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法律顾问面试试题

法律顾问面试试题

时间:2022-04-19 13:28:29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法律顾问面试试题

东方市城南区飞天广告公司诉东方市城北区太阳食品公司拖欠广告费40万元纠纷案件,经城北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太阳食品公司败诉,太阳食品公司不服,上诉至东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由于太阳食品公司拒绝履行判决,飞天广告公司欲申请强制执行。

法律顾问面试试题

71.如果飞天广告公司有证据证明太阳食品公司在东方市城东区有一座价值50万元的房产,那么,对本案有执行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有(    )。

A.城南区人民法院

B.城北区人民法院

C.东方市中级人民法院

D.城东区人民法院

【真题解析】

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或者与第一审人民法院同级的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执行。因此,正确答案为BD。

72.如果人民法院受理执行申请后,太阳食品公司拟对该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关于该管辖权异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太阳食品公司应当自收到执行通知书之日起十日内提出

B.人民法院对太阳食品公司提出的管辖权异议,应当审查,异议不成立的,裁定驳回

C.太阳食品公司对该管辖权异议裁定不服,可以向该人民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

D.管辖权异议审查期间,应停止执行,但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

【真题解析】

考查的知识点是管辖权异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执行程序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执行申请后,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执行通知书之日起十日内提出。人民法院对当事人提出的异议,应当审查。异议成立的,应当撤销执行案件,并告知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异议不成立的,裁定驳回。当事人对裁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管辖权异议审查和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因此,正确答案为ABC。

73.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太阳食品公司提出目前暂时没有支付能力,申请提供担保,关于本案执行担保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太阳食品公司的执行担保申请须经甲公司同意,并由人民法院决定

B.人民法院批准担保申请后,太阳食品公司当向人民法院提供财产担保,不能由第三人作担保

C.太阳食品公司提供担保后,可以在人民法院决定的暂缓执行期间内,与飞天广告公司达成执行和解的协议

D.在暂缓执行期间,飞天广告公司发现太阳食品公司有转移担保财产的行为,人民法院可以恢复执行

【真题解析】

考查的知识点是执行担保。执行担保,即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确有困难暂时没有偿还能力时,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并经申请执行人同意而暂缓执行的法律制度。执行担保可以由被执行人向人民法院提供财产作为担保,也可以由第三人作担保。人民法院决定暂缓执行的,如果担保有期限,暂缓执行的期限应与担保期一致,但最多不能超过1年。《民事诉讼法 》第207条规定,在执行中,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达成协议的,执行员应当将协议内容记入笔录,由双方当事人签名或者盖章。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268条规定,被执行人或担保人对担保的财产在暂缓执行期间有转移、隐藏、变卖、毁损等行为的,人民法院可以恢复强制执行。因此,正确答案为ACD。

74.如果在执行过程中,飞天广告公司与太阳食品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太阳食品公司答应在达成协议一个月内向飞天广告公司支付35万元,该和解协议已经法院批准。对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太阳食品公司在达成协议后一个月内向飞天广告公司支付了35万元,飞天广告公司不得恢复执行原判决

B.如果太阳食品公司在达成协议后一个月内向飞天广告公司支付了30万元,飞天广告公司只能申请强制执行另外的5万元

C.如果太阳食品公司在达成协议后一个月内向飞天广告公司支付了30万元,飞天广告公司可以太阳食品公司违约为由起诉太阳食品公司

D.如果太阳食品公司在达成协议后一个月内只向飞天广告公司支付了30万元,飞天广告公司可申请恢复执行原判决,但应扣除已支付的30万元

【真题解析】

考查的知识点是执行和解协议的履行。执行和解是指在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自愿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并经人民法院审查批准与履行后,结束执行程序的行为。尽管执行和解不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但是,如果当事人在执行程序中一旦完成和解协议并且自觉履行完毕,那么将产生终结执行程序的立法后果。《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266条规定,一方当事人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在执行中双方自愿达成的和解协议,对方当事人申请执行原生效法律文书的,人民法院应当恢复执行,但和解协议已履行的部分应当扣除。和解协议已经履行完毕的,人民法院不予恢复执行。因此,正确答案为AD。

75.如果太阳食品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已无力清偿债务,但人民法院查明正信公司拖欠太阳食品公司房租30万元,此时,人民法院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可以依职权直接向正信公司发出履行30万元债务的通知

B.可以依太阳食品公司的申请向正信公司发出履行30万元债务的通知

C.可以在发出履行通知的同时,将正信公司一套价值25万元的生产设备予以查封

D.可以在正信公司对送达的履行债务通知不予理睬20天后,直接将其所属的一辆价值20万元的汽车予以扣押

【真题解析】    .

