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职责

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职责

时间:2022-04-19 16:43:1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职责

1. 水库工程管理人员职责

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职责

为了加强水库的管理(巡查)工作,规范水库管理(巡查)员的监督与考核,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以下职能:

1.1 水库巡查员要取得《巡查员岗位资格证书》方能开展巡查工作。

1.2 管理(巡查)员要严格履行水库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按《洞头县水利工程检查制度》和《洞头县水库大坝巡视检查办法》以及聘用合同(责任书)规定的巡查职责要求,做好管理巡查工作。

1.3 管理巡查员的工作主要是巡视检查(测)、水情报送、险情报告、简单维修养护、设施看护。

1.4 管理巡查员必须对启闭机、闸门等设施设备进行简单的维修养护;经常保持大坝的整洁,及时清理大坝及上坝道路上的杂草,保持坝体的轮廓点、线、面清楚明显;及时清除溢洪道内杂草、杂物,保证溢洪道畅通;坝顶坑洼易于集水,必须填补平整。

1.5 巡查人员对危害坝体安全、违反大坝管理条款的现象必须立即制止,难以制止的要及时上报单位负责人及主管部门。

1.6 严格执行县三防指挥部对水库的防汛抗旱的蓄水指令,不得超、减蓄水。

1.7 应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悉水库的基本情况,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相关知识培训。

1.8 严禁穿拖鞋、高跟鞋、饮酒或醉酒后开展管理巡查工作。

1.9 及时了解气象信息,及时掌握水情、雨情,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决策。遇有重大汛情时,必须掌握汛情发展变化及趋势,及时做好防汛抗旱信息传递。特别是发生紧急情况时,必须及时向领导汇报,对来往电话要记录清楚。

1.10 管理(巡查)员工作要求:

1.10.1 日常巡查每天一次,暴雨后立即增加巡查一次。

1.10.2 当出现特大暴雨、洪水、有感地震、水库水位骤升骤降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时、病险水库接近控制运行水位时,应加密巡查次数。

1.10.3 台风影响期间,必须在水库管理房全程值班,随时掌握并报告水雨情动态和大坝的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警。

1.10.4 每次巡查后要立即做好巡查记录,记录内容要求详实,字迹清楚、端正,严禁杜撰、随意涂改。

1.11 重要山塘可参照执行。

2. 海塘工程管理人员职责

为了加强高标准海塘(水闸)的管理工作,规范海塘(水闸)管理(操作)员的监督与考核,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以下职能:

2.1 高标准海塘包括20 年一遇以上(包括20 年一遇)的海塘和县管海塘,其他海塘可参照执行。

2.2 管理(操作)员要严格履行按《洞头县水利工程检查制度》和《洞头县 水 闸 操 作规 程 》以及聘用合同(责任书)规定的职责要求,做好管理(操作)工作。

2.3 管理(操作)员的工作主要是巡视检查(测)、闸门启闭、险情报告、简单维修养护。

2.4 管理(操作)员必须对启闭机、闸门、发电机组、配电设施等设施设备进行简单的维修养护;经常保持大坝的整洁,及时清理大坝及上坝道路上的杂草;及时清楚水闸范围内杂草、杂物,保证水闸通道,特别是闸室段的畅通;坝顶坑洼易于集水,必须填补平整。

2.5 巡查人员对危害坝体安全、违反大坝、水闸管理条款的现象必须立即制止,难以制止的要及时上报单位负责人及主管部门。

2.6 严格执行县三防指挥部对海塘的防汛指令,及时排水,腾空滞洪容量。

2.7 严禁穿拖鞋、高跟鞋、饮酒或醉酒后开展管理巡查工作。

2.8 及时了解气象信息,及时掌握潮位情况,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决策。遇有重大汛情时,必须掌握汛情发展变化及趋势,及时做好防汛抗旱信息传递。特别是发生紧急情况时,必须及时向领导汇报,对来往电话要记录清楚。

2.9 应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悉海塘(水闸)的基本情况,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相关知识培训。

2.10 管理(巡查)员工作要求:

2.10.1 日常巡查每天一次;视河道蓄水情况,及时开闸排水。

2.10.2 当出现特大暴雨、洪水,应加密巡查次数并及时开闸排水。

2.10.3 台风影响期间,必须按照防汛指挥部指令要求做好在海塘(水闸)管理房值班,随时掌握并报告大坝(水闸)、河道的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警并做好人员及时转移工作。

2.10.4 每次巡查、水闸启闭和发电机组维护后要立即做好记录,记录内容要求详实,字迹清楚、端正,严禁杜撰、随意涂改。

3. 水闸工程管理人员职责

3.1 沿塘水闸可参照海塘工程管理人员职责执行。

3.2 垦区水闸运行管理职责原则上参考沿塘水闸,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有关管理人员职责。

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的基本要求2015-11-05 22:22 | #2楼

关于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的基本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必须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考核,考核合格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后,方可担任相应职务。

2.水利部负责全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考核工作的统一管理,并负责组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含一级)以上资质、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施工企业以及直属施工企业的施工企业管理人员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知识和能力考核。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负责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含二级)以下资质以及专业承包二级(含二级)以下资质施工企业的施工企业管理人员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知识和能力考核。考核合格证书加盖发证机关公章及专用钢印。

3.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包括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管理能力两方面。

4.安全生产考核合格的,经公示后无异议的,由相应水行政主管部门在20日内核发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对不合格的,应通知本人并说明理由,限期重新考核。

5.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变更姓名、所在法人单位等,应在一个月内到原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发证机关办理变更手续。

6.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遗失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应在公共媒体上声明作废,并在一个月内到原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发证机关办理补证手续。

7.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内向原发证机关申请办理延期手续。

8.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内,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按规定接受企业年度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所管辖职责范围内未发生死亡事故的,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届满时,经原考核发证机关同意,不再考核,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延期3年。

9.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档案管理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的情况。

10。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其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不按规定接受企业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发生死亡事故,情节严重的,应当收回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限期改正,重新考核。

【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职责】相关文章:

水利工程岗位职责03-24

水利工程监理岗位职责04-03

水利工程岗位职责7篇05-20

水利工程岗位职责15篇04-03

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5-05

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1-16

水利工程监理岗位职责3篇04-03

水利工程质检员岗位职责05-06

食堂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