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理者怎样与客人沟通

管理者怎样与客人沟通

时间:2022-04-19 09:15:1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理者怎样与客人沟通

做为餐饮业 的管理人员与不同的顾客进行合适的对话是必备的技能之一,也是与客交友和销售必要过程,如何与形形色色的顾客对话是一门技巧与是一门艺术,接近顾客的方式不当或是时机不对,就会出现不同的后果,不仅起不到欢迎顾客的目地,还可能会把顾客吓跑,相反接近顾客的方式或时机恰当就会给顾客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这对于接下来进一步的与客交友了解顾客需求,拉近顾客距离和做好服务则大有好处的以下就是晨丞常用的,接近顾客的技巧整理出来与大家参考:

管理者怎样与客人沟通

一、良好微笑及沟通意识

先说微笑:动手不打笑脸人,笑容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桥梁,每个人都喜欢跟快乐的人在一起,当笑容出现的时候冰山都会被它融化,而笑容也正是接近顾客最好的方法,所以要训练自己,让微笑天天挂在脸上成为习惯。想与顾客说话吗?先有微笑在上前吧!

在说沟通意识:想与顾客沟通你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工作中你要意识到顾客的每个细小的动作,每个细微的眼神你都能推测出他在想什么并根据推测说相应的话,如端午节期间一顾客拿起粽子的资料 ,晨丞会找机会问道:X总,要不要小晨帮你介绍粽子的情况,在根据顾客的反应及时调整说话的内容及方式。

二、赞美及招呼

先说赞美:每个人都喜欢赞美,对于那些发自内心的赞美会让顾客心花怒放。因此多说说赞美顾客的话会让顾客很高兴的。如常客李姐穿了一件新衣,我们服务员都说好看,结果李姐高兴的像个小孩子。

在说打招呼:做为来店的顾客潜意识里希望员工和管理人员都认识他,因此当顾客才进店内时,就要以职业的微笑向顾客致意和顾客打招呼,这是欢迎顾客的基本要求。就算你不认识那位顾客你应问问其他的同事和管理人员,顾客叫什么名字,问到后称顾客的姓氏和职务为顾客服务。

当然服务行业有一个普遍公认的“三米原则”就是说在顾客离自己还有三米远的时候就可以和顾客打招呼了。

三、沟通中的三不要

不要独白

与顾客说话,就是与客户沟通思想的过程,这种沟通是双向的。我们自己要说说的同时要引导顾客多说话,通过顾客的话,我们可以了解顾客对你所介绍东西是不是喜欢的。要知道双向沟通是了解顾客有效的工具,不要一人在那里滔滔不绝、喋喋不休、唾沫横飞、口若悬河的一吐为快,全然不顾顾客的反应。

不要用命令

在与顾客交谈时,微笑再展露一点,态度要和蔼一点,说话要轻声一点,语气要柔和一点,要采取征询、协商或者请教的口气与顾客交流,切不可采取命令和批示的口吻与人交谈。要知道顾客是你的上级,你怎么能对上级下命令呢?但是你可以用不同的技巧去引导顾客来达到你的目地。

不要与顾客争辩

在与顾客沟通时,要记往我们是与顾客说话的,不是来参加辩论会,因此与顾客争辩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招致顾客的反感。因此我们要理解顾客对我们有不同的认识和见解,让顾客发表不同的意见;如果您刻意地去与顾客发生激烈的争论,就算你占了上风,赢得了胜利,把顾客说得哑口无言、无地自容,你爽了、高兴了,但你得到的是什么呢?什么都没有,说不定还会引起顾客的投拆。

时刻不要忘记你是为顾客服务的。

在工作中无论你采取何种方式接近顾客,我们一定要多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多注意顾客的表情和反应,要给顾客说话和提问的机会,而切忌一股脑地介绍,你必须知道,接近顾客并不是要展示你的口才,而是要与顾客“搭腔”,让顾客说话,了解他真正的想法才对做出一些他中意的事情。二是提问要谨慎,不能问一些顾客不好回答的问题或是过于复杂的问题。三是接近顾客要从顾客正面或侧面走近顾客,而不能从后面走近顾客,另外还要保持恰当的距离,不宜过近,也不宜过远,正确的距离是两臂左右,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交距离。

管理者的沟通协调能力建设2015-10-31 21:55 | #2楼

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这是管理者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一。沟通协调看似简单,似乎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其实这是很多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误区之一,生活与工作中遇到的很多棘手问题都是源自于沟通协调不畅,所以,如何达到有效沟通协调是一门不折不扣的学问,也是现代社会人的必备技能。作为管理者,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尤其重要。