考查的知识点是对第三人的执行程序。《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300条规定,被执行人不能清偿债务,但对第三人享有到期债权的,人民法院可依申请执行人的申请,通知该第三人向申请执行人履行债务。该第三人对债务没有异议但又在通知指定的期限内不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执行。因此,正确答案为D。

杭州碧溪公司与上海红光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钢材的合同,约定杭州碧溪公司向上海红光公司购买钢材100吨,总价款40万元。合同约定:如本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由南京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上海红光公司履行交货义务后,杭州碧溪公司到期未能支付货款。上海红光公司遂向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76、如果杭州碧溪公司认为钢材买卖合同是无效合同,从而导致仲裁协议无效,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人民法院对该仲裁协议的效力作出裁定;而上海红光公司向仲裁机构递交了申请,要求仲裁机构对该仲裁协议的效力作出决定。此案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由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B、由仲裁机构作出决定作出最终裁定

C、先由仲裁机构作出决定再由人民法院作出最终裁定

D、由人民法院与仲裁机构中先受理的机构作出处理

答案:A

【真题解析】

我国《仲裁法》第20条规定: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

77、在仲裁过程中,红光公司认为某一重要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欲申请证据保全。关于申请证据保全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红光公司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由仲裁委员会采取证据保全措施

B、红光公司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由仲裁委员会将红光公司的申请提交证据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C、由红光公司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

D、若红光公司未提出申请,但仲裁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可向证据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提出证据保全申请

答案:B

【真题解析】

根据《仲裁法》规定,当事人书面提出保全申请,仲裁机构向法院提交当事人的证据保全申请,人民法院审查并做出裁定,采取保全措施。

78、仲裁庭组成后,碧溪公司认为某一仲裁员具有法定的回避情形,于是提出回避申请。关于回避申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回避申请应在首次开庭前提出,如果回避事由在首次开庭后方才知晓,可以在最后一次开庭终结前提出

B、回避申请既可以用书面方式提出。也可以用口头方式提出

C、申请仲裁员回避,应当向仲裁庭提出,由仲裁委员会主任决定该仲裁员是否回避

D、仲裁委员会主任担任仲裁员时,其是否回避,由仲裁委员会集体决定

答案:ABD

解析:当事人提出回避申请,应当说明理由,并在首次开庭前提出,回避事

由在首次开庭后知道的,可以在最后一次开庭终结前提出。当事人的回避申请既可以用书面形式提出,也可以用口头形式提出。当事人申请仲裁员回避的,应当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由仲裁委员会主任决定该仲裁员是否回避。仲裁委员会主任担任仲裁员时,其是否回避,由仲裁委员会集体决定。

79、如果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碧溪公司向红光公司支付货款,但碧溪公司认为本案的仲裁违反法定程序,则碧溪公司应(    )。

A、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

B、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

C、在红光公司申请执行裁决时,向有关人民法院申请不予执行

D、向南京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红光公司

答案:A

解析: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仲裁裁决违反法定程序的,可以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当事人申请撤销裁决的,应自收到裁决书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

80.如果碧溪公司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南京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人民法院受理后,经审查,发出了仲裁庭重新仲裁的通知。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中止撤销程序

B.仲裁庭可以拒绝重新仲裁

C.仲裁庭必须采纳法院重新仲裁的通知

D.重新仲裁是法院给予仲裁庭自我弥补程序缺陷,保护仲裁裁决效力的一种程序

【真题解析】

考查的知识点是人民法院对撤销仲裁裁决申请的审查与处理。根据《仲裁法》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当事人撤销仲裁裁决的申请后,如果认为可以由仲裁庭重新仲裁的,可以通知仲裁庭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仲裁,并裁定中止撤销程序。仲裁庭拒绝重新仲裁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恢复撤销程序。重新仲裁时法院认为仲裁裁决的瑕疵可以通过仲裁庭重新仲裁的方式给予补救的,给予仲裁庭自我弥补程序缺陷,从而保持仲裁裁决效力的一种程序。因此,正确答案为ABD。

罗格公司2015年年底陷入财务危机,已经拖欠职工工资3个月,共计300万元。罗格公司即以较低价格与甲公司签订一份供货合同,收取甲公司预付货款300万元,全数发放给职工;另与异地丙公司签订一份200万元的原材料采购合同,约定货到3个月后付款。

2015年1月,罗格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货款被丁商业银行起诉。罗格公司遂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人民法院受理了该申请,并指定了管理人。

经查:罗格公司欠丁商业银行到期货款400万元(未设担保),未到期货款880万元(以罗格公司所有的办公楼及厂房抵押,抵押物市值约为l300万元),丁商业银行总债权额为1280万元:罗格公司未设抵押的机器设备价值约500万元,库存原材料价值约为100万元,流动资金3万元;应收戊公司货款100万元;欠庚公司运费100万元;欠辛公司原材料款500万元;欠地方税务局税款150万元。2015年6月提前清偿壬公司未到期债务300万元。

81.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人民法院受理罗格公司破产申请后,甲公司有权(    )。

A.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B.参加债权人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C.要求管理人继续履行合同或者提供担保

D.以欺诈为由起诉罗格公司,要求优先返还付款

【真题解析】

考查的知识点是破产债权人的权利。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破产案件受理后,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程序主张并证明其债权,以参加破产程序;债权人有权通过债权人会议对涉及其利益的各项事项独立地发表意见和作出决议,行使表决权。此外,《企业破产法》第l8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有权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并通知对方当事人。因此,正确答案为AB。

82.如果人民法院受理罗格公司破产申请时,丙公司已将罗格公司采购的原材料发运,但罗格公司尚未收到,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则(    )。

A.丙公司可行使追回权,追回在运输途中的原材料

B.丙公司可取回在运输途中的原材料

C.丙公司只能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D.管理人可以支付全部价款,请求丙公司交付原材料

