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理解人员管理

如何理解人员管理

时间:2022-04-19 12:08:3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理解人员管理

自从德鲁克于1954年在其所著的《管理的实践》一书中提出“人力资源”的概念以来,人力资源管理作为管理学的一个分支,已经日趋走向成熟。而人力资源管理起源于早先的人事管理(Personnel Management),本意是“人员管理”。日本译为人事管理,后被普遍采用。人事管理作为一门科学诞生于20世纪初叶的美国。人事管理的实践同人类社会的历史一样悠久。原始社会的部落管理,奴隶社会的军事组织和生产组织等,从某种意义上说,都属于人事管理。

传统人事管理把人设为一种成本,将人当作一种“工具”,注重的是投入、使用和控制。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把人作为一种“资源”甚至是“资本”,注重产出和开发,取得“资源”的最大使用价值和“资本”的最大增值效益。是“工具”,你可以随意控制它、使用它;是“资源”,特别是把人作为一种资源,你就得小心保护它、引导它、开发它。难怪有学者提出:要重视人的资源性的管理,并且认为21世纪的管理哲学是“只有真正解放了被管理者,才能最终解放管理者自己”。

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HRM)是一门新兴的学科,问世于20世纪70年代末。该如何去定义HRM呢?本人阅读并参考了许多书面、网络等各种版本的定义,感觉其“教科书味道”太浓,或者“文字游戏”痕迹显著,且表述不够严谨(主要是缺乏严谨而又深入的思考)。而且,尤其不能很有说服力地阐述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模块如何划分以及为什么据此划分等逻辑问题,让初学者一头雾水,甚至也让多年从事HR的工作者常常茫然。

关于HRM的组成模块,大约有如下几种类型的说法:

1)人力资源3P系统是指岗位分析系统(position and job analysis system)、薪酬系统(pay system)和目标绩效系(performance management system),3P所关注的问题是人力资源系统中最核心的责任机制问题、分配机制问题和激励机制问题;

2)人力资源管理四模块:选人、育人、用人、留人;

3)人力资源管理六模块:①人力资源规划;②招聘与配置;③培训与开发;④考核与评价;⑤薪酬与福利管理;⑥劳动关系。

4)人力资源管理八大模块:①人力资源规划;②工作分析;③招聘与配置;④培训与开发;⑤绩效考核;⑥薪酬福利;⑦劳动关系;⑧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本人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就是指组织为实现的战略目标,对人力资源的获取(招聘甄选)、维持(薪酬福利、员工关系)、激励(绩效考核)及深度开发(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简而言之,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目标就是:“事得其人(获取、维持),人尽其才(激励、开发)”。为了实现“事得其人,人尽其才”的目标,需要完成两项基础工作:了解分析“事”(事是什么,需要怎样的人来完成),了解分析“人”(分析预测人力资源的供给与需求),并在此基础之上制定人力资源的各模块的工作目标以及实施方案,这就是人力资源规划。

怎样理解人力资源管理   2015-11-02 17:16 | #2楼

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竞争性的加强,使组织不得不充分利用他们的一切资源以确保组 

织的生存和发展。作为组织重要资源的人力资源也引起了组织越来越高的重视。有效的 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组织发展与成功的关键。近半个世纪以来,人力资源管理及其理 论已经为大多数组织所接受,并且发展成为管理学的一个重要的分支学科,引起了学术界 越来越多的关注。   

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就是现代的人事管理,它是指企业为了获取、开发、保持和有效的  利用在生产工和经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人力资源,通过运用科学、系统的技术和方法进行  各种相关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活动,以实现企业的既定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功能 

1、获取。它主要包括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录用。为了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目标是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完成的职责和需要达到的绩效。人力资源管理既要考虑组织目标的实现,又要考虑员工个人的发展,强调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包括着全体管理人员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目标任务与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的目标与任务。显然两者有所不同,属于专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的目标任务不一定是全体管理人员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与任务,而属于全体管理人员承担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任务,一般都是专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应该完成的目标任务。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根据组织结构确定职务说明书与员工素质要求,制定与组织目标相适应的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计划,并根据人力资源的供需计划而开展招募、考核、选拔、录用与配置等工作。显然,只有首先获取了所需的人力资源,才能对之进行管理。  

