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纳员面试技巧

时间:2022-04-21 23:21:18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出纳员面试技巧

任何工作都有自身的特点和工作规律,出纳工作虽然是企业会计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的组成部分,但做好也并非易事,出纳工作具有一般会计工作的本质属性,但它又是一个专门的岗位,一项专门的技术,因此,具有自己专门的工作特点。主要特点有:

出纳员面试技巧

(1)社会性。出纳工作担负着一个单位货币资金的收付、存取任务,而这些任务的完成是置身于整个社会经济活动的大环境之中的,是和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转相联系的。只要这个单位发生经济活动,就必然要求出纳员与之发生经济关系。例如出纳人员要了解国家有关财会政策法规并参加这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出纳人员要经常跑银行等。因此,出纳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性。

(2)专业性。出纳工作作为会计工作的一个重要岗位,有着专门的操作技术和工作规则。凭证如何填,日记账怎样记都很有学问,就连保险柜的使用与管理也是很讲究的。因此,要做好出纳工作,一方面要求经过一定的职业教育,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掌握其工作要领,熟练使用现代化办公工具,做一个合格的出纳人员。

(3)政策性。出纳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其工作的每一环节都必须依照国家规定进行。例如,办理现金收付要按照国家现金管理规定进行,办理银行结算业务要根据国家银行结算办法进行。《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规都把出纳工作并入会计工作中,并对出纳工作提出具体规定和要求。出纳人员不掌握这些政策法规,就做不好出纳工作;不按这些政策法规办事,就违反了财经纪律。

出纳工作要求出纳员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熟练的业务技能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出纳人员的出纳工作多涉及国家及企业的相关政策,如现金管理制度、银行结算纪律、《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成本管理条例、费用报销额度、税收法规、发票管理办法、本单位财务管理办法等,这就要求出纳人员熟悉并掌握这些法规和制度。所以要做好出纳工作,必须要先学习和了解、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提高政策水平。

出纳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借助于算盘、计算机(器)进行计算,需要填支票、发票等票据,出纳过程中需要点钞票,这些工作都需要出纳员有一定的基本功。作为专职出纳人员,不但要具备一定的财务会计专业知识,而且要具备出纳专业知识、出纳事务处理能力和较强的数字运算能力。出纳工作往往是先进行计算,然后再根据计算结果开出票据或收付现金,在完成这项工作过程中,不仅要求计算速度要快而且要准确,点钞的速度也要加快,所以出纳人员这方面是要有一定的基本功的。

由于出纳人员每天都会与钱、票据打交道,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差错和损失,因此出纳人员应具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出纳人员的工作作风可以概括为:精力集中、有条不紊、严谨细致、沉着冷静。出纳人员在进行工作时,要集中精力,不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工作环境、会计工具的摆放要井然有序,钱款、票据要依习惯和要求摆放整齐、便于存取,收付现金时要认真、细致,不发生差错,若发生问题要沉着冷静将问题解决。

出纳人员保管着企业的现金、有价证券、票据、印鉴,企业要采取一定的保安措施,如建造专门的办公用房,安装防盗门、柜、锁等,财务部门内部也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办法,如分工管理、相互牵制,使得隐患不易滋生。出纳人员要严格按安全制度和防范办法执行,完成保证财产安全的工作。

面对每天都有大量的钱从自己的手中流过,出纳人员一定要有一颗坦然面对的心,要洁身自好,不贪、不占,实事求是地反映经济活动的本来面目,顺利通过“金钱关”。

【出纳员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面试技巧填表技巧05-18

面试技巧06-01

面试技巧05-01

面试技巧_05-01

面试的技巧05-10

面试的技巧04-24

面试技巧,面试答疑05-01

面试技巧与面试艺术05-01

面试技巧之电话面试04-29

面试前的准备及面试技巧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