【真题解析】

考查的知识点是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合同的履行。根据《破产法》第39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时,出卖人已将买卖标的物向作为买受人的债务人发运,债务人尚未收到且未付清全部价款的,出卖人可以取回在运途中的标的物。但是,管理人可以支付全部价款,请求出卖人交付标的物。因此,正确答案为BD。

83.下列各相关人对债务的主张中,符合我国企业破产法的是(    )。

A.丁商业银行以抵押物市值高于对罗格公司的总债权为由,主张对该抵押财产享有1280万元的优先受偿的权利

B.戊公司以其对庚公司拥有l00万元债权而庚公司对罗格公司拥有l00万元债权为由,主张行使破产抵消权

C.辛公司以罗格公司现库存原材料均为其供应且未支付价款为由,主张对价值100万元的库存原材料行使取回权

D.管理人以罗格公司提前清偿壬公司300万元债务的行为不当为由,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行为并行使追回权

【真题解析】

考查的知识点是人民法院对撤销仲裁裁决申请的审查与处理。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其债权设定了担保的别除权人行使优先受偿权利未能完全受偿的,其未受偿的债权作为普通债券;转自中国企业法律顾问教育网放弃优先受偿权利的,其债权作为普通债权。破产抵消权,是指债权人向管理人主张以其在破产程序开始前对债务人负有的债务与其债权相抵消的权利。取回权是指物权所有人请求管理人从其接管的财产中返还自己原物的权利。C选项中的库存原材料的所有权并非债权人辛公司而是罗格公司,因此,辛公司对原材料不享有破产取回权。追回权是指为了债权人的整体利益,管理人依法对债务人破产的可撤销行为,破产无效行为所不当处分的财产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本应属于债务人财产范围的财产予以追回的权利。《企业破产法》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6个月内,债务人的个别债权清偿,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因此,正确答案为D。

84.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本案下列开支中,属于共益债务的是(    )。

A.罗格公司原欠地方税务局税款l50万元

B.管理人聘用工作人员的费用10万元

C.为罗格公司继续营业而应支付的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用30万元

D.罗格公司办公楼上的牌匾被风刮下砸坏庚公司的运输车应赔偿5万元

【真题解析】

考查的知识点是共益债务。共益债务是指在破产程序中为全体债权人共同利益所负担的各种债务的总称。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其包括:因管理人或债务人请求对方当事人履行双方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所产生的债务,债务人财产受无因管理所产生的债务,因债务人不当得利所产生的债务,为债务人继续营业而应支付的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用以及由此产生的其他债务,管理人或者相关人员执行职务致人损害所产生的债务以及债务人因财产致人损害所产生的债务。因此,正确答案为CD。

85.根据企业破产法,关于罗格公司破产案件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出资额占罗格公司注册资本1/10以上的出资人可以依法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B.如果第三人在破产宣告前为罗格公司清偿全部到期债务,人民法院应当裁定和解

C.如果人民法院宣告罗格公司破产,则不再转为重整程序或和解程序

D.破产宣告标志着破产程序进入清算阶段

【真题解析】

考查的知识点是破产重整、和解及破产清算。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债权人申请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的,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债务人或出资额占债务人注册资本l/10以上的出资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破产和解,是指具备破产原因的债务人,为了避免破产清算,与债权人团体达成以妥协让步的方法解决债务的决议,并经法院认可后生效的一种拯救性的债务清理程序。破产案件受理后,债务人不能通过和解、清算等程序免于清算的,由法院宣告其破产。因此,正确答案为CD。

法律顾问试题解析2015-11-03 17:20 | #2楼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 个最符合题意)

1. 下列规定了“大型企业设置专门的法律事务机构”的法规是()。

A. 《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B. 《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C. 《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暂行办法》

D.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

【真题解析 】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要求大型企业设置专门的法律事务机构的法规名称。《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第23 条明确规定:“大型企业设置专门的法律事务机构,其他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设置法律事务机构。”正确答案是B 。

2. 中央企业发生重大-法律纠纷案件,涉及诉讼或仲裁的,应当自()起1 个月内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

A. 发生纠纷之日

B. 立案之日

c. 判决书生效之日

D. 起诉之日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中央企业发生重大-法律纠纷案件,涉及诉讼或仲裁的,应当上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的期限。《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暂行办法》第l3 条明确规定:“中央企业发生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应当及时报国务院国资委备案。涉及诉讼或者仲裁的,应当自立案之日起l 个月内报国务院国资委备案。”正确答案是B 。

3. 应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ACC )的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该协会()年会。

A.2003 年

B.2004 年

C.2015 年

D.2002 年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我国第一次参加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年会的时间。ACC 每年召开一次年会,2004 年年会是ACC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期4 天,共有来自28 个国家的2000 多名代表参加,其中包括1500 名企业法律顾问和500 名企业总法律顾问。年会除由全体会议代表参加的开幕式外,还举办了近90 场专题报告。应ACC 的邀请,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赴美国参加了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2004 年年会。此次年会专为中国代表团开设了中国商务圆桌会谈。正确答案是B 。

