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店长该如何管理店员

店长该如何管理店员

时间:2022-04-19 11:58:1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店长该如何管理店员

服装店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主要起到核心人物的作用,向上连着品牌公司,代表公司形象,向下连着一线店员,代表终端声音。如何主导全局,关键还是靠管理。俗话说的好,先做人后做事,作为各女装品牌大店的店长,如何做好“人”呢?要做有原则的“和事佬”

服装店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主要起到核心人物的作用,向上连着品牌公司,代表公司形象,向下连着一线店员,代表终端声音。如何主导全局,关键还是靠管理。俗话说的好,先做人后做事,作为各 女装 品牌大店的店长,如何做好“人”呢?

要做有原则的“和事佬” 

女装店铺的员工大多都是年轻女孩,时间一长,无论是平时相处还是奖励制度的竞争机制,产生一些小摩擦在所难免。这些小矛盾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处理好了大家涣然冰释,处理不好,埋怨在心。日积月累,难免产生隔阂,人心涣散,这时候就轮到店长发挥作用了。在很多时候,店员之间出现一些不愉快,又碍于面子不好当面互相指出,各自埋在心里耿耿于怀是最棘手的问题。如果店员这时愿意选择绕开直接矛盾,与店长交心,这便是店长管理上的成功,因为只有在充分信任的情况下,店员才会把对别人“不太好说”的话讲给你听,这对于店长来说是要特别珍惜的。

有人情味的“知心姐姐” 

并不是矛盾显现时才需要店长发挥作用,平时对店员“一对一”式的心灵沟通,也是店长日常人员管理的重要一步。这样会让店员感觉你是一个“有人情味”而不是独断专行的领导。无形之中大大提高了店长在员工心目中的威信。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店内的团队建设,更是为了保证以最佳状态面对顾客。 

作为一线员工难免在工作中会有心情起伏不定的时候,特别是在销售不理想或销售淡季,还有自己情绪低落的时候尤为明显,这就要求店长能够在在平时的工作中很照顾大家的工作情绪。在员工情绪低落时主动找他以聊天的方式了解她的困惑,对其进行朋友式或亲人式的的安慰和给她帮助,会让她觉得这个团队很温暖,有家的感觉。 

一个团队,人际关系最重要的,作为店长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这样容易和店员产生距离。如果和店员做不成知心人,之间就会有隔阂,相处也比较尴尬。在这种情况下,你就没法正常的了解相关的情况和信息。信息不畅就会导致你无法解决店里的事情。时间一长,小事就会堆积成大事,矛盾就产生了。

如何管理90后店员2015-11-02 8:19 | #2楼

日本家电量贩店经营大师得平司老师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家电量贩(连锁 折扣)店是店长产业。我想这句话是放之餐饮、零售、酒店等“店铺式”经营而皆准的。

得平司老师对笔者进一步解释说:“之所以说是店长产业,除了强调店长的重要性而外,更强调基于店员管理的人本经营。意即:从某种意 义上而言,店是店长和店员的集合体,店铺立地、店铺构造、设备环境、商品组合、陈列演示、贩促策略、经营技术,所有的都很重要,但是,都没有店长和店员重 要。”

另一方面,店员年轻化已经成为门店化经营普遍的现象和问题。之所以说是普遍的问题,很多店长给我反馈,30岁以下年轻的店员尤其是90后店员越来越多,他们经验不足,眼高手低,家境优越,消费攀比,跳槽频繁,管理难题。

在一次店长研训课上,我问店长们:“你们有没有对90后店员进行过家庭分析?”他们的回答大多数是:“有。但不彻底。”我再问他们:“你们有没有对90后店员的教育背景进行过分析?”店长们回答:“没有。甚至没考虑过这个问题。”“那么,你们更没有对90后店员的生活方式进行过分析了?”我问。店长们用沉默代替了回答。

于是,我给出店长们三个须知:

1.须知,90后店员的父母大多数是50后-70前,恰恰也是改革开放时代最受益的人群,这一代人无论是农民,还是工人,都是同类 人群中最具财富的人。而,99%独生子女的90后,更是父母财富唯一的“分享者”。所以,他们每个月花的钱,比工资还多,所以他们也是iPhone的“抢 ‘鲜’体验者”。相比较70后,80后同年龄段时,90后更“有钱”,更懂得花大钱,更看不上“小钱”。

2.须知,90后店员,初高中时代,甚至小学时代就已经接触电脑,几乎个个都是游戏高手,网吧常客,他们获取的信息量,远远超过学校教育的内容,所以,他们更懂得“反思”,更喜欢“反对”,更习惯“反抗”。

3.须知,90后店员,比我们(70后、80后店长)更懂得享受,更懂得生活,更懂得劳逸结合。

所以说,因为互联网获取的信息量多、新、全,他们很会说;因为游戏、KTV、户外运动,他们很会玩;因为追赶潮流,不落人后,所以他们很会买。但是,因为他们大多数是爷爷奶奶心头肉,爸爸妈妈掌上珠的独生子女,所以,他们很叛逆,很自我,很小姐脾气,少爷做派。

但是,这些是90后的缺点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如果店长能够训练他们懂得“以己度人,将心比心”的话,那么,会玩,会买,会说的他们,恰恰可以将商品或服务的外延,让顾客“身临其境”的说出来。

当然,2011年-2015年,消费主力军还是90前人群。但是,不用担心,因为爷爷奶奶对独苗苗的疼爱,所以他们很懂得讨老人欢 心,因为爸爸妈妈对独生子女的厚爱,所以他们更懂得与父母迂回,因为70后对互联网的依赖,所以,他们与大哥哥、大姐姐的沟通,也不存在代沟。再过几年, 他们的同龄人也将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团,作为90后的他们,与90后顾客的沟通,当然比我们更专业。

而00后成为次消费主力的未来三年内,90后也与他们有着譬如魔兽,Apple的诸多共同话题。可以说,90后是最“跨界”的人群。

实际上,从以上我们也能找到70后、80后店长对90后店员管理的门径。即:针对叛逆,选择顺从:店长一定要摒弃官=管的思想,而应该尊重 至上,而不是以大(官大、年龄大)欺小。针对反对,选择沟通:店长也一定要改变命令式的工作方法,而是说明目标,解释分歧,求同存异,调整优化。针对反 抗,选择冷静:针对90后“没大没小”的大小姐,太子爷脾气,遇到冲突,店长则要“强压怒火,从容冷静”。更不要犯下当着顾客面,耍领导威风,反被店员抢 白,顶撞,甚至动武的“致命错误”。

台湾店铺行销大师蔡松基老师说过:“领导为什么能力那么强?都因为下属都在教他。”我想,店长从90后店员们身上需要学习的还有很 多,如果能有一个基于顾客立场服务的目标,一个对下属感恩的态度和一个平静温和的心态。那么,90后店员的管理便不再是难题。

【店长该如何管理店员】相关文章:

做为管理者该如何与员工相处03-11

如何做好门店员工管理03-06

店长如何做好门店的人员管理06-12

没有钱该如何创业05-18

雨水节气该如何保健05-03

小寒节气该如何养生05-10

店长如何培训员工05-18

创业者该如何融资05-18

大雪节气该如何进补12-08

药店员工管理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