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仓库管理制度>《危化仓库管理制度

危化仓库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20 02:08:11 仓库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危化仓库管理制度

一.为了加强危险化学品仓库安全管理,保障公司员工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保护环境,做到防患于未然,根据公司《危险化学品安全控制手册》的相关要求,制定本制度。

危化仓库管理制度

二.本制度适用于存储各类化学气体、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等危险化学品的仓库。

三.危险品仓库设专职仓库管-理-员。仓库管-理-员应熟悉所有仓库内危险化学品的理化性质,并掌握必要的应急处理方法和自救措施。

四.危险化学品入库前均应进行检查验收,检查入库物品是否与计划品种相符,安全标识是否齐全有效,包装有无破损和泄漏,经确认无误后方可入库。入库时要严格按划分区域摆放,有相应标识牌,不得乱放。对入库的液体桶装(重量不超过15kg的)危险化学品,叠放高度不得超过3桶;入库的固体危险化学品,堆放的高度不得超过2米。以防止倾倒造成泄漏等事故。

五.仓库应尽量减少危险化学品的库存量,并经常对危险化学品进行检查,发现其品质变化、包装破损等,应及时处理。所有化学品按“先进先出、后进后出”的原则发货,以减少风险。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等事故时,按《危险化学品仓库应急救援预案》执行。

六.仓库应建立危险化学品登记台帐。领用时由各班组长根据当班生产实际用量填写领料单,经主管负责人签批后由专人领取搬运。仓库管-理-员要认真做好登记,并向领用人说明危险化学品搬运使用要求。

七.仓库外应有明显名称标识和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仓库内应悬挂本制度及所存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告示牌”和《危险化学品仓库应急预案》。

八.未经允许,禁止进入危险化学品仓库区,严禁进入危化仓库的人员吸烟或带火种。

九.仓库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照明及开关采用防爆型电器。并定期检查,确保器材的可靠有效。

十. 仓库管理人员和经批准进入危险化学品贮存区域人员务必遵守本制度,严格按本制度执行。

十一、本规定由安全科起草并负责解释。

十二、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本规定实施以前发布的规章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

编制部门:公司安全科

审核批准:

颁布日期:二〇一四年十月

危险品及化学品的仓库管理制度2015-11-10 23:14 | #2楼

1、库房的建筑设计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的规定。

2、仓库配备足够的与危险化学品性质相适应的消防器材,并由专人维护和保养。

3、危险化学品必须分类、分垛储存,每垛占地面积小于100m2,垛与垛间距大于1m,垛与墙间距大于0.5m,垛与梁、柱间距大于0.3m,主要信道的宽度大于2m。

4、在仓库堆垛设立明显的防火等级标志,出入口和通向消防设施的道路应保持畅通。

5、危险化学品仓管部门根据物品的危险性,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器具。

6、危险化学品入库时,保管员应按入库验收标准进行检查、验收、登记,严格核对和检验物品的名称、规格、标签、质量、数量、包装。物品经检验合格方可入库。无产地、品牌、安全标签和产品合格证的物品不得入库。

7、危险化学品发放,应严格执行发放管理制度。仓库主管负责人应经常检查核准。

8、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仓库要采取杜绝火种的安全措施。经批准进入仓库的机动车辆必须安装阻火器,作业人使用的工具、防护用品应符合防爆要求。

9、加强对防爆电气设备、避雷、静电导除设施的管理,选用经国家指定的防爆检验单位检验合格的防爆电气产品。

10、易燃、易爆品仓库内的各种安全设施,必须经常检查、定期校验、保持完好状态,做好记录。

11、储存易燃和可燃物品的仓库、堆垛附近,不准私自动火作业,如因特殊需要,应由仓库负责人上报,经企业有关负责人指认,采取安全措施后才能进行上述作业。作业结束后,检查确无火种,才可离开现场。

12、物品储存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的配装规定,对不可配装的危险物品必须严格隔离。

危险化学品存储仓库安全管理制度和要求2015-11-10 8:17 | #3楼

危险化学品存储仓库不同于普通储物间,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方可存储危化品。

1、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必须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包括危险化学品出入库的检查登记和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的养护及安全检查制度、消防及防火设施的管理制度、剧毒化学品的管理制度、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库区人员的安全责任制以及新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等。