4. 在建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的基本原则4 中,从严约束原则适用于()。

A. 上市公司

B. 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C. 非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D. 国有参股公司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在建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的基本原则串,从严约束原则适用的对象。企业法律事务机构的设置原则包括依法设置原则、企业根据需要自主设置原则以及从严约束国有企业原则。由于市场机制和国有企业管理体制不健全等原因,国有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中面临着较大的法律风险,极易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目前,许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法律事务机构,虽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得以设立和发展,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比如,企业法律事务机构设在某一部门之下或与其他部门的职能相交叉,致使企业法律事务机构的角色定位不明确。这种状况不利于发挥企业法律事务机构的作用。因此,在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建设问题上,有关规定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企业,只要达到大型企业的标准,都应当按照规定设置企业总法律顾问。正确答案是B 。

5. 甲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与乙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和丙公司的李某同桌吃饭,张某酒后对李某说道“乙公司欠我公司的房款,我不要了”。甲、乙两公司间的债务()。

A. 免除

C. 效力待定

B. 不能免除

D. 可撤销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债务的免除以及意思表示的效力。免除是指债权人放弃债权从而免除债务人的债务。免除也是单方法律行为,债权人做出免除的意思表示,即可免除债务人的债务,从而使债的关系归于消灭。免除一经合法做出,不得反悔、撤销。免除可以部分免除,也可全部免除。免除可以附条件和附期限,但所附条件不得违反法律,也不得违反公序良俗。甲、乙两公司间的债务只能由甲公司做出意思表示予以免除,而甲公司做出意思表示必须通过合法的程序。本案中,张某仅酒后一句话并不能免除乙公司欠甲公司的债务。正确答案是B 。

6. 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体系中处于()。

A. 重要地位

B. 首要地位

C. 基础地位

D. 核心地位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赢是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体系中的地位。企业总法律顾问,是指具有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由企业聘任并直接向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总经理负责,全面负责本企业法律事务的内部高级管理人员。因此,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正确答案是D 。

7. 下列关于企业法律风险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对法律风险进行监控更新将直接决定法律风险的控制对象是否适当

B. 企业的法律风险管理战略主要包括对风险的控制原则和风险控制方法

C. 控制企业法律风险要从发现和研究风险的成因人手,对待风险以事前防范为主

D. 企业法律风险控制的最终目标就是避免和消灭企业的所有法律风险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企业法律风险控制的基本制度。法律风险控制管理是指在风险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战略。法律风险防范战略是企业处理法律风险的总体政策。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重点从风险预警和防范人手,制订各类风险的预警机制、预案机制以及补救方案。坚持对法律风险以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以事后补救为辅,全面落实企业管理层、各部门和员工的各个岗位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中的职责和任务。

法律风险监控更新是指企业要定期对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所运用的方法、过程和结果进行整体的监督、评价,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方案,对法律风险分析评估和控制管理进行改进、调整和更新。

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最终目标,并不是单纯追求所有法律风险的最小化。对于企业来讲,风险与收益往往是相互矛盾和对立的,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风险承受度与预期利益之间的矛盾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妥善处理的问题。企业经营的根本目标是利益最大化,一味地强调降低和消除所有法律风险,将造成企业商业机会的丧失和管理成本的增加,势必影响企业经营和发展。但如果为了谋取利益最大化而疏于对法律风险的防范,也会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甚至导致企业遭受灾难性的打击。所以,企业需要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承受能力之间的关系,要在法律风险可承受的范围内,通过法律风险防范提高企业收益的质量,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正确答案是C 。

8. 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时,要协调好与企业有关业务部门的关系,应做到()。

A. 与企业有关业务部门意见完全一致

B. 与企业有关业务部门充分协商,争取形成一致意见

c. 与企业有关业务部门意见不一致时,不用协商

D. 与企业有关业务部门意见不一致时,无须提出决策意见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时,要协调好与企业有关业务部门的关系,应做到的具体内容。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的确定一般要由企业有关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研究,提出和完善方案。企业一项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的实施,要涉及到企业的许多业务部门,有时会有职责或利益上的调整。因此,企业法律顾问要与各有关业务部门协调配合、密切合作,这是做好参与决策和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条件。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协调与企业有关业务部门的关系时,要做到以下几点:(1 )清楚企业有关业务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实际执行情况。(2 )了解企业有关业务部门对问题的意见和方案。(3 )认真分析企业有关业务部门的意见,找出问题焦点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研究解决矛盾的办法和方案。(4 )与有关业务部门充分协商,交换意见,取得共识,争取形成一致意见。(5 )为经营决策和经济活动提供正确完整的法律意见和方案这是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也是企业法律顾问在经营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直接体现。正确答案是B 。

9. 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经济活动,应了解该经济活动的全貌,从整体上把握涉及的法律事项,要实现这一目的,较好的做法是()。