获取—找到最合适的人。获取的实现方式:人才招聘渠道可以分为两大类,即内部渠道和外部渠道。 

内部渠道,集团公司岗位的空缺时,首先要看一下企业内部是否具有合适的人员来填补空缺,通过内部招聘渠道来寻找合适的侯选人。   外部渠道,在企业内部招聘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时,我们应通过外部招聘渠道来吸引社会人才,外部招聘需要以下几种方法: 媒介招聘: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为媒介,广泛告示,吸引人才;校园招聘:中介招聘等 

根据企业目标确定的所需员工条件,通过规划、招聘、考试、测评、选拔、获取企业所需人员。 

获取职能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招聘、选拔与使用等活动。 

a.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要对每一职务的任务、职责、环境及任职资格作出描述,编写出岗位说明书。 

b.人力资源规划:是将企业对人员数量和质量的需求与人力资源的有效供给相协调。需求源于组织工作的现状与对未来的预测,供给则涉及内部与外部的有效人力资源。 

c.招聘与挑选:应根据对应聘人员的吸引程度选择最合适的招聘方式,如利用报纸广告、网上招聘、职业介绍所等。挑选有多种方法,如利用求职申请表、面试、测试和评价中心等。 

d.使用:经过上岗培训,给合格的人安排工作。 

2、整合。这是使员工之间和睦相处、协调共事、取得群体认同的过程,是员工与组织之间个人认知与组织理念、个人行为与组织规范的同化过程,是人际协调职能与组织同化职能。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强调个人在组织中的发展,个人的发展势必会引发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组织之间冲突,产生一系列问题,其主要内容有:①组织同化,即个人价值观趋同于组织理念、个人行为服从于组织规范,使员工与组织认同并产生归属感;②群体中人际关系之和-谐,组织中,人与组织的沟通;③矛盾冲突的调解与化解。 

通过合理的管理,实现人力资源的精干和高效,取得最大的使用价值。  

通过企业文化、信息沟通、人际关系和-谐、矛盾冲突的化解等有效整合,使企业内部的个体、群众的目标、行为、态度趋向企业的要求和理念,使之形成高度的合作与协调,发挥集体优势,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效益。 

包括对新员工的整合和组织内部员工的整合。对新员工的整合是指对新员工的岗前培训、企业文化的宣讲、企业情况的介绍等,增加新员工的认同感;组织内部员工的整合是指促使员工间的认同与了解,加强协作,取得群体认同等。 

在整合过程中, 首先对并购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进行诊断,以便于事后的组织结构优化及关键岗位配置;其次,进行组织结构的梳理及关键岗位人员地调整及合理配置,找到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把想做、愿做、能做、做成事的人选拔上来;第三、梳理关键的人力资源制度,然后分步组织推进、实施,实施过程中不断修正优化。 

3、奖酬。它是指为员工对组织所做出的贡献而给予奖酬的过程,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与凝聚职能,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通过采取一定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就是最大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其主要内容为:根据对员工工作绩效进行考评的结果,公平地向员工提供合理的,与他们各自的贡献相称的工资、奖励和福利。设置这项基本功能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员工的满意感,提高其劳动积极性和劳动生产率,增加组织的绩效。  

让员工保持积极有效的工作状,使招录的人力资源对工作感到满意,并注重培养激发他们对工作的兴趣,积极性,主动性并保持足够的工作热情。 

关于激励与保持的实现可采用以方式:  

1、金钱:金钱作为一种激励因素,在现实生活中是不能忽视的。 

2、员工参与方案:员工参与就是发挥员工的能力,通过员工的参与来影响企业的决策和增强员工的自主性和对工作生活的控制。 

3、提高工作生活的质量:就是为员工创造一种工作生活丰富化的广阔园地,并使员工感觉自己有希望得到发展。 

4、工作丰富化:就是为员工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富有意义的工作。并且要及时了解员工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要鼓励员工参与管理。使员工感觉到企业是真正关心他们的 