2、仓库应当确定一名主要领导人为防火负责人,全面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仓库严格执行夜间值班,巡逻制度。

4、剧毒化学品储存单位,应当对剧毒化学品的流向、储存量和用途如实记录,并采取必要的保安措施,防止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误售、误用;发现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误售、误用时,必须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剧毒化学品实行“五双”制度(双人验收、双人保管、双人发货、双把锁、双本帐)。储存单位应当将储存剧毒化学品以及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地点以及管理人员情况,报当地公安部门和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备案。

5、进入库区的所有机动车辆,必须安装防火罩;蒸汽机车驶入库区时,应当关闭灰箱和送风器,并不得在库区清炉。仓库应当派专人负责监护。

汽车、拖拉机不准进入甲、乙、丙类物品库房。进入甲、乙、丙类物品库房的电瓶车、铲车必须是防爆型的;进入丙类物品库房的电瓶车、铲车,必须装有防止火花溅出的安全装置。各种机动车辆装卸物品后,不准在库区、库房、货场内停放和修理。

6、装卸毒害品人员作业中不得饮食,并应当佩带手套和相应的防毒口罩或面具,穿防护服。每次作业完毕,应及时洗涤面部、手部、漱口。

装卸易燃易爆化学品的人员应当佩带手套、口罩、穿防静电工作服等必需的防护用具,操作中防止摩擦和撞击。不得使用能产生火花的工具,禁止穿带钉鞋。桶装各种氧化剂不得在水泥地面滚动。装卸腐蚀品人员应穿工作服,戴护目镜、胶皮手套、胶皮围裙等必须的防护用具。操作时,严禁背负肩扛,防止摩擦震动撞击。各类危险化学品分装、改装、开箱(桶)检查等应在库房外进行。

7、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筑物、区域内严禁烟火。库区以及周围50m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黎水镇中心学校危化品仓库管理制度2015-11-10 10:12 | #4楼

1、仓库的所在地应与生产场所及职工宿舍保持一定距离,库房要保持通风,并安排专人看守。

2、仓库及周边应杜绝火种,严禁吸烟;仓库内电源开关应设在仓储间外,线路必须穿管。

3、库房内外要配置相应数量的消防器材及消防设施。库房醒目位置应张贴安全警示标志。

4、建立危化品入库验收和出库登记制度,派专人进行登记、核对、检验入库药品的规格、质量、数量。

5、危化品的发放,应严格履行手续,认真核实,实行库存药品明细台帐日清制度。

6、为库房保管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器具。

7、库房内不准设办公室、休息室及宿舍。每日工作结束后,应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

成都市武侯区园林绿化工程队

2015年9月10日

剧毒危险化学品仓库管理制度2015-11-10 16:30 | #5楼

剧毒品应严格按照专库储存、专人保管和“五双”(双人收发、双人入帐、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和双人使用)制度执行。

严格五广人员进入剧毒品专用仓库,保管员对进入剧毒品仓库的人员进行登记。

保管员应对剧毒品的流向、储存量和用途如实记录,每月定期向

生产科长报告剧毒品的领用和库存情况。

液氯仓库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入库时要注意验收品名和验瓶日期,搬运时轻装轻卸,防止钢瓶及附件破损。

氯乙酸仓库需要保持干燥通风,垫好垫板。搬运作业要注意个人防护,轻装轻卸,防止包装及容器损坏。

保管员应对入库的液氯钢瓶号码和返回的空瓶号码作好记录,对使用过的氯乙酸包装袋统一回收,经用碱水洗净,检验合格后方可卖出,并告诉顾客不准存放食品。

保管员如发现剧毒品被盗、丢失或误用时,必须立即向厂长汇  报,并同时上报本地公安部门。

剧毒品仓库内不准办公、休息、住人。每日工作结束后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打开防盗监控报警系统方可离开。

【危化仓库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危化品仓库管理制度02-03

危化品仓库管理制度8篇02-04

危化品仓库管理制度5篇04-21

危化品仓库管理制度(5篇)04-22

危化品仓库整改报告05-19

危化品废弃物仓库管理制度06-03

危化品仓库管理制度(合集5篇)04-22

危化品管理制度05-05

危化品消防管理制度05-14

危化品储存安全管理制度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