A. 应参加有关会议、考察和谈判

B. 可参加有关会议,但不用参加考察和谈判

C. 不用参加会议、考察和谈判

D. 只需提供有关材料即可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经济活动,应了解该经济活动的全貌,从整体上把握涉及的法律事项,要实现这一目的,较好的做法包括哪些。参加企业重大经营决策会议是指企业法律顾问根据企业的有关规章制度或者企业领导入的要求,作为正式成员或列席人员,参加企业的各种重大经营决策会议。企业法律顾问在会议上,参加对决策问题的讨论,发表法律意见,回答有关法律问题,对决策方案进行分析评价,从法律上协助企业领导做出正确决策。参加决策会议是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最重要和最佳的方式。这种方式便于企业法律顾问全面了解决策对象的各方面情况,掌握有关决策问题的信息和资料,弄清决策的目标翻要求,直接了解企业领导的意图和各方面对决策问题的不同意见,汲取别人有益的意见,及时修正完善自己的法律意见或方案,以保证意见的正确性。企业法律顾问在会上阐述法律意见,进行说明论证,有助于其他与会人员对决策方案的确定、修改、否定原因的理解,从而有利于决策的实施。正确答案是A 。

10. 企业改制应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国有企业改制为非国有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

A. 需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

B. 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后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即可

C. 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后,经董事会批准

D. 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后,报股东会决定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企业改制应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国有企业改制为非国有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应当如何采取民-主程序。国有企业改制方案和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非国有的企业的方案,必须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其中,职工安置方案需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改制。改制为非国有的企业,要按照有关政策处理好改制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改制企业拖欠职工的工资、医疗费和挪用的职工住房公积金以及企业欠缴的社会保险费等要按有关规定予以解决。改制后的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按时足额交纳社会保除费,及时为职工接续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关系。正确答案是A 。

11. 甲企业与乙企业签订合同,合同约定:甲企业应于2004 年8 月1 日交货,乙企业应于同年8 月7 日付款。7 月底,甲企业发现乙企业财务状况恶化,无支付货款之能力,并有确切证据,遂提出终止合同,但乙企业未同意。基于上述因素,依据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甲企业在8 月1 日()。

A. 有权不按合同约定交货,除非乙企业提供了相应的担保

B. 无权不按合同约定交货,但可以要求乙企业提供相应的担保

C. 无权不按合同约定全部交货,但可以先交付部分货物

D. 应当按合同约定交货,如乙企业不支付货款,可追究其违约责任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不安抗辩权。不安抗辩权是指双务合同承担债务并应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在他方缔约后财产状况明显恶化,可能难以履行债务,危及先履行一方的债权时,有权中止自己的履行,直到对方提供相应的担保时方恢复自己的履行。适用不安抗辩权必须具备以下条件:第一,双方当事人因同一双务合同互负债务,且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第二,后履行义务人财产状况恶化,丧失或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具体包括:经营状况严重恶化;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丧失商业信誉;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不安抗辩权的行使。首先,先履行义务人行使不安抗辩权,要承担举证责任,证明后履行义务人的履行能力明显降低,有丧失或可能丧失履行能力的情形。其次,先履行义务人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合同履行,应当及时通知对方当事人。不安抗辩权的效力。依法行使不安抗辩权的先履行义务人,在后履行义务人提供担保前,可中止自已的履行。后履行义务人如履行义务或提供相应的担保,先履行义务人则应恢复履行。中止履行后,后履行义务人在合理期限内未恢复履行能力并未提供适当的担保的,先履行义务人可以解除合同。根据本题所提供的情况,甲企业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有权不按合同约定交货,除非乙企业提供了相应的担保。正确答案是A 。

12. 甲公司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乙公司提出签订合同的条件并说明“如果乙公司在两个月内不提出异议即为同意”。乙公司看后对此保持沉默。两个月后,甲公司与乙公司之间的合同()。

A. 成立

B. 效力待定

C. 成立但不能生效

D. 不成立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合同的成立。合同成立需要经过要约与承诺两个阶段。要约是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发出要约的人称为要约人,受领要约的人称为受要约人。要约的性质属意思表示,其内容是对合同内容的设计,适用法律对意思表示的规定。承诺是指受要约人同意要约的意思表示。受要约人做出承诺后,称承诺人。承诺的法律效力在于一经承诺并送达要约人,合同即成立。承诺的有效要件包括:第一,承诺须由受要约人向要约人做出。承诺必须由受要约人或其授权的代理人做出,承诺必须向要约人或其授权的代理人发出。第二,承诺必须在合理期限内做出并到达要约人。要约中确定承诺期限的,承诺应当在确定的期限内到达要约人。要约没有确定承诺期限的,若要约以对话方式做出,承诺应当立即做出(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若要约以非对话方式做出,承诺应当在合理期限内到达。要约以信件或者电报做出的,承诺期限自信件载明的日期或者电报交发之日开始计算。信件未载明日期的,自投寄该信件的邮戳日期开始计算。要约以电话、传真等快速通讯方式做出的,承诺期限自要约到达受要约人时开始计算。第三,承诺的内容须与要约的内容一致。承诺对要约内容做出非实质性变更的,除要约人及时表示反对或者要约表明承诺不得对要约的内容做出任何变更外,该承诺仍为有效,合同的内容以承诺的内容为准。承诺对要约的内容做出实质性变更的,为新要约。有关标的、数量、质量、价款或报酬、履行期限、履行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或者解决争议的方法的变更,是对要约内容的实质性变更。第四,承诺的方式应当符合要求。承诺应当以通知的方式做出,通知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书面的。根据交易习惯或者要约表明可以通过行为做出承诺的,可以用行为表示承诺。承诺的通知到达要约人时生效。如果承诺采用数据电文形式,那么要约人指定特定系统接收数据电文的,数据电文进入该特定系统的时间,视为承诺到达要约人的时间;未指定特定系统的,数据电文进入要约人的任何系统的首次时间,视为承诺到达要约人的时间。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数据电文需要确认收讫的,应当确认收讫。承诺人收到要约人的收讫确认时,承诺视为已经到达要约人。承诺不需要通知的,根据交易习惯或者要约的要求做出承诺的行为时生效。本案中,乙公司并没有做出承诺的意思表示,因此,合同不成立。正确答案是D 。

