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怎样做一个护理管理者

怎样做一个护理管理者

时间:2022-04-19 09:13:1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样做一个护理管理者

1.护士和护士长之间的辩证关系。

怎样做一个护理管理者

(1)护士和护士长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她们的联系表现在:一方面护士是成为护士长的基础,另一方面护士长来源于护士;她们的区别表现在护士是各种临床护理和各项护理措施的执行者、操作者,如口腔护理、静脉注射、发药等,而护士长除参与护理外还是一个管理者、领导者,如护士排班、病区财产管理、传达护理部的有关通知等。

(2)护士和护士长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她们的对立性表现在护士长是领导者、管理者,护士是被领导者、被管者。她们的统一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表现在护士和护士长的职业均是“护士”,她们均是护理工作者。

(3)就是因为某些护士长没有清楚地认识到护士和护士长之间的关系,没有认识到自己除了是一个管理者、一个护士长外,同时还是一个护理工作者、一个护士。因而会有狭隘的、片面的、错误的认识:“我是护士长,是搞管理的,不是做事的,不是给护士顶班的。”错误的认识势必导致错误的行为,因此此种护士长表现为高高在上,出工不出力,不以身作则,工作时缩在后面,休息时首先考虑自己。一个没有正确认识的人,怎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

2.护理管理者要有责任心。

3.护理管理者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

(1)努力促进团体目标的实现,调动护士的积极性。

首先要发挥护士长权利的影响。对此,有的护士长倒是做到了,但是在护士长权利的影响下,要求上进的护士受到打击报复,对护理工作和护士长有意见的病人或家属敢怒不敢言。

其次,护理管理者作风要民-主。然而有的护士长却表现为独断专行,这容易引起护士的盲从或逆反心理,而不利于护理工作。

再次,护理管理者要在工作、道德上身体力行,即要做到以身作则。要求护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克己奉公。

(2)方便病人、有利病人。方便病人和有利病人是护理管理者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护理管理中的具体体现。然而实际中有的护士长缺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缺乏道德修养,考虑问题以自己为重、以小团体的利益为重,其行为并非方便病人、有利病人。

(3)明确管理目的性,发挥主观能动性。护理管理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和引导护士达到护理管理目标。

(4)热爱护理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护理管理有一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如医院体制不健全、不稳定,因而要求护理管理者要充分认识护理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到护理管理是一种智力劳动,不但需要一定的理论指导,而且需要决策计划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评价能力等等。

4.护理管理者要有健康的心理状态。

5.护理管理者要关心护士、爱护护士、团结护士,调动护士的积极性。

大量的护理工作是靠护士去完成的。护士的素质,如身体素质、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等的提高,对护理质量的提高有着积极的意义。作为护士长就要站得高、看得远,就要在工作、道德上身体力行,做到克己奉公、关心护士、爱护护士、团结护士,从而调动护士的工作积极性。

6.护理管理者对人、做事要公正。

(1)护士长对待护士不能亲疏有别,对人对己要公正。由于观念、爱好、认识、性格等方面的不同,势必造成护士与护士长之间的关系有亲有疏。所以公正的对待每一个护士更能显出一个护理管理者的良好素质。

(2)护士长奖金发放要公正。

(3)护士长对护士的考核要公正。护士长不能光凭个人的好恶而对护士进行打分,应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护士的实际情况。

(4)护士长对护士的不公正还体现在其不负责的言论上。

(5)护理管理者看人要公正。作为一个管理者、领导者,不能偏听偏信。

(6)护理管理者处理事情要公正。

7.理管理者要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

科学文化素质是指人具有的知识结构和智能结构。护理管理者的知识结构指除具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外还精通护理学和具有管理职能。智能结构是指护理管理者应具有的洞察能力、表达能力、创造能力等。对照有的护士长是智能有余,知识缺乏。

8.护理管理者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

(1)护士长有排班的权利

(2)护士长有发奖金的权利

护士长发奖金的标准不是依据工作、劳动纪律等,而是依据与其关系的亲疏,亲者多发、疏者少发。当然一个本身就劳动纪律差、对工作不认真负责、不诚实、素质差的护士长是不会按正常标准来发奖金的。

护士长利用手中发奖金的权利做手脚、暗相操作、不诚实。

(3)护士长有一定的收费权利,如收护工费。但是某护士长却利用手中的权利乱收费,向病人家属收“管理费”即是一例。

(4)护士长对病房的财产有保管、支配的权利。

(5)护士长有对护士考核的权利。护士长对护士的考核要公正,护士长不能光凭个人的好恶而对护士进行打分,应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护士的实际情况。