调控—设立合理完善的人力资源考评体系,提出调整计划和方案,使员工的个人行为与组织的目标和利益达到最大程度的协调 

控制与调整的实现是通过对企业规模、组织系统和所有者权益等特点;经营性质、多样性及复杂程度;传递、处理、保持和接近信息的方法;适用的法规要求等的了解与分析,从而逐步健全完善,取得实质上的效益。 

通过薪酬、考核,晋升等一系列管理活动,保持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证员工在工作场所的安全、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以增进员工满意感,使之安心满意的工作。 

保持职能包括两个方面的活动:一是保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如公平的报酬、有效的沟通与参与、融洽的劳资关系等;二是保持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 

a.报酬:制定公平合理的工资制度。 

b.沟通与参与:公平对待员工,疏通关系,沟通感情,参与管理等。 c.劳资关系:处理劳资关系方面的纠纷和事务,促进劳资关系的改善。   

4、调控。这是对员工实施合理、公平的动态管理的过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控制与调整职能。它包括:①科学、合理的员工绩效考评与素质评估;②以考绩与评估结果为依据,对员工使用动态管理,如晋升、调动、奖惩、离退、解雇等。  

对员工工作成果、劳动态度、技能水平以及其他方面作出全面考核、鉴定和评价,为作出相应的奖惩、升降、去留等决策提供依据。 

评价职能包括工作评价、绩效考核、满意度调查等。其中绩效考核是核心,它是奖惩、晋升等人力资源管理及其决策的依据。 

5、开发。这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重要职能。广义上的人力资源开发包括人力资源数量与质量的开发。人力资源的数量开发,从宏观上看主要方法有:人口政策的调整、人口的迁移等;而对于组织而言,其人力资源数量的开发方法有:招聘、保持等。人力资源开发是指对组织内员工素质与技能的培养与提高,及使他们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最大地实现其个人价值。它主要包括组织与个人开发计划的制定、组织与个人对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投入、培训与继续教育的实施、员工职业生涯开发及员工的有效使用。以往我们在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时,往往只注重员工的培训与继续教育,而忽略了员工的有效使用。事实上。对员工的有效使用是一种投资最少、见效最快的人力资源开发方法,因为它只需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即可转换为劳动生产率。当员工得到有效使用时,对员工而言,其满意感增强,劳动积极性提高;对组织而言,则表现为员工得到合理配置、组织高效运作、劳动生产率提高。以上五项基本职能是相辅相成,彼此互动的。它们包含功能性管理作业与支援性管理作业。功能性管理作业直接用以完成人力资源管理任务,而支援性管理作业则是支持和保证功能性管理作业的顺利进行,它们是职务分析与员工评估。值得注意的是,职务分析为各项人力资源管理作业提供基本依据,所以起着核心作用;员工评估为各项人力资源管理作业提供方法与手段,也起着支持作用。  

提升员工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组织为有效地发挥员工的才干和提高他们的能力而采取一系列活动。 

提升员工的素质可以采用以下方式:1企业开设培训班,对员工进行生产技能培训;2选派优秀员工进入大学进修学习;3派员工到专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 

通过员工培训、工作丰富化、职业生涯规划与开发,促进员工知识、技巧和其他方面素质提高,使其劳动能力得到增强和发挥,最大限度地实现其个人价值和对企业的贡献率,达到员工个人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的。 

a.员工培训:根据个人、工作、企业的需要制定培训计划,选择培训的方式和方法,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 

b.职业发展管理:帮助员工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使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相协调,满足个人成长的需要。

【如何理解人员管理】相关文章:

如何理解管理者角色04-19

如何正确理解薪酬管理03-29

返聘人员如何管理04-16

如何管理促销人员04-16

外埠人员如何管理04-16

如何学会人员管理04-19

如何提升人员管理04-19

如何管理核心人员04-19

国企人员如何管理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