13. 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两份合同,甲公司向乙公司供应50 吨面粉,乙公司向甲公司提供磨面机器一套。至合同履行期,甲公司不愿履行合同,提出双方相互抵销,乙公司不同意抵销。根据我国法律有关规定,双方债权债务()。

A. 可以抵销

B. 混同

C. 不可以抵销

D. 等价部分抵销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是抵销。抵销是合同终止的原因之一。抵销是指当事人互负债务时,各以其债权充当债务的清偿,而使其债务与对方的债务在对等额内相互消灭。抵销既消灭了互负的债务,也消灭了互享的债权,因此抵销是合同之债消灭的原因。抵销按其发生的根据可分为合意抵销与法定抵销。合意抵销是由互负债务的债务人意思表示一致所作的抵销;法定抵销是指依据法律规定的抵销构成要件,通过当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所作的抵销。法定抵销的要件包括:第一,双方当事人互负债务、互享债权;第二,双方互负的债务均界定清偿期;第三,双方互负债务的标的物种类、性质相同;第四,双方互负的债务均不是不得抵销的债务。依法律规定或合同性质不能抵销的债务,不得抵销。合意抵销的要件主要是当事人互负债务。根据我国《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互负债务,标的物种类、品质不相同的,经双方协商一致,也可以抵销。当事人主张抵销的,应当通知对方。通知自到达对方时生效。抵销不得附条件或者附期限。抵销的效力包括:第一,双方对等数额的债权因抵销而消灭。第二,在双方债权的数额不等时,对尚未抵销的部分,债权人仍有受领清偿的权利。第三,抵销的溯及力。当抵销生效后,双方债权的消灭效力溯及到抵销权发生之时。由此可知,抵销权发生后支付的利息应依不当得利返还,如互生利息的,因抵销的溯及力统归消灭;抵销权发生后的迟延给付责任,归于消灭;抵销生效后,免除债务人在抵销发生时起所负的违约责任。本案中,双方当事人不符合法定抵销的要件,只能采取合意抵销的形式,而合意抵销必须双方当事人都同意才能采取。因此,双方债权债务不能抵销。正确答案是C 。

14. 甲公司租用了乙公司的一栋楼房准备开设宾馆,并以宾馆筹备处名义与丙公司签订客房租赁合同,合同约定自开业时起甲公司出租15 套客房给丙公司。此合同()。

A. 效力待定

B. 主体资格不合法

C. 可撤销

D. 超出经营范围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合同的生效。合同的生效是指合同开始发生法律上的效力。合同生效需具备法定生效要件。合同生效以合同成立为前提,但合同成立不等于合同生效。合同成立指当事人协议达成、合同关系的建立。多数情况下,合同成立时具备了生效要件,合同自成立时生效。组有的合同因当事人的约定、合同的性质等,其生效时间和成立时间不一致。合同的生效要件,是指使已经成立的合同发生完全的法律效力应当具备的法德条件。合同生效要件是判断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的标准。合同的一般生效要件如下:合同当事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合同当事人意思表示真实;合同内容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合同必须具备法律所要求的形式。有些合同除具备一般生效要件外,还需具备特别生效要件才能发生法律效力。我国《合同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合同应当办理批准、登记手续才生效的,应依照其规定。本案中合同的主体不符合法律规定,筹备处没有经营资格。正确答案是B 。

15. 以下不会导致企业法人注销的原因是()。

A. 企业法人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满6 个月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停止经营活动满1 年的

B. 企业因经营严重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经法院宣告破产的

C. 企业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

D. 企业因竞争能力低下,无法继续经营而要求歇业的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导致企业法人注销的原因。企业法人歇业、被撤销、宣告破产或者因其他原因终止营业,应当向登记主管机关办理注销登记。企业法人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满6 个月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停止经营活动满1 年的,视同歇业,登记主管机关应当收缴《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收缴公章,并将注销登记情况告知其开户银行。经营单位终止经营活动,应当申请注销登记。正确答案是C 。