(6)护士长有管理护工的权利。

(7)一个不能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的护士长怎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

9.护理管理者要站得高、看得远,有预见性。

医院的护士大多是中专学历,为了有所提高不少人在读大专,为了检验学习的效果当然要进行考试。护士们为了学习、考试不与工作发生冲突自然要进行换班和(/或)公休,这势必对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一个有远见的护士长就应该认识到护士在学习阶段虽然对工作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学习好了更有利于工作。这对医院有利、对病人有利,对提高护理质量就更有利。一个有远见的护士长就应该支持护士的学习、考试。

(1)必须建立有效的制度以监督护理管理者的工作和行为。

(2)要赢得病人,提高护理质量不可少,而要提高护理质量,护理管理者的素质很重要。只有把那些不合格的护士长剔除出护理管理队伍,才能净化这支队伍,才能带领护士实现医院的总目标,促进护理质量的不断提高。

怎样做一个护理管理者2015-10-31 12:27 | #2楼

护理工作的好坏、成败直接影响护理质量。护士长对护士以人为本的护理管理,使每一位护士的潜能在科室工作中得到最限度的发挥,是护理管理者面临的一新的挑战。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新的医学体系的建立,护理作为综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为一体的一门学科也在不断的发展与新。护理的临床实践与理论研究经历了以疾病为中心、实行整体护理,运用护理程序为病人解决实际问题,使病人达到治疗与康复所需要的最佳身心状态,从而提高生命质量。样就必须有高素质的护理人才,如何做好一个管理者,必须具备以下几点。

1 展示人格魅力,善于管理 护士长要有魅力,要大胆工作,粗中有细、柔中带刚、要去掉“怕”字,怕得罪人就不能当好护士长,有问题不批评指正,迁就包庇下属,发展下去则不可收拾。不仅要敢于管理,还要善于管理,发挥护士的潜能,充分调动护士持久高涨的积极性,全心全意地依靠护士来提高护理质量。

2 具备知识才能,提高职业素质 护士长威望的建立,仅有良好的医德医风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护理操作技术以及广泛的社会科学知识,首先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充实自己,作为一名护理管理人员,必须热爱护理专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良好的品质和护理道德,要明确护理管理,以病人为中心,把病人视为上帝,发扬白衣天使的献身精神,要严格要求自己,成功的护士长应通过有效的工作,高尚的情操,民-主的作风去换取护士的支持和诚服。

3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工作效率 护士长必须有一定的沟通能力和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能够处理好护理部、科主任、护士、病人、家属及其他人员的关系,合理用才,护士长置身护士中,了解每一位护士的性格、脾气、气质和特长,找出她们身上不同的才能,让他们发挥到工作中,有写作能力的,让他们书写各种文件,有组织能力的,让她们组织各类集体活动。对她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及时的表扬,存在不足之处给予善意的批评。信任护士,对护士提出的意见或建议,护士长要虚心听取,合理采纳并给予表扬,缩短护士长和护士之间的权力距离,从而清除护士的某些抵触情绪,关心护士,以感情激励的方式,激发人的内在动力。护士长为了全面落实规章制度,建立各项护理措施,必须激励全体护士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人的潜力,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恰如其分的激励措施,给予友谊的支持、理解和关心等,从而激励更人完成高效率、高质量的护理工作。

4 护士长的业务能力与自身修养 护士长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技术水平。具有社会医学模式下的现代护理学概念,对疑难、危重、手术、新入院的病人,应每天进行查房,及时评估,明确护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制定护理措施,推动下级完成。平时工作中力求做到有条不紊,应对自如,带领和指导下属共同提高护理质量,护士长除抓好护理管理外,还应不断学习,摄取新知识、新技术、新业务,获取新信息、新知识和新观念,跟上时代发展对护理学科的要求,护士长必须心胸宽阔,以工作为重,不计个人得失,不以权谋私,处处以身作则,在功劳、荣誉面,首先想到的是他人而不是自己,出现失误时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激励全体护士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给病人以优质的服务,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合格的护士长要有凝聚力,融洽的人际关系,沟通彼此的感情,消除护士之间的猜疑和不信任感,增强凝聚力。

【怎样做一个护理管理者】相关文章:

怎样提高管理者的素质03-20

护理管理者沟通原则05-16

学校管理者怎样要服务师生03-15

怎样做幼儿园的管理者06-16

如何做一个客房管理者03-21

如何做一个企业管理者05-30

作为管理者的缺点03-02

管理者的责任与权力04-14

优秀管理者的定义05-30

管理者的素质与技能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