专业等或许主考官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针对此而言的,故而不必迫不及待和盘托出。

3. 问题:请谈一下你对公司的看法,为什么你想来公司工作?

回答:可根据你先前对该公司的情报收集,叙述一下你对公司的了解。适当的对公司的声誉、产品和发展情况予以赞美。还可以提提你为了了解公司的情况所做的努力然后就说你非常喜欢这个工作,而且你的能力也非常适合并能胜任这份工作。

点评:此问目的测试一下你对公司的了解和喜欢的程度,看看你的能力是否符合公司的要求和方向。看看你是真正地愿意为公司效力,还是仅仅冲着公司的福利、声望和工作的稳定。

4. 问题:你愿意被外派工作吗?你愿意经常出差吗?

回答:愿意,反正我无牵无挂,到哪儿工作都可以。

点评:这是主试者通过提问来透露他要找的是什么样的人,此信息已经很明白地告诉你,他所期待的回答是什么。对于此类问题应聘者留意倾听。从“话中之话”中找出应试者实际需要的线索。

5. 问题:我怎样相信对这个职位你是最好的人选呢?

回答:根据这个职位的性质和我们刚才的谈话,我推断你需要的是工作积极的人,能够设定目标,不惧怕挑战的人。我就具有这些品质,让我再告诉你一些我在校时的经历,它们能说明我确实是你所需要的最好的人选。

点评:设身处地替面试官想一想,考虑一下招聘者需要什么样的人,你又在哪些方面符合他们的要求。根据要求,谈出自己应聘的优势。

6. 问题:你家在外地,我们单位无住宿,你如何看待呢?

回答:家在外地,贵单位无住宿条件,这些都不影响我来应聘贵公司,住宿我可以自己解决,无须单位操心,我看重贵公司的发展前途。

点评:不要因为个人生活上的小问题,而错失良机。主试者也想看看你对困难的看法,自信心程度。

7.问题:为何辞去原来的工作?

回答:工作地点离家较远,路上花费时间多,发生交通问题时,影响工作。贵公司的工作岗位更适合自己专业(个性)的发展。

点评:为了避免应聘者以相同的原因辞职,公司尽量能做到对这方面原因的了解,有助于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人际氛围。因此,应聘者最好说出对方能信服的理由。如果自己确有缺点,要说出“将尽量克服自己缺点”,作为有信心改变这类情况的答复。

8. 问题:你是否可以接受加班?

回答:我愿意接受挑战。在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工作,不能算是加班。

点评:这是面试者针对应聘者的工作热忱而提的问题,因无理的加班不一定是好的

9. 问题:你认为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回答: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挑战和提高。

点评:对工作要加上自己的看法。

人事面试常见问题及回答2015-10-31 20:31 | #2楼

1. 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回答提示:一般人回答这个问题过于平常,只说姓名、年龄、爱好、工作经验 ,这些在简历上都有,其实,企业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职者能否胜任工作,包括:最强的技能、最深入研究的知识领域、个性中最积极的部分、做过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这些都可以和学习无关,也可以和学习有关,但要突出积极的个性和做事的能力,说得合情合理企业才会相信。企业很重视一个人的礼貌,求职者要尊重考官,在回答每个问题之后都说一句“谢谢”。企业喜欢有礼貌的求职者。

2. 你觉得你个性上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回答提示:沉着冷静、条理清楚、立场坚定、顽强向上。

乐于助人和关心他人、适应能力和幽默感、乐观和友爱。我在智星口才经过一到两年的培训及项目实战,加上实习工作,使我适合这份工作。我相信我能成功。

3. 说说你最大的缺点?

回答提示:这个问题企业问的概率很大,通常不希望听到直接回答的缺点是什么等,如果求职者说自己小心眼、爱忌妒人、非常懒、脾气大、工作效率低,企业肯定不会录用你。绝对不要自作聪明地回答“我最大的缺点是过于追求完美”,有的人以为这样回答会显得自己比较出色,但事实上,他已经岌芨可危了。企业喜欢求职者从自己的优点说起,中间加一些小缺点,最后再把问题转回到优点上,突出优点的部分。企业喜欢聪明的求职者。

4. 你对加班的看法?

回答提示:实际上好多公司问这个问题,并不证明一定要加班。 只是想测试你是否愿意为公司奉献。

回答样本:如果是工作需要我会义不容辞加班。我现在单身,没有任何家庭负担,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但同时,我也会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加班

5. 你对薪资的要求?

回答提示: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低,那显然贬低自己的能力; 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高,那又会显得你分量过重,公司受用不起。一些雇主通常都事先对求聘的职位定下开支预算,因而他们第一次提出的价钱往往是他们所能给予的最高价钱。他们问你只不过想证实一下这笔钱是否足以引起你对该工作的兴趣。

回答样本一:“我对工资没有硬性要求。我相信贵公司在处理我的问题上会友善合理。我注重的是找对工作机会,所以只要条件公平,我则不会计较太多

回答样本二:我受过系统的软件编程的训练,不需要进行大量的培训。而且我本人也对编程特别感兴趣。因此,我希望公司能根据我的情况和市场标准的水平,给我合理的薪水。

回答样本三:如果你必须自己说出具体数目,请不要说一个宽泛的范围,那样你将只能得到最低限度的数字。最好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这样表明你已经对当今的人才市场作了调查,知道像自己这样学历的雇员有什么样的价值。

6. 在五年的时间内,你的职业规划?

回答提示:这是每一个应聘者都不希望被问到的问题,但是几乎每个人都会被问到。

人事主管面试的几个常见问题2015-10-31 16:57 | #3楼

1、 谈谈你对企业文化的看法?