16. 对企业规章制度进行审查是企业法律顾问的重要工作,企业法律顾问把好形式统一关属于()。

A. 合法性审查

B. 操作性审查

C. 规范性审查

D. 协调性审查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企业法律顾问把好形式统一关的属性。根据一些规章制度制定比较规范、完备的企业的经验和实践,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在规章制度制定工作中可以承担的任务主要有:(1 )作为企业规章制度的综合归口管理部门,统一管理企业的规章制度,协助领导抓好企业规章制度建设。企业规章制度涉及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因此任何一个部门管理规章制度都只能是综合归口管理,都不可能由这个部门包揽一切,而由法律部门归口管理可以有利于提高规章制度的规范性,确保其合法性。(2 )组织研究制定企业规章制度体系和总体规划,为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做好顶层设计和具体安排,避免制定过程中的随意性、盲目性。(3 )组织制定规章制度的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4 )起草或参与起草规章制度草案。一些综合性或涉及企业重大权益的规章制度,应当由法律顾问起草或参与起草,而一些具体业务性或技术性的规章制度应由负责该项工作的业务部门起草。(5 )审核规章制度。所有规章制度正式上会讨论之前,都应由法律部门进行审核,这应是规章制度制定过程中的必经程序,以确保规章制度不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有关规定,并保障规章制度的统一、规范、协调。(6 )修改规章制度。规章制度草案征求意见和会议讨论中,会出现各种不同意见,法律部门可以协助企业领导和起草部门分析论证,采纳正确的意见。(7 )承办规章制度征求意见,提交会议讨论,登记编号,印制、下发过程中的具体工作。(8 )组织规章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宣传、解释工作,跟踪执行情况,收集执行中的问题,适时提出修改补充完善的意见。(9 )组织规章制度定期清理汇编工作,确保企业规章制度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把好形式统一关显然属于规范性审查。正确答案是C 。

17. 关于商标的注册、变更及续展,说法正确的是()。

A. 对于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6 个月内任何人均可以提出异议

B.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 年,自审定公告之日起算

c. 注册商标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10 年

D. 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3 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商标注册、有效期和续展的有关法律规定,相关知识为我国《商标法》第二章至第四章的法律规定包括了本题的所有知识点,并规定了其他相关知识内容。根据我国《商标法》第30 条规定,对于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3 个月内任何人均可以提出异议,所以A 选项是错误的;第37 条规定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所以B 选项是错误的。第38 条规定,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六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所以D 选项是错误的;第38 条第2 款规定,注册商标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l0 年。正确答案是C 。

18. 下列专利中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是()。

A. 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B. 发明和实用新型

C. 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D. 外观设计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专利权的授予条件。相关知识为我国《专利法》第二章的法律规定,了解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认定标准,以及不丧失新颖性的情况和不授予专利权的情况。根据我国《专利法》第22 条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第23 条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同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或者国内公开使用过的外观设计不相同和不相近似,并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正确答案是B 。

19. 张三诉李四债务纠纷一案由A 市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公开审理,其中审判员甲是张三的叔叔,审判员乙是李四诉讼代理人的表弟,书记员丙在大学时与张三住过同一宿舍且关系非常要好。根据上述情况,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审判员甲应当回避

B. 审判员乙不应当回避

C. 书记员丙应当回避

D. 若审判员甲回避应由审判长决定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回避的人员范围。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5 条规定:“审判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回避,当事人有权用口头或者书面方式申请他们回避:(一)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的近-亲属;(二)与本案有利害关系;(三)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对案件公正审理的。前款规定,适用于书记员、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第47 条规定,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其他人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C 是错误的。正确答案是D 。

20.A 市某公司与B 市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双方签订合同地在c 市,并约定在D 市履行合同,但合同尚未实际履行双方即发生争议。A 市某公司作为原告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A 市

B.B 市

C.C 市

D.D 市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未履行合同纠纷的管辖。根据《民诉意见》第18 条规定,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如果合同没有实际履行,当事人双方住所地又都不在合同约定的履行地的,应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正确答案是B 。

21.A 市甲公司在B 市设立了乙分公司,但乙公司迟迟没有领取营业执照,后乙公司以自己的名义与丙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由于乙公司未能按时履约,丙公司遂向人民法院起诉,故本案被告人是()。

A. 甲公司

B. 乙公司

c. 甲公司和乙公司为共同被告

D. 甲公司或乙公司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诉讼当事人的确定。根据《民诉意见》第41 条规定,法人非依法设立的分支机构,或者虽依法设立,但没有领取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以设立该分支机构的法人为当事入。正确答案是A 。

22. 在一起借贷纠纷中,原告李某提交一张有被告刘某签名的借条,称刘某欠其1 万元未还。被告刘某向法院提供了一张有原告李某署名的收条,称所借1 万元已还,原告手中之所以还有借条,是因为被告还钱时原告声称借条丢了,因而原告向被告写了张收条。在本案中,根据民事诉讼证据理论,原告提供的借条()。

A. 是本证,被告提供的收条是反证

B. 是反证,被告提供的收条是本证

C. 与被告提供的收条都是本证

D. 与被告提供的收条都是反证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本证和反证。本证是指对主张事实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所提出的支持其主张的证据;反证是对该事实不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提出的反驳对方主张的证据。本案中原被告对其主张的事实均负有举证责任,正确答案是C 。

23. 司机孙某将其驾驶的货车停在某饭庄门前,突然,挂在树上的该饭庄的牌子掉下来,正砸在孙某的货车上,将部分货物砸坏,为损失赔偿问题,双方发生争议,孙某向法院起诉要求某饭庄赔偿损失5000 元。本案中的诉讼标的是()。

A. 被砸坏的货物

B. 砸坏货物的事实

c. 孙某与某饭庄之间争议的侵权赔偿关系

D. 孙某要求某饭庄赔偿5000 元钱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诉讼标的、。诉讼标的是诉讼当事人之间争讼的民事法律关系。应掌握标的物、诉讼请求等相关知识。正确答案是C 。