一、要培养一个积极主动的沟通协调意识

沟通是达到协调管理的工具、方法和桥梁。具体的讲, 沟通是指人与人之间传达思想, 转移信息的过程, 一个人获得他人思想, 感情, 见解, 价值观的一种途 径, 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一座桥梁, 通过这个桥人们可以分享彼此的感情和知识, 消除误会, 增进了解的过程。协调是指领导者运用自己的权利、威信以及各种方法、技巧, 使领导活动中的各种资源, 各种关系, 各种层次, 各个环节, 各个因素整合起来, 行动一致, 形成组织活力, 社会合力, 达到组织目标, 取得组织绩效的管理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 领导者善于协调还是不善于协调, 会使同样的组织权利产生不同的权利效应, 或者说协调沟通已经成为领导者维系组织正常运转的重要纽带。

协调跟沟通在现代管理当中, 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管理中所进行的大量的管理工作, 或者说70%的工作是在进行协调沟通。比如谈判, 座谈, 面试, 发邮件, 发传真, 发文件, 对下属批评表扬, 是在进行沟通, 通过沟通达到协调管理的目的。研究表明,凡是在管理中出现障碍,70% 是由于沟通不畅所引起的问题, 矛盾, 不协调。从这个意义上讲, 无论是东方管理还是西方管理, 协调沟通在现代管理中, 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作为一个管理者如果不主动去同上级、同级、下级进行积极沟通,看到问题也听之任之,久而久之,这个团队必然是松散的、缺乏斗志、信息闭塞、相互抱怨、效率低下,这样的团队任其成员或个体是如何出色,但作为一个整体其必然是毫无战斗力可言的。作为领导者的协调, 有两个方面: 一个有效的协调管理过程, 领导者既要善于内协调, 又要善于外协调。外协调是指本组织和外部社会环境的资源整合。内协调是指领导者对组织内部员工的协调, 对组织内部资源的整合。

二、有效沟通协调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沟通协调要谦和、真诚、委婉、不厌其烦,切忌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不耐烦。沟通其实是一种联络感情的重要手段,通过有效的沟通能增进双方的信任感和亲和力,对团队凝聚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沟通还是一种相互学习的有效手段,通过沟通了解彼此的理念、思路、方法等,能够弥补个人的认识误区和知识盲点,孔子的“ 三人行,必有吾师焉” 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即使和比自己知识、阅历低的人沟通也会有所收获的。如果我们都抱着学习和谦和的心态去沟通,想效果不好都难。

三、沟通协调要具备一定的技巧

没有技巧的沟通就象是没加润滑油的机器是很难想象会有多好的结果的,没有技巧的沟通往往会事与愿违。重要的沟通需要事先列一个沟通提纲,并要确定沟通的时间、场合、方式等,在沟通中要注意语言的表达,体态的配合,只有讲究技巧的沟通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人们在沟通时要做到往上沟通要有胆识,水平沟通要有胸怀,往下沟通要用真心。

第一,要认真对待与上级的沟通。管理者首先要拥有良好的向上沟通的主观意识。有人说“ 要当好管理者,要先当好被管理者” 。作为下属,要时刻保持主动与领导沟通的意识,领导工作往往比较较繁忙,而无法顾及得面面俱到,保持主动与领导沟通的意识十分重要,不要仅仅埋头于工作而忽视与上级的主动沟通,还要有效展示自我,让你的能力和努力得到上级的高度肯定,只有与领导保持有效的沟通,方能获得领导器重而得到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其次要持真诚的尊重领导的态度,领导能做到今天的位置,大多是其自己努力的结果,但领导不可能事事都能作出“ 圣君名主” 之决断,领导时有失误,在某些方面可能还不如你,千万不要因此而有居高临下之感而滋生傲气,只能给工作徒增阻力,尊重领导是“ 臣道” 之中的首要前提原则,要有效表达反对意见,懂得智慧说“ 不”! 最后要换位思考,如果我是领导我该如何处理此事而寻求对上级领导处理方法的理解。当然,寻找对路的向上沟通方法与渠道,寻找合适的沟通方法与渠道十分重要。被管理者要善于研究上级领导的个性与做事风格,根据领导的个性寻找到一种有效且简洁的沟通方式是沟通成功的关键! 当沟通渠道被外因所阻隔要及时建立起新的沟通渠道,时刻让领导知道你在做什么? 做到什么程度? 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 一定要让你的领导知道,不期盼你遇到问题的时候,领导都能未卜先知且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有效的沟通是达成成功的唯一途径! 其次要掌握良好的沟通时机,善于抓住沟通契机,不一定非要在正式场合与上班时间,也不要仅仅限于工作方面上的沟通,偶尔沟通沟通其他的方面的事情也能有效增进你与领导的默契