中小企业的文化是“老板的文化”,企业的老板以及中层经理们的言与行直接引导员工的日常行为,所以领导们的表率作用尤为重要,甚至主导了公司的整体文化趋势。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公司大了有大的难处,单靠领导个人的魅力已不再是管控公司群体力量的法码,需要是“按章办事,以法制业”,建立规范的业务、管理流程制度规范体系,逐步将小企业的“亲情文化”转化为企业固有的“制度文化”。当然,企业的人文、环境、甚至是小小的公司刊物,都可以是承载公司文休载体的一部分。

2、行政管理和人事管理的内容有那些以及他们的工作重点?

两者的工作内容详见其工作说明书,各公司大同小意。人力的工作重点是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与发展、人力成本的内控及激励机制的搭建;行政工作的重点在于做好公司经营目标达成的后勤资源的有效利用、服务,管理成本的控制与统筹思维的建立。

3、人力资源六模块指什么,他们分别的部署战略是什么?

人力资源战略管理与规划、人才招募与甄选、人才培养与训练、人才绩效考核管理、人才薪酬激励机制、企业文化与工作分析管理。六部分最终为企业经营发展服务,同时也有利于人才的发展,实现股东、企业、员工三重价值,价值的获得也即回馈社会

4、如果你是主管,你的一名员工上班时间上网打游戏,被你看到的同时也被另一名员工看到,你应该怎么办?如果有些员工纪律性松懈,你怎么办?

首先会与行为不当的员工作私底下的交流,了解玩游戏的动机(是工作的不饱合、个人情绪的宣泄、公司制度规范的不明确还是其它),针对具体原因做具体处理。针对这一事件,主管因就“公司员工纪律规定”做一次全员培训,不当众对犯错的员工点名批评同时指出针对违反公司纪律规定者的惩罚措施,并指出已处理一起事件,这样即考虑到犯错员工的自尊心和面子问题,又间接给予那位看到有人上班打游戏的员工一个合理、公正的回馈,即已对问题员工的处理决定,同时又强化了全员对公司纪律制度的认知。

5、如果你接手新工作,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第一次进入新公司或接手新工作,首要是了解情况,可以访谈的形式(正式或非正式均可)快速了解公司或是当前工作的前因与后果,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工作计划与实施措施。

、行政管理和人事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个人觉得还无论是行政管理还是人事管理,最终的目标是企业经营目标与战略的达成。如人事行政工作只停留在单纯的事务工作的处理,忙于救火与补牢的话,那么就失去了意义,通过有效的激励手段,让员工快乐、有效工作。

7、处理员工关系最重要的是什么?

理解与沟通

8、办理离职手续最重要的是什么?

两点:离职员工岗位工作的有效交替与公司保密资源的内控,还有一点是让员工“微笑”着离开(应善待离职员工,因为他们很可能是公司未来潜在的客户与合作伙伴

9、你如何处理员工投诉?

企业最好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员工投拆流程与机制,让员工投诉有门、有理、有流程,有了制度,就可以遵守游戏规则了。

10、行政管理工作与人事管理工作有何不同之处?

行政管理工作是以事为中心,视人为成本。

人事管理工作时以人为核心,视人为资本。

11、员工招聘进来后你需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具体怎么做?

新员工入职后:员工背景调查、入职手续办理,新员工培训与考核、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社保、档案、公积金等事宜,设定试用期间的考核标准,试用期满前的考核与述职等。

12、如何办理员工社保和离职手续?

已参保员工凭转移单与医疗蓝本办理续保,新参保人员提供相关参保资料,由人资部专员办理;离职方面,由员工方面填写离职申请给部门经理或人资处,由两者与离职员工面谈,了解离职真实想法,同意离职的员工发放相关离职表单,并做工作交接,相关责任人签订盖章,关键部门应该在部门内部做离职工作交接的报告会,在规定日期内办理离职员工相应社保、公积金的中断或转移,档案转出。离职员工违约或薪酬结算,开据离职与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等。

13、两个或几个部门的主管因为一个职责不明、工作有交叉等问题发生争执,你怎么办?

人资部可牵头组织一次工作交流会,由两部门陈述各自工作内容,列出工作有交叉或是断层的部分,针对其存在的问题列出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如双方仍不能达成的话,可有请相应主管的副总经理出面协议,重新定义工作接口与流程。

人事专员面试常见问题2015-10-31 22:47 | #4楼

1、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这时候面试人员都是看我们语言的组织能力及表达能力,还看我们是不是怯场);

2、你都是什么原因从以前的公司或单位辞职的

(这时候面试人员是想看我们应聘人员的心理了,这时候你一定要想清楚再回答);

3、谈谈你的缺点

4、你如果被我们公司聘任的话,要求或希望的薪水是多少?

5、你怎样看公司经常开会或加班的事情?

6、如何理解招聘专员这个岗位

7、你认为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财务人员面试常见问题2015-10-31 18:29 | #5楼

1.请你谈谈毕业之后的工作经历。

2.你现在或最近所做的工作,其职责是什么?你担任什么职务?

3.请谈谈你在这家单位的工作情况和受到的奖励与惩处。

4.你认为你在工作中的成就是什么?

5.在你主管的部门中,遇到过什么困难?你是如何处理或应付过去的?

6.你认为该工作的难点或挑战性在什么地方?

7.请谈一下你在企业中职务升迁和收入变化情况。

8.你在工作中有什么收获和体会?

【面试常见人事问题】相关文章:

销售面试常见问题04-10

常见面试技巧与问题05-17

面试常见问题集合05-01

面试常见问题总结05-01

外企面试常见问题04-21

医学面试常见问题03-29

面试常见40个问题03-22

博士面试常见问题03-29

英语面试常见问题03-29

面试常见100道问题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