24. 某装修公司为业主李某装修完房屋后,因李某欠某装修公司装修款8000 元人民币,为此某装修公司诉至法院。法院受理后,适用简易程序由审判员赵某审理。在审理过程中,赵某发现案情复杂,涉及到由于李某提出装修质量存在严重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取证并进行鉴定。在此种情况下,对案件正确的处理办法是()。

A. 终结简易程序,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按普通程序审理

B. 报请院长批准延长案件的审理期限

c. 将简易程序直接转为普通程序,审理期限重新计算

D. 将简易程序直接转为普通程序,审理期限从立案次日起计算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的审理期限计算。按照《简易程序规定》3 条规定,在简易程序审理过程中,发现案件不宜适用简易程序的,应当将案件转入普通程序审理。审理期限从人民法院立案的次日开始计算。正确答案是D 。

25.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生效的民事判决,人民检-察-院应当提起抗诉的是()。

A. 甲与乙的债务纠纷经法院调解达成协议,调解书经双方签收后,甲提出有证据证明调解书是在审理该案法官的强迫之下达成的

B. 法院审理张某与刘某借款纠纷后作出判决已生效,张某又向人民检-察-院提交了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

C. 某案证人在诉讼过程中接受一方当事人价值300 元的礼品,但其证言是真实的

D. 某案独任审判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接受一方当事人价值300 元的礼品,但其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检-察-院抗诉的情形。按照《民事诉讼法》第l85 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一)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不足的;(二)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的;(三)人民法院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案件正确判决、裁定的;(四)审判人员在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前款规定情形之一的,应当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正确答案是D 。

26. 王某为法籍华人,为继承其父遗产,与其同父异母的哥哥王明发生纠纷,现王明到中国A 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王某应诉,并准备委托法国律师史密斯作为其诉讼代理人。根据中国法律规定,史密斯()

A. 可以以律师的身份作为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

B. 可以以非律师的身份作为;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

C. 由于是法国律师,所以他既不可以以律师的身份,也不可以以非律师的身份参加诉讼

D. 只有经中国外交部门批准后,才可以以诉讼代理人的身份参加诉讼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外国律师的身份。按照《民诉意见》第308 条规定,涉外民事诉讼中的外籍当事人,可以委托本国人为诉讼代理人,也可以委托本国律师以非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正确答案是B 。

27. 甲公司被人民法院宣告破产,乙公司是甲公司的债权人,乙公司依法进行申报的破产债权是l00 万元人民币,其中60 万元是有财产担保的,得到了优先受偿,对于未受清偿的40 万元破产债权,正确的处理办法是()。

A. 不再清偿

B. 由清算组优先拨付

c. 就破产财产优先受偿

D. 列为破产债权,依照破产程序受偿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有担保债权未受清偿部分的处理。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试行)》第32 条规定:破产宣告前成立的有财产担保的债权,债权人享有就该担保物优先受偿的权利。有财产担保的债权,其数额超过担保物的价款的,未受清偿的部分,作为破产债权,依照破产程序受偿。正确答案是D 。

28.2000 年3 月20 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约定甲公司应于5 月30 日前交货,货到10 日内乙公司付款。同年5 月10 日,乙公司被法院依法宣告破产,对该合同的处理,由()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

A. 清算组

B. 乙公司

C. 债权人会议

D. 宣告乙公司破产的人民法院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未履行合同处理的决定人。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试行)》第26条规定:对破产企业未履行的合同,清算组可以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正确答案是A 。

29. 某公司因经营不善,严重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而进入破产程序。与该公司有关的下列款项属于破产债权的是()。

A. 某公司欠债权人甲公司3 万元货款,但已过诉讼时效

B. 某公司被宣告破产时欠乙公司5 万元货款,但尚未到偿付日期

C. 某公司向某银行贷款l0 万元,但该项贷款以某公司价值20 万元的汽车作抵押担保

D. 某公司拖欠地方税务局税款2 万元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破产债权的确定。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试行)》第30 条规定:破产宣告前成立的无财产担保的债权和放弃优先受偿权利的有财产担保的债权为破产债权。第31 条规定:破产宣告时未到期的债权,视为已到期债权,但是应当减去未到期的利息。债权人参加破产程序的费用不得作为破产债权。正确答案是B 。

30. 中发公司与小发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合同中订有仲裁条款,后该合同被双方终止。现中发公司据此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以解决双方争议;小发公司向仲裁委员会提出异议,认为该仲裁条款随着合同的终止而失去效力,在此情况下,该仲裁条款的法律效力()。

A. 自然终止

B. 仍然有效

c. 由仲裁委员会提交人民法院裁定

D. 由仲裁委员会裁定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仲裁协议的独立性。根据我国《仲裁法》第l9 条规定: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正确答案是B 。

【法律顾问面试试题】相关文章:

外企面试题05-01

面试题目精选05-01

执法面试试题及答案03-10

招聘翻译的面试题06-09

面试性格测试题06-07

高职面试题目03-03

面试题回答的技巧05-18

应急面试题目及答案06-06

情景面试题题目及答案03-15

招聘基建主管面试题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