第二,及时做好与同级的沟通。在现实的工作中,部门的平级沟通经常缺乏真心,没有肺腑之言,没有服务及积极配合意识。消除水平沟通的障碍,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做到主动,只要主动与同级部门沟通,自然就会拥有超越的胸怀。 其次要做到谦让坦诚。在单位里,一个人只有学会了谦虚,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才会轻易得到别人的支持,坦诚帮人消除误解。再有做到体谅。一个人要多体谅别人,从他的角度去想,替他排时间,替他去找预算,这才叫做真正解决问题。最后是加强协作。人都是先帮助别人,才能有资格叫人家帮助你,这就叫做自己先提供协作,然后再要求人家配合。沟通协调还要做到共事不越界,不传闲话。

第三,真诚地与下级沟通。与下级沟通可以采用以下方式。(1) 采用走动式管理进行沟通。走动式管理是世界上流行的一种创新管理方式,它主要是指管理者身先士卒,深入下去。体察民-意,了解真情,与部属打成一片,共创业绩。“ 走动式” 管理的主要优点:一是了解情况。不下一线亲自走走,有时就像雾里观花,心中没底。再就是许多下级有时喜欢报喜不报忧,有时出现问题想自行解决,没及时上报,可能会给公司整体工作造成被动。走动中和各级的交流就是沟通。直接的沟通,可以掌握及时、可靠、全面的情况,为今后的准确、果断、及时的决策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交流情感。经常的下基层,可以和一线员工直接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看法和意见,拉近了上、下级之间的情感交流,消除一些由于隔阂而产生的误会和误解,产生相互间的信任与更好的配合,决策考虑的面更广、更全面了。(2) 善于赞扬。赞美能使他人满足自我的需求。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荣誉和成就感是人的高层次的需求。作为管理者,你应该努力去发现你能对部下加以赞扬的小事,寻找他们的优点,形成一种赞美的习惯。赞扬的态度要真诚; 赞扬的内容要具体;注意赞美的场合;适当间接赞美。总之,赞美是人们的一种心理需要,是对他人敬重的一种表现。恰当的赞美别人,会给人以舒适感,同时也会改善与下属的人际关系。所以,在沟通中,我们必须掌握赞美他人的技巧。(3) 正确地批评。批评要尊重客观事实。批评他人通常是比较严肃的事情,所以在批评的时候一定要客观具体,应该就事论事,要记住,我们批评他人,并不是批评对方本人,而是批评他的错误的行为,千万不要把对部下错误行为的批评扩大到了对部下本人的批评上。批评时不要伤害部下的自尊与自信。不损对方的面子,不伤对方的自尊。指责是为了让部下更好,希望你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友好的结束批评。批评都应尽量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这样才能彻底解决问题。提出充满感情的希望,报以微笑,帮他打消顾虑。增强改正错误、做好工作的信心。选择适当的场所。批评时最好选在单独的场合。

注意请求和命令这两种指挥方法的灵活运用。 在与下级的沟通协调中,重要、紧急事项或规章制度、决议的执行必须使用命令,是必须执行的;一般事项、征求意见和建议等可以适当采取请求的方式,以获得员工的支持和理解,但请求可能面临被拒绝的风险,主管应对拒绝做好准备,所以请求不可不用,但也不可多用。一个成功的管理者,80% 靠沟通。沟通是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良好的沟通就象一个润滑剂,使单位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人际关系,使每个人工作起来更加愉快、更加高效。

四、沟通协调一定要先解决心情再进行

情绪是心理活动的组织者,作为脑内的一个监测系统,情绪对其他心理活动具有组织作用。情绪的组织作用包括对活动的促进或瓦解两方面,正性情绪起协调、组织作用,负性情绪起破坏、瓦解或阻断作用。情绪和语言一样,具有服务于人际沟通的功能。情绪通过独特的沟通手段,即表情来实现信息传递和人际间相互了解,其中面部表情是最重要的情绪信息媒介。表情信号的传递不仅服务于人际交往,而且常常成为人们认识事物的媒介,这种情绪参照作用有助于人的社会适应。当人处在积极、乐观的情绪状态时,倾向于注意事物美好的一面,而在消极情绪状态下则使人产生悲观意识,失去希望和渴求,更易产生攻击性行为。试想如果一个人是带着很强的情绪去进行沟通其结果会是怎样?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在有矛盾冲突的情况下,一定要先安抚沟通对象的情绪,只有在心平气和的状态下沟通才会有效果。

总之,沟通协调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只有熟练驾御这种技能才能符合现代社会对管理者的要求。

【管理者怎样与客人沟通】相关文章:

管理者与员工的沟通05-18

护理管理者沟通原则05-16

管理者的沟通艺术案例05-31

管理者与员工沟通技巧05-18

怎样提高管理者的素质03-20

怎样跟员工沟通技巧04-14

直销怎样与人沟通技巧01-02

学校管理者怎样要服务师生03-15

怎样做幼儿园的管理者06-16

怎样才能学会与人沟通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