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交接班制度>《铁路交接-班制度

铁路交接-班制度

时间:2022-04-22 13:01:04 交接班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铁路交接-班制度

一、值班员及红外线检车员

铁路交接-班制度

1、交-班值班员要向接-班人员通报一班设备运转及hmis输入情况、并将现场的停留列车及故障车情况及时告之接-班人员。接-班人员要与车站核对现场故障车情况并与检调联系。

2、交接-班点遇有车站通知列车进站需技检作业,接-班人员应认真执行“三三九”制度,及时通知现场作业人员接车,不得延误预报时间导致出动晚。

3、接-班后,认真阅读各级调度命令并遵照执行,按要求做好传达和落实。

4、应按规定操作hmis子系统,及时核对和输入有关数据,并按时上传。

5、随时监控安全防护信号状态,检查设备是否性能良好,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确认故障后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进行维修,并通知车间干部,同时做好记录。

6、交-班时,红外线检车员应与接-班人员共同确认红外线复示设备的性能良好,并应详细交清一班运行状态,有无自检错误的提示,有无异常波形和板环温问题。

7、交接-班过程中双方均不得离岗,要认真坚持行车指挥17条相关各项规定。

8、交-班人员应按规定做好室内外卫生,保持工具材料备品整洁。

二、空压司机交接-班制度

1、接-班人员应提前5分钟到岗,穿戴好劳保防护用品,与交-班人共同做交接-班检查。检查内容:工具备品是否齐全良好,循环水泵运转是否正常;空压机各部状态是否良好;各种仪表是否完好,准确无误;各管道有无跑冒滴漏;排污管是否冻结(冬季),室外卫生是否整洁。

2、接-班人员未上岗,交-班人员不得下班。交接-班过程中如发现存在问题,应立即解决,并做好记录。

三、锅炉工交接-班制度

1、接-班人员应提前5分钟到岗,穿戴好劳保防护用品,与交-班人共同做交接-班检查。检查内容:检查锅炉体有无开焊现象;引风机调位是否正常,引风机、鼓风机技术状态是否良好,检查出渣机减速器各部螺丝是否松动,调位是否正常,有无漏油,出渣机是否缺开尾,除尘器前落灰箱是否有灰,检查水泵各部螺丝有无松动。填实油浸的石灰绳,不得有有油滴水现象。检查止回阀有无回水现象。检查水位表水位应在上下水位线中间,水位线清晰,无漏气漏水,压力表旋塞转动是否灵活,表针有无跳动,安全阀有无漏气,动作是否灵活,铅封是否良好,排污阀有无泄漏滴水,动作是否灵活,检查各部阀门管路动作是否良好,有无泄漏。

2、启炉前查看电压表、电流表是否符合规定范围,启炉先关闭引风、鼓风调节风门,先开引风,后开鼓风,检查风机是否有碰撞摩擦声,电机是否有异音。先开出渣机,后开炉排减速机,检查转动是否良好,有无异音,检查煤层厚度应在80—100毫米,煤含水应手抓成团,松开煤也应散开。炉膛内火应距煤闸板200毫米,严禁烧煤闸板,运行中有异音异味应立即停炉。

3、停炉时应先关鼓风机,再关引风,交-班时煤上足,煤斗、炉排、煤层正常,水位正常,出渣机前落灰箱除尘器应无灰,工作间、锅炉房无烟、无积水。

四、     检车员交接-班制度

1、列检主任主持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交-班会、汇报当班的安全生产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2、点名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点名时作到动作迅速,列队整齐,精神集中,由主任、书记传达上级命令及当班注意事项。

3、列检职工按分工交接材料、配件、工具、设备、安全防护信号及站内故障车辆。

4、检查手动安全牌脱轨器作用是否良好,红灯是否明亮,红旗是否鲜明,风表检测是否到期,作用是否良好。

5、保持室内清洁,表面无尘土。取暖炉不得熄灭,水位符合要求。

五、工长(安全员)交接-班制度

1、交接包括点温计、对讲机等现场使用的工具备品,确认技术状态良好;

2、对交接-班时间进站的列车应详细交接故障处理情况,高温车、最大值的现场鉴定情况以及一班来的有关工作情况。

六、值班干部的交接-班制度

1、接-班前应深入值班室,向值班员了解上班安全和运输工作组织情况及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调度命令和其他相关要求;

2、向上班值班干部了解一班安全和运输工作情况,写好交接-班记录。

【铁路交接-班制度】相关文章:

铁路交接班制度05-05

车间交接-班管理制度05-09

岗位交接班制度岗位交接班制度办法03-10

交接班、值班制度12-20

交接班制度【精】06-13

护理交接班制度06-11

车间交接班制度04-25

值班管理规定及值班交接制度05-05

值班及交接班制度11-09

护士交接班制度11-02